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2017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349592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3495927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六期 您的位置: 《产业经济研究》2017年 > 第六期  
 
 

1. 融资约束、国有与非国有控股公司之间现金持有价值差异

———基于经济周期的分析

郑立根

(复旦大学 管理学院,上海 200433)

摘要:借助经济周期波动实证分析了融资约束对国有与非国有控股公司之间现金持有价值差异的影响。经济周期波动能够影响公司外部融资能力,并且对不同特征公司的影响表现出一定差异性。在经济衰退期,国有与非国有控股公司之间融资约束差异程度进一步扩大。以20032015 年中国 A 股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发现,在经济衰退期,非国有控股公司现金持有价值显著高于国有控股公司。从经济扩张期到经济衰退期,国有控股公司与非国有控股公司之间现金持有价值差异显著增加。进一步研究发现,国有控股公司与非国有控股公司之间现金持有价值差异在外部融资依赖程度较高公司和现金流波动性较大公司中更加明显。为融资约束对国有与非国有控股公司之间现金持有价值差异的影响提供了直接证据,也侧面验证了非国有控股公司存在一定融资约束问题,尤其在经济衰退期。

关键词:融资约束; 现金持有价值; 股权性质; 经济周期; 外部融资依赖程度

[阅读全文]

 

2. 中国制造业企业进入退出与总体加成率的动态演化

岳 文

(江南大学 商学院,江苏 无锡 214122)

摘要:利用中国制造业企业层面的微观数据,基于最新的 MP 分解方法,从企业进入退出视角探讨了中国制造业总体加成率的动态演化,详细分析了存续企业、新进入企业和退出企业对总体加成率变动的影响。总体来看,样本期内除个别年份外我国制造业总体加成率基本呈上升趋势,这主要源于存续企业的贡献,退出企业对总体加成率的提升贡献为负,新进入企业对总体加成率变动的贡献则有正有负。进一步分行业、分地区、分所有制类型来考察总体加成率的变动时发现,存续企业、新进入企业和退出企业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所有制类型总体加成率变动的影响存在较大差异。通过探讨总体加成率的动态演化,为进一步认识企业的进入退出行为提供了新的视角。

关键词:加成率; 制造业企业; 进入; 退出; MP 分解

[阅读全文]

3. 中国制造业企业的成长符合 Gibrat 法则吗?

袁 鹏1,徐 媛1,刘海洋2

(1.西南财经大学 工商管理学院,四川 成都 611130;2.大连理工大学 管理与经济学部,辽宁 大连116024)

摘要:采用中国制造业企业微观数据和分位数回归法,对企业成长规律是否符合 Gibrat 法则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发现: ( 1) 企业规模与成长性呈现负向关系,且对各种规模类型的企业均成立,从而否定了 Gibrat 法则。( 2) 行业内外商资本、企业的国有资本、出口强度和流动性等因素对成长均具有负向效应。其中,前两种因素的负向效应随规模扩大而上升,而后两种因素对最小规模的负向效应最大。( 3) 企业的外商资本、盈利能力,以及地区层面的专业化和多样化、市场潜力、市场化程度、人力资本水平、创新能力等因素对成长具有正向效应。其中,企业外商资本的提升最有利于最小规模企业,而盈利能力、市场潜力、市场化程度、人力资本水平和创新能力等因素对最大规模企业的促进作用最大; 地区专业化的作用随规模上升而上升,而多样化的作用随规模上升而下降。( 4) 企业的年龄、资本深化、资产负债率、地区对外开放以及行业市场集中度等因素对成长的影响方向具有规模异质性。

关键词:Gibrat 法则; 成长; 规模; 年龄; 分位数回归

[阅读全文]

 

4. 空间接近能促进空间均衡吗?

