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7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六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7年 > 第六期  
 
 

一、专稿

1. 当代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的构建与发展

陈章龙,梅景辉

(南京财经大学,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经济全球化和文化产业化的发展对当代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建设产生“双刃剑”的效应。在阐释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的思想内涵及理论逻辑的基础上,提出从思想教育话语与学术性话语、政治教育话语与科学性话语、人文教育话语与时代性话语相融合的维度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的当代构建与发展。

关键词:经济全球化;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意识形态

[阅读全文]

二、产业经济与国民经济

2.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对出口技术复杂度的影响

———基于“一带一路”视角

杨成玉

(中国社会科学院 欧洲研究所,北京 100732)

摘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评估中国在沿线国家对外直接投资对出口技术含量与水平的影响意义深远。借鉴 Haussmann 以及 Mishra 对一国货物和服务出口技术复杂度的测度方法,综合计算“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出口技术复杂度以及中国对其出口技术复杂度。通过跨国动态面板数据模型,实证分析“一带一路”视角下对外直接投资对母国货物、服务出口技术复杂度的影响以及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对外直接投资对相应国家和地区出口技术复杂度的影响,结果表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对外直接投资均促进母国出口技术复杂度的提升,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作用效果尤其明显,并且对外直接投资对于提升服务贸易出口技术的作用效果强于货物贸易。

关键词:“一带一路”;对外直接投资;服务贸易;货物贸易;出口技术复杂度

[阅读全文]

 

3. 两化深度融合的测算及其对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

———基于三元复合协同模型

陈 伟,陶长琪

(江西财经大学 统计学院,江西 南昌 330013)

摘要:新时期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工业结构的转型。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产业创新与结构优化升级,成为今后我国强国富民的必由之路。根据两化深度融合特征,创新性地将其划分为三个阶段,运用协同理论建立包含工业化、信息化以及辅助因素的两化融合“三元”复合协同模型,并利用全国 31 个省市 19912013 年数据进行两化融合状况的再测算。同时,基于 C-D 生产函数形式,通过面板回归模型,依据两化融合推进阶段分段分析两化融合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我国两化融合整体趋势向上,单一子系统的不均衡发展,将影响两化融合整体系统。两化融合水平可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且随着融合的进一步推进,这种关系将更为明显。在融合早期,两化融合对产业结构的合理化作用强于高级化,而在中高级阶段,对高级化的促进作用更强。

关键词:两化融合;再测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元复合协同模型

[阅读全文]

 

4. 美国RD卫星账户体系:结构、方法和产出测量述评

尹敬东1,李 敏2

(1.南京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2.南京财经大学 学术期刊编辑部,江苏 南京210003)

摘要:与作为中间投入的RD不同,资本化的RD对国内生产总值、国民收入、投资、消费、积累和资本形成的核算有着重要影响。在对美国RD卫星账户体系结构分析的基础上,阐释了RD资本化的内涵和产出度量特征;针对产出度量和RD资本折旧中的问题,评述了相关的解决方案;结合美国 19982007 RD卫星账户统计资料,对RD的作用进行了具体测算和评价;最后,就中国RD卫星账户的编制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RD卫星账户;弗拉斯卡蒂标准;RD资本化;产出效应;RD资本回报

[阅读全文]

 

5. 保障性商品房价格合理性研究

———以基本的居住功能为出发点

杨风召,杨青龙,方 冬

(南京财经大学 国际经贸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首先基于供求理论构建了一个保障性商品房的房价形成模型,并对模型进行了分析和扩展讨论,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确定合理房价的三个原则和计算方法,以南京市 2012 年和 2015 年房地产市场为例,对合理房价进行了测算。研究表明:(1)保障土地供应和制定合理土地价格是满足居民基本住房需求的前提;(2)过度的住房投资是导致房价虚高的主要因素。(3)合理的住房价格必须与居民收入相适应,并且要保障开发商和住房投资者的合理收益;(4)保障性住房需求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要有明确的边界,保障性商品房的价格要满足合理房价的条件,而改善性住房需求可以在土地资源允许的情况下通过市场调节适当得到满足。

关键词:保障性商品房;房价模型;合理房价;居住功能;房地产市场

[阅读全文]

 

6. 内生官员业绩奖励与外生监管机制对公共物品供给影响的实验研究

黄姗姗,刘文杰,马凌峰,吕文慧

(南京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公共物品具有消费的非竞争性与受益的非排他性,其中非排他性往往会引发难以解决的搭便车问题。设计一组重复实验,探究公共物品搭便车问题的治理机制。实验结果表明:如将公共物品供给程度作为官员政绩考核标准之一,权力执行者会更有意愿加强对公共物品供给的监管。同时,监管的频率对公共物品供给起到显著的正相关影响;监管越频繁,公共物品供给越多。而处罚力度对公共物品供给影响不显著。由权力执行者进行的外部惩罚机制确实能让参与者减少搭便车行为,使得公共物品供给效率增加,从而缓解搭便车问题。该实验结果在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方面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搭便车;治理机制;实验研究;内生奖励;外生监管

