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2018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349592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3495927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五期 您的位置: 《产业经济研究》2018年 > 第五期  
 
 

1.   产业集聚对制造业资源错配的纠正效应:线性抑或非线性?

肖兴志,李沙沙

(东北财经大学 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辽宁 大连 116025)

摘要:改善资源错配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水平、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基于中国制造业微观企业数据,具体探讨产业集聚对中国制造业资源错配的影响效应。研究表明:在政府干预和市场经济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制造业产业集聚和资源错配之间呈显著的倒“U”型关系,产业集聚水平只有高于临界值才能起到降低资源错配的作用;而且,产业集聚对资源错配的改善作用存在显著的滞后性;此外,产业集聚对资源错配的改善作用主要表现在技术密集型行业中,产业集聚对资源错配的影响具有显著的行业异质性。研究结论对改善中国制造业资源配置具有参考价值。

关键词:产业集聚;资源错配;全要素生产率;EG 指数;中国制造业

[阅读全文]

 

2.   全球价值链、异质性与企业存续

李 平1,王文珍2

1.山东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部,山东 淄博 255012;2.山东理工大学 经济学院,山东 淄博255012)

摘要:基于 PSM 匹配样本,使用离散时间 cloglog 生存模型和 Cox 风险比例模型考察参与全球价值链对企业存续的影响,结果表明: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有助于延长其存续时间,但并非参与程度越高越有利于提高企业经营持续时间;异质性检验结果表明参与全球价值链对一般贸易型企业、技术密集型企业以及非国有企业存续时间的促进作用更大;中介模型回归结果显示融资能力提升、企业规模扩大以及要素配置效率改善是全球价值链影响企业存活的重要渠道。

关键词:全球价值链;企业存续;生存分析;影响机制;企业异质性

[阅读全文]

 

3.   生产率、出口固定成本与企业出口行为选择

———基于企业异质性的理论和实证分析

谭周令,朱卫平

(暨南大学 产业经济研究院,广东 广州 510632)

摘要:构建了一个简单的理论框架对企业生产率、出口固定成本和企业出口行为选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并应用 20002007 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海关数据库的合并数据对其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发现:企业不同出口行为选择仍符合生产率排序规则;出口固定成本对企业直接出口具有抑制作用,但对企业间接出口则具有促进作用;并且,对于直接出口企业来说,高生产率能够弱化出口固定成本的出口抑制作用,高出口固定成本则会抑制生产率出口促进效应的发挥,而对企业间接出口来说则相反。据此,认为出口促进不应只从企业生产率角度入手,也应着力降低企业出口固定成本并发挥出口中介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生产率;固定成本;出口行为;异质性;自选择效应

[阅读全文]

 

4.   出口市场竞争如何影响企业生产率

———基于产品配置视角的分析

桑瑞聪1,韩 超2,李秀珍1

(1.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 201620;2.东北财经大学,辽宁 大连 116025)

摘要: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不可或缺的动力,同时客观上也在不断推动企业升级。在逆全球化的思潮下,中国在出口市场上面临严峻挑战。从企业内产品配置视角分析了出口市场竞争如何影响企业生产率,并给出了基于中国现实特征的经验证据。研究发现:总体来说,企业的产品配置行为是企业应对出口市场竞争提升企业生产率的重要机制,国际市场竞争加剧时企业会更多选择集中于核心产品的出口,这一途径将提升企业生产率;出口市场竞争对企业产品配置的影响具有显著异质性,私营企业出口产品集中度提高最多,外资企业次之,国有企业提高相对较少;考虑企业异质性后,对高出口密集度、私营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而言,企业通过改变内部出口产品配置来应对国际市场竞争进而提升生产率的作用将更为显著。研究结论表明,在出口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企业会选择集中于核心产品的生产和出口,这能改善出口产品结构、实现产品再配置,对于企业生产率提升具有重要作用,这一结论有利于加快培育我国出口竞争新优势。

关键词:出口市场竞争;全要素生产率;产品配置;多产品企业;核心产品

[阅读全文]

 

5.   进口中间品、技术溢出与企业出口产品创新

纪月清,程圆圆,张兵兵

(南京农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5)

摘要:首先通过构建的理论分析框架对进口中间品、技术溢出与企业出口产品创新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深入解析;然后,基于匹配的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海关数据库,从微观企业视角,对进口中间品通过技术溢出效应影响企业出口产品创新的内在机理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发现:全样本而言,进口中间品的水平和垂直技术溢出效应均会对企业出口产品创新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分类来看,进口中间品的技术溢出对不同贸易模式及不同所有权性质企业出口产品创新的影响具有异质性;进口中间品的水平技术溢出有利于一般贸易模式下企业出口产品创新能力的提升,但不利于进料加工贸易型企业;垂直技术溢出则有利于一般贸易、来料加工装配贸易和进料加工贸易模式下企业出口产品创新能力的提升,但不利于其他贸易型企业;进口中间品的水平和垂直技术溢出对私营和国有企业出口产品创新均具有显著正向影响;此外,水平技术溢出还有利于中外合资企业出口产品创新能力的提升;垂直技术溢出效应对外商独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的影响则为一正一负。

关键词:进口中间品;水平技术溢出;垂直技术溢出;企业出口产品创新

[阅读全文]

