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7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五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7年 > 第五期  
 
 

专稿    
为什么“中等收入陷阱”经不住现实检验    
徐康宁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要:"中等收入陷阱"一说经世界银行提出后,在国内立刻成为热门词语,但其揭示的现象本身并不是国家发展道路上的普遍规律。从理论上讲,收入只是发展的结果,而不是发展的原因,中等收入阶段也构不成与发展陷阱之间的必然逻辑关系。"中等收入陷阱"一说不仅缺乏严格的学理基础,而且难以通过现实检验,世界上有很多国家从中等收入阶段晋级到高收入经济体的成功例证。中国是一个大国,经济韧性强,技术进步正在明显加快,不会落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同时还从另一个角度回答了为什么中国经济能够持续增长的问题。    
关键词:中等收入陷阱; 经济增长; 中国;    
   
   
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新兴产业培育中供需双侧政策敏感度的差异性分析    
——基于新兴产业不同成长阶段视角    
熊勇清    柯静    
中南大学商学院    
摘要:新兴产业政策实施的"精准性"通常体现在新兴产业投资者、制造商和消费者等相关市场主体对于供需双侧政策的认知和反应程度(政策敏感性)。通过将新兴产业划分为"研究和开发""技术与商业化示范""规模化降低成本"和"大面积应用"等阶段,引入Logistic生长曲线甄别判断各个成长阶段,并将"事件研究法"拓展应用到新兴产业"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政策敏感度差异性分析中。最后以光伏产业为例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供需双侧政策在光伏产业不同成长阶段的政策敏感度存在较大差异,"供给侧"政策在"研究和开发"阶段表现出较高敏感度;"需求侧"政策在"规模化降低成本"阶段表现出较高敏感度;"供给侧"和"需求侧"在"技术与商业化示范"阶段同时表现出较高敏感度,因此供需双侧政策应根据新兴产业不同成长阶段进行动态转换。    
关键词:新兴产业; 成长阶段; 供需双侧; 政策敏感; 事件研究;    
   
   
区域发电市场效率差异、动态收敛及改革效应分析    
庞雨蒙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发电环节引入竞争并从纵向一体化结构中剥离是建立竞争性电力市场的前提,也是输配售电环节改革的基础。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发电行业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竞争结构,但地方保护及输电网建设滞后使得发电行业具有明显省级区域市场的特征。通过微观数据对异质性发电企业的效率进行测算后发现,各省级发电市场存在明显的效率差异,但这种差异随着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而逐渐缩小,存在明显的"追赶效应"。进一步的研究表明,放松准入后市场集中度的降低和以纵向拆分为核心的电力体制改革显著提升了发电行业的生产效率,并且市场竞争在高效率地区的作用更为显著,而产权改革的效果并不理想。    
关键词:竞争性改革; 区域电力市场; 生产效率; 动态收敛; 效率差异;    
   
   
基于双边市场理论的分享经济平台定价策略剖析    
吴晓隽    方越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分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对经济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力,而当前正是分享经济平台企业拼速度上规模、竞争极其激烈的特殊时期,其竞争策略备受关注。从双边市场的角度切入,运用产业组织相关理论,对垄断性和差异化竞争性平台的定价模型进行推导,研究用户不同归属情况下差异化竞争性平台的用户规模和收益情况,最后分析垄断性和竞争性分享经济平台对社会福利的影响。结果表明,平台匹配效率、网络外部性和用户规模会影响平台的定价策略,且竞争平台可以通过增大差异化程度来提高利润。为提高社会总福利,规制者和政策制定者应当更加关注双边用户之间的网络外部性以及竞争性市场中平台之间的差异化。    
关键词:分享经济; 双边市场; 定价策略; 平台竞争; 福利分析;    
   
   
市场结构、政策环境与乡镇企业TFP增长    
王峤       杨向阳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摘要:基于省级面板数据,在采用非参数Malmquist指数测度我国乡镇企业全要素生产率(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TFP)水平的基础上,构建计量经济模型实证检验市场结构、政策环境与乡镇企业TFP增长的关系。研究结果发现:总体上,2001—2013年我国乡镇企业TFP平均增长率为3.0%,且技术效率的贡献大于技术进步;市场结构显著影响乡镇企业TFP增长,其中,集体企业数量占比的影响显著为负,外资企业数量占比和出口能力的影响显著为正;政策环境显著影响乡镇企业TFP增长,政府支持和金融支持均有助于促进乡镇企业TFP增长,且政府支持对乡镇企业TFP增长的作用要大于金融支持。    
关键词:市场结构; 政策环境; 乡镇企业; TFP增长; 政府支持;    
   
