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0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四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0年 > 第四期  
 
 

一、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房地产开发抑制国家高新区发展了吗?

——基于31个大中城市国家高新区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程正中1,夏恩君2

1北方工业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北京 1001442北京理工大学 管理与经济学,北京 100081

摘要:国家高新区及其周边土地一直是房地产开发商竞相争夺的热点,房地产开发过热是否会影响国家高新区的发展值得关注。基于2001201631个大中城市国家高新区的面板数据,通过固定效应模型实证分析城市房地产开发对国家高新区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房地产开发对国家高新区发展的影响存在异质性,并与区城房地产开发强度有关;适度的房地产开发促进了国家高新区发展,过度的房地产开发抑制了国家高新区发展;东部城市存在过度的房地产开发,抑制了国家高新区发展,但中西部城市的房地产开发促进了国家高新区发展。因此,提出如下政策建议:城市房地产开发对国家高新区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不能简单地禁止国家高新区的房地产开发,但是国家高新区非产业用地开发应该服务于产业用地开发;应控制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抑制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过热,提高房地产产品的技术附加值。

关键词:房地产开发;高新区;投资过热;实证分析

[阅读全文]


2区域创新空与半导体产业增长:来自中国的证据

汪小龙

(无锡太湖学院 会计学院,江苏 无锡 214064

摘要:针对创新空间促进产业增长问题,依据创新空间要素理论,运用干预效应模型和分组数据检验,基于20042019年中国半导体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数据和世界银行51个经济体半导体出口数据,构建创新空间要素作用于半导体产业经营增长的分析框架。实证结果显示,创新空间对半导体技术投入和经营增长具有促进作用,企业主学历、工科或工程师背景抑制产业经营增长;分组检验结果发现,创新空间与国有控股、成熟期和扩展型战略企业类别变量的交互效应显著为正,共同促进半导体产品开发技术投入、企业所有者权益和营业收入的增长;进一步检验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创新空间效应发现,提高教育程度、降低税负率、促进金融市场化和提升人居环境可以促进半导体产业经营增长,政府部门应注重产业配套和节能减排对半导体产业经营增长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区城创新空间;半导体产业增长;分组检验

[阅读全文]

 

3.目标价格政策提升了大豆期货市场功能吗?

——基于双重差分方法的研究

徐建玲1,2,周志远1,储怡菲3,胡晓明1

1南京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2江苏省粮食流通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江苏 南京 210023

3上海财经大学 财经研究所,上海 200433

摘要:运用双重差分模型对大豆期货市场的期货价格、期货价格波动率、换手率等相关指标进行分析,探究了目标价格政策对我国大豆期货市场功能的影响效果。研究发现,目标价格政策的实施使我国大豆期货市场价格下降,大豆期货价格向现货价格靠拢,国内外大豆期货价差缩小,价格倒挂缓解,期货市场的价格引导功能得以实现。同时,目标价格政策的实施使得大豆期货市场的波动性增强,期货市场高风险高收益特征明显,市场有效性提高;大豆期货交易换手率提高,期货合约交易的流动性加强,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得以提升。对此提出农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有助于引导农产品市场化定价、完善农产品期货市场价格运行机制,从而促进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稳健发展,因此进一步市场化改革是必要的。

关键词:双重差分法;目标价格政策;大豆;期货市场;政策评价

[阅读全文]


4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产业关联与空间溢出效应分析

叶作义,江千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国际经贸学院,上海 201620

摘要:如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目前中国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主要挑战。以空间角度为出发点、聚焦产业研究应当是剖析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水平的必要方法。以2012年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区域间投入产出表为基础,通过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从区域到产业对长三角地区乘数效应、溢出效应、自反馈效应及互反馈效应展开比较分析。结果表明,长三角地区目前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第二产业所产生的推动力,目前区域间的产业关联性较弱。地区产业层面的结果具有以下三点:第一,上海在长三角地区发挥了带头作用,但作用并不显著;第二,江苏与浙江在工业领域发展强劲,促进了本地区的经济发展,但对外辐射作用不足;第三,安徽作为欠发达地区,农业乘数效应较高,但其他资源要素对外流出,在地区内部未形成有效的聚集。最后根据研究结论,从地区产业优势出发,为地区发展及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长三角一体化;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乘数效应;溢出效应;反馈效应

[阅读全文]


5中国产业结构变迁、能源效率与环境污染

——基于能源效率门槛的视角

张军1,郭希宇2

1重庆理工大学 经济金融学院,重庆 4000542中国工商银行 济宁分行,山东 济宁 272000

摘要:选取中国31省(市、自治区)20052017年的经济数据,将全国划分为沿海、沿边以及内陆地区,利用熵值法构建我国环境污染指数,并计算描述产业结构变迁与升级的Moore指数,基于能源效率的视角,建立面板门槛回归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产业结构变迁与升级对我国环境污染的影响存在基于能源效率水准的双重门槛效应;当能源效率低于第一个门槛值时,产业结构变迁与升级对环境污染的作用不显著;当能源效率跨越第一个门槛而未达到第二个门槛时,产业结构变迁与升级显著遏制了环境污染;当能源效率跨越第二个门槛后,产业结构变迁与升级对我国环境质量的改善能力进一步增强。此外,该经济联系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基于沿海、沿边以及内陆区城间的异质性。

关键词:产业结构变迁与升级;环境污染;能源效率;面板门槛模型

[阅读全文]

