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四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 > 第四期  
 
 

一、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   对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出口扭曲的一种新解释

———基于固定贸易成本和生产率双重异质性的视角

陈文芝

(温州大学 商学院,浙江 温州 325035)

摘要: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中存在大量低生产率的纯出口企业,且面临的国内固定贸易成本高于国际固定贸易成本。从上述特征性事实出发,引入国内外固定贸易成本异质性,对 Melitz 模型进行拓展,分析固定贸易成本和生产率双重异质性对企业出口扭曲的影响。理论模型分析表明,当国内固定贸易成本高于国际固定贸易成本时,在均衡状态下存在出口扭曲。利用 20012007 年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数据展开实证研究发现,纯出口企业的生产率显著低于非出口企业和双市场企业,固定贸易成本和生产率双重异质性对企业出口行为存在显著影响;国内固定贸易成本相对于国际固定贸易成本越高,低生产率企业成为纯出口企业的可能性越大,而生产率提高则弱化了异质性固定贸易成本对企业纯出口行为的影响。上述实证研究结论通过了一系列稳健性检验。

关键词:出口扭曲;生产率;固定贸易成本;双重异质性

[阅读全文]

 

2.   企业家精神影响出口贸易增长吗?

———基于城市层面数据的实证检验

刘修岩,张杏芬

(东南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1189)

摘要:企业家精神是激发地方经济活力的重要因素,它对地区的出口贸易增长究竟存在何种影响? 基于中国 20052013 年城市层面的经济统计数据,采用历史上的煤炭储量作为工具变量来识别企业家精神对出口贸易增长影响的因果机制。结果发现,城市临近地区历史上的煤炭储量会对其企业家精神产生抑制;而企业家精神在推动城市出口贸易增长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更为活跃的企业家精神对出口贸易增长的促进效应更强,且其促进作用存在不均匀性。因此,地方政府在制定出口促进政策应更多地关注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出口潜力,通过创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以带动地区出口贸易持续增长。

关键词:企业家精神;贸易增长;工具变量;分位数回归

[阅读全文]

 

3.   中国高碳产业的低碳转型动力测度

王玲玲,杨双萍,张济建

(江苏大学 财经学院,江苏 镇江 212013)

摘要:在系统梳理高碳产业低碳转型动力因素的基础上,按动力来源及具体表征形式对中国高碳产业低碳转型动力属性进行提炼;定义中国高碳产业低碳转型动力构成,构建中国高碳产业低碳转型动力测度评价指标体系;结合中国高碳产业统计数据逐步完善的客观实际,定义改进的模糊测度和 Choquet 模糊积分,构建中国高碳产业低碳转型动力测度模型,并以典型高碳产业———钢铁产业为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显示,中国钢铁产业低碳转型总体动力现处于“一般”水平,在推动其低碳转型过程中,贡献相对最高的是“内生支撑力”,贡献相对最低的是“内生牵引力”,“外生推力”与“外生拉力”贡献居中,说明“倒逼”推动较之“补贴”推动相对更有效。

关键词:高碳产业;低碳转型;动力属性;改进的 Choquet 模糊积分

[阅读全文]

 

4.   对外直接投资对母国行业产出的影响研究

———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

杨连星,胡舜杰

(华东师范大学 经济学院,上海 200261)

摘要:中国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快速增长的对外直接投资是否会引致国内“产业空心化”问题? 采用20002015 年中国行业层面数据,实证分析了海外投资对行业产出的影响。总体来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对于国内产出呈现显著的促进效应,并不存在所谓的“产业空心化”问题;具体而言,对外直接投资可以通过产业链关联、跨国公司布局、投资引致出口等途径带动母国就业、技术以及出口增长,进而促进行业产出提高。为此,要审慎认识和把握对外直接投资与“产业空心化”问题,进一步优化对外直接投资的战略布局和投资类型,增强其与母国的产业关联,进而发挥其带动母国产业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价值。

关键词:对外直接投资;企业产出;投资类型;挤出效应

[阅读全文]

 

5.   中国制造业的分工地位和国际竞争力研究

———基于行业上游度和RCA指数的测算

王三兴,董文静

(安徽大学 经济学院,安徽 合肥 230601)

摘要:行业上游度可以衡量各行业的分工地位,显性比较优势指数(CA)可以衡量国际竞争力。利用世界投入产出表,测算全球 44 个主要经济体的行业上游度和显性比较优势,分析中国 18 个细分制造业的分工地位及国际竞争力,以探究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结果表明:根据中国制造业分工地位和国际竞争力的特征,可以将其划分为 5 个“淘汰行业”(木材加工、木、竹、藤、棕、草制品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印刷及出版业,炼焦及石油业炼焦及石油业,家具制品及其他制造业);5 个“基础行业”(化工产品制造业,橡胶及塑料制品业,其他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基本金属制品业,机械设备除外的金属制品业);3 个“战略行业”(医药制品业,计算机、电子及光学设备制造业,食品、饮料及烟草业)以及 5 个“黄金行业”(纺织、服装及皮革业,电气设备制造业,机械设备制造业,小汽车、拖车、半挂车制造业,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据此,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国家层面,明确各省市制造业定位,有的放矢地制定发展战略;省份层面,在各省市间搭建产业转移的桥梁,优化资源配置;行业层面,提高科技研发投入,为制造业注入创新基因。

关键词:行业上游度;显性比较优势;制造业转型升级;分工地位;国际竞争力

[阅读全文]

 

