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9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一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9年 > 第一期  
 
 

一、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   我国制造业行业间资源错配、行业要素投入效率与全要素生产率

张伯超1,靳来群2,胡善成2

(1.上海社会科学院 经济研究所,上海 200235;2.宁波大学 商学院,浙江 宁波 315211)

摘要:纠正我国制造业行业间的资源错配,提高制造业资源配置效率,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利用简化测算模型及 20062015 年制造业 2 位数行业数据,对我国制造业行业间资源错配状况进行测算,测算结果显示,制造业行业间资源错配导致 TFP 年均损失8 95%,其中资本错配引致 TFP 年均损失达到1 51%,劳动错配引致 TFP 年均损失达到6 45%,行业间资源错配主要表现为劳动错配。对制造业细分行业要素投入过度和不足程度的分析发现,制造业各细分行业要素投入过度和不足状态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和持续性,国家重点支持行业存在显著的资本投入过度。对各省制造业行业间资源错配程度的测算和分析发现,河北、江苏、山东、河南、湖北以及四川的资源错配程度最低,基本都在 10%以下;新疆、青海、海南、贵州这四个省份的资源错配程度都在 40% 以上,且海南的资源错配程度最高;其余省份介于两者之间。因此,有必要加快产业政策转型,继续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同时针对各省具体情况采取差异化措施优化制造业行业间资源配置效率。

关键词:资源错配;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

[阅读全文]

 

2.   基于技术异质性的中国工业产能利用率测算与分析

吴振明,周 江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四川 成都 610072)

摘要:产能利用率测算一直是研究我国产能过剩问题的难点。结合产能利用率随机前沿分析框架和潜类别随机前沿模型(LCSFM),找出以区域技术异质性为基础的产能利用率测算方法,它能有效避免目前主流产能利用率测算方法忽视技术异质性而导致的结果偏差。运用该方法测算我国 20102016 年各省市工业产能利用率,结果显示:(1)样本期内全国工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为 83 08%,总体呈下滑趋势,现有研究存在

低估工业产能利用率的问题;(2)产能利用率与区位没有必然联系,按照技术异质性与产出水平关系,全国省份可以划分为技术进步强有效型、弱有效型、无效型和中性型 4 种类型;(3)不同类型区域具有显著的技术异质性,技术进步强有效型区域产能利用率最高,过剩产能集中于后三类区域。未来产能政策应关注技术异质性引起的区域产能利用率差异,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产能利用率;产能过剩;技术异质性;潜类别随机前沿模型

[阅读全文]

 

3.   “高房价”对中国地区间人才竞争影响的实证研究

赵海益1,李永刚1,尚俊松2

(1.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上海 201620;2.上海财经大学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 200433)

摘要:以中国 35 个大中型城市房地产市场和劳动力市场为研究对象,研究近年来各地区间“人才争夺”现象与城镇“高房价”之间的因果关系。结果发现,近十几年来中国城镇各地区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涨推高了所有经济活动的成本,使得部分劳动力不得不重新选择就业地区,甚至出现“逆城市化”现象。这也导致各地区不得不出台各种各样的人才吸引政策,从而加剧了地区间的人才竞争态势。为促进经济发展,当前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应当以稳定房价为主,同时做好包括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工程,提供吸引和稳定劳动力流入的保障机制和环境。

关键词:房地产市场;劳动力市场;生活成本;劳动力工资;人才竞争

[阅读全文]

 

二、金融与投资

4.   股票市场的价格发现在开、闭市期间存在差异吗?

———来自我国股指期货与现货市场的证据

聂思玥,马雯霞

(山西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山西 太原 030006)

摘要:采用最新的 PDS 指标与经典的 ISCS 指标,结合 VECM 分析,对沪深300、上证50 和中证500 指数的价格发现特征进行考察。运用沪深 300、上证 50 和中证 500 指数的 5 分钟高频数据,对不同股票指数品种的价格发现日内时变特征和互动关联特征进行分析。结论显示,我国三个股票指数的现货和期货之间存在稳定的长期协整关系;价格发现在日内是具有时变特征的。另外还发现沪深 300 在股市开闭市时间节点的走势与上证 50 相近,而中证 500 在开闭市期间走势却几乎反向,出现分化的原因在于上证 50 指数代表大盘蓝筹,其以期货为价格发现的主导力量,但在股市开闭市等关键节点,需要现货对价格偏离发挥大力纠偏作用,上证 50 现货是沪深 300 指数的重要权重指数,进而对沪深 300 指数现货形成显著影响。

关键词:价格发现;开闭市;时变分析

[阅读全文]

 

5.   我国寿险业退保行为的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结构化方程模型

雷 鸣1,徐晓清1,陈欣歌2

(1.南京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2.上海建桥学院 商学院,上海 201315)

摘要:近年来,我国寿险业退保率迅速上升,而保费收入却增长缓慢,这对寿险公司的正常运营具有极大影响,因此,寿险公司亟需降低退保支出,提高保单的持续性。影响退保行为的四个主要因素为公司声誉、成本控制能力、产品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选取 20122016 年共 5 年的 355 组数据,构建结构化方程模型。发现寿险产品的竞争力、成本控制能力和公司盈利能力提高能减少投保人的退保行为,其中产品竞争力影响最大,而寿险公司的声誉与退保行为有微弱的负相关。基于实证研究的结果可以看出,寿险公司要减少投保人的退保行为,降低退保率,首先应当考虑提高寿险产品的竞争力、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和盈利能力。而对于信誉良好的大型寿险公司更要注意自身的退保风险。研究的结论对我国寿险公司的经营管理和寿险产品的精算基础的调整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退保行为;影响因素;结构化方程

[阅读全文]

