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2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六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2年 > 第六期  
 
 

一、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

新时代建设美好生活:中国方案引领人类文明新形态

杨金华1,耿文秀2

(1.华中科技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42.河南理工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南 焦作 454003)

摘要:新时代建设美好生活不仅开创了人类美好生活的新道路,而且回答了社会主义向何处去”“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向何处去”等时代之问。中国建设美好生活的显著成就,彰显和确证了社会主义优势,破除了对社会主义的误解,为社会主义文明形态注入了生机活力。中国建设美好生活的现实行动,超越了以资本为中心”单向度”“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为资本主义文明形态提供反思参照系。中国建设美好生活化解了人类共同难题,为世界文明繁荣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与中国力量,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示范引领人类文明形态新发展。

关键词:新时代;美好生活;人类文明新形态

[阅读全文]

2.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认同的思想逻辑及当代发展

梅景辉,周洲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文化领导权具有把牢文化风向标和凝聚民众意志的双重作用,是政党合法性和权威性的基石。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认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与发展的方向定位,也是进一步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客观需求。以政党文化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引领民众的价值导向,在实践中,以民众的需求为旨归,提升政党文化的政治引领力和社会聚合力,从而实现政党理念在文化建设领域中的统摄力;以党史和理想信念教育,固化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价值观的心理认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筑民众的精神家园,从价值观层面凝聚共同意志;培育有机知识分子,提升其责任担当意识,发挥其教化民众的政治性职能,构建媒体传播矩阵,促成政党文化传播合力,从意识形态层面全面提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权和话语权。

关键词:文化领导权;政党文化;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意识形态认同

[阅读全文]

二、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3. 创新是实现金融赋能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吗?

杨毅12 石书合1

(1.广西科技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广西 柳州 5450062.广西科技大学 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广西 柳州 545006)

摘要:在垂直创新模型中引入吸收存款并分配信贷的银行部门,分析金融发展、创新研发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理论分析表明,均衡状态下金融发展可以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从而推动经济增长。使用2011—2018年中国31个省际面板数据,从静态和动态两个角度对金融发展、企业创新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金融发展显著促进了企业创新,且社会经济状况不同时金融发展的作用有所差别;金融发展在外商投资水平高、政府支出水平低以及人力资本水平低的环境下,对创新研发的作用更加明显;创新研发行为可以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创新研发作为中介变量在金融发展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此,有必要推进金融改革进程,调整外商投资规模,优化政府支出结构,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研发的中介作用,实现金融发展赋能经济增长。

关键词:创新研发;金融发展;经济增长

[阅读全文]

4. 制造业服务化、人员构成与工资差距——基于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的PSM-DID实证分析

陈丽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经济贸易学院,广东 广州 510420)

摘要:制造业企业实施服务化战略势必会引起企业业务结构变动,进而促使企业内部的人员结构发生调整,那么制造业服务化对企业人员构成和工资差距的影响如何?利用WindCSMAR数据库,采用PSM-DID方法实证分析制造业服务化对企业人员构成和工资差距的影响以及中间传导机制。实证结果发现:(l)制造业服务化提高了企业技术人员占比和高学历人员占比,降低了生产和销售人员占比;(2)制造业服务化提高了员工薪酬,降低了前三名高管薪酬并缩小了企业内部的工资差距。机制分析发现,制造业服务化通过提高技术人员占比和高学历人员占比,以及降低生产和销售人员占比来缩小工资差距。因此,加快制造业服务化的转型步伐有利于缓解工资差距这一重要而现实的问题。

关键词:制造业服务化;人员构成;工资差距;PSM-DID

[阅读全文]

 

5. 互联网.创新要素流动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基于279个地级市层面的考察

杨风召,李威

(南京财经大学 国际经贸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为探讨互联网对我国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影响的路径和内在机制,整理了我国279个地级市2011—2019年的面板数据,构建了多维指标并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和熵权法分别测算得出了我国城市层面的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与高质量发展综合指数,对互联网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互联网综合发展水平的提升有利于推动地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但二者之间存在非线性关系,互联网对高质量发展的正向推动作用具有双重门槛效应。在中介效应模型下互联网能够通过促进地区创新资本流动继而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但是创新人员的流动并未对高质量发展产生显著正向影响。

关键词: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创新要素流动;中介效应

[阅读全文]

 

三、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6. 供应链伙伴关系如何提升企业绩效?