   
财务与会计    
我国国家审计发挥腐败治理功能效果的实证研究    
——基于省级行政区的数据检验    
阚京华    郭欣慧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要:以我国省级行政区为研究地域范畴,以省级国家审计机关的舞弊侦查努力程度、纠正努力程度作为国家审计发挥腐败治理功能的替代变量,以省级检察机关建档的腐败案件数量为该省腐败状况的替代变量,构建联立方程模型实证检验国家审计参与腐败治理的效果。研究结果表明审计机关第t-1年查出的违规金额与该省第t年省级检察机关立案的腐败案件数量之间显著正相关,国家审计机关付出的侦查努力程度越高,为反腐败提供了越多的立案线索;审计机关第t年对查出的违规行为的纠正努力与第t+2年的省级检查机关立案的腐败案件数量之间显著负相关,国家审计机关对查出的违规行为整改纠正力度越大,越能减少腐败案件的发生,实证检验发现国家审计机关的腐败治理功能效果的发挥具有滞后的特点,这与整个腐败案件的侦查、立案、查处具有较长的时段性相吻合。    
关键词:国家审计; 腐败治理; 侦查努力; 纠正努力; 功能效果;    
   
   
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收益质量评价与经营效益的相关性研究——以苏锡常为例    
管亚梅    陆静娇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要: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迅猛发展,信息使用者愈发关注上市公司的收益质量,对企业收益质量进行分析与评价以更好地把握上市公司的发展趋势显得尤为重要。而上市公司经营效益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和核心服务质量。以苏锡常地区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收益质量问题为研究对象,理论为辅,实证为主,结合先进制造业特点,构建一个新的收益质量评价体系,先根据因子分析得到的综合得分对各上市公司的收益质量进行评价并检验其有效性,再采用描述性统计分析、相关性分析和回归分析等方法对上市公司的经营效益与收益质量的相关性进行研究,最后验证了企业经营效益与收益质量正相关这一假设,以助于政府、投资者等利益相关者更好地了解企业的运营情况。    
关键词:收益质量; 先进制造业; 评价; 经营效益; 相关性;    
   
   
整合审计模式下财务报表审计收费影响因素研究    
陈娇娇    
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要:基于上市公司特征、会计师事务所特征以及财务报表审计业务自身特征三大视角探讨整合审计模式下财务报表审计收费影响因素。研究发现财务报表审计收费与上市公司的规模、业务复杂度、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公司发生亏损、被出具非标准财务报表审计意见、事务所的声誉等显著正相关;与国有产权性质等显著负相关。有助于深入了解整合审计模式下审计师对财务报表审计收费的定价策略,在扩展审计收费研究的同时也为整合审计施行提供经验证据。    
关键词:整合审计; 财务报表; 审计收费; 内部控制; 审计师声誉; 审计风险;    
   
   
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大股东违约风险影响公司的融资约束吗?    
骆大进           王海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大股东违约风险是否会影响公司的融资约束?进一步地,大股东违约风险与公司融资约束的关系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通过对我国2010—2015年A股上市公司进行研究后发现,大股东的违约风险较低可以降低公司的融资约束,而且大股东掌控的资源越多,其违约风险对公司融资约束的影响越大。这给我们的启示是:大股东违约风险会通过股权链条传导至其他公司,而且这种传导机制具有放大效应。这根源于大股东违约风险会影响其在公司中"管家"与"小偷"的角色选择,即低违约风险的大股东更可能会在公司中扮演"管家"的角色,而高违约风险的大股东更可能在公司中扮演"小偷"的角色。    
关键词:大股东; 违约风险; 融资约束; 掏空; 救助;    
   
   
心理契约违背与工作场所不文明行为关系的研究    
——情绪智力的调节作用    
丁秀玲    孙婉竹    
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员工的不文明行为会对组织及其成员产生不利影响,论文试图从个体与组织的心理契约视角探索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机制。在回顾文献的基础上,运用问卷调查法探讨员工心理契约违背与工作场所中不文明行为发生之间的关系,以及情绪智力在其中所产生的作用。研究结果发现:心理契约违背及其三个维度(交易型违背、关系型违背和发展型违背)对员工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有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情绪智力会对心理契约违背与不文明行为发生之间的关系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其中,自我情绪评定会负向调节二者关系,情绪的使用和调节会削弱二者关系。该研究结果阐释了不文明行为发生的影响因素和调控机制,丰富了组织情境下员工不文明行为的研究视角和思路,对组织管理实践中如何减少和防范员工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具有理论和实践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心理契约违背; 工作场所不文明行为; 情绪智力; 调节作用;    
   
   
互联网金融消费者采纳意愿影响机制研究    
乔均       周玉涵    
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    
摘要:以技术接受模型为基本框架,在整合计划行为理论、感知风险理论和初始信任理论等基础上构建消费者使用意愿的研究模型,依据消费者使用态度、信任、感知风险、个人创新性、主观规范、感知有用性和感知易用性7个直接或间接影响消费者使用意愿的关系要素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互联网环境下,使用态度对使用意愿具有决定性影响;消费者信任是影响消费者使用态度最重要的因素;感知风险对使用意愿具有显著性影响;而感知易用性在消费者使用互联网金融过程中的影响不大。最后提出相应对策,如增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督,提高信任;关注互联网金融安全,降低风险等。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 信任; 消费使用意愿; 感知风险; 影响机制;    
   
   
利用外资研究的新视角——评《中国外资需求偏好与供给机制的制度安排研究》    
李五荣    
湘潭大学商学院    
利用外资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在全球直接投资不断增长的背景下,我国利用外资总体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1980—2015 年, 我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 FDI) 17 409 亿美元, 是吸收FDI 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当今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 FDI 输入国。由此可见, 我国确实存在着巨大的外资需求偏好。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