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9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三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9年 > 第三期  
 
 

一、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   垂直专业化与制造业投入服务化的互动关系

———基于面板数据联立方程的实证研究

张如庆,张登峰

(安徽财经大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安徽 蚌埠 233030)

摘要:利用世界投入产出数据库(WIOD)20002014 42 个国家的面板数据,采用联立方程模型 3SLS系统估计方法,实证考察了在全球分工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垂直专业化与制造业投入服务化的互动关系。结果显示,生产性服务业垂直专业化与制造业投入服务化之间存在双向正相关关系;制造业垂直专业化与制造业投入服务化的互动影响呈现出先抑后扬的“U 型”关系;制度质量的提高对垂直专业化与制造业投入服务化产生正面作用,贸易壁垒和金融发展程度对垂直专业化与制造业投入服务化产生负面影响,大力发展服务业和增加政府支出助推着制造业投入服务化进程,对外开放则促进垂直专业化水平的提高。据此,提出积极融入全球垂直分工体系、提高企业生产中生产性服务环节与制造环节的价值增值的相对比重以及营造开放和透明的贸易环境等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垂直专业化;制造业服务化;投入产出法;互动关系

[阅读全文]

 

2.   中国三次产业资源错配及其对生产率的影响研究

夏剑君

(上海社会科学院 应用经济研究所,上海 200020)

摘要:构建包含资源错配和效率损失的多部门增长核算模型和产出变动分解模型,并利用模型测算了19872015 年的中国三次产业资源错配程度以及纠正三次产业资源错配对整体经济产出和 TFP 变动的影响。研究发现,对于资本和劳动要素,中国三次产业间存在严重的资源错配,资源错配程度有逐渐加深的趋势;当前,对于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来说,资本和劳动要素过度配置;而对于第二产业来说,资本和劳动要素配置不足。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生产要素投入,TFP 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偏小,平均仅贡献 11%。多年以来,中国经济三次产业间的资源错配现象并没有得到有效的纠正。资源错配现状及其未纠正效应对总产出和 TFP 造成损失,其中第二产业资本要素错配对总 TFP 和总产出的负面影响高达 1. 27%。最后,对我国长期以来超前发展服务业的产业政策进行了重新审视,提出了产业政策应该引导资源向高效率产业配置、要特别注意防范和化解经济中的重大风险事件等相关建议。

关键词:资源错配;全要素生产率;要素扭曲;要素重置

[阅读全文]

 

3.   官员晋升激励促进了土地财政扩张吗?

———基于官僚政治模型和省际面板数据的分析

武普照,孙 超,赵宝廷

(山东财经大学 财政税务学院,山东 济南 250014)

摘要:基于代议制“官僚政治模型”构建“中央—地方—居民”三部门博弈机制下的地方政府实施土地财政策略性行为的决策机理模型,分析不完全受居民偏好限制和中央政府不完全监管下地方政府的利益最大化行为,该行为催生了土地财政的产生与过度膨胀。同时基于 19992017 年的省际面板数据,使用系统GMM 等实证方法对土地财政的驱动因素进行检验,包括晋升激励与土地财政的 Granger 因果关系及晋升激励效应对土地财政的区域异质性影响。结果发现:现行官员考核机制引致的晋升激励效应是土地财政的主要诱因,财政压力居其次且不稳健;土地财政存在惯性增长的“棘轮效应”和累积动态特征;东部、中部、西部地区晋升激励效应对土地财政的影响程度存在异质性。以上结论对于改革城乡二元土地管理制度、官员考核制度及财政分权制度等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政策启示。

关键词:晋升激励;土地财政;财政压力;地方政府

[阅读全文]

 

4.   都市区制造业生产率的分类效应与影响因素研究

张惠萍1,林善浪2

(1.闽南师范大学 商学院,福建 漳州 363000;2.同济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 200092)

摘要:采用 19982007 年上海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数据作为样本,以邮编区为空间单元,通过空间面板杜宾模型研究集聚外部性、空间分类对都市区制造业生产率的影响。结果发现,上海电子信息制造业在中心城区和郊区的全要素生产率差距呈现缩小态势,并未出现双边分类效应,还未像发达国家那样出现晚期集聚;产业技术投入强度高的企业在区域内呈现外部不经济效应,使生产率整体水平下降;区域产业政策中,补贴政策对生产率有一定的提升作用,而税率与生产率呈现良性互动的关系;企业在规模和创新产出方面的异质性对生产率也有一定的正向影响。因此,有必要控制区域集聚程度,通过区域政策引导产业的空间分类,充分发挥创新产出的空间溢出效应,推动生产率高的企业再次定位到中心城区。

关键词:集聚外部性;空间分类;全要素生产率;电子信息制造业

[阅读全文]

 

二、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5.   “一带一路”倡议会缓解上市公司融资约束吗?

