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2017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349592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3495927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二期 您的位置: 《产业经济研究》2017年 > 第二期  
 
 
1.产业结构、经济增长与服务业成本病——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    
宋建   郑江淮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基于"服务业之谜"事实的存在,要验证Baumol非平衡增长模型提出的"效率-结构-速度"之间的关系,关键不在于对服务业需求价格弹性的核算,而是对生产率决定相对价格水平的证实。以"服务业之谜"的存在为前提,在服务业与工业部门间产品的消费行为中构造了互补的"里昂惕夫"效用函数,重构Baumol非平衡增长模型。采用我国31个省1984—2014年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验证了工业及工农业相对于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服务业相对于工业及相对于工农业的价格水平、服务业占非农及占整个国民经济部门产出份额、服务业占非农及总就业人数比重等核心变量之间的关系。其内在逻辑是相对生产率决定相对价格水平,相对价格的提高导致了服务业部门份额的提升,进而降低了经济增长速度。由此证实了我国基本存在Baumol非平衡增长模型所揭示的"效率-结构-速度"之间关系:工业生产率相对上升导致服务业价格相对提高和就业份额提升,进而引发经济增速放缓。在经济"新常态"下关注效率提升、结构调整与增速放缓之间的内在联系,具有相应的理论基础和经验支持,同时应理性看待结构调整中出现的"服务业成本病"现象,实现"结构"与"速度"之间的良性互动。    
关键词:产业结构; 经济增长; 服务业成本病; Baumol-Fuchs假说; Baumol-Bowen效应;    
   
2.生产性服务投入、垂直专业化与装备制造业生产率    
赵霞    
兰州财经大学甘肃商务发展研究中心    
摘要:文章分析了作为装备制造业重要中间投入的生产性服务和装备制造业的垂直专业化程度对装备制造业生产率的影响。在将垂直专业化分解为国际分工、国内外国企业分工、国内本国企业分工三种具体形式,并对装备制造业各细分行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垂直专业化程度进行测度的基础上,从理论上探讨了生产性服务中间产品投入对装备制造业生产率的影响机制,并利用2001—2011年行业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装备制造业和国内本国企业的垂直分工比国际分工和国内外国企业的分工更为普遍;相较于国内分工而言,国际分工深化有利于装备制造业生产率提升,而国内分工的生产率效应则为负;与其他性质企业相比,国有企业垂直专业分工对生产率的提升效应更为显著。    
关键词:垂直专业化; 中间品; 生产性服务; 装备制造业; 生产率;    
   
3.商业银行拨备监管的经济波动效应研究    
高洁超   范从来   杨冬莞    
南京大学商学院   交通银行上海市黄浦支行    
摘要:文章构建了一个包含商业银行和监管当局在内的五部门DSGE模型,从拨备计提强度和平滑程度两个维度分析了商业银行拨备监管的经济波动效应。研究发现:(1)适度降低拨备计提强度不会加大经济波动,在拨备计提平滑程度较低的情况下,这一举措能够较为显著地改善经济运行绩效;(2)拨备计提的平滑程度不断提高有助于熨平经济波动;(3)随着动态拨备制度的不断深化,降低拨备计提强度对于改善经济波动的效果逐渐递减,且在技术冲击和金融冲击下其具体影响效果不同。监管当局可以考虑适度降低拨备监管强度,避免商业银行因利润考核压力而从事高风险资产配置活动,进而诱发金融风险、放大经济波动;同时,加快推进和完善动态拨备制度应该成为我国未来拨备监管改革的主要方向。    
关键词:技术冲击; 金融冲击; 拨备监管; 经济波动; DSGE模型;    
   
4.环境规制、引致创新与中国工业绿色生产率提升      
谢荣辉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摘要:选取2000—2012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运用两阶段模型检验环境规制对环保技术创新和非环保技术创新、引致创新对绿色生产率提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环境规制对R&D总投入和非环保技术创新均具有显著的激励作用,但与环保技术创新负相关;引致创新对绿色生产率提升具有正向促进作用,表明环境规制对绿色生产率的间接影响为正,且主要来自非环保技术创新的贡献,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波特假说"成立的条件性。进一步地,在短期内,环境规制对绿色生产率的直接影响为负,但在长期内具有实现环境保护与竞争力提升"双赢"的可能性。因此,中国未来在进行环境规制工具的设计时,其对技术创新的激励能力是首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关键词:环境规制; 引致创新; 绿色生产率; 两阶段模型; 环保研发投入;      
     
5.要素价格扭曲如何影响了我国工业产能过剩?——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韩国高   胡文明      
东北财经大学投资工程管理学院      
摘要:运用2002—2014年我国30个省份的面板数据,研究了要素价格扭曲对我国工业产能过剩的影响并对其传导机制进行检验,考察了要素价格扭曲对产能过剩的异质性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要素价格总扭曲对产能利用率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加剧了产能过剩的形成;要素价格扭曲主要是通过投资效应、创新效应、产业结构效应和需求效应等对工业产能过剩产生影响的,并且以投资效应和需求效应为主;资本、劳动和能源三种要素价格扭曲对产能过剩的影响程度不同,其中劳动价格扭曲的作用最大;地区差异性分析表明东部地区的要素价格扭曲对产能过剩的影响程度要显著高于中西部地区。      
关键词:要素价格扭曲; 产能过剩; 系统GMM方法; 传导机制; 中介效应模型; 异质性影响;      
     
