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2019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349592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3495927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四期 您的位置: 《产业经济研究》2019年 > 第四期  
 
 

1.   互联网对制造业劳动生产率的影响研究

卢福财,徐远彬

(江西财经大学 产业经济研究院,江西 南昌 330013)

摘要:研究旨在考察我国不断发展的互联网对制造业劳动生产率提升是否存在驱动作用。以我国 20052013 年城市面板数据为研究样本,实证分析互联网对制造业劳动生产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互联网正向促进制造业劳动生产率提升,且该结果在经过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同时金融危机后互联网的驱动作用比金融危机前更强。进一步的机制分析结果表明,互联网会通过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创新能力促进劳动生产率水平提高,但在样本期内,生产成本这一作用路径显著,创新能力这一作用路径不显著,且创新能力与劳动生产率之间呈“U”型关系。门槛分析发现互联网水平对制造业劳动生产率的影响存在双重门槛效应。最后,在研究结论的基础上得出一些政策启示:一是积极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

关键词:互联网;劳动生产率;创新能力;生产成本;门槛效应

[阅读全文]

 

2.   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与资本错配

———基于西部大开发的准自然实验

徐璋勇12,葛鹏飞 2

(1.  西北大学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陕西 西安 710127; 2.西北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陕西 西安 710127)

摘要:政府干预是资本错配的原因之一,那么政府政策是否必然会导致资本错配呢? 西部大开发作为中国较早实施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关于其对资本错配影响的探索可以解答这一困惑。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使用双重差分法研究发现,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不仅没有恶化西部资本配置,反而通过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显著缓解了资本错配问题,缓解效应表现出“先大后小”的动态特征。西部大开发战略主要改善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非出口企业的资本错配,对外资企业、出口企业的影响不显著。进一步研究表明,企业生产率的提高会强化西部大开发对民营企业、非出口企业资本错配的改善作用,也会加剧国有企业、出口企业的资本错配问题。

关键词:资本错配;资本配置;西部大开发;政府政策;民营企业

[阅读全文]

 

3.   投入产出关联对资源错配损失效应的放大机理及实证投入产出关联对资源错配损失效应的放大机理及实证

———基于中国投入产出表的分析

张兴龙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 200001)

摘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核心问题是纠正资源错配。国民经济中投入产出关联存在放大资源错配损失的可能,因此对这一机制进行研究十分必要。建立了模型分析框架,探讨投入产出关联对资源错配损失效应的放大机理,分析三种经济类型中放大机制的异同,并使用中国 19952011 17 份非竞争型投入产出表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投入产出关联会放大资源错配导致的产出损失,平均而言,能够使产出损失放大 2 3 ;从经济类型看,出口导向型经济的放大效应最强,而内需主导型经济的放大效应最弱;不同行业部门对总体经济损失的影响大小存在差异且处于动态变化中。总体而言,我国投入产出关联的损失放大系数合计值在不断上升,表明我国投入产出关联对资源错配造成损失的放大机制在不断增强。政府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若改善重点行业的资源错配状况,可以取得较大的经济绩效。研究结论还表明我国经济发展类型应逐渐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过渡,以弱化投入产出关联对错配损失的放大效应。

关键词:投入产出关联;资源错配;效率损失;放大机制;经济类型;出口导向型经济;内需主导型经济

[阅读全文]

 

4.   外资纵向所有权安排与本土企业产业链利润分配

赵伟光,李 凯

(东北大学 工商管理学院,辽宁 沈阳 110169)

