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1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二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1年 > 第二期  
 
 

一、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重大突发事件不确定性对经济需求侧增长的时变冲击测度研究

——基于TVP-SV-VAR模型的实证分析

陈璇璇,张旭,胡晨沛

(国家统计局 国际统计信息中心,北京100826)

摘要:基于我国宏观经济内外部运行环境不确定性明显提高的事实,利用熵权法构建20001月以来月度重大突发事件不确定性指数,在此基础之上,运用带有随机波动的时变参数向量自回归模型(TVP-SV-VAR)对突发事件与我国需求侧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之间的时变关系展开研究。等间隔脉冲响应结果显示,重大突发事件不确定性对我国经济需求侧增长冲击具有明显时变性特征,不同阶段冲击大小存在一定差异,近年来冲击波动有所减小;分领域看,出口受到不确定的冲击最大,投资次之,消费受到的冲击相对最小。时点脉冲响应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内需增长造成明显冲击,冲击程度大于非典型肺炎疫情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在稳外贸政策支撑下,新冠肺炎疫情对出口的冲击小于国际金融危机。基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结果,从需求侧视角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政策建议。

关键词:重大突发事件不确定性指数;TVP-SV-VAR模型;时变冲击;脉冲响应;需求侧增长

[阅读原文]

2.重点产业政策是否影响了微观企业创新效率?

熊凯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北京 100020)

摘要:采用2007—2018年我国上市制造业企业的专利数据,收集期间国家和地区的三个五年计划所提及的重点产业政策,采用双重差分法实证分析我国重点制造业产业政策对微观企业创新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国家和地区层面的五年规划所提及的重点制造业产业对微观企业的创新效率均具有促进效应,不同地区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其中,我国东部和中部地区的产业政策对企业创新效率的影响程度更高。此外,以重点产业政策背景下的企业为分析对象,考虑到地区间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在技术比较优势高或技术比较优势低的企业均能显著提升企业的创新效率,且相较于技术比较优势较低省份的企业,重点产业政策对技术优势较低省份企业的影响水平更高。据此提出如下政策建议:重点发展地区优势产业、协调地区之间的发展规划和改进不同地区企业发展方式,进而提高制造业企业创新效率。

关键词:产业政策;微观企业;创新效率;技术比较优势

[阅读原文]

3.农民工和城镇雇员的工资议价行为差异和工资差异

——基于2019年江苏省农民工和城镇雇员调查数据的研究

王庚1,毛逸波1,詹鹏2

(1.南京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210023 ;2.浙江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浙江 杭州310058)

摘要:近年来,我国农民工工资水平不断上升,与城镇雇员的收入差距也在不断缩小。基于2019年江苏省农民工调查数据,探究农民工和城镇雇员的工资议价行为差异和工资差异。研究结果发现:农民工与城镇雇员能够参与工资议价的比例相近,然而农民工参与工资议价所带来的经济回报远小于城镇雇员。其中,劳动力市场分割是引起两类群体存在较大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工会和社会关系没有表现出显著影响。进一步研究发现,工资议价对农民工和城镇雇员之间工资差异的影响非常微弱;两类群体之间的工资差异主要来自城镇雇员相对较高的人力资本禀赋和农民工更高的工作强度。研究结果有助于认识农民工在劳动力市场的权益和状况,并推动农民工劳动保障政策的制定。

关键词:农民工;城镇雇员;工资议价;工资差异;Neumark分解

[阅读原文]

4.国家高新区对城市绿色转型的影响

——基于资源型城市与非资源型城市的对比

付瑶1,何维达2

(1.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100007 ;2.北京科技大学 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北京100083)

摘要:国家高新区承担着推动技术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的重任,其对经济增量的促进作用已被很多学者证实,而对城市绿色转型的作用却有待探究。为研究国家高新区对城市绿色转型的影响,从经济与环境耦合视角构建RAM模型,实现对城市绿色转型水平的新测度,利用2008—2017年中国269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通过双重差分法探究国家高新区对城市绿色转型的政策净效应。研究发现:中国各地级市的平均经济效率与环境效率走势基本一致,均表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平均绿色转型效率波动较小;国家高新区对城市绿色转型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从区城异质性角度来看,对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不存在影响,而对非资源型城市的绿色转型起到了抑制作用。

关键词:国家高新区;绿色转型;RAM模型;双重差分;资源型城市

[阅读原文]

5.知识产权保护“最适强度”下的服务业TFP增长及地区平衡

唐保庆,高凯

(南京财经大学 国际经贸学院,江苏 南京210023)

摘要:以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知识密集型产业(包括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升级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的当务之急。系统地剖析知识产权保护(IPR)影响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TFP)增长的正反向传导机制,进而分析知识产权保护最适强度与实际强度之间的偏差影响服务业TFP增长地区平衡的逻辑机制。结果表明:(1)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知识密集型服务业TFP增长的第二动力;(2)知识产权保护对知识密集型服务业TFP增长的影响呈现U"特征,而且我国目前的知识产权保护实际强度是低于理论上的最适强度”;(3)我国中部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实际强度与其理论上最适强度的偏差较小,使得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有助于缓解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发展的不平衡,同时扩大了东部地区对西部地区的领先优势。上述研究结论在运用不同IPR指标以及多种回归方法下依然十分稳健。

关键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密集型服务业TFP;最适强度;地区不平衡

[阅读原文]

