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2015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349592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3495927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六期 您的位置: 《产业经济研究》2015年 > 第六期  
 
 

1.衡量资本结构调整的新方法及其应用    
李广子     周铭山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摘要:资本结构调整是近年来学术研究的一个热点。与已有实证文献建立在对目标资本结构估计的基础上不同,设计了一种新的方法,通过考察实际资本结构变动是否超过一定临界值、超过临界值的方向以及超过临界值所需时间来分别定义资本结构是否调整、调整方向以及调整速度,从而不需要对目标资本结构进行估算,也避免了将资本结构在小范围内的正常波动作为资本结构调整所带来的误差。基于这种方法,利用我国上市公司2001—2010年数据,对资本结构的调整动因、调整方向及调整速度等问题进行了研究。主要发现包括:(1)资本结构调整决策受初始债务水平、资产规模、成长性、盈利能力、抵押能力、非债务税盾、产品独特性、流动性、市值账面价值比等多种因素影响;(2)所有权性质对资本结构调整决策产生重要影响,民营公司对资本结构的调整更加频繁且调整速度更快,而国有公司向上调整资本结构的概率更大。    
关键词:资本结构; 目标资本结构; 调整; 初始债务; 调整速度;    
   
2.银行业竞争提升了金融服务普惠性吗?——来自江苏省村镇银行的证据    
周顺兴    林乐芬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    
摘要:利用江苏省全部43家县域村镇银行2008—2013年的面板数据,从供给方角度、以村镇银行覆盖深度测度了金融服务普惠程度,并建立计量模型实证检验了银行业竞争对村镇银行普惠绩效的影响。结果表明:银行业竞争显著提升了村镇银行的普惠绩效。进一步分析发现,银行业竞争通过改变村镇银行技术创新行为而影响村镇银行的普惠绩效,从而解释了银行业竞争的作用途径和机制。因此,应坚持金融改革的市场化方向,通过提高市场竞争度,促进村镇银行提升金融服务普惠性,更好地满足"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    
关键词:普惠金融; 银行业竞争; 村镇银行; 普惠绩效; 贷款技术;    
   
3.中美大型企业社会责任对其企业效率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DEA-Tobit两步法的分析    
丁一兵     付林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首先构建一个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CSR)的行为选择过程模型,推导出在跨期条件下,当企业上一期用于履行社会责任的生产要素所最终带来的边际产出与当期直接参与商品生产的生产要素的边际产出相等时,企业效率得到优化。在此基础上运用DEA-Tobit两步法分别对中美两国大型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效率的影响方式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由于美国大型企业的利益相关者对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状况的反应要比中国快,因此在美国同一年的企业社会绩效对企业效率有正面影响,而在中国则是上一年的企业社会绩效对本年的企业效率有正面影响。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绩效; 企业效率; DEA-Tobit; 大型企业; 滞后效应;    
   
4.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与城市生产率研究    
金晓雨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摘要:分析我国城市体系下生产性服务业对城市生产率的作用机制,并估计生产性服务业对城市生产率的影响。在我国城市体系下,制造业的内生分布使大城市相比小城市对生产性服务业有更高的需求。大城市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改善了结构的不平衡,通过前后向关联提升城市生产率,小城市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却造成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不平衡,资源和要素过度集中于低生产率的服务业,反而降低城市生产率。利用门槛面板模型实证发现规模超过261.2万人的城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升城市生产率,而规模低于50.96万人的城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反而降低城市生产率。    
关键词:生产性服务业; 城市规模; 城市生产率; 供需平衡; 门槛面板模型;    
   
5.城市功能专业化的测量和增长效应:以长三角城市群为例    
王猛    高波    樊学瑞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中国城市群演进过程中,内部各城市的功能专业化现象日渐突出,有必要探究功能专业化的测量方法和增长效应问题。本文构建了基于Duranton and Puga(2005)的D-P功能专业化指数以及自定义的相对功能专业化指数,进而估计城市功能专业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基于长三角城市群2003—2011年数据的研究表明:长三角中心城市与外围城市间"服务—生产"功能分工存在增强趋势;控制了人均资本存量、人力资本、政府行为、外商直接投资等因素后,城市功能专业化显著促进了经济增长。本文据此认为,城市应明确自身功能定位并着重发展优势功能。    
关键词:功能专业化; 长三角城市群; 生产者服务业; 经济增长; 分工;    
   
6.中国出口潜力:趋势、分布与源泉    
施炳展      张夏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基于引力模型回归,通过分析拟合值和真实值之间的关系,将出口状态分为出口不足、出口适度与出口过度三个层面,出口不足对应出口潜力较大,出口过度对应出口潜力不足。主要结论有三点:其一,趋势方面,中国出口实现了从出口不足到出口过度的转变,未来的出口潜力不足,而且在所有类型产品上均如此。其二,区域分布方面,中国对美国、欧盟出口适度,但对日本、四小龙和东盟国家出口不足,这说明未来中国出口潜力主要集中在亚洲内部,提升亚洲内部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便利化程度是应有之策。其三,源泉方面,中国出口过度主要体现在数量过度,但出口广度适中,特别是出口价格不足,意味着中国可以改变出口增长方式实现出口潜力。对策上,一方面要认识到中国出口减速的客观必然性及其积极意义;另一方面要有所作为,中国应该通过调整出口空间结构、出口增长模式来实现局部的出口潜力,其中一个重要举措是提升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水平。    
关键词:出口潜力; 引力模型; 出口边际潜力; 区域分布; 零贸易;    
   