 

6.   服务业集聚区影响企业绩效的机制研究

———基于集聚租和政策租视角

王 猛1,李勇刚2

(1.陕西师范大学 国际商学院,陕西 西安 710119;2.安徽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安徽 蚌埠 233030)

摘要:建设服务业集聚区已成为地方政府发展服务业的重要政策工具。从集聚租、政策租双重维度,探讨服务业集聚区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机制,前者指企业因空间邻近而获得的劳动力共享和知识溢出,后者则强调地方政府向企业提供的基础设施和优惠政策。基于 2013 年江苏 9 个服务业集聚区的 939 家企业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回归结果表明集聚租、政策租对服务业企业绩效均有显著的提升作用,表现在提高利润率、增加营业收入的同时降低了融资成本;比较核心解释变量的标准化系数,以及基于回归的夏普里值分解则发现,当前服务业集聚区影响企业绩效的主要机制是政策租而非集聚租。进一步地,通过分析企业入驻服务业集聚区的动机,也发现企业更偏好政策租。可见,以服务业集聚区促进服务业发展,以及服务业集聚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关键都在于增加集聚租的供给。

关键词:服务业集聚区;企业绩效;集聚租;政策租;融资成本

[阅读全文]

 

7.   产业结构升级背景下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区域经济发展质量的影响

———基于 PSM-DID 经验证据

郭 晨,张卫东

(华中科技大学 经济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4)

摘要:以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影响及机制作为研究内容,归纳三大中介机制,并基于中国20122016 288 个市级面板数据采用 PSM-DID 方法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1)新型城镇化建设能够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2)新型城镇化建设通过提高公共设施水平、促进就业结构转型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3)在经济规模大、人力资本高、政府作用强的前提下,新型城镇化建设能够进一步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区域经济发展质量;PSM-DID;准自然实验模型;中介机制

[阅读全文]

 

8.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工业企业就业

辛大楞

(山东师范大学 经济学院,山东 济南 250014)

摘要:使用微观企业数据实证分析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工业企业就业的影响。基于实物期权理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增加使得企业延迟雇佣行为所获得的回报更大,因此企业在劳动力市场上表现的更为谨慎。进一步地,通过采用 19982007 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对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工业企业就业的影响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增加,工业企业的就业规模显著下降。而且,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工业企业就业规模的负面影响因企业所有制结构、资本密集度的不同而存在着较大差异。即国有企业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受到的负面影响,要比非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资本密集型企业的就业规模所受到的负面影响更大一些。通过选取合适的工具变量并进行稳健性分析,研究结论依然成立。最后,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实物期权理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工业企业;就业;面板工具变量模型

[阅读全文]

 

9.   环境规制政策下创新驱动中国工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研究

袁宝龙1,李 琛2

(1.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商学院,湖南 长沙 410004;2.中南大学 商学院,湖南 长沙 410083)

摘要:创新驱动工业绿色发展已成为中国迈向工业强国的必由之路。采用 20002015 年中国30 个省域工业面板数据,利用扩展的 CDM 模型分析工业行业在回应环境规制时的创新行为差异,以及不同创新行为对工业创新绩效的影响。结果发现:(1)在不考虑环境规制的情况下,研发强度对实质性创新和策略性创新均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但在考虑环境规制的情况下,研发强度仅对策略性创新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2)实质性创新对全要素生产率(TFP)和绿色全要素生产率(GTFP)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但是,策略性创新对 TFP GTFP 的影响并不显著,表明发明专利创新才是促进工业绿色增长的驱动因素。(3)分区域来看,中、西部地区工业存在以“小发明”“小创造”回应政府环境规制的策略性创新行为。从创新绩效来看,实质性创新能够促进三大地区的 TFP 和东、中部地区的GTFP,但是策略性创新只对西部地区的 GTFP 具有促进作用。最后,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实质性创新;策略性创新;环境规制;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工业

[阅读全文]

 

10. 行政垄断约束下环境规制对工业生态效率的影响

———基于动态空间杜宾模型与门槛效应的检验

邱兆林,王业辉

(山东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山东 济南 250002)

摘要:中国特色政治经济管理体制下,环境规制对工业生态效率的影响会受到行政垄断的约束。首先,将行政垄断与环境规制纳入生产函数,构建了环境规制与行政垄断影响生态效率的理论框架。其次,利用 Super-SBM 模型测算了中国 20002015 30 个省份的工业生态效率,结果表明,中国工业生态效率整体呈上升趋势,东部地区显著高于中西部地区。最后,构建动态空间杜宾模型检验环境规制和地区性行政垄断对工业生态效率的影响,结果显示,环境规制对工业生态效率具有正向影响,而且环境规制存在空间溢出效应和区域异质性。考虑到不同地区行政垄断程度存在差异,进一步设定面板门槛模型进行检验,结果发现,当地区性行政垄断程度低于门槛值 0 343 时,环境规制有效提升工业生态效率,当地区性行政垄断程度超过门槛值时,环境规制的系数不显著。据此提出制定异质性环境规制政策、放松地区性行政垄断、建立企业清洁生产技术研发激励机制、提高人力资本水平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环境规制;行政垄断;工业生态效率;空间效应;门槛效应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