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5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三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5年 > 第三期  
 
 


   
产业经济与国民经济    
1.需求、供给和创新,谁是推动服务业发展核心动力?——基于长三角地区面板数据    
卢云卿     孔群喜    李晓伟    
南京财经大学产业发展研究院    
摘要:当今的中国正处于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而服务业的发展在产业升级中起着核心作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是提出了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的目标。为了研究服务业发展水平的影响因素的作用机制,总结出制约中国服务业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从需求、供给和制度创新三个角度构造三维模型,以2001—2012年的长三角统计数据为样本,采用广义最小二乘估计建立一个回归模型对服务业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总体来看,服务业的需求、供给、体制和制度创新这三个变量的综合作用对服务业发展的影响作用明显;从各个变量单独作用来看,仅有需求变量对的服务业的发展作用较为显著,供给变量和体制技术创新对服务业发展的作用则不太显著。从目前发展来看,应当从需求因素角度出发,注重提高居民的整体收入水平、消费水平并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    
关键词:服务业发展; 影响因素; 三维模型;    
   
2.粮食市场开放对我国粮食生产影响的实证研究——基于大豆和大米数据的VAR模型分析    
李光泗      马学琳    
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    
摘要:我国经济增长一方面带来了粮食生产方式的转变及人们对粮食需求结构的变化。另一方面,伴随着经济增长,我国粮食市场逐步对外开放,研究以上因素对粮食生产的影响,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建立增长分析模型以及对大豆和大米这两个开放程度不同的市场的进出口数据建立VAR模型,分析得出经济增长对粮食生产的正向作用及城镇化对粮食生产的促进作用,说明我国还存在着过剩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同时发现我国粮食进口量对粮食生产具有抑制作用,并且相对开放的市场比相对封闭的市场的这种抑制作用更具强烈。    
关键词:经济增长; 城镇化; 粮食市场开放;    
   
3.互联网企业市场支配地位判定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认定研究    
李尧     严格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摘要:互联网经济在全球范围持续高速增长,互联网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企业间垄断纠纷日益增加。由于互联网行业具有的双边市场、免费服务、网络外部性和用户锁定效应等区别于传统行业的特点,其相关市场界定、市场支配地位判定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认定标准呈现出多元化和复杂化趋势。应当深入分析互联网行业特点及其对互联网企业相关市场界定及市场支配地位判定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行业现实,对互联网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所实施的具体行为进行分析和认定。    
关键词:互联网企业; 双边市场; 网络效应; 市场支配地位;    
   
4.中国WTO争端解决实践若干启示剖析    
沈木珠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    
摘要:中国入世十余载,在适用WTO争端解决机制解决国际贸易争端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在我方作为申诉方主动申诉且审结的8起案例中,有7起案例获得不同程度的胜诉结果,体现了中国有效适用WTO争端解决机制和准确适用WTO规则的能力。认真研究这些审结案例的胜诉经验,总结出对我们的启示或警示,对我国日后更有效解决国际贸易争端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WTO争端解决实践; 争论焦点,胜诉因由; 启示;    
   
   
金融与财税    
1.货币政策、资产抵押担保渠道与资本结构    
胡杰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摘要:本文探讨了转型经济背景下货币政策、资产可抵押性对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影响。研究发现,固定资产、存货和应收账款是通过抵押担保渠道影响公司资本结构的重要因素。进一步的经验研究表明,货币政策变化对融资约束程度不同的公司的影响存在差异:融资约束强的公司,融资能力受到信贷政策的制约,更容易受抵押担保渠道的影响,对货币政策的反应更明显;融资约束弱的公司债务融资的途径较多,其对货币政策的反应更弱。本文的发现有助于加深我们对货币政策有效性的认识,决策者应关注不同企业主体对政策效果的差异性。    
关键词:货币政策; 融资约束; 资本结构; 资产抵押;    
   
2.基于VaR-GARCH模型的余额宝风险度量及其防范    
林小霞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余额宝的快速发展意味着互联网理财时代的到来,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文章分析了余额宝的主要风险类型,并通过GARCH模型的构建计算样本基金的VaR值来直观地刻画余额宝的风险与其它货币市场基金的差异,得出余额宝的风险相对较小的结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风险控制建议。    
关键词:余额宝; 流动性风险; VaR-GARCH模型;    
   
   
财务与会计    
1.资产流动性、资本结构与企业投资行为实证研究    
罗琰      张杰     刘晓星    
南京审计学院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要:本文以中国A股上市企业2011—2013年的公开财务数据为样本,实证分析了资产流动性与企业投资行为之间的关系。结论表明,企业投资水平与资产流动性负相关;相对于主板上市企业,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具有更高的投资-流动性敏感度;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资本结构与资产流动性负相关,而主板上市企业资本结构与资产流动性却是正相关。    
关键词:流动性; 企业投资; 资本结构;    
   
