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二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 > 第二期  
 
 


   
专稿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    
干春晖    
上海海关学院    上海财经大学    
摘要:改革开放以后,中国逐渐走向繁荣复兴,持续三十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然而,在国内外因素的影响下,当前经济增长率降至6%—7%,步入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常态"下,中国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一是中国在国际竞争中面临产业竞争力不足,价值链低端锁定等问题,在全球贸易中遭受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两头挤压;二是国内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经济增长缺乏新的动力,土地财政、环境污染等问题也严重掣肘中国经济发展;三是中国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各种问题与挑战倒逼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三十多年的成功经验说明,改革开放是已经被事实验证了的正确方向,"新常态"下中国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破除束缚经济增长潜力发挥的各种制度障碍,同时要发挥大国综合优势,构建新的动态比较优势,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关键词:新常态; 改革开放; 经济转型; 产业升级;    
   
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预期寿命延长对居民储蓄的影响:理论与中国的经验分析    
杨继军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摘要:探究现阶段中国居民储蓄持续攀升的原因,寻求可行的治理思路,对于撬动内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从居民预期寿命延长入手,在生命周期理论框架下,构建了一个预期寿命影响储蓄的理论模型,并运用中国省际数据进行了计量检验。结果发现,预期寿命延长对居民储蓄存在显著的正向推动作用,且在不同模型下保持了稳健性,样本期内,预期寿命延长导致的居民储蓄率的增加对总储蓄率增加的贡献度为36.91%。在控制老年人口抚育负担后,预期寿命的估计参数变小,说明预期寿命延长后,老年人口比重增加,从而可能对储蓄形成削减作用。    
关键词:预期寿命延长; 人口年龄结构; 居民储蓄率;    
   
2.历史视角下的发展经济学研究:研究进展及述评    
张俊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  兴业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摘要:本文从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的角度,对当前国内外将历史事件及历史数据应用于发展经济学研究的进展进行回顾和评述。对其主要的研究方法、内容及困难加以阐述。其中,主要用到的方法包括工具变量法、倍差法和合成控制法等;研究的内容则主要将历史与一国现今的制度和文化相结合,对不同国家经济增长及发展存在差异进行解释。目前,阻碍历史视角下发展经济学研究的主要问题是历史数据的缺失。通过综述历史事件、历史数据在经济研究中的应用,介绍国内外研究的最新进展,对促进历史事件和历史数据在发展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意义重大。    
关键词:历史数据; 历史事件; 发展经济学研究;    
        【阅读全文】    
   
3. 江苏排污权交易理论实践与对策研究    
赵春玲   杨桐彬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江苏低碳经济发展至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江苏至今仍然是污染物排放强度比较高的省份之一,如何以最低成本实现减排目标已经成为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理论和实践证明,排污权交易制度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有效政策措施。江苏在率先试行排污权交易制度的基础上,还需要在环境容量核定、初始权配置、价格机制、市场环境、服务平台以及监管执法等方面作进一步的制度性完善,以便于更好地发挥市场在配置环境资源上的决定性作用。    
关键词:低碳经济; 环境保护; 排污权交易; 制度建设;    
   
4.文化旅游产业空间非均衡性与集聚度测度研究——以环太湖地区为例    
朱飞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    
摘要:以环太湖地区为研究对象,结合相关年鉴和调研数据对其范围内20个区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空间非均衡性和集聚度进行定量测度。研究结果显示,环太湖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呈现地区非均衡发展的势头,而产业的发展集中于少数几个区县则使该态势愈演愈烈。此外,在2011至2015年五年间,两个产业的空间集聚HHI指数保持高度增长的状态,三个产业发展平缓,仅有文化休闲娱乐旅游产业成下滑趋势;2015年整个产业空间集聚度呈现出由高到低之势,其中尤以文化旅游商品产业集聚度最为明显。为促进产业区域空间差异化布局和整体性发展并进一步促进产业统筹发展,给出相应的发展思路和对策建议,以期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关键词:文化旅游产业; 空间非均衡性; 产业集聚度; 测度; 环太湖地区;    
   
财税与会计    
1.管理者过度自信对会计稳健性影响的实证分析    
王玉春    刘亚兰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要:本文以2011至2013年我国沪深两市主板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相关数据为研究样本,采用Basu模型分析了管理者过度自信对会计稳健性的影响,以及在不同的产权性质下管理者过度自信对会计稳健性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管理者过度自信行为与公司的会计稳健性负相关;与非国有上市公司相比,我国国有上市公司管理者过度自信与会计稳健性有明显的负相关。    
关键词:管理者; 过度自信; 会计稳健性; 产权性质;    
   
2.分税制下江苏高校公共财政教育经费投入比较研究    
黄建元    李小平    
南京财经大学    南京中医药大学    
摘要:分税制改革以后,政府财力逐渐由地方向中央转移。与此同时,随着高等教育管理体制与布局结构的调整,高等教育支出责任逐渐由中央向地方转移。财力财权的变化,导致教育财政资源在中央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间的分配不均。本文通过比较江苏的中央高校和地方高校公共财政教育经费投入,探讨提高公共财政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公平性和合理性的具体方法。由此,笔者认为应该明确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各自的高等教育财政投资责任,加快高等教育投资责任法制化;中央财政应建立对地方高校的常态转移支付机制;在财政投入上,按照研究型高校和应用型高校对江苏高校进行分类支持。    
关键词:分税制; 公共财政教育经费投入; 制度改革;    
   