6.地区产业配套能力测度及其影响因素        
胡凯  吴清  朱敏慎        
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借鉴垂直专门化测度方法,利用2002年及2007年中国地区投入产出表,测算了30个省(市、自治区)全行业、工业和服务业的产业配套能力,并分析了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1)从全行业来看,中部地区的产业配套能力最强,其次是西部和东部地区,且各地区的产业配套能力普遍呈下降趋势;(2)从工业和服务业来看,中部地区的产业配套能力也高于东西部地区,且各地区也呈下降趋势;(3)影响地区产业配套能力的主要因素是对内和对外开放度以及地区产业结构的合理化水平。地方保护、对外开放不足和不尽合理的产业结构等造就了中西部地区较高的产业配套能力,但它以牺牲专业化分工所带来的资源配置效率为代价而不利于中长期经济增长。为此,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促进地区产业结构合理化,以优化地区产业配套能力。        
关键词:地区产业配套能力; 非竞争型投入产出表; 专业化分工; 地方保护; 产业结构;        
【阅读全文】        
       
7.劳动力转移、技术进步与资本回报率变动        
刘晓光   苟琴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摘要:近年来,伴随农业劳动力转移的持续放缓,中国资本回报率和投资增速急剧下滑。文章从内生技术进步的角度,探讨了农业劳动力转移对中国技术进步、资本回报率及经济发展的影响。通过对中国31省区1992—2010年工业部门面板数据分析发现,农业劳动力转移对中国全要素生产率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通过增加劳动要素投入和促进技术进步两条渠道提升资本回报率。同时发现,不同的劳动力转移方式的影响及作用机制也有所不同,城市化方式比单纯的就业转移对技术进步的促进作用更为显著。        
关键词:农业劳动力转移; 城市化; 资本回报率; 技术进步; 全要素生产率; 经济增长;        
【阅读全文】        
       
8.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优先顺序及其影响因素——基于国家、企业与社会三方合力视角          
梁永福   苏启林   陈林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摘要:有序地推进国企改革是政府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举措。现有国内外研究大多聚焦于政府目标来阐释国企改制成因与改革顺序问题,而忽视了政府目标形成机制的本质——国企改革是国家、企业与社会三方相互博弈的合意解。同时,中国式国企改革的最优顺序很可能随着改革深入推进和政府管理层级不同而发生变化。为此,基于上市公司2003—2014年面板数据,采用Probit模型从效率性、财政收益性和社会政治性三个维度对中国国有企业的优序改革问题进行检验。结果发现,地方国有企业效率与改制概率之间存在U型曲线关系,而国有企业冗员率与改制概率之间存在倒U型曲线关系。企业效率对改制概率的作用和冗员率对改制概率的作用间存在相互增强的关系。当国有企业存在软预算约束,所处行业市场竞争越激烈时,企业改制的可能性就越高。研究结果有助于明晰政府的职能定位,对国企优序改革的策略设计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          
关键词:优序改革; 改制动因; 国有企业; 混合所有制; 合力视角;          
【阅读全文】          
         
9.国有企业改制对制造业企业工资与雇佣的动态影响          
佟家栋    洪倩霖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本文在代理模型和工资议价模型的基础上研究了国有企业改制对企业的劳动力数量和成本的动态影响。本文采用倾向评分匹配-倍差法追踪了那些在初始年份为国有企业,后来逐步分化成国有、国有控股及私有控股的制造业企业。实证结果显示,国有企业改制可以降低企业人均工资、增加员工数量。改制前人均工资越高的企业的员工在改制后承受的收入损失也越大,因此改制有利于降低企业间员工收入的不平等。只有当控股权由国有资本转移到私有资本手中后,国有企业改制对工资和就业的影响才显著。          
关键词:国有企业改制; 工资; 雇佣; 制造业企业; 工资不平等;          
【阅读全文】          
         
10.企业创新对产能过剩的影响机制研究            
李后建   张剑            
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在于如何缓解产能过剩矛盾。以2012年世界银行提供的关于中国制造业企业营商环境质量调查数据为基础,就企业创新能否成为一个有效的战略手段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进行了检验。研究结果显示:企业创新能够有效地提高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因此可将企业创新视为化解产能过剩的有效途径。不仅以产品差异化为目的的产品创新有助于提高产能利用率,而且以降低产品成本为目的的大部分工艺创新也能有效地提高产能利用率。此外,还揭示了企业创新影响产能利用率的调节机制,即政府管制弱化了企业创新所发挥的去产能效应,而法治水平则强化了企业创新的去产能效应。进一步地,稳健性检验结果表明,企业创新的去产能效应在不同规模和不同产能利用率的企业中表现出差异性,对于大中型企业和产能利用率较高的企业而言,企业创新所发挥的去产能效应会更加显著。            
关键词:产品创新; 工艺创新; 产能过剩; 政府管制; 法治质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