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2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二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2年 > 第二期  
 
 

一、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知识产权保护是否提升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

——基于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的准自然实验

刘建江1,熊智桥1 ,罗双成2

(1.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湖南 长沙 4100762.湖南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湖南 长沙 410128)

摘要:基于20082018年中国城市与上市公司匹配的面板数据,以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为准自然实验,采用双重差分法(DID)实证检验知识产权保护对微观企业主体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表明,知识产权保护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结论依然成立。从作用机制来看,知识产权保护通过技术创新激励效应、人力资本扩张效应和融资约束缓解效应,进而提升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的异质性研究发现,知识产权保护对外资企业、成长期企业以及专利密集型企业具有更加显著的促进作用。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政策效应,需要推动试点城市持续扩容,为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强化制度保障;对不同性质、生命周期以及专利密集度的企业实施差异化政策;配套出台人才引进、研发补贴等惠企措施,完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设。

关键词: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技术创新;人力资本;融资约束

[阅读原文]

2.房价波动、企业更替与城市生产率优化协同

郝良峰

(1.苏州科技大学  商学院,江苏 苏州 215009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经济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3 )

摘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和推动经济效率变革是我国面临的两大挑战。首先,构建房价波动、企业更替与地区生产率变化的作用机制,并提出两个基本假说。采用空间杜宾固定效应模型对假说进行检验,研究发现:房价与生产率之间呈倒“U”型关系,过高的房价会迫使企业退出并弱化集聚效应,进而不利于地区生产率提升;房价上涨对生产率的影响显著为负,且房价上涨对企业形成了一定的挤出效应;工资房价比与城市生产率之间同样呈倒“U”型关系。进一步研究发现,高房价不利于城市规模效率的释放,但对技术进步率和技术效率却表现出明显的“倒逼效应”。此外,我国城市房价的分化并未带来区城生产率的协同。最后,从稳房价、调结构、促协同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在保障房地产与实体部门有序推进的前提下促进城市生产率的优化与协同发展。

关键词:房价波动;生产率;企业更替;产业集聚

[阅读原文]

 

3.我国文旅产业融合效率评价及动因研究

——基于空间杜宾模型和门槛回归的实证分析

唐睿

(安徽大学 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安徽 合肥 230601 )

摘要:数据包络模型表明,20132017年我国仅有11个省市的文旅产业融合效率值达到最大,产业发展失衡、经济发展阶段不匹配、经济基础薄弱是部分地区文旅产业融合效率低下的主因,而近年来文旅产业融合效率逐步提升。由空间杜宾模型可知,全国及东西部地区文旅产业融合效率具有正向空间溢出效应和自我强化效应,优质的文旅产业资源、庞大的文旅市场规模、发达的基础设施对东部地区文旅产业融合效率的提升产生了推动作用,中西部地区文旅产业融合尚处于资源拉动型和交通引导型的粗放式发展阶段。由门槛回归检验进一步发现,得益于行政效率的提高,政府能够通过优化公共资源再配置和激发市场潜力促进文旅产业融合效率的提升。受文旅产业资源与需求的双重约束,行政手段对产业融合效率的推动作用不断递减。

关键词:文旅产业;融合效率;动因研究;空间杜宾模型;门槛回归;行政效率

[阅读原文]

二、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4. “结构性”去杠杆能抑制企业“影子”银行业务吗?

窦炜12,张书敏1,郑欣仪1

(1.华中农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0;2.华中农业大学 现代农业经济研究院,湖北 武汉 430070 )

摘要:基于我国20122019 年非金融类A股上市公司数据,通过构建双重差分模型,实证研究了结构性”去杠杆政策对企业金融类资产,特别是较为隐秘的影子银行业务的影响。研究发现,结构性”去杠杆政策会显著降低企业的各类金融资产配置,既包括影子银行类隐性金融资产,也包括显性金融资产。中介效应检验发现,国家审计监管能强化结构性去杠杆的政策执行效果,更好地抑制企业影子银行业务,在接受市场化债转股的样本中,结构性去杠杆也表现出了更强的政策影响,但宏观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会弱化“结构性”去杠杆对企业“影子”银行的抑制。政府在推进“稳增长”和“去杠杆”的双重政策目标时,既要注重对政策实施和执行效果的监督,也要积极探索包括市场化债转股在内的各种创新措施,同时保持政策制定和实施的连贯性和稳定性。

关键词:“结构性去杠杆;影子银行业务;国家审计监督;市场化债转股;经济政策不确定性

[阅读原文]

 

5. 政府补贴、技术创新与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

岳宇君,马艺璇,张磊雷

(南京邮电大学 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03)

摘要:20142019年中国创业板上市高新技术企业为研究样本,考察政府补贴、技术创新与企业发展质量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政府补贴可以促进技术创新,政府补贴、技术创新可以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技术创新在政府补贴与企业发展质量关系中的调节效应不明显,但起着部分中介效应。异质性检验结果表明,相对于其他地区高新技术企业,政府补贴对京津冀、长三角部分城市及粤港澳大湾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影响更显著;相对于国有高新技术企业,政府补贴对非国有高新技术企业的影响更显著。提出切实提升政府补贴的促进作用、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及结合企业实际确定政府补贴策略等建议,以期为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制定及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新技术企业;政府补贴;技术创新;企业发展质量

[阅读原文]

 

三、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

6.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能否降低雾霾污染?

