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5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五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5年 > 第五期  
 
 


   
产业经济    
1.文化产业集聚与文化消费水平关系的实证研究——以江苏省为例    
李杏     李震     陆季荣    
南京财经大学    
摘要:本文利用文化产业集聚度指标分析了江苏省各市文化产业集聚的发展状况,通过构建文化消费水平评价指标体系,综合测度了江苏省各市文化消费水平。利用江苏省十三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采用固定效应模型实证检验了文化产业集聚对文化消费水平的影响。结果表明文化产业聚集对文化消费水平的提高具有正向作用,而且由于地区差异性,正向作用的强度大小不同。利用面板方程进行回归,对其残差序列进行单位根检验,得出文化产业集聚与文化消费存在长期的因果关系,两者互相推动,协同发展。最后根据研究结果,本文从促进文化产业集聚、提升文化消费水平两个方面提出了数点政策建议。    
关键词:文化产业集聚; 文化消费; 评价指标体系; 影响; 江苏;    
   
2.分享经济的理论原点与应用维度    
张为付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摘要:分享经济理论滥觞于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滞涨背景下,目的是解决雇主与职工剩余索取权的分配与分享问题,但在公司治理实践活动中分享经济理论不断扩展应用维度,由利润分享、所有权分享逐步发展到经营分享,体现了职工诉求由经济民主向政治民主和社会民主的转变。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兴起,分享经济理论的应用维度又进一步扩展到社会资源分享领域。    
关键词:分享经济; 理论渊源; 应用; 维度;    
   
3.基于微观数据的个人投资决策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刘孟娟      李刚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通过用Ordered-Probit模型对1086个样本的回归分析,我们形成了如下认识:第一,金融知识对个人投资决策的影响是十分重要的。第二,年龄、教育和收入中用于投资的比例对所有的金融产品投资决策都有显著的影响,而家庭成员数、是否学过金融知识、是否现在从事金融行业和家庭年收入仅对个别金融产品有影响。在投资决策分析中尤其要关注年龄、教育和收入对个人投资决策选择的影响。    
关键词:投资决策; 影响因素; 微观数据;    
   
4.劳动力市场分割理论述评    
孟凡强     李茜     安锦    
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内蒙古财经大学财税学院    
摘要:劳动力市场分割问题是劳动经济研究领域的重要问题,这一问题的研究对于解决劳动力市场中的就业、贫困、工资差异、劳动力流动等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文章梳理、概括和总结了国内外学者对于劳动力市场分割问题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简要评述。    
关键词:劳动力市场分割; 二元劳动力市场; 城乡分割;    
   
   
区域与国民经济    
1.新常态下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基础战略——农村人力资本的提升    
曹艳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新型城镇化是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战略,它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过程。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提升农村人力资本是关键。因此,应将其作为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的基础战略。提升农村人力资本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这就需要在国家层面上建立完善的转移农村劳动力职业教育培训服务体系,提高农民在教育、健康方面的自我投资意识,尽快健全劳动力流动机制,重视企业在提升农民工人力资本中的作用。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 农村人力资本; 基础战略;    
   
2.需求导向视角下流通企业价值链优化研究    
尹源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阶段,信息化、全球化进程快速推进,经济增长速度正从高速转向中高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展驱动力和优化升级经济结构势在必行。本文以新常态、扩大内需和信息化为背景,以需求导向为视角,研究流通企业的内部价值链、横向价值链和纵向价值链以及三者的关系,寻找流通企业价值链优化的路径,以提升我国流通企业在参与国际分工中的话语权,实现价值链攀升。    
关键词:需求; 流通企业; 价值链优化;    
   
3.全民责任时代与一带一路建设    
陈淑梅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要:社会责任已成为了当前我国社会各界尤其是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界极为关注的焦点议题。随着社会责任国家标准的发布,我们国家社会责任正从起步阶段走向实质性的深入阶段,标志着中国社会从"企业责任"时代步入"全民责任"时代。从行业标准到国家标准,从企业社会责任到全民社会责任,社会责任立法应当提上议事日程。全民责任时代的和谐社会建设将更加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一带一路"开启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时代,社会责任国家标准标志着我国进入了"全民责任时代"。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社会责任延伸,让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惠及"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是所有行在带上和走在路上的企业必须自觉践行和担当的。    
关键词:社会责任国家标准; 全民责任时代; 和谐社会; 一带一路建设;    
   
   
金融财政税务    
1.银行个人理财业务中顾客忠诚度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基于结构化方程方法    
雷鸣     唐瑞龙     叶五一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国内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持续上升,商业银行纷纷开展个人理财业务。然而,目前银行业开展的理财服务效果如何、开展什么样的理财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的理财客户,理论界还尚未定论。本文就是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有关商业银行个人理财服务忠诚度的影响因素数据,运用结构化方程模型进行分析,从而得到相关结论。最后,对商业银行个人理财服务提出建议。    
关键词:个人理财; 顾客忠诚; 结构化方程; 影响因素;    
   
