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2020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349592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3495927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二期 您的位置: 《产业经济研究》2020年 > 第二期  
 
 

1.   服务型对外直接投资与中国企业出口

苏二豆,薛 军

(南开大学 经济学院,天津 300071)

摘要:立足于中国目前对外直接投资集中于服务业的现实背景,利用 19982007 年的微观企业数据,采用倾向得分匹配法和双重差分法考察了服务型对外直接投资对中国企业出口的影响。研究发现:(1)总体上,服务型对外直接投资有效促进了中国企业出口倾向的提高和出口规模的扩大;(2)这种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非国有企业、高管理效率企业、高市场化程度地区以及投资多种不同服务行业的企业中;(3)与显著促进企业出口的服务型对外直接投资不同,生产型对外直接投资不会对企业出口产生影响,该差异凸显了在通过“走出去”战略引导企业出口过程中服务型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地位;(4)贸易成本下降和研发创新水平提升是服务型对外直接投资促进企业出口的可能渠道。研究结论从投资行业角度为对外直接投资与出口之间的互补关系提供了经验解释,同时对于客观评估中国服务型对外直接投资的微观成效和完善对外直接投资政策机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服务型对外直接投资;出口倾向;出口规模;倾向得分匹配;贸易成本;研发创新

[阅读全文]

 

2.   双向 FDI 协同与制造业出口竞争力升级:理论机制与中国经验

李 琛,赵 军,刘春艳

(新疆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摘要:提高制造业出口竞争力是加快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的内在要求。在自由资本模型的基础上,具体探讨了双向 FDI 协同溢出效应影响制造业出口竞争力的理论机制,并运用多种计量模型以 20042016 年中国大陆 30 个省级行政区域为研究对象,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表明:双向 FDI的协同发展能够显著促进制造业出口竞争力的提升,且这一积极影响通过研发要素区际流动呈现出明显的空间关联特征,形成了“本地—邻地”的空间互动发展合力。在考虑不同形式的空间权重矩阵以及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后,结果依然具有稳健性。进一步的中介机制检验表明,双向 FDI 的正向协同作用通过技术优势培育效应和产业转型优化效应进行传导,在东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表现出明显的区域异质性。同时,上述中介机制存在非线性的门槛效应,在技术转化能力和产业技术结构水平较高时,双向 FDI 协同对制造业出口竞争力升级具有更为显著的影响。结论深化了对双向 FDI与制造业出口竞争力间复杂关系的认识和理解,为协调“引进来”与“走出去”有序发展以及推进新时代制造业强国建设提供了经验支持与政策启示。

关键词:双向 FDI;协同效应;出口竞争力;空间溢出效应;中介机制;制造业强国

[阅读全文]

 

3.   市场分割和国内跨区域市场扩张

文争为,王琪红

(重庆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重庆 400044)

摘要:我国经济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亟需从国内市场的需求和供给侧激发增长的内生活力。基于世界银行 2005 年的中国企业调查数据,实证研究了市场分割对企业国内跨区域市场扩张的影响,并就此讨论了市场供需失衡的两种情形。研究发现:(1)市场分割显著抑制了企业向省外市场扩张并加剧了其在省内市场的过度扩张,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下,该结论保持稳健。(2)市场分割对企业国内跨区域市场扩张的影响随企业异质性的不同而不同。民营企业省外市场扩张受到的抑制作用最强,外资企业次之,国有企业最弱;国有企业省内市场扩张受到的促进作用最大,民营企业次之,外资企业最小。高生产率、大规模、资本密集型企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此外,沿海城市和内陆城市的企业受到的影响也存在差异。(3)这种影响显著加剧了市场的供需失衡,具体表现为市场分割通过省内市场的过度扩张机制加剧了企业内部的产能过剩,并通过省外市场扩张的阻碍机制损害了企业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研发创新和人力资本水平实现质量升级的内在发展路径,进而导致市场内低质量产品供给过度而高质量产品供给不足的双重失衡。

关键词:市场分割;跨区域市场扩张;异质性影响;供需失衡;产能过剩;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4.   国内市场分割与雾霾污染

———基于空间自滞后模型的实证研究

卞元超1,吴利华 2,周 敏3 ,白俊红1

(1.南京师范大学 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2.东南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211189;

3.江苏省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中心,江苏 南京 210003)

