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7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二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7年 > 第二期  
 
 

专稿    
1.贸易新常态下的全球经济治理新框架和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研究    
鞠建东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自冷战以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实现了世界范围内商品和要素的自由流动,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增长,并建立了与此相适应的世界经济体系。然而,随着各地区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均衡,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地位逐年提高,全球贸易已从"高速增长、美国核心、中国驱动"的旧常态向"增速放缓、三足鼎立、区块结构"的新常态演变。本文以全球贸易新常态为研究基础,提出应建立与经济、政治结构相适应的全球经济治理新体系,分析中国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以及在对外贸易中存在的两大主要问题,站在中国发展的角度提出"一带一路、三足鼎立"的改革开放新战略。    
关键词:全球贸易新常态; 一体两翼; 三足鼎立; 全球治理; 华夏共同体;    
   
   
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民营企业家才能与制造业高新化    
李捷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人力资本是影响制造业高新化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人力资本的提供者,已有研究较多关注科技人员,而忽视了民营企业家。通过把民营企业家才能看作"隐性"特殊人力资本,来探究民营企业家才能增进在制造业高新化发展中的作用。同时运用系统GMM和固定效应法对2003—2014年除西藏以外30个省市区面板数据进行回归分析,结果发现民营企业家才能以消费水平和技术创新为中介渠道来推动制造业高新化提升。最后提出相关政策建议:(1)政府应通过正式与非正式的制度来保障和提高民营企业丰度;(2)政府应积极采取政策,保障中介渠道效力的发挥;(3)政府应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激发国有企业管理者的企业家才能。    
关键词:民营企业家才能; 制造业高新化; 消费; 技术创新;    
   
2.中国式分权与经济增长研究综述    
余泳泽陈蕾杨晓章    
南京财经大学产业发展研究院    
摘要:中国经济保持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诸多学者从制度角度解释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与伴随问题的原因。经济分权与政治集权是中国式分权的核心内涵,在这一制度安排下,地方政府对经济增长产生了重要影响。通过对中国式分权与经济增长的文献进行梳理,发现有两种观点:中国式分权为地方政府提供经济激励和晋升激励,通过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外开放,有效推动地区经济增长;中国式分权对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产生抑制作用,表现为市场分割、地区间差距扩大、重复建设和公共服务不足。在开展财政体制改革的背景下,系统探讨中国式分权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中国式分权; 地方政府行为; 竞争激励; 经济增长;    
   
3.对外直接投资(OFDI)的出口效应研究:文献综述    
李海龙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2000年之前,国外关于对外直接投资(OFDI)的出口效应研究较多,自我国加入WTO后,对外直接投资(OFDI)日渐增多,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国内学者对OFDI出口效应的研究逐渐呈上升趋势。本文从理论与实证两个层面综述了国内外OFDI的出口效应研究成果与现状,并在进行了对比分析后得出,OFDI出口效应的微观实证研究有待加强。    
关键词:对外直接投资; 出口效应; 研究综述;    
   
4.外商直接投资对技术创新的影响及其地区差异性研究--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张士杰   毛雅琦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为研究外商直接投资(FDI)对我国技术创新的影响及其在地区间的差异,寻求增强我国自主技术创新能力的方法对策,本文利用我国2005年至2014年的省际面板数据进行计量分析,验证了FDI可以促进我国技术创新,但其影响程度在地区间存在差异;继而在地区层面发现FDI作用于我国技术创新会受到人力资本"门槛效应"制约,且西部地区的门槛效应最强,东部次之,中部不明显;制度因素也是造成FDI对技术创新的地区差异性影响的重要因素,FDI与制度变量相结合能更有效促进我国技术创新。基于研究发现的问题及所得结论,本文对以供给侧改革提升我国技术创新水平提出政策建议。    
关键词:外商直接投资; 技术创新; 地区差异; 供给侧改革;    
   
   
金融与投资    
1.人口因素会影响地区金融集聚吗?    
查华超   韩庆潇    
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南京大学商学院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    
摘要:理论与实证分析了人口因素对我国地区金融集聚的影响效应。结果发现,人口规模与人口城镇化对我国地区金融集聚存在显著负面影响,受教育程度、婚姻状况、少子化及老龄化则有助于我国地区金融集聚。进一步分析发现,人口因素还会影响我国地区银行、证券及保险业集聚,且同一个人口因素对三者的影响效应并不完全一致。因此,地方政府应高度重视人口数量、质量及结构性变动,充分发挥它们对金融集聚的积极作用,并合理规避不利影响。    
关键词:人口因素; 金融集聚; 动态面板;    
   
