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2017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349592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3495927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五期 您的位置: 《产业经济研究》2017年 > 第五期  
 
 

1.   债务违约会抑制公司创新投资吗?

张玮倩,方军雄

(复旦大学 管理学院,上海 200433)

摘要:债务违约是否会抑制企业的创新投资是个重要的研究课题。通过手工搜集 19992014年共 15 年间上市公司债务违约数据并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发现:债务违约的确抑制了上市公司的创新投资,而且债务违约对公司创新投资的抑制作用并未随时间的推移而减弱。进一步研究发现,债务违约余额越重,债务违约对创新投资的抑制程度越大,但是高质量的审计能够缓解债务违约对创新投资的抑制效应。研究拓展了债务违约经济后果的理论文献,同时有着清晰的经济含义,即借贷关系中的债务违约对企业有着深远的、长久的影响。

关键词:债务违约;经济后果;创新投资;公司治理;审计质量

[阅读全文]

 

2.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产能、金融支持与经济波动关系研究

马 彪1,林 琳2,吴俊锋3

(1.南京理工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4;2.中国人民银行 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江苏 南京210002;3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Norwich NR4 7TJUK)

摘要:构建了包含家庭、厂商、商业银行和中央银行四部门的 DSGE 模型,设置了企业生产行为、产能利用水平、商业银行金融支持行为和经济波动等变量,对我国企业产能水平和经济波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创新之处在于:在研究中,一是考虑了跨期变量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二是增加了金融支持要素考察产能水平与经济波动的关联。得到以下结论:技术进步将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原始动力;商业银行的金融支持行为能够影响企业产出,提高经济增长水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产业转型升级在初期将经过沉淀积累过程,产能水平和产出在沉淀积累过程中呈下降趋势;供给结构失衡条件下的技术进步将引发过剩产能和经济失调;在没有新技术和产业调整的初始阶段,盲目增加信贷供给,会引发产能过剩;货币政策调控只能增加短期产出水平。

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能;金融支持;经济波动;DSGE 模型

[阅读全文]

 

3.   融资约束、信贷支持与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

宫旭红,任 颋

(北京大学 汇丰商学院,广东 深圳 518000)

摘要:融资约束是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OFDI)所面临的首要难题,借助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与竞争力调查问卷数据,实证检验融资约束对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分析发现,第一,融资约束是影响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广度边际的重要因素,就企业异质性角度而言,融资约束对高生产率企业的影响显著高于低生产率企业;第二,融资约束对民营企业对外投资集约边际的作用不显著;第三,进一步将信贷支持纳入分析框架,发现信贷支持对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广度边际有一定作用,但对对外投资集约边际的作用不显著。稳健性回归结果支持了研究结论。

关键词:融资约束;对外直接投资;广度边际;集约边际;信贷支持

[阅读全文]

 

4.   “市场失灵要素”、地区企业进入与产业结构

李 跃

(北京师范大学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北京 100875)

摘要:在理论分析基础上,采用 20042010 年中国 279 个地级市数据,以官员变更和生产性投资盲目性指数分别作为来自政府、市场自身的“市场失灵要素”的代理变量,实证分析了“市场失灵要素”、地区企业进入与产业结构的内在关系。结果发现,“市场失灵要素”嵌入地区工业企业进入过程,是造成现阶段中国地级市行政区域内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错位发展态势的重要原因。分组回归结果表明,资源型地区与普通地区产业结构失衡态势与成因不同:普通地区工业企业进入受政府、市场自身两方面“市场失灵要素”叠加影响,呈现制造业对生产性服务业的“挤出”态势;资源型地区工业企业进入没有冲击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一定程度说明地区企业动态呈“固化”态势,其对产业结构影响同样不容忽视。

关键词:“市场失灵要素”;地方官员变更;信息不完全;地区企业进入;产业结构

[阅读全文]

 

5.   中间品市场分割与制造业出口的比较优势

———基于全球价值链的视角

吕 越1,吕云龙2,高 媛1

(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北京 100029;2.南开大学 经济学院,天津 300071)

摘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对于“新常态”下中国出口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构建了可用于分析中间品市场分割对制造业行业比较优势的影响的理论框架,并采用 20002009 WIOD 数据库和《中国科技统计年鉴》的合并数据,实证检验中间品市场分割对制造业行业比较优势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中间品市场分割会显著降低制造业行业的比较优势,在控制影响比较优势的其他因素和考虑变量的内生性问题及测算误差后,实证结论依然稳健。其次,中间品市场分割对产出波动性较大行业和位于价值链分工下游行业的出口比较优势具有更明显的负向影响。最后,行业上游垄断时会进一步加剧中间品市场分割对出口比较优势的负向效应。

关键词:市场分割;比较优势;制造业;中间品;全球价值链

[阅读全文]

 

                           6.   产品竞争中的策略互动行为特征

———基于我国三大省级卫视的实证研究

闫雪凌1,林建浩2

(1.四川大学 经济学院,四川 成都 610065;2.中山大学 岭南学院,广东 广州510275)