7.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跨国面板数据的检验    
李怀建     沈坤荣    
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     南京大学商学院    
摘要:出口产品的质量在经济增长领域的重要性不断上升,它不仅影响一国出口的升级以及出口竞争力,而且对一国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有重要作用。通过对影响出口产品质量的因素经验假设,利用一个质量差异模型,分析影响出口产品质量的因素。使用58个国家1996—2009年的面板数据进行检验,发现研发水平和物质资本存量对出口质量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而人力资本的作用是不确定的。对于人均收入水平不同的国家,出口质量的各种影响因素表现不一样,人均收入越高的国家,出口质量的提高越依赖研发水平和物质资本存量,而对于人均收入越低的国家,物质资本存量以及以初等教育注册率衡量的人力资本水平对出口质量的促进作用更强。    
关键词:出口产品; 研发; 产品质量; 质量升级; 质量差异;    
   
8.异质性、电子商务与服务企业出口    
王智新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信息管理系    
摘要:利用世界银行企业调查数据库,在异质性视角下从微观层面分析了电子商务对我国服务企业出口的影响。利用一般计量模型的回归结果显示,电子商务分别显著地影响我国服务企业的出口选择、出口总额和出口强度。这些结论不仅没有随着其他变量的逐步加入而有所改变,而且没有随着回归方法、所选样本和出口类型的改变而有所改变,具有很强的稳健性。另外,探究了电子商务通过成本效应、协同效应和再造效应影响我国服务企业出口选择和通过竞争效应、选择效应与筛选效应影响我国服务企业出口总额的内在机理,得出的结论有利于肯定电子商务在培育经济新动力与提高我国服务企业出口竞争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电子商务; 服务企业; 出口; 异质性; 贸易中介;    
   
9.政企关系是否影响了中国制造业企业的产能利用率?    
张龙鹏     蒋为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产能过剩是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要现实问题。从政企关系入手,利用2005年与2012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调查数据,对中国制造业企业产能利用率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进而就政企关系如何影响产能过剩进行解读。研究结果发现:企业与政府部门保持良好的关系有助于企业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另外,相对于正式制度完善的地区,在正式制度环境不完善的地区,政企关系对企业产能利用率的影响程度更强且更显著。政企关系是政府干预微观经济行为的重要手段,不恰当的政府干预将加剧中国制造业的产能过剩。政府应当逐步降低政企关系对企业产能利用率的影响,健全正式制度环境,制约政府权力,构建现代的服务型政府。    
关键词:政企关系; 政府干预; 正式制度环境; 产能利用率; 产能过剩;    
   
10.基于HM指数的中国高技术产业创新效率分析    
王晓红     陈范红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摘要:准确测度创新效率是客观评价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水平的基础。通过把高技术产业创新过程划分为技术开发和技术成果转化两个阶段,运用Hicks-Moorsteen指数方法测度中国高技术产业创新效率。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在1997—2010年间,由于技术效率的明显提高,中国高技术产业全要素生产率平均增长率在技术开发阶段为6.63%,而技术进步则起着阻碍作用;中国高技术产业在技术成果转化阶段的全要素生产率平均增长率为20.75%,主要是因为技术水平以及技术效率的提高。根据以上结论,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为改善中国高技术产业创新效率,在政策制定时应充分考虑两个阶段的内在差异。    
关键词:高技术产业; 创新效率; 技术开发阶段; 技术成果转化阶段; Hicks-Moorsteen指数;    
   
11.基于LMDI方法我国工业废水排放分解因素效应考察    
章渊    吴凤平    
河海大学商学院    
摘要:利用LMDI方法,分解分析1998—2012年我国工业废水排放变化的驱动因素,结果表明:技术进步对工业废水排放起到抑制作用,同时,也是排放强度下降的决定性因素;工业经济增长是工业废水排放增加的主要推动力;排放系数效应和产业结构效应对工业废水排放的影响存在地区差异性;人口规模的扩大促进了工业废水排放的增加,人口流动促进工业废水排放增加。另外,还分析了东中西部地区工业废水排放变化的驱动因素。因此,各省份需要加强技术创新,提高工业节水技术,尤其是中西部地区;调整优化工业结构,大力发展低耗水或低排放的行业,促进工业用水的循环利用;加快城市间和城乡人口流动;东部发达地区加大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资金、技术等支持。    
关键词:区域; 工业废水; 人口流动; LMDI;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