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2017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349592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3495927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四期 您的位置: 《产业经济研究》2017年 > 第四期  
 
 

   
一.全球价值链、企业异质性与企业的成本加成    
盛斌,陈帅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天津 300071    
摘要:在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的分析框架下,利用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微观数据,检验和分析了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对企业成本加成的影响。得到以下重要结论:(y从整体上看,企业嵌入GVC生产对提高成本加成有明显的正向作用;(2)分样本看,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企业、高技术一般贸易企业以及行业集中程度较高的企业能够从参与GVC中获得更显著的成本加成提高;(3)从作用机制上看,嵌入GVC的成本节约效应普遍存在于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中,技术外溢效应仅对技术密集型企业有正影响;质量外溢效应同样得到经验支持,不过它依赖企业自身的吸收能力。政策启示为:应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参与以GVC为核心的国际新型生产网络,促进加工贸易转型,提升自身研发创新能力和人力资本水平。    
关键词:全球价值链(GVC);企业异质性;成本加成;成本节约效应;技术外溢效应;质量效应    
   
二.企业出口复杂度与贸易持续时间    
赵瑞丽1,沈玉良2,金晓梅2    
1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上海200433 ;    
2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上海200020    
摘要:延长企业贸易持续时间是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的重要渠道。随着我国外贸企业的发展方式从注重出口的量到注重出口的质的转变,企业出口复杂度的提高能否保障其出口平稳增长是一个重要课题。使用2000-2006年中国海关数据库和工业企业数据库的匹配数据,采用反射法和加权人均收入法计算了企业层面的出口复杂度,利用生存分析的方法考察了企业出口复杂度的提升对企业在出口市场持续时间的影响。研究发现企业出口复杂度越高,企业出口风险概率越小,出口持续时间越长。这一影响对不同所有权类型和以不同贸易方式出口的企业都很显著。企业出口复杂度提升有利于企业提高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和规避低端竞争,从而使其能够在出口市场平稳发展。这从微观层面支持了企业出口复杂度提高是促进贸易增长的一种重要渠道。    
关键词:企业出口复杂度;企业贸易持续时间;出口平稳性;出口风险概率;生存分析法    
   
三.创新行为与企业生存:创新环境、员工教育重要吗    
张慧1,彭璧玉2    
1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广东广州 510632;    
2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广东广州510006    
摘要:基于1998-2011年新成立的中国工业企业微观数据,采用倾向得分匹配方法克服样本选择性偏误问题,运用Cox比例风险模型考察创新行为对企业生存的影响效应与创新环境、员工教育的调节效应。研究发现:(1)创新倾向正向影响企业生存,创新企业较非创新企业有更好的生存前景;(2)创新强度与企业生存之间存在非线性的“S型”关系,过低和过高的创新强度均不利于企业生存;(3)良好的区域创新环境和行业创新环境显著增强创新行为对企业生存的促进作用,而政策支持并未有效改善创新企业的生存状况;(4)员工教育投入的增加为创新企业赢得更多的生存机会。采用加速失效时间模型进行稳健性检验,本项研究的结论依然成立。因此,创新行为是维持企业生存的关键,创新环境的建设及员工教育的投入对于企业的创新实践意义重大。    
关键词:创新倾向;创新强度;企业生存;创新环境;员工教育    
   
   
四.大城市的企业资源配置效率更高吗?    
       ——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实证研究    
张天华1,董志强1,许华杰2    
1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广东广州510006;    
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广东广州510006    
摘要:目前,对于中国城市化发展模式的争论愈演愈烈,争论的焦点问题在于大城市是否能够促进经济效率的提升。发展经济学的最新研究发现,资源配置效率改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因此,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可能是大城市经济表现更好的重要原因。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的实证研究表明,随着城市规模的上升,企业资源配置效率逐渐提高,当城市达到一定规模时,继续扩张反而会降低企业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的中介效应分析发现,城市规模扩张带来的产业多样化和交通基拙设施的改善能有效降低生产要素在企业间的错配程度,但与之相随的政府对经济干预程度的加深则不利于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    
关键词:城市规模;工业企业;资源配置效率;扭曲;中介效应    
   
   
五.连锁董事网络、社会资本与企业投资效率    
           ——来自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钟军委1,张祥建1,钱有飞2    
1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上海200433 ;    
2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200433    
摘要:连锁董事网络中承载着不同层次的社会资本,影响着企业的投资决策行为。以上市公司2007-2013年度数据为样本,实证分析了连锁董事网络中的连锁董事个人社会资本、企业组织社会资本对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连锁董事网络中的连锁董事个人社会资本、企业组织社会资本均与企业投资偏离度呈负相关关系,说明作为社会资本的连锁董事网络能够有效减少企业的非效率投资。进一步的分析表明连锁董事网络结构位置对连锁董事社会资本与企业非效率投资之间的关系具有正向调节效应,这可能是由于连锁董事网络的嵌入成本效应、钝化效应和连带寻租所致。这为我国市场发展深化时期企业的关系平台构建行为提供了有益的决策参考。    
关键词:连锁董事;社会资本;网络中心度;调节效应;投资效率    
   