———基于交通发展对制造业增长的非线性影响研究

毛琦梁1,王 菲2

(1.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北京 100070;2.清华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4)

摘要:基于公路交通网络发展对于地区制造业增长的非线性影响视角,构建了产业增长门限模型,利用 19992010 年的中国地级地区面板数据检验了空间接近对空间均衡的非线性影响。结果表明: 空间接近并不一定能促进空间均衡,中心地区对于外围地区的溢出效应随着可达性的变化存在倒 U 型变化规律。在可达性提高到一定程度之前,到中心地区距离的缩短会抑制本地产业增长,但随着可达性的进一步提高,可以显著促进地区产业增长。另外,空间接近对于空间均衡的影响具有产业差异,改善中心 - 外围地区间的可达性,可能会率先促使外围地区某些劳动密集度高、中间投入比重低、最终需求比重较低的产业活动繁荣。这可引导我们辩证地认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区域均衡的关系,理性地分析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经济空间均衡的规划。

关键词:空间接近; 空间均衡; 交通可达性; 空间溢出效应; 非线性影响; 制造业

[阅读全文]

 

5. 服务业外资自由化与中国制造业企业出口绩效

———基于上下游投入产出关系的分析

周霄雪

(中国社会科学院 工业经济研究所,北京 100836)

摘要:通过上游服务业与下游制造业之间的投入产出关系,将服务业开放与下游制造企业出口绩效联系起来,分析了服务业外资自由化对我国制造企业出口绩效产生影响的理论机制。构建服务业外资自由化指标,并利用 20002006 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海关数据库的匹配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服务业外资自由化对我国制造企业的出口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从具体细分的服务业行业来看,交通运输业、电信业对制造企业出口的促进作用最为显著。从作用机制来看,服务业外资自由化通过生产能力效应、质量升级效应与产品种类效应促进了我国制造企业出口绩效的改善。但是这种促进作用对不同企业具有差异: 从企业生产效率来看,对高生产率制造企业的出口作用要大于低生产率制造企业; 从要素结构来看,对资本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行业的促进作用要高于劳动密集型行业; 从企业地域分布来看,较中西部企业,对东部地区企业的影响最为显著。

关键词:服务业外资自由化; 投入产出; 制造企业; 生产率; 出口数量; 出口质量

[阅读全文]

6. 审计质量、媒体报道与企业权益资本成本

———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经验证据

朱 丹1,李 琰2

(1.北京交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北京 100044;2.中银保险有限公司, 北京 100032)

摘要:审计和新闻媒体报道是上市公司重要的外部监督治理机制,二者存在互补性和协同性。以我国 A 股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审计质量对上市公司权益资本成本的影响,并分析不同倾向的媒体报道在其中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 选择高质量审计可以抑制上市公司的权益资本成本; 媒体正面报道能够同高质量审计产生协同效应,强化高质量审计抑制上市公司权益资本成本的作用,而媒体负面报道与高质量审计产生信息分歧,弱化高质量审计抑制上市公司权益资本成本的作用。进一步分析表明,上述现象在非国有企业和市场化程度较低区域企业表现更加显著。从一个新的视角为外部信息环境影响上市公司权益融资提供经验证据。

关键词:审计质量; 新闻媒体报道; 企业权益资本成本; 产权性质; 市场化程度

[阅读全文]

 

7. 产业政策能否缓解市场分割?

———基于企业异地股权投资视角的实证研究

步丹璐,屠长文,罗 宏

(西南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四川 成都 611130)

摘要:考察了企业是否受到产业政策支持与异地股权投资行为的关系,揭示了产业政策可以在现行政治经济体制下有效缓解市场分割的内在逻辑。发现受产业政策支持的企业,异地股权投资金额、投资次数和投资省份数都会显著增加。这种现象在国有企业以及非政治联系企业中更加显著,但是异地股权投资会降低企业经营业绩。进一步研究发现,受产业政策支持的企业进行异地股权投资时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省外银行借款和省外政府补助,寻租费用也会显著降低。这说明政策支持减少了企业对于注册地政府的依赖,降低了异地投资的阻力以及与投资地政府建立关系的成本。结论丰富了产业政策与企业异地投资行为的相关研究,对于我国如何缓解市场分割促进资本跨区域流动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关键词:产业政策; 市场分割; 异地股权投资; 企业业绩; 注册地政府; 投资地政府

