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0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一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0年 > 第一期  
 
 

一、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

 

1.从“世界工厂”向“全球市场”转型的经济逻辑与大国使命

——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国际化战略的转变

张为付

(南京财经大学 国际经贸学院,江苏南京 210023

摘要: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步入深度调整期。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的主要治理者,应当履行大国责任,为世界经济再平衡作出贡献。具体来说,中国作为全球价值链的治理者,应当完成从“世界工厂”向“全球市场”的转型。梳理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经济开放的路径以及转型的逻辑,并且分析了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开放战略转变的原因、条件和路径。研究表明:相对于全球化1.0”版本,中国的全球化2.0”要从“注重出口”转变为出口和进口并重”。目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传统比较优势与新兴竞争优势在此兴彼弱之际,中国应当肩负历史选择和大国担当,完成从“世界工厂”向“全球市场”的转型。研究为后危机时代中国国际化的战略选择提供了理论基础。

关键词:世界工厂;全球市场;改革开放;进口贸易

[阅读全文]

 

2.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地理标志法律保护体系的重构

——基于现有多元立法模式的反思

储敏1 徐娜1 姜有玉2

1.南京财经大学 法学院,江苏南京 2100232.江苏省知识产权局 产业促进处,江苏南京 210017

摘要: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方向。通过实例研究和经济分析发现,地理标志对乡村振兴起着引领和促进作用。我国现行地理标志立法是多元化的,即采用商标法和部门规章并行保护模式,存在立法层次不一、概念混乱、权利界限不清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推进。从地理标志的权利特征出发,比较分析法国和美国两种不同地理标志保护制度的成因及其对我国的借鉴价值,提出整合现行多元管理和保护模式,构建地理标志专门法——《地理标志保护法》。《地理标志保护法》应统一地理标志概念、明确权利属性、界定保护范围;统一地理标志的注册条件和审查程序;规范地理标志的使用和监管,强化对地理标志的保护,以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乡村振兴;地理标志;商标权;法律保护

[阅读全文]

 

二、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3.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关联的特征及其演化

黄永明12,潘安琪12

1.武汉大学 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湖北武汉 4300722.武汉大学 产业发展与区域竞争力研究所,湖北武汉 430072

摘要:采用新近发展的全球价值链(GVC)生产分解模型,揭示2000年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国际生产所形成的产业关联的特征及其演化。结果表明:具有较高前向参与度指数的国家也具有较高的后向参与度指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多数国家的前向价值链联系是以简单GVC活动主导的合作形式,大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市场的前向依赖性增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近半数国家的后向价值链联系是以复杂GVC活动主导的参与形式。因此,在“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既需考虑与有关国家相关产业的互补性,打造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也需要强化和拓展中国与主要增加值贸易伙伴国的全球价值链分工合作形式,实现价值链、区域链、创新链和技术链等的融合。

关键词:“一带一路”;全球价值链;生产分解模型;前向联系;后向联系

[阅读全文]

 

4. 行业竞争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

——基于中国工业企业的经验研究

杨文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河南郑州 450000

摘要: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实证研究了行业竞争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发现,行业集中度的上升将引起企业生产率下降,但是,分组回归表明行业集中度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是非线性的,对于垄断性较高的行业,增加竞争可以显著促进生产率提高;而对于竞争充分、出现产能过剩的行业,增加竞争将导致企业生产率出现下降,此时则需要通过行业整合,通过提升行业集中度来提高生产率;在控制企业所有制性质后,行业集中度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依然十分显著。进一步分析表明,在行业竞争对企业生产率的作用过程中,融资约束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融资约束增加时,行业竞争对企业生产率的负面影响程度将加强。相反,增加企业流动性可以显著缓解行业竞争对生产率的负面效果。因而为了促进企业生产率不断提升,需要打破行业垄断,加强产能过剩行业整合,同时增加对企业的流动性支持。

关键词:企业生产率;融资约束;行业集中度

[阅读全文]

 

5.中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会抑制房地产企业实物投资吗?

——基于实物期权视角的实证分析

潘群星,冯胡娟,张艳雯

(南京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江苏南京 210023

摘要:在把具有不可逆性和时机选择性的实物投资看成经济政策不确定环境下的一份实物期权的视角下,分析了房地产企业实物投资的价值组成以及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该投资的抑制作用,并提出了假设;基于VARX模型、脉冲响应函数等方法,使用中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和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中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会抑制房地产企业实物投资,而且投资项目的不可逆性加剧了这种抑制作用。根据研究结论,建议政府在经济政策调整时要尽可能地保持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以内部的确定性来对冲诸如次贷危机、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事件导致的不确定性;建议中国房地产企业要不断提升管理决策能力,推动自身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实物期权;房地产企业实物投资;VARX模型

[阅读全文]

 

6.双向FDI有利于改善要素价格扭曲吗?

