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2021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349592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3495927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二期 您的位置: 《产业经济研究》2021年 > 第二期  
 
 

1.产品市场竞争与知识溢出如何影响企业研发?

——基于多维空间邻近的实证识别

庞瑞芝1,涂心语2,严晓玲2

1.南开大学 企业研究中心,天津 3000712.南开大学 经济学院,天津 300071

摘要:企业研发是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微观基础。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深入研究影响企业研发决策的关键因素显得极为重要。企业间研发竞合模式是产业组织领域备受关注的话题,其核心认知是企业的研发决策被外界企业研发所带来的两种不同效应(知识溢出效应与来源于产品市场竞争的偷生意效应)所影响。如何在实证中识别两种效应是一个难题。通过提出多维空间邻近概念,并基于Bloom et al.的思想,利用中国上市公司数据对这两种效应进行了识别。研究发现:偷生意效应与知识溢出效应均能显著促进本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与其他邻近模式相比,来源于地理邻近企业的知识溢出更能促进本企业研发;高技术企业的研发行为主要被偷生意效应所驱动,而非高技术企业的研发行为主要被知识溢出效应所驱动;两种效应对国有企业的研发决策均无显著影响;偷生意效应对东部、西部及东北地区企业的研发决策无显著影响,知识溢出表现为从发达地区溢出至欠发达地区的趋势。研究结果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现阶段应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降低知识溢出门槛,推动各区域协调发展,合理规划产业集聚区,这有利于促使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能力。

关键词:产品市场竞争;知识溢出;研发创新;国有企业;产业集聚;空间邻近

[阅读原文]

2.利润驱动还是创新驱动?

——排污权交易机制与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

綦建红,张志彤

(山东大学 经济学院,山东 济南 250100

摘要:采用20002018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数据,运用多期双重差分模型实证检验了排污权交易机制对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OFDI)的影响、传导渠道及其调节机制。估计结果表明:排污权交易机制的实施显著促进了中国企业OFDI,且这一结论在平行趋势检验、安慰剂检验、工具变量法、Heckman两步法等检验后依然稳健;与国有企业和重污染地区企业相比,非国有企业和轻污染地区企业更易受政策驱动,并且企业更倾向于选择环境管制严格的东道国进行投资;尽管排污权交易机制会缩减企业利润,但能有效激励企业研发创新,故排污权交易机制对中国企业OFDI的促进作用由二者共同驱动,且创新驱动大于利润驱动;地区环境立法和执法越严格,排污权交易机制对中国企业OFDI的促进作用就越明显。研究结论厘清了排污权交易机制对企业OFDI的影响机理,对有关部门制定环保政策和合理配置资本有所裨益。

关键词:排污权交易机制;对外直接投资;多期双重差分模型;利润驱动;创新驱动

[阅读原文]

3.“谨小慎微抑或险中求胜

——环境政策不确定性与污染密集型企业绿色创新

王慧1,2,孙慧1,2,肖涵月1,2,辛龙1,2

(1.新疆大学 新疆创新管理研究中心,新疆乌鲁 木齐 830046

2.新疆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46)

摘要:面对宏观环境政策的不确定性,污染密集型企业是谨小慎微,静待时机,还是主动求变,以绿色创新险中求胜?基于环境政策不确定性对绿色创新影响的理论推演分析,采用2010—2018年的污染密集型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以慧科数据库中中国大陆10种主流重要报纸为基础统计包含相关关键词的文章频次,构建并量化中国环境政策不确定性指数,同时,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国际专利分类绿色清单甄别绿色创新,并实证检验了二者间的关系。研究结论表明,环境政策不确定性显著促进了污染密集型企业绿色创新。进一步引入环保经历嵌入和环保投资,构建E-S-C-P”研究范式,发现正向效应的传导机制为“环境政策不确定性凸显高管环保经历嵌入首先感知并作出响应寻求机遇增加环保投资刺激绿色创新。受企业性质、垂直型环境规制、区位特征、生命周期等因素影响,环境政策不确定性与绿色创新间的关系呈明显的选择效应,表现为环境政策不确定性对国有企业、“国控点企业、位于非环保重点城市的企业以及成长期企业绿色创新的激励效应更强。研究结论对于污染密集型企业抢抓环境政策变动机遇,降低污染排放,主动求变、变中取胜,逐步实现绿色转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政策启示。

