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2021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349592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3495927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一期 您的位置: 《产业经济研究》2021年 > 第一期  
 
 

1.企业规模、市场集中度与劳动收入份额

盛斌,郝碧榕

(南开大学 经济学院,天津 300071)

摘要:近年来,我国劳动收入份额总体呈下降趋势。从市场结构视角,借助中国制造业微观企业数据,系统考察了企业规模、行业市场集中度对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研究发现:首先,企业相对规模扩大会提升企业的成本加成率,进而降低其劳动收入份额;其次,市场集中度越高,企业的成本加成率越高,劳动收入份额越低;再次,通过比较中国大企业的应有规模和实际规模,发现差别化政策的存在致使部分大企业的实际规模大于其应有规模,出现资源误置的同时也造成了劳动收入份额的无谓损失;最后,基于Shapley方法分解的结果显示,企业相对规模与行业市场集中度是劳动收入份额变动的重要影响因素,其贡献度仅次于利润率和有偏技术进步因素,且明显大于其他因素。研究结论为理解市场结构产生的收入分配效应提供了理论证据,也将有助于为提高劳动收入份额提供政策启示。

关键词:企业规模;市场集中;劳动收入份额;加成率;差别化政策;Shapley分解

[阅读原文]

 

2. 设备质量投资、技术等级阶梯与全要素生产率增长

吴福象,刘彤彤,段巍

(南京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3)

摘要: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设备资本现代化发挥的作用与单纯增加这种设备所起的作用一样大。基于体现型技术进步速率内生化视角,分析了设备质量投资对技术等级阶梯升级和经济增长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技术等级阶梯异质性下,设备质量投资对技术升级和经济增长的作用路径。研究发现:第一,设备质量投资对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有积极效应,且主要为短期效应;第二,已发生设备质量投资和新增设备质量投资对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分别起主导作用和调节作用;第三,设备质量投资可以通过模仿创新促进位于技术低阶的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但难以通过自主创新推动位于技术高阶的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为此,应立足于当前完备的工业体系基础,加快完成新旧动能转换,以构建国内大循环圈,并参与国际大循环圈。同时,应通过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的创新活力,保证国内国际双循环圈畅通。

关键词:设备质量投资;技术等级阶梯;模仿创新;自主创新;全要素生产率增长

[阅读原文]

 

3.“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吗?

——基于285个城市的双重差分检验

方慧1,赵胜立2

(1.山东财经大学 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山东 济南 250002;2.山东财经大学 国际经贸学院,山东 济南 250002)

摘要:利用285个城市20082017 年的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法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对城市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研究发现:“一带一路倡议提高了城市产业结构层次系数和产业结构高度化水平,且对后者的促进效应具有动态增长趋势,但对产业结构合理化的影响不显著;与沿线国家的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提高了产业结构层次系数和产业结构高度化水平,开通中欧班列只提高了产业结构高度化水平,位于一带一路的节点和枢纽对产业结构高度化和产业结构合理化都具有促进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提高了东部、中部地区的产业结构层次系数和产业结构高度化水平,在西部地区只对产业结构高度化具有促进作用。进一步的机制检验发现,“一带一路倡议可以通过技术提升效应、产业转移效应和第三产业发展效应促进城市产业结构升级。研究结论为我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城市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一带一路倡议;产业结构层次系数;产业结构高度化;产业结构合理化;双重差分法

[阅读原文]

 

4. 文明城市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效应研究——来自文明城市评选的准自然实验

刘哲,刘传明

(中央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北京 102206)

摘要:文明城市以构建文明和谐的城市为目的,是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城市治理模式。文明城市作为促进城市文明发展的新形式,对于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基于20052017年中国236个地级市面板数据,将文明城市评选作为外生政策冲击,利用双重差分法来检验文明城市评选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效应。研究结论如下:(1)文明城市评选促进了城市产业结构升级,该结论在多种识别假定检验和稳健性检验中依然成立;(2)机制分析表明,文明城市评选主要通过影响城市技术创新水平和绿色全要素生产率进而影响产业结构升级,其中,技术创新水平、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在文明城市评选与产业结构升级之间起到中介作用;(3)异质性分析表明,文明城市评选的产业结构升级效应因城市人口规模、城市行政等级以及区位特征的不同而存在差异。研究结论对于进一步完善和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及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文明城市;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结构合理化;双重差分;中介效应

[阅读原文]

 

5. 生态工业园区促进城市经济增长了吗?

——基于双重差分法的经验证据

蒲龙1,丁建福1,刘冲2

(1.浙江财经大学 财政税务学院,浙江 杭州 310018; 2.北京大学 经济学院,北京 100871)

摘要:作为绿色发展理念在工业领域内的一种具体实践形式,生态工业园区是解决生态环境恶化和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生态工业园区强调绿色、低碳和循环的发展模式,在兼顾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多强调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符合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目标。利用全国范围内获批的生态工业园区这一准自然实验,运用全国283个城市经济社会统计数据,实证检验了生态工业园区对其所在城市经济增长的影响。实证研究发现:生态工业园区显著促进了所在城市的经济增长,在利用夜间灯光亮度以及改变实证策略等稳健性检验下该结论保持稳健。进一步研究表明,生态工业园区通过促进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加剧政府间竞争以及提高地区经济集聚水平等机制影响了城市经济发展。研究结论表明,生态工业园区对城市经济增长有显著的促进作用,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

关键词:绿色发展;生态工业园区;经济增长;高质量发展;双重差分

[阅读原文]

 

6. 中国OFDI、要素禀赋结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产率

韦东明1,顾乃华12

(1. 暨南大学 产业经济研究院,广东 广州 510632;2.暨南大学 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广东 广州 510632)

