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2018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349592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3495927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六期 您的位置: 《产业经济研究》2018年 > 第六期  
 
 

1. 研发补贴与中国高技术细分行业出口竞争力比较分析

蔡旺春,吴福象,刘 琦

(南京大学 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3)

摘要:基于技术进步及战略性贸易理论,构建了RD 补贴对应用互动型高技术行业和科技创新型高技术行业出口竞争力影响的理论模型,解析了研发补贴对两类高技术行业产品出口竞争力影响的作用机理,并利用 19982013 年高技术行业的分组数据,对研发补贴提升高技术行业产品出口竞争力的差异化效应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显示:RD 补贴对高技术行业产品出口竞争力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其中对应用互动型高技术行业出口竞争力的影响效应更为显著;相反,对科技创新型高技术行业出口竞争力的影响效应则比较微弱。为此,面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要从根本上提升本土企业的产品质量,政府可选择差异化的高技术产业RD 补贴方式,优先补贴应用互动型高技术行业,避开科技创新型高技术行业这一敏感领域。

关键词:RD 补贴;战略性贸易;出口竞争力;应用互动型高技术;科技创新型高技术

[阅读全文]

 

2. 企业研发投入的“ 同侪效应”检验

罗福凯,李启佳,庞廷云

(中国海洋大学 管理学院,山东 青岛 266100)

摘要: 20092016 年度沪深两市 A 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实证检验了企业研发投入同侪效应的形成机制和个体差异性。研究发现,企业研发投入显著受同侪企业的影响,借助工具变量得到的实证结果表明该结论具有稳健性。企业研发同侪效应的形成机制在于获取其决策相关信息和保持竞争优势。此外,该效应存在个体差异性:具有更低市场地位、风险承担水平和融资约束程度的企业,其研发投入同侪效应更显著。丰富了企业研发投入影响因素和同侪效应存在性的研究成果,也为政府研发产业政策的制定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研发投入;同侪效应;形成机制;个体差异;产业政策

[阅读全文]

 

3. 要素市场扭曲、对外直接投资与中国企业技术创新

姚惠泽1,张梅2

(1.常州大学 商学院,江苏 常州 213164;2.福建江夏学院 会计学院,福建 福州

350108)

摘要: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最大程度发挥对外直接投资的技术创新效应,不得不考虑要素市场扭曲的调节作用。基于 20092013 年中国微观企业面板数据,从要素市场扭曲的视角考察了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行为对自身技术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表明:(1)企业进行对外直接投资并未显著提升其技术创新能力,但较高的要素市场扭曲环境能缓解对外直接投资对技术创新的抑制作用;(2)中介效应模型验证,要素市场扭曲会通过影响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行为,进而作用于企业技术创新水平,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活动会抑制要素市场扭曲对技术创新水平的积极作用;(3)要素市场扭曲的空间样本分布多集中在较高水平上,且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行为对其技术创新水平的影响存在着基于要素市场扭曲的门槛效应。

关键词:要素市场扭曲;对外直接投资;技术创新;经济增长;中介效应;门槛检验

[阅读全文]

 

4. 生产性服务业集聚、 、 空间溢出与质量型经济增长

———基于中国 285 个城市的实证研究

文丰安

(重庆社会科学院,重庆 400020)

摘要: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已转向质量型经济增长。基于外部性理论和新经济地理理论的分析框架,从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作用于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机制着手,运用全国 20032016 285 个城市的面板数据构建空间计量模型,探讨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地区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分析结果发现,中国经济的质量型增长受制于生产性服务业的专业化集聚和多样化集聚,但当考虑人力资本、城市经济发达程度和政府干预行为等因素的影响时,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经济增长质量提升的抑制作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且区域差异、城市规模和行业特征等约束条件的不同会影响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作用于地区经济增长质量的效果。此外,从集聚外部性视角来看,MAR外部性对经济增长质量的积极影响相对显著。

关键词: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集聚;多样化集聚;经济增长质量;外部性作用

[阅读全文]

 

5. 财政分权体制下的城市创新水平提升

———基于时空异质性的分析

李 政1,杨思莹2

(1.吉林大学 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吉林 长春 130012; 2.吉林大学 经济学院,吉林 长春 130012)

摘要:财政分权作为调整不同层级政府间财政支出权限的一项制度安排,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财政支出的结构与效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发挥政府对科技创新的引领性作用,必须重视财政分权制度改革对地方财政科技支出以及创新活动的影响。基于2007 年至2016 278 个城市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了财政分权对城市创新水平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结果表明,财政分权显著抑制了城市创新,并且随着城市创新水平的提升,财政分权对城市创新的抑制作用呈现出明显的“V”型变化特征。进一步研究发现,财政分权还会抑制政府创新偏好,降低财政科技支出比重,对城市创新产生负面影响。此外,时空异质性研究发现,财政分权对省会城市、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以及一般城市创新水平的直接效应均为负,但政府创新偏好的中介效应仅在一般城市显著;从时间异质性角度来看,2012 年之前,财政分权对城市创新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后,财政分权对城市创新的负面影响不再显著。

关键词:财政分权;政府科技支出;城市创新水平;中介效应

[阅读全文]

 

6. 服务贸易开放能否带来制造业服务化水平的提升?

