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0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二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0年 > 第二期  
 
 

一、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

1.个体、社会、自然三位一体:

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内在意蕴

杨金华,高佳丽

(华中科技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武汉 430074

摘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既是“当下”与“未来”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三方面关系的统一。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共生是美好生活的自然意蕴;人与人关系的和睦有序构成了美好生活的社会意蕴;人与自身关系的丰富充盈体现了美好生活的个体意蕴。只有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三方面的关系,我们才能最终超越现代生活困境,构建全新的美好生活样态。

关键词:新时代;美好生活;三位一体

[阅读全文]

 

2.新时期以合规文化建设规范

企业商业贿赂治理的逻辑与路径

赵宏瑞,刘伟

(哈尔滨工业大学 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黑龙江哈尔滨 150001

摘要:企业商业贿赂治理需要以科学的合规治理体系作为依托,企业合规文化是建设企业合规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当前我国企业商业贿赂治理工作中合规文化建设的缺失既有外部市场、文化冲击的因素,也与企业内部建设水平有关。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的共同作用致使商业贿赂盛行,企业合规文化建设受阻。为了有效治理企业商业贿赂行为,就必须重视合规文化建设。规范企业商业贿赂治理,需要以系统化方法推进企业“大合规”文化建设;优化合规文化建设理念,建立全流程的合规文化建设机制;将合规文化建设与企业的其他合规机制和治理机制相结合,提高员工对合规文化的自觉遵从意识;建立有效互动的合规文化建设沟通渠道,实现合规文化交流机制的畅通。

关键词:企业商业贿赂;合规文化;企业文化;法律法规

[阅读全文]

二、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3环境规制、研发投入与产业结构调整

蒋长流,司怀涛

(安徽大学 经济学院,安徽合肥 230601

摘要:政府环境规制水平的增加会提高企业环境治理成本,但环境规制也会通过研发投入方式与路径选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基于非均衡发展理论所构建的关于环境规制与研发投入之间的理论模型,刻画了环境规制、研发投入与产业结构调整之间的内在关联性。在此基础上,通过利用2008—2017年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面板数据,考察了环境规制水平、研发投入与产业结构调整之间的关系。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政府环境规制对研发投入及产业结构调整具有促进作用,而研发投入变动速度也影响着产业结构调整的速度,但对GDP中第二产业占比影响不显著。除此之外,理论模型及实证结果也表明,环境规制和研发投入会对生产要素的产业间转移及工资水平产生不同影响。政府部门在进行环境规制时应因地制宜、合理规制,同时积极促进企业研发投入的增加。

关键词:环境规制;研发投入;产业结构

[阅读全文]

4.中国服务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空间

差异及影响因素研究

陈景华,王素素

(山东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山东济南 250014

摘要:利用Malmquist-Luenberger生产率指数测算中国省际服务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指数,基于基尼系数分解方法和核密度估计方法科学分析和刻画中国服务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空间差异及分布动态,根据空间偏微分方法对服务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影响因素的空间溢出效应进行分解。研究发现,中国服务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空间差异呈扩大趋势,空间非均衡问题主要来自于区域间差异;全国和四大区域服务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呈现出多极化分布的趋势,绝对差异在扩大;服务业增长、实际利用外资、对外投资、贸易开放度、城镇化水平和财政支出等对服务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产生显著的区域内正向溢出效应,同时人均GDP、服务业增长、对外投资和人力资本产生显著的区域间负向溢出效应。

关键词:服务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空间差异;空间溢出效应

[阅读全文]

 

5.金融创新对商业银行经营效率的影响研究

朴胜任12

1.渤海银行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天津 3000122.南开大学 博士后流动站,天津 300071

摘要:以2007—2017年的商业银行数据为基础,应用超效率SBM模型和GML指数对商业银行经营效率进行测度与分析,并探讨金融创新对商业银行经营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116家商业银行的整体经营效率呈现上升趋势,国有银行的经营效率远低于股份制银行的经营效率;(2)商业银行全要素生产率呈改进态势,国有银行的GML指数高于股份制银行,但在部分年份出现了变化,从GML的分解来看,全要生产率变化主要由技术进步驱动;(3)专利数量对商业银行经营效率无显著影响,业务创新和不良贷款均对经营效率呈现负向影响,存贷比和资产规模对商业银行经营效率有显著正向影响。对商业银行而言,一是要转变原有的以追求利润为导向的理念,注重追求经营效率;二是要更加重视金融科技的应用和发展;三是要提升中间业务收入的比重;四是要严守风险底线,把握好利润和风险的平衡。

关键词:金融创新;商业银行经营效率;影响因素;超效率SBM模型;GML指数

[阅读全文]

6中国碳市场、能源股票市场和原油

市场的多重分形分析

王宏勇,冯佑帅

(南京财经大学 应用数学学院,江苏南京 210023

摘要:随着中国碳排放权市场的建立和发展,碳市场的波动特征及其与其他金融市场之间的相互关系受到了广泛关注。以深圳碳排放权、沪深300能源指数和大庆原油的收益率序列为样本数据,运用多重分形分析法研究我国碳排放权市场、能源股票市场和原油市场波动的动力学特征、市场风险大小以及交互相关关系。实证研究表明,三个市场的波动均存在明显的多重分形特征,且碳市场的多重分形性强度大于能源股票市场和原油市场的多重分形性强度,意味着碳市场的风险大于后两个市场的风险。此外,证实了三个市场之间的交互相关性在不同时间标度下呈现出不同的多重分形特征。研究还发现,能源股票市场与原油市场的相关性最强,而碳市场与其他两个市场之间的相关性较弱。

关键词:碳排放权市场;能源股票市场;原油市场;交互相关性;多重分形分析

[阅读全文]

三、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7产品市场竞争能影响投资羊群效应吗?