——理论机制与经验证据

汪克亮,许如玉,赵斌

(中国海洋大学 经济学院,山东 青岛 266100)

摘要:基础设施投资是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先行资本,也是引发地区雾霾污染的重要推手,而当前中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蓬勃发展,其产生的环境效应尚待考察。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基于20032018 年中国30个省级面板数据,通过构建空间面板计量模型,探讨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对雾霾污染的影响。研究发现:(1)中国的雾霾污染具有明显的空间正相关性;(2)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对雾霾污染的直接效应与空间溢出效应均为负;(3)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对雾霾污染的影响存在时间与区域异质性;(4)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可以通过技术进步、结构转型与规模经济缓解本地与邻近地区的雾霾污染。在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应注重投资结构的优化与质量的提高,充分发挥其自身的减霾效应,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新型基础设施投资;雾霾污染;空间面板计量模型;高质量发展

[阅读原文]

 

7.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减霾效应评估

——来自试点城市的证据

冉启英1,3,王健龙2,杨小东2,王伟龙2

(1.新疆大学 创新管理研究中心,新疆 乌鲁木齐 8300472.新疆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47;3.上海商学院 商务经济学院,上海 201400 )

摘要:基于20072018年中国271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运用DIDPSM-DID模型评估了创新型城市建设对雾霾污染的治理效应。研究发现,创新型城市建设可以降低城市雾霾污染,该结论在经过PSM-DID等方法的稳健性检验后仍成立。异质性分析表明,中部地区创新型城市建设降低雾霾污染的效果最显著,西部地区创新型珹市建设对雾霾污染的抑制作用不明显。创新能力低的城市政策推行对雾霾污染的抑制作用显著且高于创新能力高的城市。FDI与环境规制强度高的城市建设能显著降低地级市雾霾污染。作用机制研究表明,创新型城市建设可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政府政策实施、提升技术创新效率和促使人力资本集聚等途径,对抑制城市雾霾污染产生间接的推动作用,且技术创新效应及人才集聚效应是创新型城市建设抑制雾霾污染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创新型城市建设;雾霾污染; DID; PSM-DID;机制检验

[阅读原文]

 

8.资源依赖、政府治理能力对资源型城市绿色经济转型的影响

张艳,张雨,孙哲远

(新疆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12)

摘要:绿色经济转型对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是推动城市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举措。以20082019年中国116个资源型城市的面板数据为基础,构建固定效应模型和动态系统广义距模型,实证检验资源依赖、政府治理能力对资源型城市绿色经济转型的影响。研究发现:资源依赖对资源型城市绿色经济转型具有显著的抑制效应;通过提高资源型城市的政府治理能力,特别是加强政府能力承诺建设,可以削弱资源依赖的负面影响;异质性检验结果表明,政府治理能力的调节效应在东部地区与成熟型城市较为显著;东北地区和衰退型城市绿色经济转型难度大,需要实行常态化治理。因此,资源型城市应在政府推动下,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经济,通过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最大限度培育资源型城市的内生发展动力,并根据区城特点实施差异化管理战略,助推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

关键词:绿色转型;政府治理;资源型城市;SYS-GMM

[阅读原文]

四、开放经济与对外贸易

 

9. 东道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了吗?

杨栋旭

(河北经贸大学 商学院,河北 石家庄 050061)

摘要: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对国际直接投资的影响日益凸显。基于2006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跨国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东道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效应与作用机制。研究发现:东道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分国家来看,相较于低收入国家,中、高收入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促进作用更显著;机制检验表明,东道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通过扩大投资需求和降低投资成本两个渠道,间接促进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门槛模型检验表明,当东道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发展水平跨越特定门槛值后,其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促进作用将进一步增大。深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企业信息化改造和升级,有助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持续增长。

关键词:基础设施;信息通信;对外直接投资;中介效应

[阅读原文]

 

10. 汇率波动是否有利于改善行业资源配置效率?

李晓静1,2,张莹3,刘成4

(1.中共上海市委党校 上海发展研究院,上海 2002332.复旦大学 经济学院,上海 2004333.中国社会科学院 经济研究所,北京 1007324.中国人民大学 商学院,北京 100872)

摘要:在要素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正确看待汇率波动问题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时期优化资源配置的关键。基于20002009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海关贸易数据库以及20002018IFS人民币双边汇率数据,构建细分制造业实际有效汇率波动指数,检验汇率波动对资源配置扭曲指标生产率离散度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表明:(1)实际有效汇率波动增大会显著降低行业内企业的生产率离散度,从而改善行业资源配置效率;(2)实际有效汇率波动显著地通过企业的进入退出效应和贸易传递效应对行业生产率离散度产生影响;(3)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行业的生产率离散度对实际汇率波动的敏感度更高,外资企业占比更高的行业亦表现出类似特征;(4)实际有效汇率波动与行业的生产率离散度之间存在显著的“U”型关系,但人民币汇率波动水平当前仍处于效率改善区间。

关键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汇率波动;生产率分布;资源配置效率

[阅读原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