摘要:立足于外资来源国视角,强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并基于20052018年中国OFDI面板数据,深入考察中国OFDI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重点探究要素禀赋结构对中国OFDI效应的影响作用。研究发现:中国OFDI在整体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产率具有正向促进作用,资本、劳动和技术要素禀赋结构是中国OFDI影响沿线国家生产率的重要因素;中国OFDI主要通过增强技术进步效应和生产规模效应对沿线国家生产率产生作用。进一步检验发现,OFDI对较落后沿线国家表现为技术进步和资本积累效应,而对较发达沿线国家表现为劳动力“防御性创新”效应。异质性检验发现,国有企业OFDI对沿线国家生产率的促进作用更强,生产率提升效应主要表现在一路沿线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且主要源于绿地投资模式和广延边际效应,同时中国OFDI的促进效应集中于资本禀赋相近和技术禀赋差异较大的沿线国家。机制分析发现,中国OFDI通过技术溢出效应、产业结构升级效应和资本要素配置效应等中介机制,推动沿线国家生产率提升。

关键词:“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全要素生产率;要素禀赋结构;外资来源国

[阅读原文]

 

7.“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作用于中国OFDI企业技术效率:机制讨论与经验证据

郭吉涛,张边秀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管理学院,山东 济南 250353)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更加开放的经济生态,同时也为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奠定了基础。以20122018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与商务部《境外投资企业(机构)备案结果公开名录》中企业的匹配数据为研究样本,采用双重差分和倾向得分匹配双重差分模型,从企业技术效率视角探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效果。研究发现:“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显著提升OFDI企业技术效率;企业竞争地位和数字金融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对OFDI企业技术效率的提升中发挥正向调节作用。进一步的异质性分析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对OFDI企业技术效率的影响机理,以及企业竞争地位、数字金融发展作用机制的发挥,因企业内在异质性、所处行业及区域异质性而存在差异。从企业技术效率角度深入评估“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效应,一方面有助于理解一带一路倡议与OFDI企业技术效率之间的关系,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对OFDI企业技术效率的影响效应的异质性,另一方面也为政府部门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参考。

关键词:“一带一路倡议;OFDI企业;技术效率;异质性;企业竞争地位;数字金融发展

[阅读原文]

 

8.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企业金融化

——基于行政审批中心建立的准自然实验分析

刘畅1,张景华2,王希瑞3

(1.天津财经大学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天津 300222;2.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党校科研所,

江苏 扬州 225007;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财政税务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3)

摘要:经济下行压力叠加新冠疫情影响,为步履维艰的实业经营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脱实向虚”亦成为众多实体企业发展路径中的必然选择。立足于制度变革视野下的企业金融化问题,使用19982018A股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并选取行政审批中心建立这一准自然实验,采用双重差分方法,系统考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企业金融化的引致影响。研究发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总体上对企业金融化产生显著的抑制效应。这种影响机制主要表现为行政审批中心的建立有利于降低企业进入门槛和激励研发创新,继而改变企业现有资源禀赋与市场竞争秩序,使实体企业形成专注实业的内生动力。进一步研究显示,行政审批中心建立对企业金融化的抑制效应显著存在于东部地区企业、内资企业和盈利企业中。研究从制度变迁维度切入,以期为把握企业金融化的深层机理、纠偏企业“脱实向虚”倾向提供新视角和新思路。

关键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体经济;企业金融化;行政审批中心;准自然实验;双重差分模型

[阅读原文]

 

9. 一体化政策对旅游业收敛的影响机制研究

——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发布的政策为例

唐睿

(安徽大学 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安徽 合肥 230601)

摘要:基于20112018年的数据,探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发布的政策对长三角旅游业收敛的影响机制。β收敛结果显示,长三角旅游业趋于均衡发展,且呈现出自我强化效应”,江苏省旅游业发展差距的缩小是长三角旅游业收敛的主要动因。非线性时变因子logt检验揭示了长三角旅游业俱乐部收敛的特征,沪苏浙旅游强市位于较高层级的收敛俱乐部,而安徽省大部分城市位于收敛俱乐部底层。空间计量检验结果说明,长三角旅游业具有显著的正向空间关联,一体化政策对长三角旅游业差距的缩小产生了持续的推动作用。基于中介效应的影响机制检验表明,一体化政策能够通过提升政府行政效率、优化公共资源再配置、提高市场潜力等途径促进长三角旅游业收敛,且政策效果伴随城市规模的扩大而增强。而现阶段安徽省旅游业发展落入了“政策陷阱”,旅游业发展的省际差距阻碍了长三角旅游业收敛进程。

关键词:一体化政策;旅游业;β收敛;俱乐部收敛;影响机制;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

[阅读原文]

 

10. 鱼和熊掌可否得兼?

——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对城市产业集聚的影响

胡兆廉1,聂长飞2,石大千3

(1.江苏师范大学 商学院,江苏 徐州 221116;2.武汉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2;

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3)

摘要:创新型城市试点建设通过政策引致创新要素投入增加的方式,提升了试点城市的要素资源禀赋水平,进而实现了企业生产成本的降低,结合其对创新企业的培育以及对创新载体的完善,共同推动了试点城市的产业集聚发展。基于中国28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20032017年的面板数据,运用倾向得分匹配与双重差分分析方法,以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的实施这一外生冲击为准自然实验,对上述理论机制进行了检验。研究结果表明: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具有重服务,轻制造的阶段性特征,由此对城市产业协同集聚表现为抑制作用,这一结论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与内生性分析后仍然显著。通过进一步深入研究发现,在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度较高的城市,试点政策的实施表现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与制造业集聚二者得兼的政策导向,这表明通过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试点政策最终对城市制造业集聚产生了积极影响。

关键词: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产业集聚;重服务轻制造;准自然实验;工具变量

[阅读原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