二、金融与投资

6.   企业营销强度、经济绩效与股票市场表现

———来自日常消费品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芦彩梅,李金波

(山西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山西 太原 030006)

摘要:基于企业资源观和价值相关性理论,利用中国 147 家生产日常消费品上市公司 2009 2016 年的非平衡面板数据,重点探究了企业营销强度对股票市场表现的非线性影响机制及经济绩效在二者关系间的中介效应,并运用阿尔蒙(Almon)法测定企业营销投入对经济绩效及股票超额收益影响的滞后期,研究发现:(1)企业营销强度对企业经济绩效及股票超额收益的影响分别滞后2 期与3 ;(2)企业经济绩效在营销强度对股票超额收益作用过程中起着部分中介作用;(3)企业营销强度与经济绩效之间呈倒 U 型关系,这种关系能够反映在股票价格中。由此可见,营销投入存在与公司发展相匹配的最优值,企业在投入营销资源的过程中要注重持续性,避免过度营销。投资者投资股票时应根据企业营销信息判断最佳购买时间区间,有效评估企业营销能力,以获得最大收益。

关键词:营销强度;日常消费品企业;股票市场表现;企业绩效;股票超额收益

[阅读全文]

 

7.   基于半参数可加模型的余额宝收益率影响因素分析

孙春燕,马馨悦,刁海涛,丰茂芳

(南京财经大学 应用数学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 2013 10 月—2018 3 月的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一方面从投资策略中选取现金占净比(NC)作为余额宝的内部影响因素,从运行机制选取余额宝个性化指标: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和沪深 300 指数(CSI),另一方面从外部环境选取影响因素: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人民币兑美元汇率(ER)和狭义的货币供应量(M 1 ),建立半参数可加回归模型。结果表明:NCRSHI CSI 均有线性影响作用,其中 SHI 的影响表现为正效应,NCRCSI 表现为负效应;CPI 对其具有波动性的非线性作用;M 1 ER对其具有交互作用,且在 ER 处于较低水平、M 1 处于中间水平时,余额宝收益率较低,ER M 1 同高时,余额宝收益率较高,二者同低时,余额宝的收益率可达到极大值。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余额宝收益率;半参数回归;可加模型;交互作用

[阅读全文]

 

8.   投资者注意力、媒体报道与股票价格波动:文献评述与展望

杜修立,陆静仪

(南京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随着新闻媒体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媒体报道与股价波动之间的关系开始引起越来越多的学者关注。通过系统梳理媒体报道与股价波动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相关文献,包括媒体报道对股价波动产生何种影响、两者之间的影响因素以及影响机制等,并对相关的研究成果进行总结,主要从投资者注意力这一角度出发,对媒体报道影响股价波动的原因进行分析,整理了实证研究之中的一些经验研究结果和投资者注意力、媒体报道次数、媒体报道语气等关键指标的测量方法和数据来源,在此基础之上,讨论了不同性质和背景的媒体报道如何影响投资者注意力及股票价格等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及思路。

关键词:媒体报道;投资者注意力;股价波动风险

[阅读全文]

 

三、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9.   金牌董秘:名不副实还是实至名归?

刘文军,全 进

(福建农林大学 管理学院,福建 福州 350002)

摘要:利用新财富杂志评选的金牌董秘数据,研究了金牌董秘对公司盈余信息含量的影响,以及当选金牌董秘对其职业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相对于非金牌董秘公司,金牌董秘公司盈余价值相关性更高,董秘被评为金牌董秘后能够获得更高薪酬,并且离职率更低。进一步分析发现,金牌董秘更容易跳槽到大公司。研究结果表明,新财富金牌董秘的评选有一定的合理性,并且金牌董秘在经理人市场获得了认可,某种程度上能够作为资本市场评价董秘的重要标准。

关键词:金牌董秘;盈余价值相关性;董秘职业发展

[阅读全文]

 

10. 流动人口社会地位、教育观与子女教育获得

———基于安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视角

杨向阳,潘 妍

(南京财经大学 国际经贸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流动人口的流动性特征使得其子女的安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易被忽视,在国家提倡素质教育的宏观背景下,如何加强流动人口对子女安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以实现家庭与国家相关教育政策的良性互动是保障流动人口子女健康成长的关键。基于理论机制分析,运用 2013 年全国东中西部地区七个典型城市的流动人口调研数据,构建了有序因变量模型和中介效应模型,通过实证分析发现:总体而言,流动人口社会地位越高,其子女安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获得情况越好,但从不同维度来看具有异质性;父母社会地位会通过教育观这一渠道间接影响子女安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获得。这一发现意味着政府制定切实有效的公共政策,积极引导流动人口家庭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是改善流动人口子女安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获得情况的关键。

关键词:流动人口;社会地位;教育观;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阅读全文]

 

11. 旅游网站信任度评价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以携程网为例

施香君,许明月,万绪才

(南京财经大学 工商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以携程网为例,运用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法,对旅游网站的信任度进行了评价,并进一步分析了信任度的影响因子及其结构关系。结果显示:携程网的信任度处于一般水平,在人口学特征方面表现出显著的差异性;网站使用频次、在线评论信息、个性化定制服务、服务保障、网站信息可靠性和价格等对网站的信任度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网站使用频次影响程度最大,其次是在线评论信息和个性化定制服务,服务保证、网站信息可靠性和价格也起着一定的影响作用,隐私保护的影响程度最小。

关键词:旅游网站;信任度;影响因素;携程网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