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三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 > 第三期  
 
 


   
专稿    
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为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沈坤荣     金刚    
南京大学商学院    
摘要:十三五时期,中国亟需寻求下一轮经济增长的潜力和动力,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为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现实可行的最优选择。本文首先从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困境出发,阐释选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必然性。继而论述了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而非资本投入为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进一步地,从技术效率、技术进步及配置效率三个方面针对性地总结了具体改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路径。总而言之,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是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为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全要素生产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技术效率; 技术进步; 配置效率;    
   
产业经济与国民经济    
1.城市化与服务业集聚的相互空间效应研究——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王鹏     魏超巍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城市化与服务业集聚之间存在着双重乘数效应,其通过产业间联系实现城市化发展和产业集聚的交互作用。基于1985—2013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在对东中西部地区城市化水平和服务业集聚程度的测算基础上,通过构建联立方程模型,分别对1985—1996年、1997—2007年、2008—2013年东中西部地区的城市化与服务业集聚相互空间效应,进行三阶段最小二乘回归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东中西部地区不同阶段的城市化与服务业集聚空间效应的相关性均存在差异,中西部地区的服务业集聚程度相较东部地区要低,在城市化发展水平上也呈现出类似特点。各个发展阶段中的资源要素供给和市场规模潜力对服务业集聚影响基本为正向促进作用,对外开放对服务业集聚空间效应不明显,基础设施中的公路建设相比铁路建设给城市化带来的效应更大,工业化水平的影响则与当地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相关。    
关键词:城市化; 服务业集聚; 双重乘数效应; 联立方程模型; 空间效应;    
   
2.中国经济发达地区能否率先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以江苏省为例    
尹敬东     王菲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摘要:中国经济发达地区能否率先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对中国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论文以东部经济发达的省份江苏省为例,通过建立LEAP—Jiangsu模型,设置基准情景和政策模拟情景,并根据江苏省的实际情况设置情景参数,测算了2015—2050年江苏省能源需求量和碳排放。结论是,江苏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贡献与全国节能减排的动态趋势基本一致,难以做到率先达标。综合情景下江苏省能源需求总量在2040年达到峰值,消耗7.1亿吨标准煤,比基准情景同比减少6.275亿吨;CO2排放量呈现先增长后下降的趋势,在2030年达到峰值,为0.78亿吨,比基准情景下的排放量同比减少0.5亿吨。    
关键词:LEAP模型; 情景分析; 节能减排;    
   
3.农业技术进步、吸收能力约束与农业技术效率研究——基于随机前沿分析    
李光泗     吴增明     刘梦醒    
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    
摘要:在资源约束趋紧和农业劳动力转移的背景下,农业增产更多依靠农业技术进步,农业技术转化与应用是农业技术进步的关键环节,技术吸收能力越来越成为制约农业技术转化效率的主要因素,故研究吸收能力约束意义重大。本文利用2000—2013年中国30个省份的投入与产出的面板数据,采用随机前沿分析方法来研究吸收能力约束对农业生产技术效率的影响。研究表明,中国农业生产存在明显的技术效率损失;中国各个地区技术效率差异明显,吸收能力约束可以很好地解释地区间的农业技术效率和农业增长差异;选取的代理变量基本显著,表明吸收能力约束对农业技术效率有显著影响,即减少吸收能力约束对农业技术效率和农业生产有促进作用。    
关键词:农业增长; 农业技术效率; 吸收能力约束;    
   
4.中国与亚太地区贸易潜力的关系研究:基于TPP与丝路经济带的比较分析    
王珏     黄光灿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要:文章选取2000~2014年中国与亚太地区部分国家的贸易流量数据进行分析,并利用贸易引力模型进行了实证检验,测算比较了中国对TPP成员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经济体这两大集团的贸易潜力。文章的研究结论表明,GDP、人口数量、拥有共同边界与同属WTO这些因素都会对两国的双边贸易流量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贸易伙伴国的经济规模是拉动中国对外贸易增长的重要动力;而只有两国的空间距离对其产生负向影响;潜力测算的比较结果则说明中国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贸易出现了更为严重的贸易不足状况,加强新的区域性贸易合作是应对世界贸易新规则的有效战略。    
关键词:亚太经贸关系; 贸易潜力; 引力模型; 比较分析;    
   