二、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6.内生创新努力、空间溢出与高技术产业创新绩效

——基于产学知识流动视角

王晓红1,张少鹏1,张奔2

(1.哈尔滨工业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黑龙江 哈尔滨150001 ;2.哈尔滨理工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黑龙江 哈尔滨150080)

摘要:在高技术产业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的今天,促进高技术产业创新绩效提升意义重大。基于2011—2018年的省域面板数据,采用空间杜宾模型研究高技术产业创新绩效的影响机制,结果显示:(1)我国高技术产业创新绩效存在显著的正向空间溢出效应;(2)内生创新努力对高技术产业创新绩效具有显著促进作用;(3)产学知识流动效率与高技术产业创新绩效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并且正向调节内生创新努力对高技术产业创新绩效的促进作用;(4)通过替换主要变量并结合动态空间杜宾模型的估计结果验证了主回归结果的稳健性,且基于东部、中部与西部三大地区的空间异质性研究与主回归结果也具有一致性。基于此,建议政府从R&D经费和R&D人员两个方面加大对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创新资源投入,与此同时,推进产学协同创新机制的建设,提高区域技术转化能力,为提升高技术产业创新绩效奠定基础。

关键词:高技术产业;技术创新;内生创新努力;产学知识流动;空间溢出效应

[阅读原文]

7.扶贫政策响应的回报:捐赠﹑避税与区域内向性

刘春济1,杜威1,高静2

(1.上海师范大学 商学院,上海200234 ;2.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会展与旅游学院,上海201620)

摘要:基于中国企业慈善捐赠的寻租性动机与响应性特征,构建一个扶贫捐赠活动中政企双方互惠性互动的逻辑框架,进而分析企业响应国家扶贫政策的避税效应,并使用手工收集的扶贫捐赠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结果发现,在精准扶贫政策提出以后,扶贫捐赠显著降低了企业的税负,在此之前该效应则不存在;但是,受政企双方互动区域内向性的影响,在响应国家扶贫政策时,扶贫捐赠的地域流向不同、流入地域的贫困程度不同,捐赠的产权主体不同,带来的避税效应也不同。研究认为,企业扶贫捐赠的寻租性、租金激励的区域内向性与激励主休的选择性,会影响我国脱贫治理的规范化与脱贫成果的巩固。因此,建议通过构建良性的慈善捐赠激励机制,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的扶贫事业。

关键词:精准扶贫;慈善捐赠;避税效应;区域内向性

[阅读原文]

8.混业并购对中国商业银行效率的影响研究

雷鸣,徐方凯,张昊

(南京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江苏 南京210023)

摘要:20世纪90年代开始,世界各国开始了以银行业为主体的大型并购。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新的进展,利率市场化进程也不断加快,传统商业银行的经营受到日益严峻的挑战,因而商业银行的综合化经营成为其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未来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混业并购如何对我国商业银行的经营效率产生正向影响,我国商业银行混业并购应该遵从哪些原则才能做到并购效率的提升。首先选择基于松弛变量的非径向Super-SBM模型,对我国32家上市商业银行在2006—2018年间的效率值进行测算,在这个结果的基础上,32家上市商业银行分成处理组和对照组,控制相关的效率影响因素,运用多期双重差分模型进行实证检验。最后得出,混业并购对我国商业银行经营效率的影响显著为正,主要表现在商业银行的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上,从而提升了商业银行的资产配置能力和规模经济能力。

关键词:银行效率;混业并购;非利息收入;多元化经营

[阅读原文]

二、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9.东道国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吗?

周经,吴可心

(安徽财经大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安徽 蚌埠233030)

摘要:作为信息化时代的关键驱动力,数字经济发展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相结合有助于充分发挥大国市场优势。基于2008—2018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跨国面板数据,考察了东道国数字经济影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效应及其背后的机制。研究结果表明:东道国数字经济发展显著促进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规模;相较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具有更大的促进作用;分行业来看,金融和医疗等行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对东道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更为敏感;从影响机制来看,东道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通过影响人力资本和创新能力,进而影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研究为数字经济背景下推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高质量发展及各行业与数字经济的深化融合提供了经验证据。

关键词:数字经济;对外直接投资;人力资本;创新能力

[阅读原文]

10.知识产权制度对中国制药产业技术进步的影响

——来自外商直接投资视角的实证研究

方中秀1,汪海粟2

(1.华中师范大学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湖北 武汉430079;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工商管理学院,湖北 武汉430073)

摘要:FDI的技术溢出为切入点,利用1997—2015年中国制药产业数据,构建可变系数个体固定效应模型,分析知识产权制度对该产业技术进步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趋严的制度安排直接抑制了内资企业的技术进步水平,但外资企业技术进步水平以及内资企业累积技术进步水平的提升,均可抵消趋严的知识产权保护对内资药企技术进步的负面效应。在此过程中,以高质量人力资本投入为代表的内源化发展动力开始发挥显著影响。此结论表明,中国应在有效确保知识专属性与创新回报的基础上,实施适宜的知识产权保护,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维护研发者的创新动力;深化对外开放政策,利用高质量的国际人力资源提升产业技术水平;进一步加大本土人力资本建设,加强本土企业的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提高对溢出技术的吸收水平,促进技术进步与经济增长。

关键词:知识产权制度;技术进步;FDI;制药产业

[阅读原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