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5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二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5年 > 第二期  
 
 


   
产业经济与国民经济    
1.水晶产业集群价值增值链升级路径比较研究——基于浙江浦江和江苏东海的案例分析    
李敢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要:价值增值链理论运用于工业地理的产业升级研究已经颇为丰富,但是,这一理论在文化产业集群方面适用性尚有待于补充完善,例如,在象征意义浓厚的工艺美术品市场,是否存在传统产业集群优势分析中尚未涉及到问题,如果存在,则其有哪些体现,等等。基于对浙江浦江和江苏东海水晶产业集群的比较分析,试图探究价值增值链分析视角下两类水晶产业集群的升级路径及其所产生的社会—经济效应。    
关键词:价值增值链; 文化产业集群; 水晶产业; 浦江; 东海;    
   
2.FDI对我国内资高技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影响分析——基于创新过程的视角    
陈丽珍    刘金焕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摘要:目前高技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先导产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通过对2005—2012年我国高技术产业15个子行业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从技术创新过程的角度分析了FDI对我国内资高技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FDI对内资高技术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并且在技术开发阶段的促进作用要大于在技术应用阶段的促进作用;研发经费、市场竞争程度和企业规模也都对内资高技术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具有明显的正向促进作用;研发人员在技术开发阶段起到了显著的抑制作用,但在技术应用阶段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针对相关结论,本文分析了原因,并得出了一些政策启示。    
关键词:FDI; 高技术产业; 内资企业; 技术创新能力;    
   
3.基于产业政策的对外直接投资与产业升级研究    
王飞     朱璋     庄雷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要:针对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步伐越来越快的背景,本文通过对现有文献的梳理,探讨了产业政策视角下对外直接投资与产业升级之间的机理关系。同时,借鉴钱纳里"标准结构"模型,选取了1995—2014年对外直接投资的数据,尝试性构建实证模型,并通过实证检验得出结论:对外直接投资对国内产业升级确实有推动作用,但是作用不是很明显;且"走出去"战略和产业政策的实施与产业升级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    
关键词:对外直接投资; 产业升级; 产业政策; 标准结构模型;    
   
4.论我国国有垄断的性质、特点和作用    
王云中     沈建国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河套大学经管系    
摘要:根据对经济效率和社会福利的作用不同,在市场结构的一般层面,把垄断区分为两种不同性质和作用的垄断,即具有积极作用的适当垄断和具有消极作用的不当垄断。目前我国国有垄断企业的垄断类型主要为自然垄断和少量的行政垄断,大多数垄断主要表现为由规模经济和较高市场集中度所带来的客观上的进入壁垒和控制价格,而不是人为地设置进入壁垒和抬高价格。因此,我国国有企业中的垄断,基本上表现为具有积极作用的合理的适当垄断。    
关键词:垄断; 国有垄断; 适当垄断;    
   
5.房地产业与国民经济发展关系研究——基于中国30个省会城市的实证分析    
夏贝贝     张雅淋    
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要:本文着重分析了房地产业与国民经济发展之间互动效应的五条路径,并将这五条路径归结为良性互动效应和恶性互动效应两类。在此基础上,选取我国1999—2012年的省会级城市面板数据,运用协整检验、基于误差修正模型的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和脉冲响应函数来检验我国房地产业与国民经济之间的互动效应,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房地产业开发投资额与GDP均互为因果关系。同时,面板数据回归结果表明房地产业与国民经济之间的互动效应程度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而增强。    
关键词:房地产业; 国民经济; 互动效应;    
   
   
金融与财税    
1. 农村金融排斥:背景、理论及我国面临的挑战    
金银亮    
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    
摘要:农村经济发展需要金融的有力支持,但是囿于农业生产、金融制度供给不足、金融需求抑制等问题导致出现农村金融排斥现象,原因在于农村居民收入结构来源单一、农民工主体庞大、乡村经济萧条、特质性成本与风险、非生产性借贷为主这四个基本问题,由此导致了农村金融市场自然发育状态下的"市场失灵"和"负外部性",农村居民实际收入水平不能得到有效提升是产生农村金融排斥的首要原因,应该以系统化的思路,采取顶层设计的办法,建立在"大金融"的前提下,构建普惠金融体系,促进农民收入增长和金融水平提升才是缓解农村金融排斥的根本之策。    
关键词:农村金融排斥; 背景; 理论; 挑战;    
   
2.房产税与房价关系的实证研究    
戴维纳    
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要:将我国房产税试点改革视作一项自然实验,采用双重倍差(DID)模型,对房产税改革的政策效应进行评估,基于35个城市2006—2012年的面板数据,以重庆和上海为处理组,其他33个城市为对照组,采用动态系统广义矩估计方法对模型进行参数估计,实证结果表明,沪渝房产税与住宅商品房价没有表现出显著的负相关关系,房产税对房价的抑制作用有限;房产税税率过低,税基过窄,征收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关键词:房产税; 住宅商品房价格; 双重差分(DID)模型;    
   
3.我国B2C网络融资服务模式探究    
陈爱华     孙莉    
云南财经大学     招商银行昆明分行    
摘要:在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一直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互联网融资平台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在诸多互联网融资平台中,B2C网络融资服务平台是其中的一种,它是通过第三方融资中介服务介入银行与借款人贷款的过程,在优化银行贷款流程的同时,也提高了小微企业申贷的效率及成功率。B2C网络融资服务模式已逐渐形成电商模式、企业模式、政府模式三种主流模式。未来B2C网络融资服务或许会成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重要形式。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 网络融资; 融资平台; 服务模式;    
   
