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2015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349592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3495927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四期 您的位置: 《产业经济研究》2015年 > 第四期  
 
 

   
1.产业集聚会促进企业产品创新吗?——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实证研究    
杜威剑    李梦洁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产业集聚对经济绩效的重要影响已经被大量研究所证实,但系统考察产业集聚对企业产品创新影响的研究仍比较缺乏。本文在Martin等基础上分别构造了地方化经济集聚与城市化经济集聚指标,并结合1998-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系统地讨论了产业集聚对企业产品创新的影响。研究证实,产业集聚对企业创新决策和新产品产出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此外,文章还发现,产业的集聚对于企业产品创新的影响存在显著的行业异质性与企业异质性:地方化经济集聚对高技术行业内企业的促进作用更强,而城市化经济集聚则对中低技术行业内企业的促进更为显著;与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相比,国有企业产品创新受产业集聚的影响更大。    
关键词:产业集聚; 地方化经济; 城市化经济; 产品创新; 异质性影响;    
   
2.国有企业与区域创新效率——基于外部性的分析视角    
程强  尹志锋   叶静怡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本文从区域视角考察国有企业形成的外部性对区域创新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国有企业有利于提升区域创新效率。国有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并面临着相对软的预算约束,需要和可以承担不确定程度更高、外部性更大的创新活动,并通过外部性传导机制对区域创新效率发挥正向促进作用。本文的结论不仅为我国不同区域创新效率差异提供了一种新的解释,而且为更全面地评价国有企业在我国创新中的作用提供了证据。    
关键词:区域创新效率; 国有企业; 创新过程; 外部性; 软预算约束; 随机前沿模型;    
   
3.信息不对称时产业链企业研发投资行为及产业集群效应分析    
赵凯    
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    
摘要:本文主要研究产业集群如何通过促进企业间信息传递来影响产业链内上下游企业的投资行为和产品质量选择。借助博弈模型有机地将技术创新及采用、上下游企业研发行为、产业集群三方面内容结合起来,证明产业集群不仅能够影响上游企业的投资行为,使其对通用技术创新进行高投入并生产高质量的中间产品,还能够促使下游企业选择购买高质量的中间产品进行高投入、深加工,最终生产出高质量的终端商品。当整个产业链都以生产高质量产品为目标时,产业集群能够同时增加上下游企业盈利和提高社会福利水平。但产业集群要达到一定规模,且有足够完善的配套能够促进信息传递和产生正的外部性,否则将会损害社会福利。    
关键词:产业集群; 不完全信息; 研发投资; 上下游企业; 通用技术; 渐进性创新;    
   
4.金融歧视、市场分割与FDI配置效率——基于中国制造业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张华容  散长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利用我国制造业2000—2010年28个行业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金融歧视、市场分割对FDI配置效率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金融歧视和市场分割会抑制FDI配置效率的提高,并且金融歧视对FDI配置效率的抑制作用要超过市场分割。另外,金融歧视和市场分割对FDI配置效率的影响存在行业差异,重工业和高技术行业内FDI配置效率受到的抑制程度更强。从这个意义上来看,金融歧视、市场分割对FDI配置效率的抑制作用最终会影响到我国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关键词:金融歧视; 市场分割; FDI; 配置效率; 产业升级;    
   
5.要素市场扭曲、跨企业资源错配与中国工业企业生产率    
张庆君    
天津财经大学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摘要:资源错配使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从而产生了结构性失衡和产能过剩等经济问题,本文从实际产出与最优配置条件下产出比较的角度出发构建错配指数,并进一步将资源错配具体分解成产业内错配与产业间错配,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40个行业的130367个企业的数据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首先,我国工业企业的确存在比较明显的资源错配,如果达到最优的资源配置条件,我国工业企业的总产出将会明显上升;其次,我国工业企业资源错配与行业规模没有关联,而与企业的规模有正相关关系;再次,企业资源错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动。    
关键词:市场扭曲; 资源错配; 金融错配; 全要素生产率; 测度;    
   
6.市场潜能、要素价格扭曲与异质性企业选址——来自于中国微观企业的经验证据    
蒋含明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摘要:文章将企业异质性同要素价格扭曲整合到新经济地理学的模型框架中,从新新经济地理学视角对企业选址的机理进行了探析。在此基础上,本文运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的大样本截面数据,采用序数Probit回归,首次在微观层面考察了市场潜能和要素价格扭曲对于不同生产效率的企业选址产生的影响。实证研究结果表明:(1)效率较高的厂商在选址时更倾向于市场潜能较高的城市;(2)省域要素价格扭曲水平越高,效率对于企业选址高市场潜能城市的正向影响越大;(3)除平均工资水平外,其他控制变量均影响显著。    
关键词:异质性; 新经济地理学; 要素价格扭曲; 市场潜能; 企业选址;    
   