关键词:环境政策不确定性;绿色创新;环保经历嵌入;环保投资;污染密集型企业;零膨胀负二项模型

[阅读原文]

4.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产业政策与并购溢价

高敬忠1,赵思勰1,王英允2

1.天津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天津 3002222.天津农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天津 300392

摘要:面对宏观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企业并购定价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具有明确政策信息导向的产业政策又会在不确定性环境中发挥怎样的作用?以我国A股上市公司20042018年间的并购交易事件为样本,实证检验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并购溢价的影响及产业政策对两者之间关系的作用。研究发现,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会导致主并企业支付更高的并购溢价,当目标企业受到产业政策支持时,两者之间的关系会被强化,即主并企业支付的并购溢价会更高。进一步研究发现,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并购溢价的影响在跨行业并购中更为显著,在关联并购与非关联并购中均显著且没有明显差异。此外,考虑并购绩效的研究表明,主并企业对目标企业支付的高溢价总体上是值得的,特别是当目标企业受到产业政策支持的时候,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并购溢价对并购绩效的正向影响。结论丰富了宏观经济政策变动对微观企业行为的影响研究,并为理解政策变化对并购定价决策的影响提供了经验证据。

关键词: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产业政策;并购溢价;跨行业并购;关联并购;并购绩效

[阅读原文]

5.中国创新政策试点能有效驱动企业创新吗?

——基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经验证据

郭金花1,郭檬楠2,郭淑芬3,张枢盛1

1.山西财经大学 工商管理学院,山西 太原 0300062.山西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山西 太原 0300063.山西财经大学 资源型经济转型协同创新中心,山西 太原 030006

摘要:创新政策试点是增强微观企业创新活力、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政策试点为准自然实验,基于对2007—2019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及地级市数据的匹配,采用双重差分模型考察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政策试点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机理。研究发现,创新政策试点有利于促进企业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增加;区分专利类型的检验结果表明,创新政策试点提高了企业实质性创新产出,对策略性创新产出影响不显著,即创新质量显著提升。进一步地,创新政策试点可通过加强政策激励、促进良性市场竞争、增加企业管理交易成本、降低资本市场交易成本等促进企业增加创新投入、提高创新产出。异质性检验发现:经济发展水平和要素市场发育程度越高的城市,创新政策试点对企业创新的促进效应越明显;相比于国有企业,创新政策试点对非国有企业创新的促进作用更明显;分企业生命周期阶段来看,创新政策试点对成长期与成熟期企业创新的促进作用较为明显。研究结论对于转变创新政策试点未来发展定位,提升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质量,激励企业创新,具有重要政策启示。

关键词:创新政策试点;企业创新;政策激励;交易成本;异质性

[阅读原]

6.荣誉的力量: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能否激励地方强化企业减排?

谌仁俊1,2,杨杰1,戴成燕1,王智骁1

1.华中师范大学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9

2.华中师范大学 低碳经济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湖北 武汉 430079

摘要: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是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核心,这不仅需要有力的问责机制,更需要有效的激励机制。作为典型的激励政策,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以环境质量改善为重要依据,授予该称号能否激励地方强化企业减排,产生荣誉的力量,这是验证这一激励机制是否有效的关键。为此,使用19992008年中国制造业企业污染排放数据,以化学需氧量(COD)排放为例,从微观视角系统考察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在环境治理层面的政策效果。研究发现,地方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能显著促进企业COD减排,彰显荣誉的力量。这一减排效应,尤其体现在国有、外资控股、大规模、污染密集型行业以及东部地区的企业。探究其机制,发现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具有鲜明的政治激励特征,能引发政治强激励官员,通过强化企业源头防治、提高清洁生产技术、引进高质量绿色企业等方式实现减排。利用新增企业信息,发现称号授予的减排效应没有以牺牲邻近城市为代价,引发污染就近转移,反而激励邻近城市引进高质量绿色企业。研究不仅从微观层面补充环境激励型政策是否有效的实证检验,而且从理论层面为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动绿色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激励机制;文明城市;企业减排;绿色发展;双重差分;中国工业企业环境统计数据库

[阅读全文]