摘要:财政分权体制下地方政府之间的市场分割行为是引发雾霾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以往研究忽视了对这一方面的考察。从规模变化效应、结构转型效应和技术进步效应三个方面分析了市场分割影响雾霾污染的传导机制,并基于卫星监测的 PM 25 栅格数据,采用空间自滞后模型和两阶段最小二乘法实证分析了市场分割对雾霾污染的影响效应及其传导机制的作用效果。研究发现:考察期内,市场分割显著加剧了雾霾污染,且邻近地区的市场分割对本地区雾霾污染也具有显著的恶化作用;市场分割对雾霾污染的影响效应存在显著的时间和空间异质性;就传导机制来说,地方政府之间的市场分割行为抑制了规模变化效应、结构转型效应和技术进步效应的发挥,进而对雾霾污染产生重要影响;不仅如此,市场分割还进一步阻碍了地方政府围绕雾霾污染所开展的区域协同治理活动。研究结论的政策启示在于,在中国加快雾霾污染治理的进程中,各地区既要“自扫门前雪”,也要兼顾周边地区的“瓦上霜”,实现雾霾污染治理的群防群治和协同治理,促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市场分割;雾霾污染;地方保护主义;协同治理;空间自滞后模型

[阅读全文]

 

5.   政府补贴如何影响了中国企业产能利用率?

曹亚军1,毛其淋2

(1.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河南 郑州 450046; 2.南开大学 经济学院,天津 300071)

摘要:提升企业产能利用率是治理当前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的关键。利用中国大型微观数据系统地研究了政府补贴对企业产能利用率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政府补贴在总体上显著提高了企业产能利用率,该效应具有持续性特征,并随补贴时间的延长呈现逐步增强的趋势。机制检验表明,生产效率提升与出口规模扩张是政府补贴提高企业产能利用率的重要渠道。进一步的异质性分析发现,政府补贴对民营企业、东部地区企业产能利用率的提升作用更大。最后,还考察了不同强度补贴对企业产能利用率的影响,发现只有中强度补贴显著提高了企业产能利用率,而高强度补贴则倾向于抑制企业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就此背后的机制进行了检验,发现高强度补贴会明显提高企业的寻租成本,产生了高昂的非生产性支出,从而不利于企业产能利用率的提高。从产能过剩治理角度深入地评估了政府补贴的经济效应,一方面丰富了政府补贴与企业行为的研究,另一方面为治理产能过剩和提升企业产能利用率提供了新思路。

关键词:政府补贴;产能利用率;寻租成本;生产率;出口;倾向得分匹配

[阅读全文]

 

6.   管理层背景与企业全球价值链参与

———来自上市公司的证据

韩婕珺1,郑乐凯 23,苏 慧4

(1.复旦大学 经济学院,上海 200433; 2.复旦大学 管理学院,上海 200433;

3.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 200001; 4.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国际经贸学院,上海 201620)

摘要:中间品贸易已经占据全球贸易的主流,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垂直分工的全球价值链体系中,这其中企业管理者的特征对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起重要作用。通过合并上市公司数据库和海关数据库,计算企业出口产品的海外附加值率,研究了企业管理层的职业背景、海外背景和政治背景等对企业全球价值链参与度分别造成什么影响,以及通过什么渠道和机制影响企业全球价值链参与。实证研究的结论表明这三种管理层背景对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影响和影响渠道存在差异:管理层研发设计等职业背景的增多提高了企业全球价值链参与度,其影响渠道是增加中间品进口及提高研发技术水平,这对企业长远发展非常有利;海外背景显著减少了全球价值链参与度,其对研发和中间品进口没有显著和明确的影响,对企业的长期影响也存在不确定性;政治背景降低全球价值链参与度是通过中间品进口替代完成的,退出全球价值链和“进口中学”的减弱对企业的长期影响是负面的。

关键词:管理层背景;全球价值链;中间品进口;企业研发;进口中学;上市公司

[阅读全文]

 

7.   环境税对 OECD 国家制造业产能利用率的效应研究

———兼议对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启示

韩国高,王昱博

(东北财经大学 投资工程管理学院,辽宁 大连 116025)