摘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选择同质化跟随还是差异化突围,是其产品战略的核心问题。利用国内三家省级卫视的节目数据,以播出时长来刻画产品竞争中的横向差异,基于面板数据的联立方程组模型进行实证研究发现,湖南、江苏和北京三家卫视在产品竞争中存在显著的差异化互动策略行为特征;再根据播出时长比重划分出各家卫视的主打节目类型样本,发现其差异化程度有所扩大。进一步地,以整个市场中各类节目在两个期间的播出时长变化来测度节目的流行程度,并探讨卫视追随市场“潮流”的回报,结果显示,追随“潮流”对于各家卫视收视率有显著的正向作用,但这种影响在主打节目的子样本中出现分化,其中作为领先者的湖南卫视获益扩大,处于中间的江苏卫视回报变化不显著。

关键词:产品竞争;同质化;差异化;策略互动;联立方程组模型

[阅读全文]

 

7.   非线性定价下的居民能源需求特征测度

———基于条件与无条件需求的比较

刘自敏1,杨 丹1,方 燕2

(1.西南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重庆 400716; 2.北京交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北京100732)

摘要:随着能源领域复杂非线性定价的广泛使用,对居民能源需求特征的准确测度,是政府规制者和学术界评估与实施能源发展战略的基础问题。以居民用电的分时阶梯定价为例,首先从理论上刻画了非线性定价下的条件需求与无条件需求;然后利用 20092011 年杭州和上海的电网公司行政数据,分别估计了条件需求与无条件需求收入与价格特征,并通过分解需求弹性探索了阶梯定价结构与需求特征间的关系。结果显示:不同阶梯下的条件价格弹性差异明显,在峰和谷时段分别为-024 ~-393 和 -0 06 ~-119;利用参数与非参数估计得出的分时阶梯电价下的无条件需求的价格弹性分别为 -1051 与-1032,均大于纯分时电价下的需求弹性 -0688。理论与实证分析表明,定价结构显著影响需求特征,阶梯定价相对于线性定价将提高居民的能源价格弹性;而对条件弹性与无条件弹性的分解显示,非线性定价的价格弹性受到尖点黏贴效应与阶梯虚拟收入效应的联合影响。研究为我国正在实施的能源价格改革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纯阶梯定价;分时阶梯定价;条件与无条件需求;离散-连续选择模型;弹性结构分解

[阅读全文]

 

8.   工资、劳动生产率与制造业出口的结构变动

朱克朋1,樊士德2,姜德波2

1.安徽工业大学 商学院,安徽 马鞍山 243032;2.南京审计大学 经济与贸易学院,江苏 南京211815)

摘要:当前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会重构中国制造业内部各行业的相对竞争力,使制造业出口的结构发生变动。构建两部门模型分析了其中的机理:当前低技能劳动力工资的较快上涨,虽然能推动低技能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但依旧会促使要素从低技能劳动力密集型行业转移到高技能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从 20032014 年制造业分行业数据中总结出的经验事实佐证了理论模型的推论:这期间的高技能劳动力密集型行业(而非资本密集型行业)的出口份额在增加。面板数据模型的回归结果表明:一个行业的工资增长对出口份额有显著的负面作用;对于工资增长较快的行业,虽然劳动生产率也增长得比较快,但出口份额的下降并不因此而改变。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应推进制造业的转型,实现结构优化。

关键词:劳动力成本;低技能劳动力;工资;劳动生产率;制造业出口;结构优化

[阅读全文]

 

9.   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脱钩的因果链分解及内外部成因研究

———来自中国 30 个省份的工业 SO 2 排放数据

夏 勇1,胡雅蓓2

(1.中共浙江省委党校 经济学教研部,浙江 杭州 311121;2.南京财经大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江苏 南京 210046)

摘要:从中国脱钩发展的现状出发,通过 Kaya 恒等式对 Tapio 脱钩弹性系数进行因果链分解,并从中析出制约脱钩发展的内外部因素。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的结果显示:(1)人口增长与污染排放脱钩以及经济增长与工业增长脱钩正向影响了总脱钩,但工业增长与人口增长脱钩对总脱钩产生显著负向影响;(2)经济集聚具有范围经济与正的环境外部性作用,有助于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脱钩;但人口集聚引致递增的消费与生产活动,使得经济与环境负荷同时增加,阻滞了脱钩发展;(3)环境规制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进而助推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脱钩;而以刺激经济增长为首要目的的措施,难以兼顾资源环境效益,不利于脱钩发展。

关键词:脱钩理论;经济集聚;人口集聚;环境规制;刺激措施;因果链分解

[阅读全文]

 

10. 减排窘境与官员晋升

———来自中国省级地方政府的经验证据

卞元超1,吴利华1,白俊红2

(1.东南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1189;2.南京师范大学 商学院,江苏 南京210023)

摘要:在中国财政分权体制、“晋升锦标赛”以及环境约谈、问责等多重约束下,地方政府官员可能面临着“减”或“不减”的“减排窘境”。在构建中国地方政府节能减排政治经济学分析框架的基础上,基于 20002014 年中国分省区的面板数据,通过采用非线性面板计量模型,实证分析了节能减排对地方政府官员晋升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考察期内,CO 2 排放强度对地方政府官员晋升的影响效应显著为负,这为地方政府官员为了自身政治前途而开展“节能锦标赛”提供了较好的经验证据,基于增长率指标的稳健性检验和内生性处理结果均支持了这一结论。进一步地,节能减排对省长晋升的影响效应是不显著的,对省委书记晋升则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研究结论为优化中国地方政府治理、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启示。

关键词:节能减排;官员晋升;减排窘境;节能锦标赛;内生性;二值选择模型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