2.代理成本和应计及真实盈余管理——基于产权视角的实证研究    
宋承军     王永健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要:本文基于CSMAR数据库2010—2012年深沪上市的A股数据,从产权性质视角研究代理问题和应计盈余管理及真实活动盈余管理的关系,结论表明:第一,全样本中代理成本和应计盈余管理及真实活动盈余管理正相关;第二,代理成本和盈余管理的关系在国有控股和非国有控股公司中存在显著差异,且二者的关系在国有控股样本中更显著。本文对于提高公司的内外部监管,完善治理结构、降低代理成本以及公司盈余管理程度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代理成本; 应计盈余管理; 真实活动盈余管理; 公司治理; 产权性质;    
   
3.行业特征与企业绩效实证研究——基于我国民营企业香港上市的数据    
李娜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摘要:本文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为研究样本,选用2004—2013年间的相对指标数据,实证研究了行业特征对上市后企业绩效表现的影响。结果表明,工业、消费品制造业类的民营企业在港上市后企业绩效表现较好,而消费者服务业、能源类的企业绩效表现相对较差。因此,中国民营企业必须针对行业特征的差异,谨慎选择在香港的资本市场上市,尤其是消费者服务业和能源业类的企业。已经上市的企业,应该在适应香港资本市场的前提下,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进而提升企业绩效。    
关键词:民营企业; 境外上市; 行业特征; 企业绩效;    
   
4.媒体关注、产权性质与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来自社会责任报告自愿披露的经验证据    
张正勇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南京大学商学院    
摘要:本文以2009—2012年A股上市公司在CSR报告自愿披露中的表现为分析对象,以产权性质为背景,考察媒体关注对CSR自愿披露行为的影响,以及其与产品市场竞争、再融资动机、顾客远近度和行业敏感度之间对CSR披露影响的互动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媒体关注的压力与企业自愿披露CSR报告的程度具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考虑到产品市场竞争、顾客远近度等经济动机,这种影响在民营企业中更加显著。但是,针对自愿披露样本回归分析发现,上述考察变量都不再显著。可见,媒体关注仅对企业自愿披露CSR报告具有正向的促进作用,但对于提高企业CSR信息披露质量并未起到显著的正向影响。研究结果的启示意义在于,在研究CSR信息披露动机时,必须考虑到产权性质差异。同时,本文的研究对政府及相关监管机构完善企业社会责任制定相关政策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社会责任报告; 社会责任自愿披露; 媒体关注; 产权性质;    
   
5.现金持有水平与职工薪酬的业绩敏感性    
刘伟  沈永建    
南京财经大学    
摘要:本文从职工薪酬的现金流特征出发,以2004—2013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探究职工薪酬是否具有业绩敏感性,现金持有水平如何影响职工薪酬的业绩敏感性。研究发现:在控制相关变量后,职工薪酬具有业绩敏感性和粘性特征,业绩上升时职工薪酬的上升幅度大于业绩下降时职工薪酬的下降幅度;业绩上升时,现金持有水平增加了职工薪酬的业绩敏感性;业绩下降时,现金持有水平降低了职工薪酬的业绩敏感性。本文从理论上进一步丰富了职工薪酬的相关文献,加深了对企业现金持有水平动机的理解。    
关键词:现金持有; 职工薪酬; 企业业绩;    
   
   
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1.国家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的典型模式及启示    
宣烨  胡俊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江苏产业发展研究院    
摘要: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是政府改善民生幸福的重要途径,也是政府行使公共职能的职责所在。美英日等发达国家形成了各具特色、具有典型意义的公共服务体系构建模式,推动了公共服务业发展,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对其构建模式进行梳理并予以借鉴,有利于推进我国公共服务业的有效、健康发展。    
关键词:公共服务体系; 构建模式; 集权财政; 均等化;    
   
2.长尾理论视阈下众筹网站的运营模式探究——基于“众筹网”的个案分析    
张云    
南京财经大学新闻学院    
摘要:众筹模式的核心理念是依托平台,以汇聚众多个体力量实现梦想为情感基调,以项目的实现为目的,以"团购+预购"为回馈形式。众筹模式引入中国以来,众多企业开始搭建众筹平台试水互联网众筹,但发展比较缓慢。本文以众筹网为个案,梳理和分析众筹网站在中国的实践,并尝试以长尾市场的三种力量,即生产工具的普及、传播工具的普及连接供给和需求为切入点,结合市场营销理论,探讨众筹在中国的运营模式与发展前景。    
关键词:众筹网站; 长尾理论; 运营分析;    
   
3.江苏省就业质量评估及其提高策略研究    
秦建国    
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要:从强调就业数量的增加转化为就业质量的全面提升是我国就业工作理念的一次战略性转变,对此,非常有必要深入开展提升就业质量的理论探讨和政策研究,这当中,首要任务便是就业质量的评估。文章将在科学把握就业质量内涵的基础上,构建一套综合、科学、适应江苏实际的就业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然后对江苏省就业质量进行评估,并在此基础上探讨提高江苏就业质量的对策。    
关键词:江苏省就业质量; 就业质量评估; 提高策略;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