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六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 > 第六期  
 
 

   
专稿    
当前形势下银行业“转型与突破”面临的两难选择    
于学军    
中国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    
摘要:<正>我们讨论的题目,是银行的未来之路,即必须通过实施"转型与突破"的发展战略,才能达到胜利的彼岸。而要探索这个问题,首先就要弄清楚当前我国银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一、当前中国银行业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近3年来,中国银行业面临着自2004年大型国有银行核销处置大量不良资产、改制上市以来最沉重的经营压力,并且这种压力在短期内难以扭转。因此,需要银行业做好长期艰苦作战的思想准备,苦练内功,迎接漫长严冬的考验。具    
   
   
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我国重化工业产业调整与转移对区域碳排放差异的影响——基于偏离份额分析法的实证研究    
张永强     张捷    
暨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暨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摘要:首先分析我国区际产业转移的动因及其与碳排放的互动关系,表明重化工业产业调整与转移会对我国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产生重要影响。其次利用偏离份额分析法和Theil指数分别测算我国重化工业总产值变动情形和东中西部地区的碳排放差异。最后实证分析重化工业产业调整对区域碳排放的影响机制。结果表明,我国碳强度总体差异和区域内差异不断扩大,区域间差异不断缩小;重化工业产业调整转移有利于降低区域碳强度,缩小区域碳排放差距。    
关键词:重化工业; 产业调整转移; 碳排放差异; Theil指数; 偏离份额分析法;    
   
2.基于所有制视角的中国工业产业共聚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东童童    
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    
摘要:探讨了中国所有制工业空间共聚问题,并对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构建了所有制工业空间共聚的理论框架,对理论机制进行分析。采用中国31个省份2005—2013年的数据进行现状分析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1)中国所有制工业产业内空间共聚水平高于产业间空间共聚水平,其中,资本密集型产业内空间共聚水平最高;(2)国有工业资本密集型产业与非国有工业技术密集型产业空间共聚水平最低;(3)对于产业内集聚来讲,要素禀赋差异和效率差异越大,越不利于集聚水平的提高;(4)无论是产业内集聚还是产业间集聚,提高需求关联度、降低政府干预水平、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降低运输成本,都能够有效促进集聚水平的提高;(5)非国有工业之间的产业集聚具有明显的空间溢出效应,国有工业与非国有工业的产业集聚具有明显的空间极化效应。    
关键词:所有制视角; 产业共聚; 影响因素;    
   
   
金融与财税    
1.我国财政政策非线性效应研究——基于商品和劳动力市场供求结构的分析    
卞志村     唐燕举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    
摘要:选取1953—2013年度数据构建马尔科夫区制转移模型,考察我国财政政策对产出增长的非线性效应。实证结果表明,我国财政政策存在显著的非线性效应:财政政策在1958—1962、1966—1969和1977—1980年等时期具有非凯恩斯效应;在1981—2013年等时期又具有凯恩斯效应。此外本文借鉴缪尔鲍和波茨的数量制约模型,分析认为我国商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均呈现出短缺现象,是非线性效应产生的原因。为使财政政策更加科学合理地发挥作用,认为政府部门应高度重视劳动力市场供求结构的变动。    
关键词:财政政策; 非线性效应; 数量制约模型;    
   
2.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午间效应和隔夜效应    
黄志勇    孟岩     张腾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澳门科技大学商学院    
摘要:中国目前关于非交易时期信息影响的研究多集中在对股市的"周末效应"和"节日效应"上,而缺少对其他非交易时期和其他市场的研究。本文根据"午间效应"和"隔夜效应"的定义,使用虚拟最小二乘法和ARCH-GARCH模型对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的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午间休市和晚间休市对期货收益率的影响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发现,沪深300股指期货存在"隔夜效应"和"午间效应",且都为正效应。文中最后给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沪深300股指期货; 午间效应; 隔夜效应; GARCH模型;    
   
   
财务与会计    
1.董事会特征对环境信息披露的影响研究    
傅鸿震    
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摘要:本文以2010—2014年连续五年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实证分析董事会特征对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水平的影响,研究发现:董事会规模显著影响环境信息披露水平,二者之间呈倒"U"型关系;董事会独立性、女性董事、董事长与总经理的两职分离、董事会持股比例与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水平都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而董事会会议次数与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水平不存在相关性。研究结果为从董事会治理途径角度来提高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水平提供了理论依据及经验证据。    
关键词:董事会特征; 环境信息披露; 公司治理; 重污染行业;    
   
2.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质量、交易成本与商业信用模式    
袁卫秋      王海姣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要:以购销交易中商业信任关系的形成机制和表现形式为研究视角,运用以2009—2014年期间深沪两地的全部A股上市公司数据,研究了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质量对不同交易成本下的商业信用模式的影响。研究发现:(1)相对于未披露社会责任信息的企业,披露低质量社会责任信息的企业并没有获得更多交易成本较低的商业信用模式,即两者对于交易成本较低的商业信用模式的获得没有明显差异;(2)相对于未披露社会责任信息的企业,披露高质量社会责任信息的企业获得了较多的交易成本较低的商业信用模式;(3)相对于披露低质量社会责任信息的企业,披露高质量社会责任信息的企业获得了较多的交易成本较低的商业信用模式。这些结论说明,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质量远比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与否更为重要。    
关键词: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质量; 商业信用模式; 信任; 交易成本;    
   
