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5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六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5年 > 第六期  
 
 


   
产业经济    
1.生产性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的捕捉与匹配问题研究——基于反应与扩散模型的研究方法    
李逢春      周子元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摘要: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是当代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本文首先分析了研究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匹配、均衡和极值的重要意义,接着从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一般性关系、非匹配的原因、互动融合发展的机制等视角对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了梳理和评述,最后提出了生产性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捕捉与匹配问题的研究方法——基于反应与扩散的模型方法。    
关键词:生产性服务业; 先进制造业; 捕捉; 匹配;    
   
2.履行哥本哈根会议的碳生产率承诺——顺理成章抑或凤凰涅槃    
张成     周波     吕慕彦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摘要:为了顺利完成哥本哈根会议承诺,中国是否需要作出额外的努力?学者们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为了理清这一问题,本文在考察我国碳生产率时空演变规律的基础上,使用ARIMA和VAR模型对中国2020年的碳生产率水平进行了预测。研究结果表明:(1)东中西递减的碳生产率水平总体呈现了改良趋势,但各地区及内部省份的改进幅度有较大差异性。同时,全国碳生产率差异的收敛程度较为微弱,主要是因为中部和西部内部及东中西组间的差异程度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发散态势。(2)如果延续当前的发展轨迹,我国无法顺利完成哥本哈根会议承诺。其中,全国整体的预测值会落后最低目标值7.64—9.17个百分点,东中西地区则分别会落后最低目标值9.25—10.69个百分点、3.77—5.54个百分点和25.21—26.53个百分点。本文认为,尽快推行碳税和碳交易这两类基于市场机制的减排措施,对破解上述窘境大有裨益。    
关键词:碳生产率; 哥本哈根会议承诺; 预测;    
   
3.社会资本与近代家族企业家政治关联活动——以刘鸿生为中心的讨论    
姚清铁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政企关系一直是近代中国企业无法逃避的一个重要问题,对近代民营家族企业家来说,这个问题尤为重要。本文以1932年国民政府邀请实业家刘鸿生担任轮船招商局总经理一职这一事件为中心,分析事件中家族企业家的身份转变,讨论刘鸿生如何借这一机会与国民政府形成政治关联,以达到获得政府"支持之手",并试图阻止政府的"掠夺之手"。这一事件终因国民政府不够强大而不能给予刘鸿生足够的政治支持而告终,而刘鸿生也在施行了系列改革之后,黯然辞职。    
关键词:刘鸿生; 家族企业家; 社会资本; 政治关联;    
   
4.旅游服务贸易出口的决定因素研究——以中国为例    
韩梦烟      徐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摘要:研究旅游服务贸易出口的决定因素可以帮助寻求当下中国服务贸易巨额逆差的解决方法,从而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理论基础。然而现有文献中,尚且无人以中国的省级数据作为研究对象,进行旅游服务进出口方面的实证研究。我们的论文填补了这个空缺,利用固定效应对2004—2013年中国各省对世界各国旅游服务贸易出口的平板数据进行综合、全面的回归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中国的旅游出口需求被验证与文献中研究的其他国家与地区有着潜在一致的规律,其中旅游目的地的繁荣程度、游客来源地国家的人口总量、两国的相对价格、两国是否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等等变量对旅游服务出口有着尤其显著的影响,与传统重力模型的一般性结论相一致。    
关键词:旅游服务贸易出口; 入境旅游; 平板数据; 固定效应模型; 中国;    
   
5.河南省粮食种植补贴满意度模型的建立与实证分析    
赵予新      宋晓丹    
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摘要:河南省作为主要的粮食主产区之一,粮食生产状况对于我国粮食安全的维护至关重要。然而,随着工业的发展,河南省与粮食主销区的发展差距在逐年扩大,而且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粮食生产安全问题也逐渐涌现。本文通过对河南省18个省直辖市的调查研究,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对河南省农民的粮食种植和粮食补贴满意度做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河南省农民对现行粮食生产和补贴满意度整体是比较满意的,但是政府仍然要继续合理提高粮食补贴标准,强化金融机构在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方面的作用。    
关键词:问卷调查; ACSI模型; 满意度;    
   