[阅读全文]

三、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7. 社交商务中政治消费的动机及其影响机理研究:政治导向的调节效用

孔庆民,梁修庆,张 正,亢霞霞

(广西大学 商学院,广西 南宁 530004)

摘要:社交商务中政治消费的崛起,引起学者们的重视。分析社交商务中政治消费的动机及其影响机理,并考察政治导向的调节效用。通过实证研究发现,自我价值观表达、社交身份认知、社会评价对政治消费有显著的积极影响;政治导向在自我价值观表达对政治消费的影响中起调节效用。研究结论对如何管理社交商务中的政治消费有重要指导意义。

关键词:社交商务;政治消费;动机;政治导向;调节效用

[阅读全文]

 

8. 基于传染病模型的网络谣言传播与控制研究

孙莉玲

(东南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1189)

摘要:网络谣言是谣言在互联网空间的映射,是指通过网络介质传播的没有事实依据的话语。选取传染病模型的研究方法对网络谣言传播与控制进行研究,同时将种群动力学的 Logistic 增长曲线引入传染病模型,使用饱和增长率作为接触传播率,建立具有种群动力学和饱和增长率的 SEIR 网络谣言传播模型。然后通过对系统的平衡点及稳定性进行讨论,对网络谣言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和研判。模型模拟结果显示,对谣言的扩散影响最大的是所占比例较少的对于谣言感兴趣的那部分人群,也就是节点度较高的那部分网民群体。

关键词:网络谣言;传染病模型;Logistic 增长曲线;阈值;控制方法

[阅读全文]

 

9. 父母的政治身份是否有助于子女进入“体制内”

陈 刚,卫艳青

(西南政法大学 经济学院,重庆 401120)

摘要:“体制内”工作由于“工作稳定,福利优厚”,成为中国新一代年轻人首选的就业去向。采用 2010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评估父母的政治身份对子女进入“体制内”就业的影响。结果发现,父亲的党员身份会显著提高子女进入“体制内”就业的概率,且其可主要由父亲党员身份影响子女就业的身份传递和人力资本效应来解释。同时,除去身份传递和人力资本效应,政治权力效应也可部分解释为何父亲的党员身份会提高子女进入党政机关这一核心“体制内”部门就业的概率。

关键词:政治身份;就业;身份传递;人力资本;体制内

[阅读全文]

 

四、服务经济与服务贸易

10. 生产性服务进口复杂度对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

原小能1,吕梦婕2

(1.南京财经大学 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江苏 南京 210023;2.南京财经大学 国际经贸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作为高级要素投入,生产性服务进口会对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TFP)的提升产生推动作用。从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两个角度,分析生产性服务进口复杂度作用于制造业 TFP 的机理,在此基础上,利用19992015 年的面板数据,引入本土生产性服务作为中介变量,对生产性服务进口复杂度对制造业 TFP 的影响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1)从总体层面看,生产性服务进口复杂度能显著促进我国制造业 TFP 的提升。(2)从生产性服务分部门来看,随着行业知识密集度变高,生产性服务进口复杂度对制造业 TFP 的影响逐渐变“弱”。(3)本土生产性服务在生产性服务进口复杂度对制造业 TFP 的影响中起到部分中介作用。

关键词:生产性服务业;进口复杂度;全要素生产率(TFP);间接效应;中介变量

[阅读全文]

 

11. 中国要素市场价格扭曲对服务业发展的影响研究

张建平1,李 杏2

(1.南京大学 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3;2.南京财经大学 国际经贸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以土地、资本和劳动力三要素市场价格扭曲为基础,对要素价格扭曲与服务业发展的关系进行探讨,选取20022014 年中国30 个地区(除西藏自治区)服务业14 个行业的数据,运用 SYSGMM 方法,实证分析了中国要素市场价格扭曲对服务业发展的影响,结果显示:中国要素价格扭曲会对服务业的发展起到抑制作用,在控制其他变量之后,结果依然稳健有效。进一步将服务业分为生产性服务业、消费性服务业和公共性服务业后,分别检验要素价格扭曲对三类服务业的影响,结果显示:要素价格扭曲对生产性服务业和公共性服务业的发展影响显著,但对消费性服务业不存在影响。

关键词:要素市场价格扭曲;服务业发展;SYSGMM;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性服务业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