7.价值链双向重构与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升级

韩亚峰,李凯杰,赵叶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河南 郑州 450046

摘要:基于20012013WIOD世界投入产出表、中国海关贸易数据库和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匹配数据,从价值链视角探索区域价值链和国内价值链双向重构与企业出口产品质量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当国内分工体系的增加值份额与区域内中间产品出口引致的增加值份额同时上升时,企业出口产品质量会显著提高,即同时构建国内价值链和特定区域价值链的分工体系能够显著提升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在区分企业异质性后,加工贸易企业、高研发强度企业以及多样性出口企业样本的价值链双向重构效应更加显著;替换被解释变量、更换估计方法、固定行业-年份以及删除极端值后,研究结论依然稳健。作用机制检验表明,价值链双向重构主要通过“资源整合效应”“政策引导效应”和“市场竞争效应”影响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因此,在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过程中应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主动适应全球产业分工调整变化,积极引领全球价值链重塑,推进贸易质量不断提升。

关键词:价值链重构;区域价值链;国内价值链;出口产品质量;企业异质性

[阅读全文]

8.创新型城市试点改善了城市环境吗?

丁焕峰,孙小哲,王露

(华南理工大学 经济与金融学院,广东 广州 510006

摘要:创新驱动发展为环境污染治理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方向,创新型城市试点是创新改善环境的典型空间例证。基于中国20032015282个城市面板数据,运用双重差分法评估了创新型城市试点对城市环境的改善效应。结果表明:创新型城市试点能显著减少以PM2.5、工业二氧化硫、工业废水为代表的污染物排放,从而改善城市环境。与此同时,中介效应机制的检验结果发现,创新能力提升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其中主要的影响渠道,但政府环境干预的机制暂未达到理想的环境改善效果。进一步的拓展分析发现:创新型城市试点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具有“雪中送炭”效应,对经济发达地区也具有“锦上添花”作用,且对发达地区的环境改善程度更为显著;政策所产生的空间溢出效应已在流域治理中显示出良好效果,但空气治理中的区域联动仍需加强。坚持市场在绿色资源空间配置中的决定性地位,更好地发挥政府在治理污染中的作用,以及全面提升区域协同治理效能,是创新型城市试点发挥更大环境改善效应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创新型城市;城市环境;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双重差分法

[阅读全文]

9.医疗行业生产效率提升:内在机制与中国经验

于明远

(山东财经大学 国际经贸学院,山东 济南 250014

摘要:当前中国医疗资源有限性与医疗需求无限扩增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实现高效率的医疗供给对提升居民医疗福利水平意义重大。对医疗服务行业生产效率提升的内在机制进行了深入和系统的分析,提出了医疗行业生产效率提升机理的理论框架,并对医疗制度、医疗技术、医疗机构管理水平、医疗市场有效竞争等因素影响医疗服务行业生产效率的路径进行了理论研究。以中国的经验数据为基础,从全国和地区两个层面对医疗行业生产效率的状况进行了实证分析,运用基于数据包络分析的曼奎斯特指数测算了中国医疗行业的生产效率,在此基础上运用计量模型和面板数据对中国医疗行业生产效率变动的成因进行了实证检验,发现了中国医疗行业生产效率变化的三个基本特征。研究结论为进一步探究中国医疗行业生产效率奠定了基础,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理论支持。

关键词:医疗行业生产效率;内在机制;基本状况;地区差异;政策意义

[阅读全文]

10.科技金融政策的产业结构升级效果及异质性分析

——基于“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的准自然实验

冯永琦,邱晶晶

(吉林大学 经济学院,吉林 长春 130012

摘要:以我国2011年实施的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政策作为准自然实验,基于20032018285个地级市面板数据,采用多时点双重差分法评估了该科技金融政策对试点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影响效果,并对其作用路径进行了探究。结论表明:第一,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政策对试点地区产业结构高度化效率和产业结构合理化具有显著的改善作用,但对产业结构高度化质量并未表现出明显的作用效果。第二,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政策的产业结构调整效果在东部地区较为显著,而在中西部地区并不显著。第三,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政策的实施会提高一线和二线城市产业结构高度化效率,会促进三线城市产业结构高度化质量的提升,还会推动二线城市产业结构的合理化进程。第四,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和提高地方金融发展水平来引导金融市场支持科技创新,是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政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有效实现路径。

关键词:科技金融;产业结构高度化;产业结构合理化;试点政策;准自然实验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