   
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1.基于DEA模型的江苏省各市高新技术产业R&D效率评价与对策    
杨林     徐臣午     万宁    
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高新技术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因素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本文应用数据包络法对江苏省各市高新技术产业的综合效率、纯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进行了评价,结果发现除了徐州以外其他12个市都存在研发效率无效的情况,苏南五市和苏中、苏北的城市相比表现出效率更低的情况。在此基础上,本文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探讨了相应的发展对策。本文的研究结论能够为江苏省各市高新技术产业研发资源配置结构优化和研发效率提升提供积极的启示,同时也有助于为政府职能部门的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借鉴依据。    
关键词:高新技术产业; 数据包络法; 研发效率; 研发资源配置;    
   
2.管理者过度自信与公司冒险行为的研究    
王曼      丁秀玲    
南京金盛集团人力资源部      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为了探索公司决策层的风险控制机制,本文试图对我国上市公司管理者的过度自信与公司冒险行为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首先运用文献分析法回顾了相关主题的研究成果,然后以金融危机爆发后2008—2010年沪市上市公司A股相关数据为研究样本,探讨管理者过度自信与公司冒险行为的关系,利用上市公司年度会计报表的有关信息进行实证研究,对有关数据进行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管理者的过度自信使公司倾向于选择冒险性的决策,过度自信的管理者比一般管理者更倾向于利用自己的决策权选择高新技术领域进行投资,从而验证了管理者过度自信是影响公司冒险行为的重要因素,至于这种影响的结果效应如何本文并未涉及,还有待于后续的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管理者; 过度自信; 冒险行为; 相关性;    
   
3.基于主成分和数据包络分析的高校绩效评价    
黄建元     崇庆华     王静梅    
南京财经大学     南京中医药大学    
摘要:在高校绩效评价必要性阐述的基础上,对江苏省25所省属本科院校的绩效评价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借助主成分分析和数据包络分析方法,对省属高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进行实证研究,从而得出了本省省属高校教育资源利用率、教育资源投入规模等结论。    
关键词:绩效评价; 指标体系; 数据包络分析; 主成分分析;    
   
4.技术理性批判与当代生态文明建设    
于海量      曹克    
南京财经大学    
摘要:技术理性批判并不否定技术进步的积极作用,只是要求人们认清现代科学技术的双重作用,积极合理地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克服其由于不合理应用所造成的消极后果,走出由技术异化造成的不利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生态困境。这一理念为当代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思想基础,对构建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双重和谐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关键词:技术理性批判; 技术理性; 技术异化; 生态文明;    
   
   
教育管理    
1.文科高校学术评价的“形式化”问题及其规范化思考    
朱军    
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    
摘要:学术评价问题是高等院校科研管理、公共资源配置中的核心问题,也是影响高等院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问题。由于受传统文化、评价制度缺陷、经济利益驱动、学术人员道德等方面的影响,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院校的学术评价存在严重的"形式化"问题,导致了科研努力与评价的严重"信息不对称"。为此,本文重点讨论了人文社会科学院校学术评价中的"形式化"问题,剖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最后,本文提出了完善我国文科院校学术评价制度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人文社会科学; 学术评价; 高等院校; 规范化;    
   
2.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张小荣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摘要:当前我国大学生资助体系建设已日益完善,资助育人工作已成为高校的一项常规工作,但多年来资助育人工作始终存在着受助学生诚信、感恩教育缺失、心理问题突出及资助认定不公平等问题,资助育人效果差强人意。如何实现资助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建立资助育人工作的长效机制仍是当前高校资助管理中面临的重要实践课题。本文从建立资助育人的评估机制、管理机制、教育引导机制、渗透机制和监督反馈机制五方面探讨推进高校资助育人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建设。    
关键词:资助育人; 长效机制建设;    
   
3.师生关系视角下高校网络舆情监管机制的嬗变及启示    
尹秀娟  孙秀成    
南京邮电大学    
摘要:本文从教育学师生关系视角切入,开展高校网络舆情研究,以高校网络舆情研究脉络为经线,以高校网络舆情成因、特点、类型、发展趋势等为纬线,指出了我国高校网络舆情发展的主导方向是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单向走向多维,从自发走向自觉,从他塑走向自塑。培养网络主体的自觉意识,充分挖掘和培养"网络红客",构建人与网络社会和谐发展的监管机制是建立高校舆情监管机制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关键词:网络主体; 网络舆情; 网络舆论领袖;    
   