2.第三方支付企业与商业银行的竞合关系研究    
郑迎飞    李楠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    
摘要:首先检验梅特卡夫法则在第三方支付和网上银行交易上的适用性,结论表明第三方支付和网上银行各自的交易规模与其用户规模的平方数正相关,证实第三方支付和网银均激烈地争夺用户是有理论基础的。然后通过检验第三方支付和网上银行的交易规模之间的关系,发现第三方支付的交易规模促进了网上银行的交易规模,说明二者之间存在合作的基础。因此,研究结果支持二者应采用竞合战略的理论假设。建议二者通过共享资源开拓用户、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差异化定位以及采取股权合作等。    
关键词:第三方支付; 商业银行; 竞合; 梅特卡夫法则;    
   
3.中国股指期货市场的动态竞争关系研究    
林祥友  易凡琦   陈超    
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摘要: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先后推出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上证50股指期货合约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以不同标的指数股指期货合约的成交额、成交量和持仓量为研究对象,采用均值差异的T检验和Wilcoxon秩和检验方法分析不同标的指数股指期货合约的成交额、成交量和持仓量在股指期货交易新规实施前后的差异性,采用Lotka-Volterra模型实证研究不同标的指数股指期货市场之间的动态竞争关系,分析股指期货交易新规对不同标的指数股指期货市场竞争关系的影响。结果表明,从成交额和成交量角度看,不同阶段不同标的指数股指期货市场之间存在捕食-诱饵、互惠共存和完全竞争关系,受到股指期货交易新规的影响显著;从持仓量角度看,不同阶段不同标的指数股指期货之间始终存在捕食-诱饵关系,受到股指期货交易新规的影响则并不显著。    
关键词:股指期货; 竞争关系; 交易规则; Lotka-Volterra模型;    
   
   
工商管理    
1.企业脆弱性测度方法及应用研究--基于我国上市房地产企业数据    
陈耀辉  张军  章雅祺  赵田田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本文对KMV模型违约点和公司资产未来价值两方面进行改进,基于改进后的KMV模型得到了我国主要中小上市房地产企业的量化违约率,据此构建了三种度量房地产行业企业脆弱性的指数体系。结果表明,在2008年第三季度和2015年第二季度,我国房地产企业脆弱性较高,面临较高的违约风险。并使用灵敏性最高的尾部CVI指标体系对2016年9月1日至12月31日我国房地产行业企业脆弱性进行预测,预测结果可对未来房地产行业企业脆弱性进行衡量并制定有效防御措施。    
关键词:KMV模型; 违约概率; 企业脆弱性(CVI); ARIMA;    
   
2.个性化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概念、结构与测量    
井辉   秦煌    
郑州大学商学院    
摘要:在对个性化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现有研究成果进行回顾的基础上,通过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等质性研究方法,初步确定个性化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测量题项。结合34名员工的实地访谈和164份问卷调查的结果,采用项目分析、探索性因子分析和验证性因子分析等方法,最终开发出一份包含有6个因子、30个题项、具有良好信效度的个性化人力资源管理实践问卷量表。为后续个性化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相关研究提供测量工具,也为组织内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活动提供新的思路 。    
关键词:个性化人力资源管理实践; 差异化; 维度; 测量量表;    
   
3.网红模式下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    
陶金国   訾永真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摘要: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实证研究网红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总结出网红模式中消费者行为的主要特征。以网购消费者行为影响因素的相关文献为基础,构建网红店铺的消费者购买行为影响因素的多元回归模型,结果表明:产品品质、网店专业性和网红作用对网红店铺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影响较大。基于此,进一步提出网红电商企业的发展方向:(1)重视产品与服务质量,提高核心竞争力;(2)建立私人定制式的生产线,满足消费个性化需求;(3)适当重视并发挥网红的关键意见领袖作用,培育企业品牌的粉丝群;(4)充分利用多渠道营销,借助多种社会化媒体平台,增强与消费者的互动,实施多渠道宣传推广,以适应消费者多渠道、碎片化的购物方式。    
关键词:网红模式; 消费者行为; 网红电商企业; 发展方向;    
   
4.P2P网络借贷平台信用风险--博弈视角下声誉机制的混同均衡    
高觉民   赵沁乐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摘要:作为联结资金供求双方的信息中介,P2P平台的信用风险与其声誉水平密切相关,并存在声誉机制作用下的正向混同均衡性质。这个性质首先可以通过博弈方法进行理论证明,然后通过对国内5家P2P平台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得出声誉机制能持续有效地抑制平台的信用风险。最后提出成立P2P平台评级机构与确立行业评级标准、明确该行业准入和退出原则、加快国内的征信体系建设以及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等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P2P网络借贷平台; 信用风险; 声誉机制; 混同均衡;    
   
第二届“中国--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指数发布    
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    
摘要:<正>近日,第二届现代服务业发展指数暨2016年"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指数"和"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指数"由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在南京发布。该指数于2016年1月份首次公开发布,由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历时5年编制完成,是国内首家公开发布的现代服务业区域发展测度和评价成果。此次为第二届发布会,公开的是2016年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现代服务业指数和2016年江苏省13个地级市的现代服务业指数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