7.地方政府存在环境“逐底”行为吗?——来自环保部“环评”数据的实证检验    
盛巧燕   周勤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要:中国地方政府是否存在"环境逐底"行为?采用国家环保部2003—2012年间的全国"环评"以及"三同时"项目投资数据分析表明:全国污染性投资总量的增长取决于双重因素,即政府财政约束下的赤字驱动以及企业内生排污需求的海港地理驱动;经济发达地区仍是污染总量的主要来源地,污染性投资金额仍维持高位但增速放缓;财政赤字快速增长的欠发达地区政府环境"逐底"动机更加强烈,但在"三同时"大型项目投资上争夺乏力;控制海港变量后显示沿海地区财政赤字与大型项目投资具有显著正向关系;三大热点经济区域中,环境自净能力最弱的环渤海地区政府"逐底"行为最为明显;动态面板实证的研究结果还表明,政府传统的环境管制工具效力存在显著差异。    
关键词:地方政府; 环境逐底; 环评项目; 污染性投资; GMM估计;    
   
8.市场维护公众健康了吗?——基于“白酒塑化剂事件”的实证分析    
倪恒旺  魏志华   李常青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本文以2012年末的"白酒塑化剂事件"为背景,首次实证检验了中国A股资本市场对生产和销售问题食品企业的惩戒效应,并进一步检验了市场反应的有效性。实证发现:第一,塑化剂事件期间白酒上市公司股票市场具有显著为负的市场反应,并对生产工艺相似的黄酒上市公司股票表现出了显著的"传染效应",而对其它酒类上市公司股票影响不明显。第二,不同档次的白酒上市公司股票受该事件冲击的市场反应存在显著差异,进一步地,每一家白酒上市公司股票对该事件的市场反应也存在显著差异。以上证据表明,我国资本市场不仅对问题企业发挥了惩戒效应,而且其定价机制也是基本有效的。本文的研究不仅丰富了已有的市场反应研究文献,还有助于加深对我国投资者行为和市场定价机制的认识。    
关键词:塑化剂事件; 公众健康; 食品安全; 市场反应; 市场有效性;    
   
9.差距推动了我国房价上涨吗?    
周华东  周亚虹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许多人认为收入差距是我国近年房价迅猛上涨的幕后推手之一。本文通过建立一个同质性住房市场模型考察收入差距对房价的影响。收入差距通过"消费效应"和"投机效应"两方面对房价产生影响。前者直接减少了住房需求从而降低房价,是一种"直接效应";后者使得高收入者具有相应的投机能力,增加了住房需求从而抬高房价,是一种"间接效应"。收入差距对房价影响的"总效应"取决于这两种效应大小比较。建立在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1999—2011年数据基础上的实证结果表明收入差距并未推动房价上涨,稳健性检验的结果表明本文的实证分析是可靠的。此外,我们还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公众会觉得买不起住房,从而产生收入差距扩大推高了房价的幻觉。    
关键词:收入差距; 房价; 住房需求; 消费; 投机;    
   
10.流动性效应与企业融资约束    
余静文  谭静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房地产市场化改革以来,中国房价出现了快速增长。资产泡沫理论表明,房价上涨对实体经济产生了两方面的影响:一是流动性效应,通过房产价值的提升提高企业负债能力,缓解其面临的融资约束;二是杠杆效应,通过房地产业投资回报率的提升发挥挤出其它部门投资的作用。在融资约束程度更为严重的情况下,流动性效应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利用匹配的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和35个大中城市宏观数据,本文研究了房价上涨对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验证了在金融抑制背景下房价对企业投资的流动性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当房价对数提高一个标准差,私有企业投资一现金流敏感度将下降0.0134,降幅为5.05%。并且,经营时间更长或者内部资金更充裕的私有企业从房价上涨过程中受益更多,其融资约束程度的下降幅度更大。本文的研究结果为非国有部门在金融抑制下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解释,也为房价影响卖体经济的机制提供了新的证据。    
关键词:房价; 流动性效应; 融资约束;    
   
11.融资与东道国制度:理论和来自中国公司的经验证据    
卢博森    乔坤元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    
摘要:本文考察了东道国的制度对跨国企业子公司融资的影响。我们首先通过一个实物期权模型,构建了制度影响子公司融资规模的微观基础,并且使用中国跨国企业的数据进行了实证考察。我们发现,东道国制度本身以及它与母国制度的距离都会对子公司融资规模产生重要影响:制度越好,制度距离越小,子公司融资规模越大。我们进一步考察了制度因素对子公司融资规模的影响机制,发现制度会通过一些与子公司相关的经营特征和东道国的政府政策影响企业的融资规模。本研究对中国跨国企业的海外融资和经营实践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关键词:制度质量; 制度距离; 子公司融资; 跨国企业; 东道国; 影响机制;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