3.行业特征、股权集中度与企业绩效——基于A股民营上市公司2012—2014年的经验数据    
袁放建     李娜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摘要:文章使用A股民营上市公司2012—2014年的数据,研究分析了民营上市公司全行业及分行业下股权集中度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并且还检验了固定资产比率对两者关系的调节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在我国民营上市公司中,股权越集中于前五大股东,企业绩效越好;在制造业、采掘业、建筑业中,股权集中度与企业绩效呈显著正相关关系;而在社会服务业、批发零售贸易业中,股权集中度与企业绩效呈不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全行业下,固定资产比率越大,公司股权集中度对企业绩效的正向影响作用越大。因此,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我国民营上市公司保持一定的股权集中度是必要的,具体行业要构建适合行业特征的最优股权结构,进而提高公司治理效率,提升经营绩效。    
关键词:企业绩效; 股权集中度; 行业特征; 固定资产比率;    
   
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1.供应链协同创新研究评述    
陈思洁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摘要: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如今技术的更迭加快以及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企业不能再继续"闭门造车"而需要借助外力进行创新。供应链企业之间不仅具有互补资源,并且由于日常交互形成了良好的关系,更有利于彼此之间进行协同创新,增强整个供应链和合作企业的竞争力。本文总结了供应链协同创新的相关理论,并根据以往的研究对影响供应链协同创新的关键因素、协同创新绩效以及相关的风险进行了总结,并根据文献的梳理,对以后该领域的研究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协同创新; 交易成本理论; 动态能力; 协同创新风险;    
   
2.江苏省职业性别隔离的动态与比较研究    
苏华山    张运峰    吕文慧    李庆海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本文使用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1989—2011年的9次调查数据,研究了江苏省职业性别隔离的基本状况与变化趋势。首先,我们分析了在历次调查中江苏省各职业的女性比率,发现存在多个稳定的男性职业,女性则较多分布于农业、初级技术工人和非熟练工人等职业。并且,近年来女性在初级技术工人和办公室职员中的比率快速增加。初级技术工人职业已由中性职业变为新兴的女性职业。然后,我们测算了江苏职业性别隔离的D指数与I_p指数,发现江苏省职业性别隔离程度不断增加。进一步通过使用I_p指数作对比分析发现,江苏的职业性别隔离明显高于全国水平,也明显高于中西部代表省份:河南与广西,与邻省山东的状况较接近。    
关键词:江苏; 职业性别隔离; 女性比率; D指数; Ip指数;    
   
3.城市酒店业发展效率的测度与分析评价——以珠三角部分城市为例    
龙祖坤    李绪茂    杜倩文    
湘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摘要:旅游业发展效率的测度与分析评价是旅游产业能否成为区域内战略性支柱产业的重要参考依据,酒店业作为旅游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效率的客观评价可以直观的分析酒店业的运营发展状况。利用修正的数据包络分析评价珠江三角洲地区14个城市酒店业的发展效率,分解出技术效率与规模效率对综合效率的贡献。结果表明,珠江三角洲地区14个城市酒店业整体效率偏低,且分布不均匀,较好的城市分布在扇形区域的两端,多数城市的酒店因为规模效率低而导致综合效率低,据此提出了扩大技术效率,合理配置行业资源,提高规模效率,变规模不经济为规模经济,实现综合效率的提升。    
关键词:珠江三角洲; 酒店业; 效率; 数据包络分析;    
   
4.酒店在线预订渠道选择意向的影响因素研究    
何秋亚    万绪才    
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本文依据第一手调查数据资料,运用统计分析法,研究了消费者酒店在线预订渠道选择意向在个人因素上的差异性,以及与产品因素、网站因素之间的相关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产品及网站因素的影响程度。研究结果表明:消费者酒店在线预订渠道选择意向在人口学特征及预订经验方面的差异性不尽相同,与产品因素和网站因素之间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其中,影响程度最大的是网站服务,其次是网站知名度,再次是交易安全和价格优惠度,第五至第七是网站便捷性、酒店评论及网站设计,最小的是酒店多样性。    
关键词:酒店在线预订; 渠道选择意向; 影响因素;    
   
教育管理与专题研究    
1.基于财经类院校商务英语本科专业课程体系与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教学模式构建研究    
肖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摘要:本文以《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指南,结合财经类院校的鲜明特点,介绍了商务英语本科专业独立设置背景、参照《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现行财经类院校商务英语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进行了对比研究,从而提出了财经类商务英语本科专业"五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及教学的"三个转向"模式 。    
关键词:财经类院校; 商务英语本科专业; 课程体系; 教学模式;    
   
2.高校中层干部年度绩效考评体系研究——以西南政法大学为例    
吴孝春    王颖茜    
西南政法大学    
摘要:中层干部绩效考评机制在高校日常管理中占据重要位置,关系到干部"谋事"、"干事"的激情和热情,影响着高校的改革和发展。建立一套科学、公正、合理的高校中层干部绩效考评体系有利于全面反映干部综合素质。它是检验干部素质能力与岗位职责要求之间符合度的重要依据,也是为育人、选人、用人乃至发现人才等提供重要信息,但与此同时,在考评实践中也显露出现有体系指标和运行机制的不足之处,从而制约着它的功能发挥。从绩效管理及绩效评价视角分析,结合西南政法大学中层干部考评实际运作情况,有必要采取措施加以适当改进。    
关键词:高校; 干部管理; 绩效考评;    
   
3.创新财经类高校法律职业人才培养机制    
徐刚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    
摘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对财经类高校法学本科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其人才培养目标的准确定位,既要克服人才培养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又要针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新的实际需要。这就需要在充分发挥财经学科比较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法律职业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职业技能和财经特色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    
关键词:财经类高校; 法律职业教育; 人才培养机制;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