——来自中国制造业的经验证据

赵富森1,何强2

1.上海财经大学 商学院,上海 2004332.上海理工大学 管理学院,上海 200093

摘要:基于中国制造业2003201628个细分行业的面板数据,在测度各行业要素价格扭曲指数的基础上,利用固定效应和中介效应模型,从制造业整体和异质性分行业视角探讨了双向FDI对要素价格扭曲的影响。研究发现:从整体来看,FDIOFDI均对要素价格扭曲起到了重要的改善作用,但存在边际效应递减规律,且可能因行业和时期的不同而存在影响差异;从异质性分行业来看,FDI的要素价格扭曲改善效应在不同类别行业均比较稳健,而OFDI的要素价格扭曲改善效应却只在低技术、轻工和同质行业中具有显著的影响效果。进一步拓展讨论了双向FDI对要素价格扭曲改善效应的传导机制。依据研究结果,建议改变以往“重规模、轻质量”的引进外资模式,同时深化“多元化、高端化”的对外投资模式,极大地释放双向FDI对要素价格扭曲的改善效应,进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FDIOFDI;要素价格扭曲;制造业

[阅读全文]

 

7.“双随机、一公开”食品行业监管效应的实验研究

黄姗姗1,钱森萍1,李莹2,何佳怡3

1.南京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南京2100232.中国科技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安徽合肥 2300263.巴斯大学 经济学院,英国巴斯BA2 7AY

摘要:我国将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以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就“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开展研究,将监管频率和惩罚力度引入到“无知”柠檬市场实验中,以考察不同监管措施对食品行业中的消费者和零售商行为的影响,探究何种监管机制能够有效遏制食品欺诈行为的产生。研究结果表明:监管频率的提高可以改善食品欺诈状况,尽管惩罚力度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但惩罚力度的提高会显著提升产品价格,却没有显著改善食品质量。因此,监管部门需增强监管频率及监管范围,在执行监管时应适当控制惩罚力度,法德并济,加强食品安全道德建设。从社会总体福利角度出发,佐证了高监管、适当惩罚是最优的组合政策。

关键词:食品欺诈;柠檬市场;威慑理论;惩罚力度;监管频率

[阅读全文]

 

三、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8.高管团队创新意愿、决策能力与创业企业创新绩效

——研发组织水平的调节效应

李钧1,柳志娣1,王振源1,王路2

(1.华东师范大学 经管学部工商管理学院,上海 2000622.上海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 200002

摘要:从“动机”与“能力”的视角,构建了基于高管团队创新特质的创业企业创新促进理论模型,并以我国创业板企业为研究对象,实证分析了高管团队创新意愿与决策能力对创业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高管团队创新意愿与决策能力对创业企业创新绩效有显著正向影响;表征决策能力的指标中,高管团队的平均受教育程度和社会关联度的正向作用非常明显,而团队专业异质性过高不利于创新;研发组织水平在高管团队决策能力与创业企业创新绩效之间起到正向调节作用,但对高管团队创新意愿与创业企业创新绩效之间的正向调节作用不显著。因此,创业企业应注重提高高管团队的创新意愿,吸引一些高学历和丰富社会资本的人才加入到队伍中,以提升团队决策能力,促进企业持续创新,同时注意提高研发组织水平,为企业创新战略的实施提供保障。

关键词:高管团队;创新意愿;决策能力;创新绩效;研发组织水平;创业企业

[阅读全文]

 

9.股票公开上市与企业投资对同行股价信息的依赖

方军雄,刘雅丹

(复旦大学 管理学院,上海,200433

摘要:利用中国19992017年的A股企业作为样本,研究股票公开发行上市后,企业投资对于重要决策信息源之一——同行企业股价信息依赖程度的变化,并进一步从替代效应和行为直觉两个视角,考察了导致这一变化的机制。研究发现,企业在公开发行上市之后,其投资对于同行企业股票价格信息的敏感性有显著的提升。机制检验的结果显示,中国企业的管理者制定投资决策时对同行信息的利用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跳跃式过程,信息选择更可能是行为直觉引导而非信息替代效应引导。据此提出,实现中国资本市场资源有效配置的目标,还需要企业管理者优化并提高对投资信息资源利用的方法和效率。

关键词:公开发行上市;投资决策;同行公司股价信息;行业托宾Q

[阅读全文]

 

10.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影响审计师收费水平吗?

陈娇娇1, 白芳玉2

1.山东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山东济南 2500142.国家电网辽宁物资公司,辽宁沈阳 110016

摘要:以20092015年沪深两市A股公司为研究对象,考察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形式与披露的详细程度对审计师收费水平的影响。研究发现:披露社会责任信息的公司支付较高的审计费用;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越详细,支付的审计费用越高,自愿披露形式弱化两者之间的正向关系,而第三方机构审验强化两者之间的正向关系。扩展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治理效应与非财务信息披露经济后果研究,同时为审计收费影响因素研究提供经验证据。监管机构应加强监管并引导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与信息披露行为,完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制度建设。公司应将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组合披露,并聘任独立第三方机构对社会责任信息进行审验,增强披露信息的可信性。审计师应将社会责任报告纳入公司风险评估过程中,并在确定审计收费水平时加以考虑,降低审计风险。

关键词:非财务信息;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审计收费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