4.西方价值观在外语教育中对我国主导价值体系的消解与对策    
陈成辉      刘浩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摘要:近年来由于文化帝国主义的存在和外语教育"去意识形态化"思潮盛行等原因,西方价值观在外语教育中对我国主导价值体系存在着不容忽视的渗透、侵蚀和消解等作用,中华文化认同受到削弱,这在相当程度上危及到我国的文化安全和国家根本利益。为此,必须实施国家文化安全视域下的外语教育发展新战略,科学地、坚定不移地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外语教育的始终,切实更新外语教育理念,倾力打造优秀师资队伍,尽快完善外语教材体系,不断创新外语教育方法,着力改革外语教育评估体系,努力实现反对西方文化霸权、维护我国文化安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与全面提高外语教育水平的辩证统一。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西方价值观; 文化帝国主义; 文化安全; 外语教育;    
   
5.价值回归:大学教育管理困境与出路的另类思考    
薛辉    
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    
摘要:不论是政治领域、经济领域、还是教育领域,管理的内核都是动态稳定的可持续发展。而任何社会秩序的稳定性又来源于它的有效性和合法性。大学教育目前正面临功能的全面性、管理的工具性以及人本培养边缘性的基本处境,这一处境让大学管理的有效性和教育的合法性都陷入了困境。要破解这一困境,需要从领导和管理的角度关注教育的价值回归。这也是在信任危机情境下实现大学稳定发展的必要途径。    
关键词:教育管理; 价值; 绩效;    
   
   
专题研究    
1.关于财经类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的思考    
杨向阳      贾晓燕    
南京财经大学    
摘要:创新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主题。大学生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基础,高校需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这种背景下,重视和培养财经类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不仅具有鲜明的专业领域特色,而且符合经济转型时期企事业单位对人才需求的基本趋势和方向,有助于为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关键词:财经类大学生; 科研创新能力; 人才培养质量;    
   
2.多学科视域下高校共青团微信平台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秦韶华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摘要:高校团组织微信公众平台发展迅速,在形式上构建立体架构,成为宣传新载体;内涵不断提升,凸显思想引领与服务;受众集中转向多元,关注群体日趋差异化。但也存在下列制约问题:官方属性导致对自媒体原旨的偏离,单向度的服务难以确保用户满意,缺乏原创性导致"打开率"偏低,组织制度滞后导致专业人才匮乏。要推进高校团组织微信公众平台继续发展,组织学视角而言,要重新明确属性定位,增强青年归属感;营销学视角要考虑受众的细分性,提供差异化服务;心理学视角要把握青年心理特点,完善表达模式;管理学视角要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激活团队活力。    
关键词:高校共青团; 网络自媒体; 微信;    
   
3.高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现状的调查报告——以南京财经大学为例    
韩力争     贺张真     季霞     葛雷    
南京财经大学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南京师范大学    
摘要:高校辅导员是学生工作的一线管理者和直接负责人。这一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已经成为现代教育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必然趋势。通过对南京财经大学的84名辅导员进行调研,分析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具体情况提出相关的解决策略,为高校工作的开展提供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 专业化; 职业化;    
   
4.大学新生适应性调查研究    
甘诺     衣琳     滕昊    
南京财经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    
摘要:采用"中国大学生适应量表"(CCSAS),调查了南京某高校2014级334名大一新生,探讨了性别、生源、是否独生子女、是否第一志愿、家庭收入水平、父母受教育水平等因素对大学新生适应性水平的影响。研究发现:(1)新生适应性水平与是否第一志愿、是否独生子女之间存在显著的线性关系;(2)独生子女的适应性水平高于非独生子女,且差异显著;(3)第一志愿新生适应性水平高于非第一志愿新生,且差异显著。    
关键词:大学新生; 适应性; 中国大学生适应量表(CCSAS);    
   
5.碳排放约束下的中国国际分工新定位——评《低碳经济与我国国际分工战略的调整》    
张二震    
南京大学商学院    
摘要:<正>当前世界经济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以生物、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技术及其融合为核心的产业技术革命正在催生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发达国家先后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吸引制造业回归以重振经济;发展中国家以低成本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以发挥比较优势;美国等发达国家试图以TPP和TTIP重构世界贸易规则;以低增长、不平衡、多风险为总体特征的世界经济格局更趋复杂。世界经济的深度调整使产品、服务价值链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