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四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 > 第四期  
 
 


   
专稿    
美国互联网众筹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裴平     师晓亮    
南京大学商学院     美国伊利偌伊大学香槟分校商学院    
摘要:随着2012年美国JOBS法案颁布,借助互联网平台、大数据技术,美国互联网众筹迅速发展,已逐渐成为美国个人和小微企业为项目筹资的主要渠道之一。本文通过论述美国互联网众筹的发展现状,特别是分析美国两大互联网众筹平台Kickstarter和Angel List的实际案例,进而提出美国互联网众筹对我国互联网众筹健康发展的有益启示。    
关键词:美国; 互联网众筹; 模式; 经验与启示;    
   
   
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加、减、乘、除”策略研究——以江苏省产业结构调整为例    
张为付     张文武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摘要:江苏经济发展面临着下行压力加大、创新动力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风险隐患,如何通过"加减乘除"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至关重要。近年来,江苏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创新引领动力强劲,落后产能逐步淘汰,重点行业提档升级,但同时也存在产业层次仍然偏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成果转化短板明显、制度创新尚需突破等问题。突出精准支持,增加有效供给;强化市场机制,削减低效产能;培育创新优势,倍乘驱动效应;深化制度创新,去除发展障碍等是江苏产业结构调整的应对之策。    
关键词:产业结构调整; 产能过剩; 创新乘数; 简政放权;    
   
2.供给侧改革下中国PPP模式供给效率的DEA检验    
唐祥来     刘晓慧    
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    
摘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供给效率备受关注。本文基于四阶段DEA方法,估计2005—2013年间我国省际公共服务PPP供给效率水平。研究表明:在控制外生环境变量影响后,2005—2013年间我国公共服务PPP模式供给效率均值较低且差异较大,波动范围为0.371~0.705,东部地区技术效率明显好于中西部地区,且规模报酬递增的省份数量大幅增加。因此,政府应完善相关法规制度,重视投入引导与支持,强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中西部地区积累PPP项目开发经验,增强累积投资效应,同时切实提高政府能力,提升公私合作效率。    
关键词:PPP模式; 供给侧改革; 效率; 四阶段DEA;    
   
   
3.我国就业结构变化对劳动生产率影响效应分析    
原小能    郑文明    钟懿婧    
南京财经大学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1978—1992年、1993—2001年、2002—2013年三个阶段的劳动生产率变化和产业结构的演进,发现了我国劳动生产率增长与就业增长之间存在替代关系,之后利用偏离—份额法得出了在三个阶段劳动生产率的各影响因素的变化数据。本文发现了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主要来自产业内部,即来自内生增长效应,而第二产业表现最为突出;劳动力在产业之间流动过程中也存在明显的"结构红利"现象,但是这些特点在不同的阶段又有很大不同,即存在明显的阶段性特征。    
关键词:劳动生产率; 替代; 技术进步; 结构红利;    
   
   
金融与投资    
1.融资融券交易提升了股市流动性吗?——来自A股市场的经验证据    
刘倩    朱民武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农商银行战略规划部    
摘要:融资融券交易对股市流动性的影响尚未形成一致结论,不过大多数学者的研究结论认为融资融券将提升股市流动性。本文基于沪深市场个股交易数据得出的实证结果表明:融资融券标的股票的流动性要显著高于非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融资融券交易对于个股流动性有着显著的提升作用,并且主要体现为融资买空对流动性的提升作用,而融券卖空对流动性的提升作用并不明显。此外,融资融券交易事件日前后个股流动性的对比结果显示:融资融券交易推行后,个股的流动性水平较之前有了显著提高。之后应继续完善融资融券交易制度,促进融资和融券业务均衡发展。    
关键词:融资融券; 流动性; 买卖价差; 非流动性;    
   
2.基于金融监管的存款准备金付息制度研究    
毛泽盛     李鹏鹏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南通分行    
摘要:次贷危机后,构建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的统一框架被提上日程,而存款准备金付息制度日益被一些学者视为解决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之间非一致性的新途径。以修正的庇古税模型为出发点,结合近30年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过程中的经济数据,运用现代计量方法展开研究,结果发现,我国存款准备金付息制度可以提供一种稳定基础利率的内在机制,它有利于构建稳定利率体系,进而促进宏观审慎金融监管。    
关键词:金融监管; 存款准备金付息制度; 稳定利率体系; 修正的庇古税模型;    
   
