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2018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349592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3495927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二期 您的位置: 《产业经济研究》2018年 > 第二期  
 
 

一、服务业技术效率再评价与解构:管理无效还是环境无效

——以我国电信服务业为例

金刚,沈坤荣

(南京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南京 210093

摘要:我国正从以投资驱动为特征的资本经济步入以创新驱动为特征的知识经济,承载信息技术的电信服务业能够促进知识溢出,加快技术创新,对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采用RAMSFA组合的三阶段效率评价模型对2001-2013年我国各省份电信服务业技术效率进行评价,再从“管理-环境”视角对电信服务业技术效率进行解构,并进一步研究了外生环境因素对技术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1)如果不剔除环境因素和随机扰动的干扰,以电信服务业技术效率评价各省份电信服务业管理水平存在显著偏差;(2)我国电信服务业技术无效根源在于管理和环境的双重无效,其中环境无效是主要因素,并且环境无效是所有省份面临的共同问题;(3)地区间及地区内管理效率差异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而环境效率差异一直较大,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多数地区内各省份的环境效率差异呈扩大趋势;(4)各地区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及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行为客观上导致了环境无效以及各省份环境效率差异。由此,针对性地给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电信服务业;技术效率;管理效率;环境效率;RAM-SFA-RAM模型

二、交叉网络外部性、平台异质性与对角兼并的圈定效应

曲创,刘洪波

(山东大学 经济学院,山东济南 250100

摘要:对角兼并是一种有别于纵向兼并的特殊兼并模式,虽然形式上类似于纵向兼并,但在双边市场中二者的反竞争效应有很大差异。考察在平台异质性和交叉网络外部性的双重作用下,平台对角兼并行为的市场圈定效应,并对谷歌与DoubleClick并购案进行剖析。平台异质性程度增强会加强对角兼并对关键性投入品价格上升的作用,交叉网络外部性则会进一步加剧对角兼并对竞争性平台利润的侵蚀,最终形成市场圈定效应。研究结果为针对平台对角兼并行为的反垄断审查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双边市场;对角兼并;纵向兼并;平台异质性;市场圈定;平台反垄断

三、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速度与经营效益

——基于管理效率视角的实证研究

余官胜,范朋真,都斌

(温州大学 商学院,浙江温州 325035

摘要:通过匹配《境外投资企业(机构)名录》和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用企业成立与首次对外直接投资行为之间的年份跨度作为对外直接投资速度的度量指标,在微观上研究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速度如何影响经营效益。利用普通最小二乘法和Tobit模型回归发现,总体上快速对外直接投资能提升经营效益,但在考虑企业内部差异后发现对外直接投资速度的加快仅提升高管理效率企业的经营效益,但会降低低管理效率企业的经营效益。进一步的分位数回归发现,对于自身经营效益较高的企业,快速对外直接投资的经营效益提升作用更为明显;而对于自身经营效益较低的企业,快速对外直接投资的经营效益提升作用则较弱。

关键词:管理效率;Tobit模型;对外直接投资速度;“一带一路”倡议;企业经营效益

四、中间品贸易自由化、进口多样性与企业创新

耿晔强,郑超群

(山西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山西太原 030006

摘要:将中间品贸易自由化、进口多样性与企业创新纳入统一分析框架,从理论上阐释了中间品贸易自由化、进口多样性对企业创新的影响,随后利用2003-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和海关的匹配数据,采用Heckman两步法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中间品关税下降促进了企业创新,尤其是在进口多样性水平提高后,对企业创新的激励作用增强。进一步,我们按照企业所有制类型、地区分布、贸易方式和进口来源国划分样本考虑异质性,发现中间品关税下降对外资企业和一般贸易进口企业影响更大,进口多样性水平的提高对国有企业和中西部地区企业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为我国深入推进中间品贸易自由化,实施进口多元化战略,促进制造业企业创新提供了启示。

关键词:中间品贸易自由化;进口多样性;企业创新;Heckman两步法;企业异质性

五、出口开拓者的溢出效应会提高出口追随者的生产绩效吗?

——基于异质性邻居群体环境的视角

赵永亮,葛振宇,任然

(暨南大学 经济学院,广东广州 510632

摘要:在异质性企业动态模型的基础上构建了出口企业“开拓者-追随者”模型,对出口开拓者企业影响追随者企业生产绩效的逻辑机制进行解释,通过中国海关数据库和中国工业企业数据进行匹配合并,从微观层面实证考察出口开拓者企业的溢出效应对追随者企业生产率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开拓者企业的出口溢出效应会显著提高追随者企业的生产率。此外,还从区域异质性、时间异质性、行业异质性、产品异质性等维度考察了开拓者企业的溢出效应对追随者企业生产率的异质性影响。从区域异质性来看,经济欠发达区域相较经济发达区域出口企业开拓者的外部溢出效应更强,更有利于促进出口追随者生产率的提高;从时间异质性来看,出口企业开拓者出口新产品存活时间不同则其市场外部的溢出效应不同,出口追随者企业的生产率与开拓者企业出口新产品存活时间成正相关;从行业异质性来看,同行业开拓者对其追随者的生产率促进作用较非同行业开拓者更大;从产品异质性来看,出口制成品追随者相比于非制成品追随者能够吸收更多的技术、信息以提升其生产率。