   
六.外商投资、环境监管与环境效率    
   ——理论拓展与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    
周杰琦1,汪同三2    
1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广东广州510320 ;    
2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北京100732    
摘要:在拓展Grossman与Kruege:分析框架的基拙上,细致阐释了外商投资影响环境效率的机制,并运用联立方程模型和面板门槛技术,从数量与质量两个角度实证考察FDI影响环境效率的机理和效果,结果表明:(1)FDI数量通过产业结构途径阻碍了环境效率的提高,但FDI数量与FDI质量均能通过环境技术渠道改善环境绩效;(2) FDI数量因其给环境质量带来了负面影响而引致本地环境监管的强化,而FDI质量作为各地政府竞相争夺的“潜在”资源,倾向于弱化本地的环境监管;(3)外资质量与外资规模对环境效率的作用均表现为基于环境监管强度的双重门槛特征。当环境监管强度较低与较高时,FDI数量与质量对环境效率的影响表现为负面或不显著;当环境监管强度处于合理水平时,FDI数量对环境效率的负面效应减弱,FDI质量对环境效率有正面的影响。因此,政府在制定合理的环境监管、提高外资企业环境准入门槛、鼓励环保型外资企业进入等方面的协同努力,对促进FDI正向的环境效应,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关键词:FDI质量;环境监管;环境效率;产业结构绿色升级;联立方程模型    
   
   
七.中国制造业生产分割与全要素生产率    
           ——基于生产阶段数的分析    
王高凤,郑玉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江苏南京210093    
摘要:以生产阶段数作为衡量制造业生产分割长度的指标,在此基拙上利用中国工业企业1998-2011年数据并构建联立方程模型,分析中国制造业生产分割长度与其全要素生产率(TFP)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1)整体层面上,中国制造业TFP的增加对制造业生产分割长度有显著的正向影响,TFP增加1%,制造业生产阶段数增加0. 523%。而生产分割的长度增加并没有增加其TFP,两者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相互促进的关系;(2)高技术制造行业的TFP与生产分割的长度是相互促进的关系,但高技术行业生产阶段数的增加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正向影响并不明显;(3)低技术制造行业的TFP对生产分割长度有正向影响,但生产分割长度对其TFP的影响为负,低技术制造行业主要涉及加工、制造等低生产率阶段。    
关键词:生产分割;全要素生产率;生产阶段数;制造业;全球价值链    
   
   
八.外资进人、市场竞争与中国工业行业价格变动    
毛毅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陕西西安 710065    
摘要:外资进入是否会抑制市场竞争并进而提高行业价格,是目前国内外关注和争论的一个重要问题。采用1999-2014年中国工业36个细分行业的面板数据,研究了外资进入通过市场竞争传导机制对中国工业行业价格变动的影响效应。结果发现,外资进入对市场竞争呈先促进后抑制的倒"U”型影响效果,对行业价格则呈先抑制后促进的“U”型影响效果。另外,市场竞争对行业价格在行业总体层面上表现为抑制作用。分行业后,有巧个行业的外资进入表现为竞争效应并对行业价格产生负向影响,另有4个行业外资进入表现为反竞争效应并对价格升高起促进作用。此外,利用中介效应模型估算了市场竞争在外资进入对中国工业行业价格变动影响中的中介效应,得出外资进入每增加1%,通过促进市场竞争导致中国工业行业价格下降0. 331 % 。    
关键词:外资进入;市场竞争;行业价格变动;传导机制;中介效应模型    
   
九.地方政府政绩诉求、“官员型”高管安插与政企关系动态调整    
——基于企业异地并购的调节作用    
孙自愿1,许若琪2    
1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江苏徐州221116;    
2中国矿业大学财务资产部,江苏徐州221116    
摘要:以2008-2014年发生异地并购事件的企业为样本,实证检验地方政府基于经济、政治和社会管理三方面诉求,如何干预企业的人事结构安排以及如何主导政企关系的动态调整,并综合考虑企业异地并购行为对三者关系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1)经济和政治诉求是政府干预企业内部人结构安排的主要动机,企业可通过异地并购有效避免官员基于个人政治晋升动机与企业内部同源代理人建立政治联系;(2)“官员型”高管比例越大,政企关系越为密切;当面临较小的政治晋升压力时,政府会放宽对企业的收益分配权,疏远与企业直接的政企关系,且这种调整不会受企业异地并购行为的影响,但会选择通过安插“官员型”高管,达到掌控企业的目的;(3)“官员型”高管是拉近政府与企业关系的桥梁,但此种密切的政企关系会损害企业经营效率;企业可以通过异地并购方式,逃避政府掠夺,规避政企关系给企业带来的抑制效应。    
关键词:政绩诉求;“官员型”高管;同源代理人;政企关系;动态调整;异地并购    
   
   
十.产业政策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    
           ——基于竞争性与公平性视角    
李骏1,刘洪伟2,万君宝1    
1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上海200433;    
2湘潭大学商学院,湖南湘潭411105    
摘要:经济增长本质上是一个生产率不断提升的过程,而这一过程的实现需要市场的有效竞争,也需要政府的合理干预。选取2008-2012年中国制造业830家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实证检验了产业政策、市场竞争与全要素生产率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低息货款对于全样本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存在明显的促进效应,但政府补助与税收优惠两项政策工具只在非国有企业中显示出了显著的正向作用。另外,对于产业政策的实施路径问题,研究发现,在行业层面,产业政策应该强调竞争,倾向于高竞争态势行业的产业政策更能提高该行业的全要素生产率;而在行业内部,产业政策则应该强调公平,政策资源在行业内部的分配越均衡则越有利于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    
关键词:产业政策;市场竞争;全要素生产率;新结构经济学;中国制造业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