3.银行流动性创造功能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中国银行业的实证分析    
孔小伟    
东莞理工学院    
摘要:利用中国2003—2011年银行业宏观数据,运用Deep and Schaefer(2004)的流动性转换方法,构造银行流动性创造及其影响因素的静态与动态面板模型。实证结果表明:银行规模扩大、盈利水平提高有利于增强银行的流动性创造能力;信用风险和资本充足率提高不利于银行流动性创造;国有银行相对于股份制银行、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具有更强的流动性创造能力;通货膨胀上升、银行集中度提高不利于银行流动性创造。    
关键词:流动性创造; 金融脱媒; 信用风险; 银行集中度;    
   
   
财务与会计    
1.研发投资与资本成本    
汪平    魏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山东财经大学公司财务研究中心    
摘要:与实物性的资本投资比较,研发投资具有知识性、无形性、高风险性等特征。不仅仅是在高新技术类企业中,研发投资已经成为企业长期资本投资的主体内容,更成为决定企业价值创造实力、综合竞争力的核心因素。本文数据显示,2008—2014年,中国上市公司的研发投资支出增长平均达到4.77%,而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率仅为0.21%;以研发投资为主、固定资产投资为辅的创新型企业成为我国上市公司的主体,非实物投资已经成为我国企业价值创造的主要源泉之一;与固定资产投资比较,研发投资具有更强的价值相关性,决策得当能够带来更多的企业价值;由于其自身的性质所决定,研发投资往往具有更高的风险程度,从而造成较高的资本成本水平;在创新型企业中,较高的收益水平可以有效地弥补资本成本水平的提高,维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资本投资; 研发投资; 资本成本;    
   
2.碳信息披露质量价值相关性的差异研究——基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研究    
高三元     蒋琰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要:本文以碳信息披露项目(CDP)计算的企业碳信息披露评分来度量企业碳信息披露质量,重点考察碳信息披露质量价值相关性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是否存在显著差异。本文通过实证研究发现,公开碳信息披露能够显著的提升企业市场价值,而由于发达国家强制披露碳信息的政策削弱了自愿披露的效应,碳信息披露质量价值相关性在发展中国家比在发达国家更强。    
关键词:碳信息披露质量; 企业价值; 国家间差异;    
   
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1.子女数量对其受教育程度的影响研究——基于经验数据的实证分析    
刘苓玲    王克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基于CGSS(2006、2008年)的经验数据,实证研究子女数量对其受教育程度的影响,发现子女数量的增加会显著降低其受教育的程度。随着子女数量的增加,较之"多生组"家庭或"农业户口"家庭,"少生组"家庭或"非农业户口"家庭中子女受教育的程度会受到更大的影响,如"少生组"家庭或"非农业户口"家庭中子女受教育的程度为"大专及以上"的概率会在更大程度上降低。    
关键词:子女数量; 受教育程度; “二胎”政策;    
   
2.财政社会保障资金跟踪审计研究    
林治芬     吴玲    
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要:社会保障资金包括社会保险基金和财政社会保障资金。财政社会保障支出已成我国财政第二支出大项,但有关财政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研究文献始终难以看到。本文从政府治理视角探讨财政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提出跟踪财政社会保障资金的来源和流向,进行"一纵两横两段式跟踪审计"——"一纵"即上对下(中央对省、省对市县)财政社会保障资金转移支付的跟踪审计;"两横"即财政与社会保障业务部门、社会保障业务部门与受助对象之间的两段式横向跟踪审计,以突出其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审计重点,从而将我国财政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纳入审计研究视野。    
关键词:财政社会保障资金; 一纵两横两段式; 跟踪审计;    
   
3.企业家专利意识与企业绩效的关系研究    
陈军     张韵君    
广东培正学院管理学院     百色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研究企业家专利意识与企业绩效的关系,有利于从理论上明确企业家专利意识影响企业绩效的作用机理,从实践上提升企业绩效。企业家专利意识可划分为三个维度:专利开发与获取意识、专利保护意识和专利经营意识。通过编制企业家专利意识的量表,并利用回归分析方法对企业家专利意识与企业绩效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企业家专利意识的三个维度对企业绩效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但是企业家专利经营意识对其他两个维度与企业绩效关系的调节作用不明显。应该采取措施,强化企业家的专利意识,促进企业绩效的提高。    
关键词:企业家; 专利开发与获取意识; 专利保护意识; 专利经营意识; 企业绩效;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