——基于产品市场竞争能力视角的解释

梁琳娜,张国强,李浩

(甘肃政法大学 商学院,甘肃 兰州 730070)

摘要:利用A1565家制造业上市公司2008—2017年的面板数据,基于产品市场竞争能力视角,实证研究供应链伙伴关系与企业绩效间的关系。通过构建OLS模型,验证了企业建立供应链伙伴关系有利于提升企业绩效,并且企业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在其中起部分中介作用,即供应链伙伴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提高企业产品市场竞争能力而提升了企业绩效,当对供应链上、下游伙伴关系分别验证时,以上传导机制依然成立;利用邹检验,进一步验证了供应链伙伴关系对企业绩效的正向影响在小规模企业和非国有企业中更为显著;另外,通过调节效应检验,发现当企业处于良好的内部治理或者激烈的外部竞争环境下时,这种正向影响效应也更为显著。

关键词:供应链伙伴关系;产品市场竞争能力;供应链金融;中介效应

[阅读全文]

 

7. 并购业绩承诺的同行效应研究

——来自中国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并购标的企业的经验证据

刘建勇,袁仔兰

(中国矿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江苏 徐州 221116)

摘要:近年来,高估值高业绩承诺并购呈现爆发式增长,文章从行业模仿层面分析高估值高业绩承诺并购产生的原因,并以2013—2018年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发生的定向增发并购事件为样本,检验标的企业做出的业绩承诺是否存在模仿同行业其他被并公司的行为(同行效应)。结果发现,并购标的企业业绩承诺存在竞相模仿的同行效应,且同行效应受到行业环境不确定性的影响,当标的企业所处行业环境的不确定性越强时,同行效应表现越明显,且这种同行效应的主要模仿对象是行业领先者。进一步研究发现,监管政策的趋严会减弱并购业绩承诺的同行效应,同时减弱了环境不确定性和行业领先者对并购业绩承诺同行效应的影响。

关键词:业绩承诺激进程度;同行效应;环境不确定性;行业地位

[阅读全文]

 

8.卖空机制能降低上市公司信用风险吗?——基于管理层和大股东行为视角的实证检验

张长征,李洪梅,刘冕

(河海大学 商学院,江苏 南京 211100)

摘要:近年来上市公司爆雷事件频发,现代企业债务危机和信用风险问题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卖空机制在稳定金融市场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对微观企业的信用风险是否具有抑制效应值得开展深入研究。采用2007—2019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相关数据,以2010年我国正式推出融资融券交易制度为事件冲击起点,构建多期双重差分模型实证检验卖空机制能否降低上市公司信用风险,并关注管理层和大股东行为对二者关系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卖空机制能显著降低上市公司信用风险;(2)卖空机制通过抑制管理层盈余管理和大股东掏空行为两个渠道,显著降低了上市公司信用风险;(3)卖空机制降低上市公司信用风险具有显著的制度环境和产权性质异质性,在制度环境好的地区以及非国有企业中的降低作用更为明显。

关键词:卖空机制;信用风险;盈余管理;大股东掏空;异质性

[阅读全文]

 

四、开放经济与对外贸易

9.参与全球生产网络与东亚价值链提升

——基于嵌入模式的实证分析

葛阳琴,陈

(合肥工业大学 经济学院,安徽 合肥 230601)

摘要:结合出口技术复杂度与增加值贸易,构建新的国际分工地位指标,测算东亚各经济体的价值链分工地位,并实证检验了参与全球生产网络对东亚价值链提升的影响。研究发现,参与全球生产网络对东亚价值链分工地位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全球生产网络的嵌入模式对东亚价值链分工地位的影响有异质性。从嵌入方向来看,前向参与对东亚经济体分工地位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后向参与对东亚经济体分工地位有显著的负向影响,且前向参与的促进效应远大于后向参与的抑制效应;从嵌入深度来看,无论是浅度参与全球生产网络还是深度参与全球生产网络,均对东亚经济体分工地位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且深度参与对价值链分工地位的促进作用更大。

关键词:东亚价值链;分工地位;嵌入方向;嵌入深度

[阅读全文]

10. 财政分权、对外开放与市场一体化

李陈华,常文博

(南京审计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 211815)

摘要:建设国内统一市场、确保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是保证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基于1996—201930个省区数据,运用相对价格法测度中国商品市场一体化程度,构建各主体经济模型,根据财政分权和对外开放对市场一体化的影响做出假设,采用空间杜宾模型进行验证。结果表明:1996—2015年,中国市场一体化程度基本呈逐步上升趋势,20I5年至今中国市场一体化程度逐渐降低;财政分权不仅降低本地市场一体化程度,还会对其他地区市场一体化造成不利影响;对外开放能够提升本地和外地地区市场一体化程度。稳健性检验支持上述结论。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地方政府要减少对市场的干预,在市场一体化过程中逐步形成正确的定位;同时应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发挥其推动国内市场统一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市场一体化;财政分权;统一市场;空间效应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