[阅读全文]

 

8. 地方政府土地出让行为对产业结构升级影响分析

——————基于中国 281 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空间计量分析

陈淑云,曾 龙

(华中师范大学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9)

摘要:土地出让是地方政府引导地区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行为。从城市土地经营过程中的土地出让模式和土地出让结构两个层面,利用中国 20032014 281 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面板数据构建空间面板模型,实证分析了地方政府土地出让行为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并进行了敏感性分析。实证结果表明,中国城市的产业结构升级存在空间相关性,土地低价竞争对产业结构升级存在显著的“倒 U 型”空间效应,当前阶段主要表现为对产业结构升级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土地财政依赖显著地促进了产业结构升级; 土地出让结构则抑制了产业结构升级水平,且各自表现出时间段的差异。因此,需要因地制宜实施土地低价出让政策、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以及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等以促进中国产业结构升级。

关键词:土地出让; 产业结构; 土地经营; 土地价格歧视; 空间效应

[阅读全文]

9. 国际生产分割生产率效应的空间溢出

———基于跨国空间面板杜宾模型的实证分析

郑 玉,郑江淮,王高凤

(南京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3)

摘要:考虑到国际生产网络中的各个国家通过横向分工与纵向分工相互影响,从空间维度探讨了参与国际生产分割对国家( 地区) 生产率的影响,并结合 WIOD 数据库中的世界投入产出表与社会经济核算数据,采用静态和动态等多种空间权重矩阵设定的空间面板杜宾模型实证检验世界 39 个国家( 地区) 参与国际生产分割对生产率的空间溢出效应。结果表明: 参与国际生产分割不仅能够产生显著的地区内溢出效应,也能产生积极的空间溢出效应。通过将生产率指数分解成“技术效应”与“资源配置效应”进行进一步研究发现,参与国际生产分割不仅对国家( 地区) 技术进步产生积极的空间溢出效应,也能够通过资源再配置渠道产生积极的空间溢出,但地区内溢出效应主要通过技术进步渠道传递。考虑到不同的参与环节可能产生差异性影响,利用 TiVA 数据研究发现,国际生产分割上游参与度对国家( 地区) 生产率产生显著负向的空间溢出,而国际生产分割下游参与度对国家( 地区) 生产率则具有积极的空间溢出。总体而言,从空间维度进一步认识了不同国家( 地区) 参与国际生产分割的生产率效应,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现有关于生产分割对生产率影响研究的文献。

关键词:国际生产分割; 全要素生产率; 空间溢出; 空间杜宾模型; 国际生产分割上( ) 游参与度

[阅读全文]

 

10. 市场潜能、住房价格与劳动力流动

———基于新经济地理学的视角

余运江1,高向东2

(1.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自贸区研究院,上海 201209; 2.华东师范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部,上海200241)

摘要:基于“五普”和“六普”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的样本数据,从新经济地理学的“前向联系”机制出发,把住房价格作为城市集聚的分散力引入新经济地理模型,分析了市场潜能对劳动力跨省流动的影响及其内在机制。研究表明: ( 1) 由于“价格指数效应”的存在,地区市场潜能的差异是劳动力跨省流动的重要原因,新经济地理学的“前向联系”理论在我国的实证研究中得到支持。( 2) 随着时间的推移,工资、边界相邻效应、地理距离等传统的劳动力流动因素逐渐减弱,而教育、第三产业市场规模的作用逐渐增强。( 3) 从分产业的市场规模看,第三产业的市场规模比第二产业的市场规模的作用更重要。

关键词:劳动力流动; 市场潜能; 城市集聚; 新经济地理学; 住房价格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