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2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三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2年 > 第三期  
 
 

一、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中国与G7国家通货膨胀溢出效应研究

卞志村,林 爽,卞维渭

(南京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采用频域关联法分别从时域和频域视角构建中国与G7国家的通胀溢出网络,设定相关溢出效应测度指标,考察通胀溢出效应的动态特性,并着重分析中国通胀溢入效应和溢出效应的时序特征。研究结果表明:第一,中国与G7国家之间通胀溢出效应显著,一国通货膨胀明显受到其他国家通胀溢出的影响;第二,不同频域下的通胀溢出效应呈现出“区制转换”特征;第三,通胀溢出存在明显的区域集聚效应;第四,中国通货膨胀受国内因素影响更强,同时在极端时期通胀溢入效应会急剧上升;第五,在样本国家中,美国的通胀溢出效应和溢入效应均最显著,并在长期对中国造成明显冲击。因此,中国要实现国内物价稳定,要以化解内部矛盾为主,加强跨周期调节,緩解供求矛盾;要扩大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政策沟通与协调;要健全市场交易机制,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监管,防范外部输入型通胀。

关键词:通货膨胀;溢出效应;国际传导;频域关联法

[阅读全文]

2.区域创新系统内主体间创新溢出效应研究

——以长江经济带为例

王儒奇1,胡绪华2

(1.南京师范大学 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2.江苏大学 产业经济研究院,江苏 镇江 212013)

摘要:构建以多主体共同参与、相互作用为特征的区域创新系统,是促进我国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泉。基于20082017年长江经济带108个城市的面板数据,利用空间计量分析技术,深入探讨区域创新系统内主体间创新溢出效应,并利用广义空间三阶段回归(GS3SLS)进一步检验。研究结果表明:(1)在同主体跨区域协同创新过程中,产学研三类主体均表现出明显的空间集聚特征,其中企业创新能力的空间自相关性最强,高校次之,科研机构居于末位。(2)在同区域多主体协同创新过程中,产学研三类创新主体间均表现出显著的正向溢出效应。(3)在跨区域多主体协同创新过程中,科研机构与高校对企业创新能力产生显著的促进作用,但企业对学研的反馈机制还有待完善。

关键词:区域创新系统;创新主体;溢出效应;长江经济带

[阅读全文]

3.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促进了区内现代农业发展吗?

——基于中国2099个县市的实证研究

赵建梅,于曙光

(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北京 100081)

摘要:我国农业现代化总体发展水平较低,严重阻碍了四化综合水平的提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政策是推动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基于20082016年我国2099个县市的面板数据,采用倾向得分匹配-双重差分法(PSM-DID),研究示范区建设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结果发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显著促进了区内农户的增产增收,并减轻了农户化肥和农药的施用强度。示范区对于现代农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在农业大县更为显著。机制分析表明,示范区主要通过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和依托农村电子商务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为我国快速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参考。

关键词: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现代化;双重差分;倾向得分匹配

[阅读全文]

4.双边道德风险下公共产品技术创新关系契约设计

王露

(江苏海洋大学 商学院,江苏 连云港 222005)

摘要:公共产品技术创新中公共部门和企业合作创新不仅可以提升公共产品的技术创新及公共服务水平,还可以提升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但在合作过程中会面临双边道德风险问题,针对该问题,设计了公共部门的正式契约及关系契约激励机制。模型分析结果表明:双边道德风险下公共产品技术创新合作研发的正式契约无法有效激励双方达到系统最优的研发努力水平,产生了系统收益损失;对于任意贴现因子,关系契约下合作双方的研发努力和收益均不小于正式契约,且随着贴现因子的增大,关系契约的自我履行机制越高效,对执行最优研发努力承诺的激励效果越明显;当贴现因子足够大,达到一定的门槛值后,关系契约可以有效激励公共部门和企业均实施承诺的系統最优研发努力水平,实现系统最优和社会福利最大化。建议从加强双边专用性资产投资、知识共享机制、信任关系、企业声誉机制构建等方面入手提升贴现因子。

关键词:公共产品技术创新;双边道德风险;关系契约;正式契约

[阅读全文]

 

二、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5.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能否提升企业家精神?

郑鹏

(暨南大学 产业经济研究院,广东 广州 510632)

摘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企业家精神,而企业家精神的激发需要依靠制度环境的改善。以中国各地行政审批中心的成立为准自然实验,利用19992015年地级市面板数据,系统考察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企业家精神的影响。研究发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企业家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主要通过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和改善融资约束两个渠道激发企业家精神。异质性分析表明:相比南方地区,北方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企业家精神的影响更加显著;行政审批中心提升了北方地区的企业家精神;政策效果受到城市行政等级和地区经济差异的影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显著提升了一般行政等級城市和经济欠发达城市的企业家精神。为激发企业家精神,政府需要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缓解企业融资约束、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研究结论为进一步推动行政体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提供了政策依据。