 

三、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6.   中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效率及其对居民满意度评价的影响

———基于 CGSS 数据的实证研究

陈治国1,杜金华2,李成友3辛冲冲4

(1.咸阳师范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陕西 咸阳 712000;2.厦门大学 经济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3.山东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山东 济南 250014;4.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财政税务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3)

摘要:在运用 Super-SBM 模型测算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效率的基础上,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数据,选取 81 个城市的 4 905 个有效样本,采用有序 Probit 模型实证分析了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效率对居民满意度评价的影响,并对实证结果进行了稳定性及内生性检验。研究结果发现:(1)我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效率总体表现欠佳,尤其是引领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型城市,且大多数样本城市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投入、低产出”现象,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未能达到最优配置状态;(2)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效率对居民满意度评价有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且基础设施投资效率从均值 0 622 5 开始的边际变化会引发居民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非常不满意评价、不满意评价分别有 9 30%3 80%的下降,对一般评价、比较满意评价及非常满意评价分别有0 10%1 09%0 12%的提升,不过分地区考察时发现该作用效果存在地区异质性;(3)运用工具变量估计法进行内生性检验发现,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效率仍对居民满意度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且内生性因素克服后,居民的满意度评价更高;(4)年龄、户籍、住房面积等控制变量对居民满意度评价有正向影响,城市人口规模、平均职工工资等变量对居民满意度评价有负向影响,经济发展水平与居民满意度评价水平存在倒“U”型关系。

关键词: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效率;居民满意度;Super-SBM 模型;有序 Probit 模型;工具变量

[阅读全文]

 

7.   股权制衡、产权性质与控制权溢价的荟萃回归分析

胡晓明,张祖遥

(南京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为了检验股权制衡与产权性质对中国上市公司控制权溢价影响的实证结果是否受到具体研究特征的影响,本文搜索并选取了 34 篇具有较高质量的实证研究文献进行荟萃回归分析。实证结果表明:股权制衡对控制权溢价的影响没有显著地受到相关研究特征的影响;产权性质对控制权溢价的影响显著地受到样本量、起止年份和固定效应模型的影响;不同控制权溢价度量模型对回归结果没有显著影响。通过对股权制衡和产权性质进行漏斗不对称检验,发现在样本文献中,股权制衡效应的实证研究不存在发表偏倚,而产权性质效应的实证研究可能存在发表偏倚。

关键词:股权制衡;产权性质;控制权溢价;荟萃回归

[阅读全文]

 

8.   政府监管、经营开放性与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基于我国重污染行业的实证分析

张正勇12 ,段咏雪1

(1.南京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2.南京大学 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3)

摘要: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影响因素一直是学界和实务界的研究关注点。当前我国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总体水平仍处于发展阶段,环境信息披露水平、质量和内容在不同行业、地区、股权结构间表现出明显差异。以我国沪深 A 股重污染行业 20092015 年相关信息为研究样本进行实证分析,分别探讨了我国政府对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监管力度以及经营开放性程度对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水平的影响。研究发现,政府的监管力度会对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水平产生积极影响,而从外资占比和境外收入占比两个维度进行衡量,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水平与经营开放性存在正向影响。为此,经济新常态下我国政府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应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积极开拓国际间的贸易和投融资范围,吸收先进的公司治理理念和经验,从而加强对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监管和引导。

关键词:重污染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政府监管;经营开放性

[阅读全文]

 

四、生态文明与能源经济

9.   中国工业节能绩效与环保绩效协调性研究

———基于 NDDF 测算的全要素生产率视角

尚 晶12,刘海英13

(1.吉林大学 商学院,吉林 长春 130012; 2.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 哈尔滨 150018;

3.吉林大学 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吉林 长春 130012)

摘要:按照节能规制与环保规制的不同组合形式建立三种研究情境,基于非径向方向性距离函数和曼奎斯特生产率指数测算中国工业全要素效率及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指数,研究工业行业节能绩效与环保绩效的协调性。实证研究发现,工业节能绩效优于环保绩效,工业绿色发展水平受限于环保的现实状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工业增长的现象仍然存在。节能绩效、环保绩效对规制强度变化的敏感性不同,节能、环保和绿色规制对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影响具有显著的行业异质性。技术进步是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源泉。实现节能与环保互相协调、同步改善需从提高工业企业环保意识、优化节能政策与环保政策组合、推动节能技术和环保技术进步等方面做出努力。

关键词:全要素生产率;节能绩效;环保绩效;绿色规制;非径向方向性距离函数(NDDF)

[阅读全文]

 

10. 中国省际能源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基于 Shephard 能源距离函数的 SFA 模型

刘 争,黄 浩

(云南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云南 昆明 650000)

摘要:能源效率的测度评价对于我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 20002016 年中国 30 个省市(不包括西藏和港澳台地区)的能源消费进行了测算,并把能源消费作为投入指标纳入能源效率的测算中。然后,基于 Shephard 能源距离函数的 SFA 模型,对 20002016 年中国 30 个省市的能源效率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显示:第一,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在 20002016 年整体呈现出递增的趋势;第二,在研究期间,东、中、西部地区能源效率均值分别为 0. 6960. 451 0. 339,呈现出典型的“东高西低”的区域分布特征;第三,经济发展水平、能源结构、外资的规模和技术进步对能源效率有正向作用,所有制结构、环境规制、产业结构对能源效率有显著的负向作用。为了提高地区的能源效率,可对地方政府提出以下四个方面的政策建议:提高区域劳动力素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与“环境友好型”工业;相机抉择节能减排战略;积极引进外资的同时要注重外资质量。

关键词:能源消费;能源效率;Shephard 能源距离函数;随机前沿分析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