关键词:出口开拓者;出口追随者;邻居群体;溢出效应;企业生产率

六、市场化程度、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与企业创新

逯东,朱丽

(西南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四川成都 611130

摘要: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的中心环节,这是对企业创新的重要支持。基于不同地区的市场化程度,采用双重差分模型,研究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促进了受该政策支持企业的创新,但这一影响主要表现在市场化程度较低地区的国有企业中,而在非国有企业中均不显著。进一步研究发现,受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支持的国有企业获得了更多的政府补贴,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通过政府补贴机制促进了国有企业的创新。结论丰富了产业政策对企业创新影响的研究,拓展了对产业政策有效实施外部约束条件的认识,对我国如何有效地实施产业政策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关键词:市场化程度;企业创新;政府补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政策

七、融资约束、企业研发投入的周期性与平滑机制

——基于企业所有制视角

胡亚茹,陈丹丹,刘震

(西南财经大学 统计学院,四川成都 611130

摘要:基于2006-2015年上市公司的面板数据,在Aghion et al.的经验模型基础上引入企业所有制变量,并采用SA指数衡量企业研发投入的外部融资约束程度,检验了融资约束条件下企业所有制对其研发投入周期性的平滑机制。实证结果表明,存在融资约束时研发投入的逆周期性减弱,融资约束程度越严重,其顺周期性越强;进一步得出中国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的以下特征事实:(1)在经济高涨时期,研发投入有更强的融资约束效应,但由于有机会利用股权融资等其他非债务融资渠道,此时研发投入的顺周期性也更强;(2)国有产权属性对研发投入的融资约束效应和顺周期性都有平滑作用,且只对顺周期性有显著的不对称平滑作用,即对经济高涨时期顺周期性的平滑作用更显著。同时,这种不对称的平滑作用对宏观经济波动的顺周期反应更为明显。

关键词:融资约束;周期性;研发投入;平滑机制;企业所有制

八、社会资本、政府治理与经济增长

张梁梁1,杨俊2

1.长安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陕西西安 710064

2.重庆大学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重庆 400030

摘要:将社会资本、政府治理与经济增长纳入统一的研究框架,从社会信任、社会规范和公民参与网络三个侧面论述了社会资本通过政府治理影响经济增长的传导机制。在内生增长模型中加入社会资本与政府治理的动态运动过程,数值模拟显示社会资本偏好及其影响政府治理效率参数在平衡增长路径下对经济增长具有边际效应递减的正向作用。利用1998-2013年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证实了社会资本积累与政府治理水平提升对经济增长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社会资本有效降低了政府治理缺失对经济增长的危害。稳健性检验还揭示了社会资本、政府治理能力对经济可持续增长日益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社会资本;政府治理;经济增长;传导机制;内生增长模型;“非线性”特征

九、市场依赖度、资本错配与全要素生产率

李思龙,郭丽虹

(上海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上海 200433

摘要:企业的外部融资决策受到固定资产投资市场依赖度的影响,市场依赖度的差异会影响企业资本错配情况,进而改变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利用产业外部融资依赖度和市场化指数来构建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市场依赖度,并从微观企业层面研究企业市场依赖度、资本错配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国有企业资本错配率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显著为正,高市场依赖度的国有企业资本错配率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系数更大;非国有企业资本错配率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显著为负,低市场依赖度的非国有企业资本错配率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系数绝对值更大。说明降低非国有企业的资本错配率能提升其全要素生产率,改善低市场依赖度非国有企业的外部融资环境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效果更加明显。而对于国有企业,只有减少国有企业的外部融资依赖度才能有效提升其全要素生产率,而减少高市场依赖度国有企业的外部融资对国有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效果更大。因此,政府应该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以提升资本使用效率,改善低市场依赖度的非国有企业的融资环境,并限制高市场依赖度的国有企业的外部融资,这样可以同时提升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挖掘经济增长潜力。

关键词:市场依赖度;资本错配;全要素生产率;产权性质;投资有效性

十、私募股权与家族企业治理模式:合作还是冲突

陈建林,李瑞琴,冯昕珺

(广东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广东广州 510320

摘要:私募股权进入家族企业是近年来出现的普遍现象。利用沪深两市上市家族企业样本,基于治理绩效视角分析了私募股权(PE)与家族企业治理模式的关系。得出以下研究结论:(1)有私募股权参与的家族企业绩效显著高于无私募股权参与的家族企业,这表明私募股权与家族治理模式是合作关系。相对于治理环境差的地区,在治理环境好的地区合作关系更显著。相对于家族管理模式,在采用专业管理模式的家族企业合作关系更显著。(2)私募股权比例与家族企业绩效显著负相关,这表明随着私募股权比例的增大,私募股权与家族企业治理模式之间存在显著的冲突关系。相对于治理环境好的地区,在治理环境差的地区冲突关系更显著。相对于专业管理模式,在采用家族管理模式的家族企业冲突关系更显著。

关键词:私募股权;家族企业;企业绩效;企业治理模式;治理环境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