叶德珠,李 鑫

(暨南大学 经济学院,广东 广州 510632)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为国内企业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同时对其投融资能力提出了挑战。企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可以为评估“一带一路”的实施效果提供短期经验证据。以20102017 年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采用 PSM-DID 方法研究“一带一路”对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结果表明,“一带一路”缓解了上市公司的融资约束,并且在融资可获得性较差的上市公司中更为显著;此外,“一带一路”会通过增加政府补贴、提高银行贷款水平和商业信用水平来缓解企业融资约束。因此,政府在制定和完善经济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地区异质性特征,通过推进“一带一路”的实施来更好地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充分调动微观经济主体的积极性,以保证政策的有效实施。

关键词:“一带一路”;融资约束;政府补贴;产权性质;金融市场化

[阅读全文]

 

6.   审计师处罚对盈余质量影响的实证研究

———基于 20092017 年证监会处罚的经验证据

时 现,金正昊

(南京财经大学,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 20092017 年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的会计师事务所为研究样本,采用固定效应模型来分析审计师处罚对审计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证监会在加大处罚力度之后,受到行政处罚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质量明显提高了。同时还发现,证监会处罚对正向盈余管理行为影响较大,对负向盈余管理行为影响较小。这些结果表明我国审计市场中声誉机制和处罚机制已能发挥重要影响。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运行,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加强市场监管,并且同时引导审计行业形成良好有效的声誉机制。

关键词:审计质量;行政处罚;证监会;声誉效应

[阅读全文]

 

三、开放经济与对外贸易

7.   中国应该加入 CPTPP ?

———基于 GTAP 的一般均衡分析

关 兵,梁一新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工业经济研究所,北京 100846)

摘要:在“反全球化”思潮涌动、美国退出 TPP 并挑起全球贸易战的背景下,2018 3 8 日,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等 11 国签署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尽管与 TPP 相比较,CPTPP 的内容有所缩水,但仍是全球最大的区域贸易协定。研究表明,CPTPP 达成将给其成员方带来实质性的经济利益。如果中国不加入 CPTPP,将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除少数产业外,大部分产业将受到较大冲击;如果中国加入 CPTPP,将对中国经济带来有利影响,纺织品、服装、皮革、化学橡胶、农产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将从中受益,机动车辆、其他机械设备、钢铁等自贸协定尚未开放或开放水平较低的产业将受到冲击。

关键词:CPTPP;GTAP;一般均衡分析

[阅读全文]

 

8.   基于全球价值链的外向型制造业升级研究

刘 杰,夏晨晨,陈 伟

(南京财经大学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在对相关文献综述的基础上,从全球价值链的角度分析 20142018 年我国外向型制造业的发展情况。研究发现,由于加工方式落后,主要依靠劳动力比较优势生存于价值链低端环节,产品的附加价值低,现阶段我国外向型制造业面临产业竞争优势逐渐丧失、产业发展结构依然不合理以及对外资依赖依然较强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基于全球价值链驱动理论,分别提出了针对生产者驱动、购买者驱动和内生动力驱动下的中国外向型制造业的升级路径。

关键词:全球价值链;价值链分工;价值链驱动;产业升级

[阅读全文]

 

四、生态文明与能源经济

9.   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协调的空间偏效应与污染集聚治理研究

———基于 SLXM 模型

谢晗进12 ,刘满凤3,江 雯4

(1.华东交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江西 南昌 330013;2.华东交通大学 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研究院,江西 南昌 330013;3.江西财经大学 产业经济研究院,江西 南昌 330013;4.南昌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江西 南昌 330031)

摘要:为了应对因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而带来的污染集聚效应,从理论上探索“两化”协调发展方式,即运用系统动力学基本结构流图模型构建“两化”协调效应机制,论证“两化”协调对污染集聚的治理作用。同时,运用 SLXM 的空间计量模型,实证检验我国30 个省市的“两化”协调效应。结果表明,“两化”协调确实有助于污染集聚的治理,一方面,工业化对污染集聚估计系数从协调前的 3. 696 5 下降为协调后的0. 931 8,城镇化进程也能产生治理效应,从协调前的 14. 070 8 下降为协调后的 11. 468 4,并在城镇化溢出效应作用下总体下降为 -0. 333 9;另一方面,城镇化进程和“两化”耦合协调度产生的间接溢出效应对污染集聚治理也具有正向作用。此外,劳动力集聚和技术集聚均直接地产生污染集聚的治理效应,而资本聚集却促使了污染集聚的产生。由此提出我国应该通过加快城镇化进程,提高城镇化水平;增加劳动力投入,提高劳动者报酬;降低资本投入,适当稳定资本收益等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工业化;城镇化;空间偏效应;污染集聚;治理效应

[阅读全文]

 

10. 中国工业能源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基于空间计量分析

赵春玲1,孙 悦1,杨桐彬 2

(1.南京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2.南京理工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4)

摘要:利用空间动态面板模型,以 20002016 年省级面板数据为样本,分析了中国工业能源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实证结果表明,我国整体及各区域工业能源效率处于上升趋势,但 2014 年以来存在下降趋势,并且区域工业能源效率表现出与其经济发展水平相似的区域递进关系。我国工业能源效率存在空间溢出效应,各省份与其临近省份之间的工业能源效率具有正向关联性。区域经济持续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及市场化程度的提高有利于工业能源效率的提升,而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过高以及低质量的外资引进阻碍了工业能源效率的提升。为此,我国应努力推进市场化进程,通过价格机制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环境保护标准和外资引进标准,注重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统一。

关键词:工业能源效率;空间计量模型;影响因素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