邹国伟1,纪祥裕2,胡晓丹2,胡品平3

(1.华南农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广东 广州 510642;2.暨南大学 产业经济研究院,广东 广州510632;3.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广东 广州 510033)

摘要:制造业服务化是现阶段中国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将服务贸易开放与制造业服务化水平纳入同一分析框架,在梳理了服务贸易开放促进制造业投入服务化的作用机制以及服务 FDI 对制造业服务化提升效应的基础上,以 20052016 年中国 29 个制造行业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1)在整体上,服务贸易开放显著提升了制造业服务化水平,这一结论在使用分位数方法检验、控制了内生性问题以及替换服务开放的衡量指标之后依然稳健。(2)不同服务部门开放程度与制造业服务化水平的关系存在一定差异,金融、分销和运输服务开放对制造业服务化具有积极作用,而通讯服务开放并没有显著影响,专业服务开放效应只有通过服务 FDI 向制造业渗透这一途径才能得到有效发挥。(3)在对制造行业按照要素密集类型进行分组回归发现,服务贸易开放能够显著提升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制造行业的服务化水平,但是对劳动密集型制造行业并没有产生明显影响。研究认为,在制造业亟待转型升级的现实情况下,应该适度、合理地推动服务开放进程,进而提升制造业服务化水平和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

关键词:服务贸易开放;制造业服务化;服务 FDI;行业异质性;服务开放渗透率;中国制造业企业

[阅读全文]

 

7. OFDI 与双边国家价值链地位的提升

———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证研究

彭 澎1,李佳熠2

(1.南京农业大学 金融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5;2.南京农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5)

摘要: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借助 20042014 年间的国别数据,实证研究了对外直接投资对东道国和母国双边在全球价值链中地位的影响。研究发现:(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可以将我国已经失去比较优势的产业或者生产环节分离出去,为高附加值行业的发展腾出一定的空间,并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2)我国的先进技术会溢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在提高东道国技术水平的同时也促使其在全球价值链中升级。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也会强化现有的生产模式,使东道国的价值链地位得到进一步提高。(3)相比于东道国,对外直接投资对我国的价值链地位影响更大。

关键词:对外直接投资;双边国家;价值链;产业分离;技术溢出;需求拉动

[阅读全文]

 

8. 环境规制扭曲、生产效率损失与规制对象的选择性保护

徐志伟

(天津财经大学 商学院,天津 300222)

摘要:随着环境保护逐步成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硬性约束指标,环境规制愈发成为一种影响资源配置的重要政策工具,规制强度在不同地区、产业或企业间的异质性必然会对不同经济主体的行为和绩效产生强烈影响。迄今为止,较少有文献从要素价格相对扭曲视角对环境规制强度的异质性及其影响问题进行考察。以 2001 年至 2015 年中国排污费征缴为研究对象,将环境规制内生于企业生产过程,从要素比价效应角度通过“企业—产业—地区”三重维度的逐一加总考察了中国 30 个省份环境规制扭曲程度及其造成的生产效率损失。在此基础上,继续探究了规制对象选择性保护与规制扭曲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中国长期存在环境规制不足扭曲,这种扭曲在一些中西部省份的表现尤为明显。规制扭曲与其引致的生产效率损失之间存在“剪刀差”,随着扭曲程度的不断加深,其所造成的生产效率损失逐步下降。由行业选择性保护造成的政府严格管制行业环境规制力度不足是造成规制扭曲的直接原因,而所有制因素在其中的作用并不显著。

关键词:环境规制;扭曲程度;生产效率损失;所有制选择性保护;行业选择性保护

[阅读全文]

 

9. 环境规制、企业异质性与国有企业过剩产能治理

杜威剑

(山东工商学院 经济学院,山东 烟台 264005)

摘要:在异质性企业框架下引入环境约束与政企合谋因素,考察了国有企业过剩产能的形成机理与治理机制。在此基础上,通过改进的生产函数法测度企业层面的产能利用率,并分别采用面板Tobit 模型与生存分析模型实证检验环境规制对国有企业过剩产能治理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环境规制不仅能够提升国有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同时会提高落后产能企业市场退出的概率,即能够从集约边际与扩展边际两方面实现国有企业的产能治理。此外,通过区分行业污染强度与外部需求条件的估计结果表明,环境规制对于污染程度较强和出口参与型企业的产能治理效果更加显著。

关键词:环境规制;企业异质性;国有企业;产能利用率;过剩产能治理

[阅读全文]

 

10. 环境规制与国内污染转移

———基于“十一五”COD 排放控制计划的考察

金晓雨

(重庆理工大学 经济金融学院,重庆 400050)

摘要:基于“十一五”期间中央对地方下达的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控制计划,构造环境规制的政策实验,用三重差分法估计了环境规制对污染产业转移的影响。研究发现,控制计划实施后,要完成更高 COD 减排目标的省份,COD 排放密集型产业产值和就业的相对比重都比其他产业减少更多,即存在环境规制更严格的省份向环境规制更弱省份的污染转移,该结论在一系列检验下均稳健。并且这种转移行为在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中期评估和期末考核年份更明显,这表明地方政府存在为考核达标而突击减排的情况。进一步考察污染转移的方向发现,转移既发生在东中西部大区域之间,也发生在大区域内部不同省份之间,其中大区域之间以东部到中西部的转移为主,区域内部以东部地区内部不同省份之间的转移为主。

关键词:环境规制;污染转移;COD;“十一五”规划;环境政策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