摘要:在理论模型分析的基础上,基于 19992016 OECD 国家制造业面板数据,运用动态面板数据模型实证考察了环境税对产能利用率的影响及其传导机制,并检验了不同发展特征下环境税对产能利用率的异质性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征收环境税对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有助于化解产能过剩。机制检验结果显示,环境税主要通过遵循成本效应和创新补偿效应来提高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并且后者作用要大于前者,将总体环境税细分为能源税和交通运输税,重新估计模型发现同样结论。通过对 OECD 国家进行分类研究还发现,在经济发展水平、技术创新水平、市场化程度和政府效率相对较高的国家中,环境税对制造业产能利用率的促进作用相对较强。研究结论不仅为我国环境税未来发展及其适用环境探明努力方向,而且为利用环境硬约束缓解我国制造业产能过剩提供决策依据,为我国供给体系调整进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性建议。

关键词:OECD 国家;环境税;产能利用率;经济发展特征;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8.   行政审批对中国制造业生产率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

———基于进入管制视角

王 磊

(浙江财经大学 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浙江 杭州 310018)

摘要:以世界银行发布的《2008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和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相关数据为样本,将行政审批纳入总量生产率增长的理论框架,从进入管制视角考察行政审批对中国制造业生产率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1)行政审批显著抑制了中国制造业总量生产率的增长,这源于行政审批扭曲了资源配置效应,并抑制了企业进入退出净效应对总量生产率增长的贡献;(2)行政审批的抑制效应存在地区差异性和行业异质性,其对西部地区的影响高于中东部地区,对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影响高于资本密集型行业;(3)微观机制分析表明,行政审批抑制了在位企业的学习效应对生产率的提升作用,扩大了进入企业与在位企业之间的生产率差异,并扭曲了以生产率为基础的市场选择机制。研究结论意味着:对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而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立足于完善企业进入退出的市场机制,放松企业进入行政审批管制,让市场决定企业是否存活,进而实现企业优胜劣汰以优化资源配置,处理好“放管服”改革中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行政审批;全要素生产率;进入管制;资源配置;政府与市场

[阅读全文]

 

9.   董事长 -CEO 姓氏关系会抑制企业的费用粘性吗?

———基于国有企业的经验证据

杜兴强,殷敬伟

(厦门大学 管理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姓氏关系属于非正式制度安排的分析范畴,姓氏相同的两人往往会产生天然的亲近感和身份认同感,姓氏纽带的存在导致他们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更可能相互吸引,并且通过频繁交往建立起关系型社会资本———一种互惠性的规范。这样一种互惠性的规范一方面增加了 CEO 对董事长的承诺,它可以约束 CEO 打造商业帝国的机会主义行为,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费用粘性;另一方面,它也可能会促使董事长与 CEO 合谋,导致企业的费用粘性有所提高。基于 20012014 年期间沪深两市A 股国有上市公司的数据,针对该命题进行探究。结果发现,董事长和 CEO 姓氏相同的企业费用粘性显著更低,并且董事长 -CEO 姓氏关系对费用粘性的抑制作用,在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时更加突出。也就是说,非正式的制度安排和正式的制度安排在抑制费用粘性方面是相互替代的。不仅拓宽了关于费用粘性影响因素的研究范围,同时增进了理论界对姓氏关系经济后果的认识。

关键词:非正式制度;姓氏关系;社会资本;代理问题;费用粘性;国有企业

[阅读全文]

 

10. 政企关系重构、政企信息不对称与企业产能利用率

于文超1,王小丹2

(1.西南政法大学 经济学院,重庆 401120; 2.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北京

100081)

摘要:在政府推动经济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企业在预测市场运行态势和政策变动趋势方面处于信息劣势,由此引发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地方政府人事变更会重塑地方政商格局,导致原有政企沟通机制失效,由此带来的政企关系重构会加剧政企信息不对称。基于 2012 年中国企业营商环境调查数据,立足于考察政企关系重构对企业产能利用率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发现:政企关系重构对企业产能利用率存在显著的负向影响,且这一影响对于大企业而言更弱。机制检验表明,随着企业信息化水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提升,政企关系重构降低企业产能利用率的效应将减弱,而政府干预未能对政企关系重构与企业产能利用率之间的关系产生调节效应。上述结论在稳健性检验之后依然成立。研究结论不仅为理解中国式产能过剩的制度成因提供了新证据,更为完善企业营商环境、夯实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的微观基础提供了政策启示。

关键词:政企关系重构;企业产能利用率;政企信息不对称;政府信息公开;营商环境;政府人事变更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