关键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企业家精神;制度性交易成本;融资约束

[阅读全文]

6.商誉与企业研发支出会计政策选择

马亚红

(兰州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甘肃 兰州 730020)

摘要:以20122020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产生的商誉对企业研发支出会计政策选择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商誉与企业研发支出资本化显著正相关,且商誉金额越大,研发支出的资本化比例越高,这一结果在非高新技术企业及处于市场化程度较高地区的企业中更为显著。进一步分析发现,机构投资者持股和分析师跟踪会正向调节商誉与研发支出资本化之间的关系。通过分析商誉与企业研发产出之间的关系发现,商誉与企业研发能力和产出之间的关系并不显著,表明企业选择研发支出资本化处理并非因研发能力的提升或产出的增加,可能仅是通过研发支出资本化的方式调节盈余或迎合机构投资者及分析师等外部信息使用者。监管机构、审计机构及投资者在对企业研发支出资本化进行分析时,应考虑商誉可能产生的影响,以辨别该部分资本化的真实性。

关键词:商誉;研发支出;资本化;会计政策

[阅读全文]

 

三、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

7.数字金融发展能激励企业创新吗?

——基于中国上市企业的实证检验

申明浩12,谭伟杰1

(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经济贸易学院,广东 广州 510006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广东 广州 510006)

摘要:数字金融作为新时代信息技术与传统金融结合的创新产物,对于促进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乃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于20112018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的样本数据,对数字金融与企业创新之间的关系及内在影响机理进行了探讨。研究结果表明:数字金融发展能够显著提升企业创新绩效,该结论在用工具变量法和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仍然成立;从企业的创新质量来看,数字金融发展显著减少了企业的策略性创新行为;企业规模、政府创新补贴程度、行业特征等都会影响数字金融发展对企业创新的积极作用。进一步研究表明:数字金融的发展,一方面有利于缓解企业融资约束,使企业获得更多的创新市场资源;另一方面能够促进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进而从整体上激励企业创新:此外,还能通过促进创新提升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上述研究能帮助我们理解数字金融发展背景下企业创新的内在机制,也为促进数字金融发展的政策制定和实施提供了一定的经验启示。

关键词:数字金融;企业创新;融资约束;研发投入

[阅读全文]

8.人工智能技术能否成为引领城市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陈芳1,2,刘松涛1

(1.安徽大学 经济学院,安徽 合肥2306012.安徽大学 创新发展研究院,安徽 合肥 230601)

摘要: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不仅能够推动经济快速发展,而且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改善环境质量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基于20072018年长三角城市群的面板数据,首先量化各城市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规模,同时运用DEA-BCC模型测算出各城市的绿色发展效率,进而通过实证检验其影响效果及作用机制。结果表明:人工智能技术显著提高了城市绿色发展效率且是通过结构效应、创新效应和人力资本效应三种途径对城市的绿色发展产生影响,其中人力资本效应起主导作用;在不同区域的城市群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规模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效果各不相同;城市的产业集聚对其人工智能技术顺利促进绿色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最后,提出加大对人工智能人才、技术、产业的投入,加快人工智能与绿色发展的融合以及推动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人工智能技术;绿色发展;产业集聚;长三角城市群;中介效应

[阅读全文]

9.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与城市创新:“本地-邻地效应

张志新,孙振亚,路航

(山东理工大学 经济学院,山东 淄博 255000)

摘要:增强城市创新力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为城市创新提供了新契机。基于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的准自然实验,利用20072016年中国266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运用多期DID方法,实证考察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对城市创新的影响。结果表明: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能够显著促进城市创新,在通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该结论依然成立。异质性检验发现:示范城市建设对中小城市的创新效应要强于大城市,且对东部地区示范城市的创新效应显著,但对中西部城市创新的促进作用不明显。进一步研究发现:示范城市对邻近城市具有较强的空间溢出效应,显著带动了邻近城市创新水平的提高。基于上述结论,提出加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创新效应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增强中小城市及中西部城市吸引力等建议。

关键词: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城市创新;空间溢出效应;多期双重差分法

[阅读全文]

 

10.信息化是否促进了中国工业转型升级?

——基于省际和门限特征的实证分析

闫超栋1,2,马静2,李俊鹏1

(1.淮阴师范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江苏 淮安 223300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1106)

摘要:重点关注信息化发展对工业转型升级的影响这一现实问题。基于20032017年中国省际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信息化对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影响强度以及可能存在的非线性约束机制。研究发现:信息化显著促进了中国工业转型升级,但存在区域差异,其中对中部地区的促进作用最大,东部地区次之,西部地区最弱;信息化对工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呈现显著的边际效应递增的非线性特征,且在充分考虑市场化程度、两化融合水平和企业技术吸收能力的调节下,促进效果会进一步得到强化。研究结论为中国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入实施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奠定了理论与事实基础。

关键词:信息化;工业转型升级;影响机制分析;非线性效应;工具变量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