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9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五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9年 > 第五期  
 
 

一、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   产业集聚、外商直接投资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

李光龙12,范贤贤1

( 1.安徽大学 经济学院,安徽 合肥 230601; 2.安徽生态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安徽 合肥 230601)

摘要: 20022016 年中国 30 个省( 市、自治区) 为样本,基于 SBM 方向性距离函数的 ML 指数方法测算了绿色全要素生产率,选取系统 GMM 方法实证分析了产业集聚和 FDI 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 产业集聚有利于促进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 FDI 纳入研究框架后,产业集聚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促进作用会随着 FDI 引入水平提高而减弱,当 FDI 达到一定水平,产业集聚会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产生抑制作用; 产业集聚主要通过改善绿色技术效率提升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水平。因此,应该因地制宜地处理产业集聚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关系; 客观看待产业集聚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作用,根据各地区 FDI 水平,合理引进 FDI; 加强产业集聚与 FDI 的良性互动; 优化政府科技支出结构,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本及环境规制水平,注意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速度与质量的匹配。

关键词: 产业集聚; 外商直接投资; 绿色全要素生产率

[阅读全文]

 

2.   技术创新与标准化协同对中国制造业竞争优势的驱动路径研究

陶忠元,王艳秀

( 江苏大学 财经学院,江苏 镇江 212013)

摘要: 基于投入 - 产出维度的技术创新与标准化协同耦合协调度模型,计算出 20042016 年中国制造业二者之间的协同程度,依据“钻石模型”分析框架和熵权 TOPSIS 方法对中国制造业竞争优势指数进行测度。回归结果表明: 中国制造业技术创新与标准化协同对要素效率提升、需求扩大、产业关联和市场结构变动都产生了正向驱动效应,对竞争优势成长也产生了推动作用。通过 MATLAB 模拟未来 15 年内中国制造业技术创新与标准化协同程度及其竞争优势指数的变动趋势,发现二者之间呈一致上升的趋势。可见,竞争优势的成长将继续受益于技术创新与标准化协同的驱动。因此,完善技术创新与标准化互动协作平台、健全技术创新成果标准化支持系统、强化技术创新与标准化协同的外部助推,能进一步加快“中国制造”竞争优势成长。

关键词: 技术创新; 标准化; 耦合协调度; 竞争优势指数; 驱动效应

[阅读全文]

 

3.   基于复合系统协同度模型的科技金融“三链协同”研究

———北京、上海和广东的一个比较实证分析

郭红兵12,徐淑一 12,曾玉叶12

( 1.广东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广东 广州 510320; 2.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广东 广州 510320)

摘要: 运用复合系统协同度模型,基于 20082016 年的样本数据,分别对北京、上海和广东科技金融“三链”之整体协同度及子系统有序度进行实证测度,并对实证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研究发现: ( 1) 三地的科技金融“三链”整体上都处于不协同状态; ( 2) 产业链有序度表现最差,应该对科技金融“三链”整体不协同负更多的责任; ( 3) 制约“三链”之单链有序度的主要因素,在各地不尽相同。在此基础上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 1)统筹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的协同发展; ( 2) 高度重视产业结构升级和高科技企业发展的有序性; ( 3) 各地应针对各自短板,着力提高相应序参量的有序度。

关键词: 科技金融; 三链协同; 复合系统协同度模型; 有序度; 协同度

[阅读全文]

 

4.   中国区域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评价分析

陈晓雪1,时大红2

( 1.江苏理工学院 商学院,江苏 常州 212013; 2.青海师范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青海 西宁 810007)

摘要: 以我国 20072016 30 个省( 市、自治区) 高新技术产业数据为样本,运用“拉开档次法”对各地的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分析,研究发现,20072016 年,我国 30 个省( 市、自治区) 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各地的水平依然存在差异; 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存在正向相关关系; 高新技术产业创新能力是影响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此,各区域要通过增强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驱动力来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从而推动区域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府应该将区域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效率放在重要位置,而不是一味地通过增加财政支出来提升区域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能力; 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应根据各自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不同的发展路径。

关键词: 高新技术产业; 高质量发展; 综合发展指数; 拉开层次法; 创新指数

[阅读全文]

 

5.   环境规制、经济发展水平对技术创新的影响研究

———以我国民族八省区为例

郭 捷,杨立成

(中央民族大学 管理学院,北京 100081)

摘要: 以我国民族八省区 20092017 年的统计数据建立面板数据模型,分析环境规制、经济发展水平对技术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环境规制对我国民族地区技术创新能力存在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会增强二者之间的正向关系。环境规制对发明专利授权数、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数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但是环境规制对我国民族地区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数的正向影响并没有通过显著性检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只对环境规制与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数起到正向调节作用。在技术创新投入方面,限制我国民族地区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的关键是缺乏创新人力资本的积累。在实证研究基础上,提出民族地区应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同时加大环境规制强度,并注重吸引和引进人才以提升民族地区技术创新能力。

关键词: 民族地区; 环境规制; 技术创新能力; 地区经济发展

[阅读全文]

 

二、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6.   就业波动抑制了企业创新产出吗?