   
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1.高管海外背景、政治关联与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决策——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    
宿晓     王豪峻    
河海大学企业管理学院    
摘要:以我国1998—2015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数据为样本,对高管海外背景、政治关联与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1)高管海外背景会促进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高管海外工作背景比海外学习背景对对外投资决策的影响更强些。(2)高管政治关联与对外投资决策成正相关关系。相比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高管政治关联对对外投资决策的影响更强些。(3)在国有企业中高管海外背景与政治关联的协同作用对企业对外投资决策产生负面影响,但这种情况在民营企业中并不存在明显差异。上述结论既丰富了影响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决策相关因素方面的文献,对完善我国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及上市公司开拓海外市场也提供了重要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上市公司; 高管; 海外背景; 政治关联; 对外直接投资;    
   
2.无边界情境下调整工作-家庭关系策略的制度化重构    
刘永强    
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互联网+时代已经或将会出现工作与家庭无边界情境,需要对调整工作-家庭关系的家庭友好策略进行制度化重构,使其具备人文关怀的共享价值体系及其能产生各种资本收益的认知结构,分配时间、资助和服务的规制维度,实现人际公平的规范维度。对多重工作-家庭关系进行概念化重构,将区隔、边界控制、溢出、补偿、冲突、干预、丰富化、促进、增益、和谐、协同、平衡和一体化等关系,重构成区隔、冲突、平衡和丰富化4种模式。重构后的制度作用于无边界情境下的冲突、平衡和丰富化3种模式,通过缓解冲突、增进平衡和丰富化,提升企业的经济资本、社会资本和心理资本收益。据此,构建出无边界情境下调整工作-家庭关系策略的制度化重构的理论框架。    
关键词:工作-家庭关系; 家庭友好策略; 制度化重构;    
   
3.产品属性评估性对选购决策的影响研究:卷入度调节作用    
姚杰    刘俊杰    高成    
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     南京大学商学院    
摘要:消费者选购决策时依赖产品属性所传递的价值信号,价值传递过程受到消费者认知能力与认知动机的影响,而后形成属性偏好与产品选择。通过两个实验验证了选购决策时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属性偏好及产品选择会受到属性的评估性的影响,并且卷入度会对该影响起调节作用。其中,实验一的研究结论表明,产品属性的评估性高低会影响消费者对产品属性的偏好及产品选择;实验二进一步验证了评估性对产品属性偏好、产品选择的影响会受到卷入度调节。    
关键词:产品属性; 结构匹配模型; 评估性; 卷入度;    
   
   
教育管理    
1.主体差异视角下高等教育的价值共识研究    
赵国栋    
南京财经大学    
摘要:在我国,高等教育涉及多元主体,不同的高等教育主体,由于自身基本需求的差异,必然拥有不同的高等价值取向,而这些不同的价值取向中存在着一些基本的价值冲突,协调高等教育价值取向中的价值冲突,构建我国高等教育价值共识,能够平衡多元主体的不同需求,促进不同主体的利益最大化,必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主体差异; 高等教育; 价值共识; 协调与构建;    
   
2.我国研究生资助体系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    
王竹君     贾晓燕    
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处     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    
摘要:近年来,我国研究生资助体系不断完善,在研究生教育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研究生资助体系建设、资助金额、资助渠道等角度对研究生资助体系的发展进行了归纳总结。研究表明,我国研究生资助已经初步形成"奖、助、贷、补"为主的多元化资助体系,奖助金额不断提高,奖助覆盖面不断扩大。但是在资助资金来源、效率与公平的兼顾、管理体系的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提出拓宽资助资金来源,提高资助公平水平,成立专业的管理机构等完善我国研究生资助体系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研究生资助; 改革; 问题; 对策;    
   
3.积极心理学视角下团体辅导对贫困大学生心理成长的促进作用——以南京财经大学为例    
韩力争     贺张真    
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摘要:探讨积极心理学视角下团体辅导对贫困大学生心理成长的影响。对南京财经大学245名大学生进行施测,筛选出10名贫困生进行团体辅导干预,通过贫困组与非贫困组及实验组前后测量的比较,验证团体辅导的效果。结论如下:(1)贫困生的自尊、自我效能感、生活满意度和主观幸福感水平显著低于非贫困生;(2)贫困生的自我和谐对自尊有显著的预测作用;(3)团体辅导后贫困生的自尊和主观幸福感水平显著提高,自我和谐水平和自我效能感稍有提高,交往焦虑有所下降。结论:积极心理学视角下团体辅导可以促进贫困大学生心理成长。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 贫困大学生; 团体辅导; 心理成长;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