4.内部控制信息披露与投资者保护:基于熵模型计量的实证研究    
赵丽锦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    
摘要:本文从内部控制信息的相关性与可靠性两个方面选取相关指标进行赋值,通过信息熵模型对相关指标进行计算,得出所选取上市的公司样本的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指数,实证检验了2011年国内外同时上市的68家上市公司以及自愿参加试点的216家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与两类代理成本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对降低经理人代理成本,抑制大股东侵占小股东利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关键词:内部控制; 信息披露质量; 熵模型; 代理成本;    
   
5.深圳股票市场的奇异值分解熵及其对股指的预测力    
顾荣宝     李新洁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摘要:研究深圳股票市场的奇异值分解熵与其成分指数和波动之间的关联,通过结构突变协整检验和T-Y Granger因果检验发现:深圳股票市场的奇异值分解熵与其成分指数之间存在结构突变协整关系,股权分置改革是导致市场结构突变的原因。对于深圳股票市场而言,在股权分置改革前,奇异值分解熵与成分指数之间存在协整关系,但是对成分指数不具有预测能力;在股权分置改革后,奇异值分解熵与成分指数之间不存在协整关系,但是对成分指数具有显著的预测力。就总体而言,深圳股票市场的奇异值分解熵对市场波动具有显著的预测力。    
关键词:股票市场; 预测; 奇异值分解; 熵;    
   
   
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1.内-外控人格特质对工作满意度影响的实证研究——以对北京市C区的调查为例    
徐晓昱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    
摘要:从特质论的角度来研究影响工作满意度的因素已成为目前研究的热点话题。本研究通过对北京市C区647名员工进行问卷调查的方式,探讨内-外控人格特质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其中引入了年龄、学历、婚姻状况和工作年限四个个人统计变量。问卷中包括了内-外控人格特质问卷、工作满意度情境因素问卷和整体工作满意度问卷。通过对数据的处理和分析得出结论:在个人统计变量中,学历和婚姻状况对整体工作满意度有显著影响;情境变量中,薪酬、工作本身、领导关系对工作满意度有显著的影响;在人格特质因素中,内控性对工作满意度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外控性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不显著,内控性在领导关系对整体工作满意度的影响过程中充当调节变量。    
关键词:内-外控人格特质; 情境变量; 工作满意度; 个人统计变量;    
   
2.基于深圳七彩通公司案例的行为公司治理理论应用研究    
张杰    
南京审计学院金融学院    
摘要:本文运用行为公司治理理论,对深圳七彩通公司的企业激励机制进行了案例分析,提出了现代企业激励机制应该重视人力资本作用,提倡身股制;降低"我执"观念,凸显代理人文化;建立基于行为的正负激励机制;同时,要制度与文化结合,降低管理成本等建议。    
关键词:行为公司治理; 我执理念; 身股制; 激励;    
   
3.公共治理理论的研究综述    
李超雅    
南京工业大学法律与行政学院    
摘要:20世纪80年代至今,国内外学者和政治家一直致力于从统治和新公共管理外的第三条道路——公共治理,去寻求解决公共事务的途径。在此基础上,试图运用公共治理的逻辑分析框架破解政治发展和行政改革领域遭遇的理论和实践困境。本文首要意旨在于理清公共治理理论发展路径,其脉络及纹理则可从公共治理的产生背景、国内外学者的研究现状、研究困境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这四个方面研判。通篇结合已有研究成果,做专题梳理,适时提出新的研究内容和思路,以期进一步拓展公共治理理论的研究视域。    
关键词:公共治理; 新公共管理; 善治; 网络化治理;    
   
   
专题研究    
1.营销理念下的高校捐赠体系构建初探    
朱宏亮    
河海大学    
摘要:我国高校接受社会捐赠的份额较小,但潜力巨大。营销理念运用于高校捐赠办学存在必要性。高校应该在高校品牌意识、社会"市场意识"、供求意识、"薄利多销"意识、责任意识等商品营销意识的培养上承担更多责任。在全员参与的氛围下,构建符合商业规范和遵循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高校捐赠体系,并建立和健全制度以保障高校捐赠体系的运转。    
关键词:营销理念; 高校捐赠; 体系构建;    
   
2.“整体性治理”范式下我国高校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路径研究    
华起  周杨    
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办公室  南京中医药大学人事处    
摘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在这一宏观背景下,如何推进我国高等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构建起符合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要求的现代化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已为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其已成为我国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结合目前世界各国政府改革最前沿的"整体性治理"范式,研究我国高校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实现路径,是现阶段推进我国高校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理想选择。    
关键词:整体性治理; 内部治理体系; 现代化;    
   
3.新媒体环境下二级学院新闻宣传工作探究    
陈苏    
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    
摘要:二级学院新闻宣传工作承上启下,有其独特的意义和作用。新媒体的冲击使二级学院新闻宣传工作面临一定的困境,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坚持以师生为本,坚持党性原则,兼顾继承和创新,转换思维方式、促进资源整合、改进话语体系、更新内容结构,同时逐步形成较为成熟的新闻宣传工作常态化机制,是加强和改进二级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的必由之路。    
关键词:新媒体; 二级学院; 新闻宣传; 宣传工作常态化;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