二、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6中国旅游产业政策有效性实证研究

生延超1,金忠杰1,吴昕阳2

1湖南工商大学 旅游管理学院,湖南 长沙 4102052辽宁大学 商学院,辽宁 沈阳 110036

摘要:旅游产业政策旨在规范行业发展,引导产业上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其实施效应就成为关注的核心,但哪些因素影响旅游产业政策的有效性?这些影响因素的作用程度是否有着一致性?在考虑旅游产业政策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构建旅游产业政策有效性影响因素测度的面板回归模型,利用我国31省(市、自治区)20012016年数据进行检验。结果发现:旅游财政投入能极大地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颁布的不同层级旅游产业政策具有时效性差异,中央旅游产业政策具有时滞性,滞后期为一年,而地方旅游产业政策具有即时有效性;旅游产业政策空间分布及有效性存在东、中、西区域性差异。基于此,加大旅游产业财政投入力度、优化旅游财政支出结构可有效地促进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根据不同主体旅游产业政策的特点,制定适宜性旅游政策,可提高旅游产业政策实施效益;各省之间应在寻找共性发展道路的同时探索特色发展路线,以保证旅游业持续健康均衡发展。

关键词:旅游产业;产业政策;政策有效性;时滯性

[阅读全文]

7图书定价制度何以异国异情?

——基于演化博弈视角的比较研究

王小芳,刘帅成

(上海理工大学 管理学院,上海 200093

摘要:当前我国图书市场的定价秩序比较混乱,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在此背景下,构建一个图书行业定价制度的演化博弈模型来分析这个问题,结果发现:(1)在长期只存在两种演化稳定均衡状态,第一种是政府实行严格规制,出版社自由定价;第二种是政府对固定价格行为实行豁免,出版社采用固定价格。(2)出版社之间的定价协同能力越强,系统越有可能向第二种均衡点演化。(3)政府执法力度越大,对自由竞争的重视度越高,反垄断成本越小,系统越有可能向第一种均衡点演化。最后通过案例分析对上述结论进行验证。目前,我国的图书定价制度之所以是一种名义上的固定价格制,是因为其现在处于向稳定均衡点演化的路径上,尚未达到均衡,而互联网冲击有助于推动其向第一种均衡演化。政府应加大对图书行业的规制力度,打破行政垄断,加速我国图书定价制度向第一种均衡演化的进程。

关键词:图书定价制度;转售价格维持;自由定价;演化博弈

[阅读全文]

三、开放经济与对外贸易

8产品异质性、目的地收人水平与汇率不完全传递

王秀玲1,陈俊州2,邹宗森2

1南开大学 经济学院,天津 3000712曲阜师范大学 经济学院,山东 日照 276826

摘要:汇率传递程度影响汇率对贸易收支的调节效果,产生“汇率调节之谜”。构建纳入产品异质性和目的地收入水平差异的汇率传递模型,考察出口产品质量、技术复杂度和出口市场集中度三个产品异质性指标对汇率传递的影响,并探究出口目的地收入水平差异对汇率传递的影响。研究发现:整体而言,我国出口产品表现出较高的汇率传递效应,汇率传递系数高达97.2%;出口产品质量显著抑制汇率传递效应,而技术复杂度和市场集中度不影响汇率传递水平;产品出口至高收入目的地时的汇率传递率要低于出口至中低收入目的地,且出口至高收入目的地时的产品质量对汇率传递的抑制作用更强。在此基础上,诠释了中国出现“汇率调节之谜”的原因,并从汇率政策和产业政策方面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汇率传递;汇率调节之谜;产品异质性;目的地收入水平

[阅读全文]


9要素禀赋差异与中国产品出口的二元边际

彭世广,张岳

(南京农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5

摘要:为从微观层面厘清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产品对外出口增长的源泉,利用20032016年全球HS-6位码微观产品贸易数据,采用H-K测度法对中国产品对外出口增长进行二元边际分解,并分析了要素禀赋差异对出口二元边际的影响效应,结果显示,中国产品对外出口的迅速增长主要来自数量主导的集约边际拉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扩展边际与价格指数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有所增强;在不同发展程度的经济体及各主要贸易国市场上,数量主导的集约边际同样是中国对其出口增长的主要路径;影响效应方面,各要素禀赋差异对出口二元边际带来的影响效应具有差异性。最后,基于主要研究结论,从促进出口模式多元化、改善国内要素资源、降低贸易阻力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微观层面;出口增长;二元边际;要素禀赋差异;影响效应

[阅读全文]


10中国与美德日制造业服务化的比较研究

聂聆1,林琳2

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经贸学院,广东 广州 5100072广发银行,广东 广州 510420

摘要:通过对中美德日的制造业全球价值链进行分解,测算制造业服务化水平及结构,并进行比较分析。结果发现,中国制造业服务化水平有所提高,但与美德仍有一定的差距;中国知识密集型制造业的服务化趋势更加明显,与主要发达国家差距较小;劳动和资本密集型制造业服务化水平与主要发达国家差距较大;中国制造业服务化对美欧日的依赖度下降,对其他金砖国家服务要素的利用程度较低,合作空间较大;知识密集型制造业和提高人力资本素质的服务投入对中国制造业服务化的贡献有所提高,但与美德日相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全球化分工体系对中国制造业服务化所起的作用有所减弱。因此,要加强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力度,充分利用国外服务要素,重视传统低技术制造业的服务化转型,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

关键词:中国;美德日;制造业服务化;比较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