——基于我国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

彭博1,王满12,马勇1

1.东北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辽宁大连 1160252.东北财经大学 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辽宁大连 116025

摘要:投资羊群效应源自于管理者的非理性行为,抑制投资羊群效应可以提升企业投资决策的有效性。以20072018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数据为样本,分别从行业层面和公司层面检验不同维度产品市场竞争与投资羊群效应的关系。研究发现:(1)激烈的行业竞争能够抑制行业层面的投资羊群效应;(2)较低的公司竞争地位能够抑制公司层面的投资羊群效应;(3)较低竞争地位对投资羊群效应的抑制作用主要体现在普遍增资的行业中;(4)激烈的行业竞争会强化较低竞争地位对公司层面投资羊群效应的抑制作用。以上结果表明,行业和公司层面的产品市场竞争都有助于减少上市公司的非理性投资行为。政府职能部门应致力于创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上市公司应充分挖掘企业内部私有信息,制定有利于自身长期发展的投资决策。

关键词:产品市场竞争;投资羊群效应;行业竞争;竞争地位

[阅读全文]

8品牌形象、品牌钟爱与自我一致性如何影响网络口碑?

——以大学生时尚品牌消费为例

张敏,陈建鸿,付雅琪

(南京财经大学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江苏南京 210023

摘要:网络环境下消费者的品牌感知、评价与选择主要是通过网络口碑实现的,在这一过程中,产品或品牌形象、消费者品牌喜爱或偏好、心理特征与行为决策以及网络口碑等相关要素协同发挥作用。以网络消费行为最为活跃的大学生时尚品牌消费行为为研究对象,借助结构方程模型研究品牌形象、品牌钟爱与自我一致性三个因素对网络口碑传播行为的影响。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积极的品牌形象对消费者品牌钟爱以及品牌自我一致性的形成存在着正向影响,并促使消费者倾向于产生正向的网络口碑传播行为。为此,企业应从技术和时尚的角度提升品牌形象、运用感官营销策略培育消费者品牌钟爱、通过体验营销强化消费者品牌自我一致性以及借助网络社群扩大品牌口碑传播的影响力。

关键词:品牌形象;品牌钟爱;品牌自我一致性;网络口碑

[阅读全文]

 

四、开放经济与对外贸易

 

9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推动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路径:

一个多重中介模型的检验

田洪刚,刘亚丽

(济南大学商学院,山东济南 250002

摘要:中国OFDIGTFP提升是否具有驱动作用,通过何种路径驱动及是否存在区域异质性等问题亟待厘清。首先系统阐述了OFDI通过技术进步、产业结构优化两大中介提升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机制,然后构造了包含两个独立中介的中介模型,最后采用20082016年的省际面板数据进行了实证测度。研究结果表明:在全国层面,OFDI分别经由技术进步、产业结构优化两大路径显著促进了GTFP的提升,其中,产业结构优化中介效应小于技术进步中介效应。在区域层面,OFDI提升GTFP的路径则存在明显的区域异质性,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OFDI主要通过产业结构中介效应提高GTFP,东部地区直接效应不显著,中部地区直接效应大于中介效应。西部地区OFDI主要通过完全中介效应化提升GTFP。基于以上研究结论,提出对策建议:加大OFDI输出量,充分发挥其中介效应;精确研判区域差异,因区施策;优化和完善产业结构。

关键词:OFDIGTFP;技术进步;产业结构优化;多重中介模型

[阅读全文]

 

10中非直接投资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基于随机前沿引力模型的分析

裘丽娅,高赫

(安徽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安徽蚌埠 233030

摘要:运用随机前沿分析方法,选取20042018年中国对49个非洲国家直接投资的相关数据,分析了我国对非洲国家的直接投资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表明:中国对非洲国家的直接投资效率虽整体水平较低,但近年来均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增长,且对不同收入水平国家的投资效率存在差异。东道国经济持续发展、自然资源丰富、地域位置优越以及双边语言相似度高有利于投资效率的提高,但双边距离的拉大与双边投资协定的不对等则会显著降低投资效率。同时,东道主国家的政府支出、公众话语权、政治稳定程度等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因素对于投资效率的提高也存在较大影响。为此,我国应努力推进中非合作,加快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进程,通过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的交流,为我国企业创设投资环境,最终实现对非投资整体效益的提高。

关键词:非洲;对外直接投资;投资效率;随机前沿分析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