蒋银娟

( 湖南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湖南 长沙 410128)

摘要: 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企业层面面板数据,采用面板 Probit 模型以及工具变量法分析企业物质资本专用性和劳动力就业波动对企业创新产出的影响。研究结论表明,企业资产专用性的估计系数显著为负数,这表明企业资产专用性程度越高则越不利于企业获得创新产出; 企业就业波动的估计系数也显著为负数,这表明劳动力就业波动越大、员工流动性越大,则越不利于企业获得创新产出。当企业员工的稳定性越高,则更大程度地促进企业创新产出绩效,并且资产专用性越大则强化了企业就业稳定性对创新产出绩效的正向效果。因此,宏观经济处于结构调整、增速放缓的阶段时企业可以通过适当减少裁员比例、增强员工对企业归属感以及稳定就业岗位等方式来促进企业创新绩效和效率提升。

关键词: 企业创新; 资产专用性; 资源配置; 劳动力就业波动

[阅读全文]

 

7.   社会资本、企业能力对产业集群竞争力的影响研究

———以内蒙古资源型产业集群为例

王志亮,贾宇虹

( 北方工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北京 100144)

摘要: 选取内蒙古资源型产业集群企业为例,以社会资本、企业能力( 组织学习能力、创新能力) 和产业集群竞争力为研究要素,构建社会资本影响产业集群竞争力的概念模型,提出相关假设,通过实证研究的方式进行检验,结果表明: 社会资本的结构维度、关系维度以及认知维度对组织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有促进作用;组织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对产业集群竞争力具有促进作用; 社会资本对产业集群竞争力有促进作用。研究社会资本、企业能力及集群竞争力之间的相互关系以解释其对集群竞争力的影响,是对相关理论的有效补充。在此基础上,提出强化组织学习能力、加强集群企业与外部的交流、完善集群企业整体的发展以及加强集群的环境建设等政策建议。

关键词: 社会资本; 组织学习; 创新能力; 产业集群竞争力

[阅读全文]

 

三、开放经济与对外贸易

8.   混合出口模式对企业市场多元化的影响分析

谭周令12

( 1.江门市人民政府 研究室,广东 江门 529000; 2.暨南大学 产业经济研究院,广东 广州 510632)

摘要: 基于中国工业企业和中国海关合并数据,实证检验了企业混合出口模式选择与出口市场多元化水平之间的关系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如果企业上一期采用混合出口模式,将有助于本期企业出口市场多元化水平的提升。这主要是由于采用混合出口模式的企业通过贸易中介降低了新出口市场的进入成本,从而降低了企业新市场的开拓成本,促进了企业出口市场多元化水平的提升。这对于促进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开拓新出口市场、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发展、进一步分散贸易风险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关键词: 混合出口模式; 企业; 成本; 出口市场; 多元化

[阅读全文]

 

9.   “天生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对外投资规模研究

———基于民营企业微观层面数据

余官胜1,龙 文2

( 1.福建师范大学 经济学院,福建 福州 350117; 2.美国巴克莱资本,美国 纽约 10041 NY 212)

摘要: 利用民营企业微观层面数据,研究“天生对外直接投资”企业的对外投资规模。将“天生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定义为成立三年内便进行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由于成立时间较短,这类企业在国内投资生产也需承担额外生产成本,因而相比于其他对外直接投资企业有更大的对外投资规模。构建理论框架对这一机理进行阐述,并使用温州商务局提供的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发现“天生对外直接投资”企业比其他对外直接投资企业有更大的对外投资总规模和单项目平均规模; 鉴于“天生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可能存在的选择性偏差,采用倾向得分匹配方法进一步检验了前述研究结果,确保结论的稳健性。研究表明,“天生对外直接投资”企业不仅有较快的对外投资速度,并且具有较大的对外投资规模,因此商务部门应在审批政策、信贷支持等方面扶持此类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天生对外直接投资”企业; 投资规模; 倾向得分匹配; 民营企业

[阅读全文]

 

10. 双边政治关系对中国文化贸易的影响研究

———基于出口二元边际视角

杨连星1,沈超海2,牟彦丞1

( 1.华东师范大学 经济学院,上海 200261; 2.华东师范大学 工商管理学院,上海 200261)

摘要: 中国文化产品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对于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影响。围绕双边政治关系与中国文化贸易发展的这一重要命题,通过构建相关理论模型、双边政治关系以及文化产品出口二元边际指标,采用多种稳健性检验回归分析发现: 双边政治关系对于文化产品出口二元边际影响存在显著差异性,对于扩展边际影响远高于集约边际; 与出口目的国文化距离越大,双边政治关系对于文化产品出口影响越强;进一步地,在不同双边政治关系阶段,“政治关系趋热”能够显著促进文化产品出口,而“政治关系紧张”对出口呈现一定的抑制效应; 同时发现,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进程中,要继续夯实与出口目的国交流合作,充分重视两国间非正式和民间友好交流活动,发挥其对于文化距离的弱化效应,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进而带动中国文化对外贸易发展。

关键词: 文化贸易; 二元边际; 双边政治关系; 阶段性特征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