摘要:近年来,外资通过股权投资、设立子公司的纵向所有权安排在中国逐渐形成包含核心零部件制造、最终产品组装的全产业链布局,这易于引致外资控股的上下游企业间策略协同并影响中资企业绩效。基于中国乘用车市场微观数据,通过构建核心零部件企业与整车制造企业间“纵向纳什讨价还价”模型,探析外资纵向所有权安排对中资企业产业链利润分配的影响。结论表明:一方面,外资通过控制上游核心部件可以有效提高零部件企业相对于下游企业的议价能力。这种“议价优势”使得外资掌控的核心部件价格高企,引发产业链利润向核心部件企业转移。另一方面,在这种特殊的纵向结构下,下游中资整车企业势力的增加以及相关反垄断处罚措施不能有效“抗衡”利润分配效应,本土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增强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利润增长,也会促进产业链整体利润的提高。中国在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的过程中,可以实现中外资企业的互利共赢。

关键词:纵向所有权安排;议价能力;利润分配;新实证产业组织;乘用车市场

[阅读全文]

 

5.   政府补贴对出口企业成本加成的影响研究

———基于微观企业数据的经验分析

高 翔,黄建忠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国际经贸学院,上海 201620)

摘要:利用 20002007 年中国企业数据,从政府补贴视角剖析了其对出口企业加成率的影响,并检验了该影响的内在机制。结论表明:政府补贴对出口企业加成率产生了显著的负向影响,进一步考虑非线性因素后,政府补贴与加成率变动呈现出显著的倒 U 型关系,这一结论在解决内生性偏误、采取核心指标替换以及考虑异质性影响后依旧稳健。在剖析政府补贴影响出口企业加成率的内在机制后发现:第一,政府补贴降低了出口产品价格,促成了出口企业“低价竞争”的出口模式,进而降低加成率;第二,政府补贴并不能显著提高出口企业的创新绩效,反而会弱化出口企业的创新激励,进而使出口企业陷入“低加成率陷阱”;第三,对于政府补贴的政策依赖会使出口企业采取寻租行为,加大企业生产成本,不利于加成率的提升。因此,应当反思政府补贴这一产业政策对出口的带动作用,未来中国出口贸易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培育出口企业的内生动能。

关键词:政府补贴;出口;企业异质性;加成率;中介效应

[阅读全文]

 

6.   进口国制度质量、知识产权保护与中国创意产品出口

张晓冬,李 斌,卢 娟

(湖南大学 经济与贸易学院,湖南 长沙 410006)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创意产业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崛起,创意产品在国家对外贸易中的作用也越发重要。为研究进口国制度质量和知识产权保护对中国创意产品出口的影响,在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的基础上,构建了包含进口国制度质量和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企业出口贸易模型,并选取中国 20052015 年的创意产品出口数据,利用系统 GMM 和分位数回归对理论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进口国制度质量和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提高直接促进了中国创意产品的出口,且制度质量提升能够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对创意产品出口产生间接影响。但是,由于企业对进口国宏观环境的变化具有不同的预期,创意产品出口对贸易大国制度质量的变化更加敏感。同时,由于进口国企业的模仿能力存在差异,知识产权保护对创意产品出口的促进作用在贸易大国更为显著。

关键词:制度质量;知识产权保护;创意产品出口;异质性企业模型;分位数回归

[阅读全文]

 

7.   流通业发展、空间互动与城市经济增长

黄雨婷1,文 雯2

(1.  北京物资学院 经济学院,北京 101149; 2.北京外国语大学 国际商学院,北京 100089)

摘要:利用 285 个城市层面的面板数据,运用空间计量模型实证分析了流通业发展对于本地经济增长的影响以及流通业发展的空间溢出效应。实证结果表明,流通业规模、流通业效率和流通业竞争水平的提高对本地经济发展有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在以地理距离衡量城市之间的空间互动关系时,流通业发展表现出正向空间溢出效应,研究认为这主要得益于较低的贸易成本能够促进城市之间的贸易往来;当考察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和总体经济地理联系时,流通业发展呈现出显著的负向溢出效应,且负向溢出效应主要是通过流通业规模和效率产生影响的,研究认为这与经济发展的“虹吸效应”和企业异地投资的市场偏好有关。结论表明,要充分重视流通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在鼓励本地流通业发展的同时,充分考虑流通业发展的区域协同和区域统筹,鼓励不同地区流通业的差异化发展和错位竞争,鼓励经济发展水平具有一定梯度的城市之间加强内贸合作。

关键词:流通业规模;流通业效率;流通业竞争;空间溢出;城市经济增长

[阅读全文]

 

8.   沪港通会促进我国国有企业技术创新吗?