2.中国地区金融结构与产业结构升级——基于最优金融结构理论的经验研究    
唐成伟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    
摘要: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理论上存在一个与之相匹配的最优金融结构。本文从金融结构与产业结构升级关系的角度,通过对我国2001—2013年省际数据的经验分析,探究以直接融资与银行间接融资比重衡量的金融结构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在纠正了产业结构调整反作用于金融结构造成的内生性问题后,发现市场主导型金融结构更有利于地区层面第三产业的发展,而银行主导型金融结构则更能促进工业化进程。针对不同产业结构调整路径来构建有针对性的金融支持体系,是地区金融政策安排的主要思路。    
关键词:金融结构; 产业升级; 工业化; 第三产业;    
   
3.董事会特征与自愿性信息披露——以创业板上市公司为例    
陈良      张丽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中国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    
摘要:创业板市场具有高风险、低准入门槛和高成长性的特点,投资者要求创业板上市公司能更频繁、更广泛地披露信息。董事会是上市公司最重要的内部治理机构,对信息披露水平有重要影响。本文以创业板上市公司为样本,选取其2012—2014年的数据进行研究。实证结果表明,董事会规模、董事会勤勉度、独立董事比例与自愿性信息披露水平显著正相关;而董事会持股比例、两职合一及董事长拥有本行业专业知识背景没有通过实证检验。    
关键词:创业板; 董事会特征; 自愿性信息披露;    
   
4.环境不确定性、市场势力对银行绩效的影响    
丁明明      于成永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要:引入勒纳指数(Lerner Index)对银行市场势力的衡量,通过构建不确定性在市场势力与绩效之间关系的调节效应模型,使用我国银行业2011—2013年的数据,实证研究了环境不确定性、市场势力和银行绩效之间的关系。检验结果表明:银行市场势力与绩效显著正相关,环境不确定性发挥了显著的负向调节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环境不确定性对非上市银行具有明显的负向调节作用,但对上市银行并不明显。因此,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建立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和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是改善银行绩效的必要措施。    
关键词:市场势力; 银行绩效; 不确定性; 调节作用;    
   
   
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1.地方公共支出与房地产价格关系研究——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张雅淋      吴玲    
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要:本文基于中国2000—2012年31个省际面板数据,对地方公共财政支出与房地产价格的关系进行分区研究,计量结果表明:东、中、西三个地区的政府财政支出每增加10%,相应的各地区房地产销售价格分别上涨7.9%、7.3%和5.7%。表明地域性差异对于两者之间的影响效应程度也有一定的影响。地方政府应制定合理的财政政策和房地产政策,以充分发挥地方财政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作用。    
关键词:地方财政支出; 房地产价格; 面板数据模型;    
   
2.我国养老金待遇对老年群体幸福感的影响研究    
刘苓玲     王克     任斌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本文基于173份问卷调查数据,实证研究了我国养老金待遇对老年群体幸福感的影响。研究发现,我国基本养老金待遇对老年群体幸福感有显著影响,即养老金待遇每提升1个百分点将导致老年群体幸福感提升4.15%;同时,农村老年补贴对农村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影响效应显著大于养老金待遇对城镇老年群体幸福感影响效应,测算得出,每1%的养老金待遇提升将使城镇老年群体幸福感提升约3%、每1%的农村老年补贴待遇提升使农村老年群体幸福感提升约4.6%。本文的实证结论是稳健的,为促进我国老年福利事业建设和社会福利资源配置提供了有益启示。    
关键词:养老金; 幸福感; 老年群体;    
   
3.国内B2C购物网站顾客满意度影响因素研究——基于京东商城的实证分析    
乔均      康玉兰    
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    
摘要:随着B2C网络购物平台的快速发展,如何维持购物网站顾客满意度进而增进购买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以京东商城为例,提出对B2C网络购物顾客满意度模型,找出更为符合B2C网络购物特征和潮流的顾客满意度影响因素。研究发现商品质量、支付价格、物流支持、网上操作、售后服务、网络互动性、网络安全性、个性化服务分别对B2C网络购物顾客满意度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且影响程度依次降低。最后提出提升网络购物顾客满意度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B2C; 购物网站; 顾客满意度;    
   
4.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    
张太海     张妤舟     高传路    
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    
摘要:随着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深入人心,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变得越来越重要。本文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信息质量特征归纳和提取为相关性、可靠性、可理解性、平衡性、完整性5个维度,将品牌态度划分为认知和情感2个维度,以接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消费者为对象,分析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对消费者品牌态度及购买意愿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信息质量各维度对消费者购买意愿具有正向影响,但影响存在差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信息质量各维度对消费者品牌态度具有正向影响,但影响存在差异;消费者品牌态度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的信息质量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中起到了中介作用。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品牌态度; 消费者购买意愿;    
   
5.经济新常态下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    
程利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摘要:本文从我国经济"新常态"背景出发,深入探讨了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现实紧迫性、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以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的关键措施。分析表明,当前推进新一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必须坚持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适应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从而理解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人才市场供需关系转型和高校发展战略转型;(2)必须坚持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引领,重点培养大学生的独立意识与创新精神;(3)必须坚持创新"三基"教育(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技能),强化实验、实践与实训教育,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4)必须坚持制度创新,构建基于"需求导向"而又"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的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实现弹性管理。    
关键词:“新常态”; 创新创业; 教育改革; “三基”教育;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