丰若旸,温 军

(西安交通大学 经济与金融学院,陕西 西安 710061)

摘要:作为沪港两地股票市场交易的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大制度改革之一,对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其实施不仅为内地股票市场带来了一系列变化,也对上市公司产生了一定影响。以我国 20102016 A 股国有上市公司为样本,运用“倾向得分匹配”和“双重差分估计”的方法,研究了沪港通制度对国有企业技术创新水平的作用效果及机制。研究发现:(1)沪港通制度提高了国有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2)沪港通能够缓解国有企业面临的融资约束,从而促使国有企业增加其研发投入并提高技术创新水平;(3)沪港通还能够通过提高国有企业的股票流动性为长期机构投资者的进入提供更多机会,进而提高国有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研究结果为国家推进沪港通以及进一步实施深港通等资本市场开放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关键词:沪港通;技术创新;融资约束;股票流动性;PSM-DID

[阅读全文]

 

9.   住房抵押贷款与银行业风险分析

———来自中国商业银行的经验证据

高 波1,李 言2,李 萌1

(1.  南京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3;2.浙江工商大学 经济学院,浙江 杭州 310018)

摘要:降低杠杆率是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根据美国的经验,在不同经济部门之间进行杠杆转移是降低杠杆率的有效策略。结合中国各部门的杠杆率情况,通过增加住房抵押贷款规模提高住户部门的杠杆率,成为实施杠杆转移策略的可操作选项,但增加住房抵押贷款规模将会影响商业银行风险,进而影响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的概率。理论分析结果表明,增加住房抵押贷款规模会通过信贷和抵押品价值效应两个渠道发挥降低商业银行风险的作用,但该作用会受到住房抵押贷款规模和房价变动的影响。利用 20002015 65 家商业银行相关数据,采用 Z 值测度商业银行风险,检验了住房抵押贷款对商业银行风险的影响,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当商业银行的住房抵押贷款规模较大时,增加住房抵押贷款规模对商业银行风险的降低作用显著;当房价上涨且变动幅度较小时,增加住房抵押贷款规模对商业银行风险的降低作用显著。

关键词:住房抵押贷款;银行业风险;杠杆转移;房价;Z

[阅读全文]

 

10. 环境分权、地方政府竞争与中国生态环境污染

陆凤芝1 ,杨浩昌2

(1.  南开大学 经济学院,天津 300071;2.南昌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江西 南昌330031)

摘要:首先分析了环境分权和地方政府竞争影响生态环境污染的理论机制,然后基于 20002016 年的分省面板数据,采用静态面板、动态面板、面板分位数及空间计量模型实证检验了环境分权和地方政府竞争对生态环境污染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增加环境分权度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污染状况;地方政府竞争加剧了生态环境污染;两者的共同影响能够显著降低生态环境污染。此外,环境分权与地方政府竞争对生态环境污染影响的空间溢出效应存在地区差异。在东部地区,环境分权加剧了邻近地区的生态环境污染,而地方政府竞争有助于改善邻近地区的生态环境污染状况。在中西部地区,环境分权有助于改善邻近地区的生态环境污染状况,地方政府竞争则加剧了邻近地区的生态环境污染。据此,为解决日趋严重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应适度加大环境分权力度,赋予地方政府更多的环境管理权限,同时加强跨区域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的协同机制,并完善地方政府治污激励机制,引导地方政府竞争向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的“趋良效应”方向转变。

关键词:环境分权;地方政府竞争;生态环境污染;面板模型;溢出效应;空间计量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