5.新型城镇化对物流业发展的影响研究——以安徽省为例    
梁雯     陈广强    
安徽大学商学院    
摘要:文章运用SPSS13.0,对1994—2014年间反映新型城镇化水平指标的安徽省统计数据进行因子分析,并对安徽省新型城镇化水平与物流业发展进行了回归分析。研究表明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深化能够促进物流业的发展,不同因子对物流业发展的影响程度不同,为物流业抓住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机遇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 物流业; 安徽省;    
   
   
金融与投资    
1.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与劳动力成本上升对外资进入的影响——基于混合寡占模型的研究    
晏维龙    李元申    向洪金    
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摘要:当前外国直接投资(FDI)在中国经济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中国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正在深化,日益增长的劳动力成本也成为中国目前的一大现实。本文基于当前中国经济现实,构建开放经济下的混合寡占模型,深入系统地研究了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与劳动力成本上升对FDI的影响机理。理论分析结果表明:(1)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不但可以提高社会福利水平,而且有利于吸引更多的FDI,但劳动力成本和劳动力效率对FDI并无显著影响;(2)在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程度确定的情况下,劳动力成本上升对国有企业的影响要大于对外资企业的影响。    
关键词: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 劳动力成本; 外资进入;    
   
2.利率市场化对我国商业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基于面板模型的实证分析    
张雨婷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近年来已有所突破。在这一进程中,我国商业银行受到利率市场化的影响,其风险承担加重。这种加重是通过利率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等来增加的。本文运用面板数据模型,选取13家我国商业银行2008年至2013年的年度数据,实证分析了利率市场化对于我国银行业产生的影响,得出利率市场化在存贷差方面对商业银行影响有限的结论,甚至于传导机制存在着部分相矛盾的地方。这种影响的有限性与现象层的观点相违背,主要是源于我国利率传导机制本身的缺陷。从模型的分析结果得出,我国应当适时稳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同时在这一过程中,商业银行应该积极完善风险承担上升的应对机制和转变银行传统的盈利模式,以此应对利率市场化中所面临的各种风险。    
关键词:利率市场化; 商业银行; 风险承担; 面板模型;    
   
   
3.医药制造企业的融资难与所有制歧视有关吗?——基于CCER、CSMAR数据的实证分析    
杜运苏    丁静    陈鑫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要:本文以2000—2013年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采用Blinder-Oaxaca分解法研究了国有和非国有医药制造公司信贷资金配置中的所有制歧视问题。首先,全部样本的分解表明,国有和非国有医药制造公司信贷资金差异中的合理部分达到62.48%,即银行在信贷决策时主要依据企业自身的禀赋。其次,进一步分时间段的分解表明,随着商业银行市场化、新医改政策推进,信贷资金配置差异逐渐趋于合理,且2009年后信贷资金配置差异中的合理部分维持在70%左右。    
关键词:信贷资金; 所有制歧视; Blinder-Oaxaca分解;    
   
   
会计与财务    
1.能源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相关性研究    
关欣     闫海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金融研究中心    
摘要:文章以我国2010—2011年能源类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运用OLS回归分析方法,实证分析了能源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间的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当期企业社会责任对当期财务绩效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反之亦然;滞后一期企业社会责任水平对当期财务绩效仍有影响,但不及当期社会责任水平的影响显著;滞后一期企业财务绩效对当期社会责任水平也有影响,影响程度同样不及当期企业财务绩效显著。这些研究结论对能源企业正确认识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间的关系,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一定启示意义。    
关键词:能源企业; 社会责任; 财务绩效; 相关性;    
   
2.人力资源会计的应用探析    
周爱兰    
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摘要:人力资源会计作为会计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本文结合人力资源会计的确认和计量,分析了如何进行人力资源会计工作。通过分析人力资源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找出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的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人力资源会计; 会计确认; 会计计量;    
   
   
公共管理与教育管理    
1.同伴效应对中国农村青少年抑郁指数的影响——基于CFPS数据的实证分析    
高健    李芳    刘亚辉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本文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构造了青少年抑郁指数评价指标,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同伴效应对中国农村地区的青少年抑郁指数的影响。基于农村地区"熟人社会"特征,解决了青少年的自选择问题;同时,引入工具变量来解决同伴的平均抑郁指数带来的内生性问题,另外也引入了社区层次的变量。结果表明同伴效应非常显著,即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同伴的平均抑郁指数增加1个单位,农村青少年的抑郁指数增加0.594个单位;另外,父母的抑郁指数、家庭关系对于农村青少年都有显著的影响。    
关键词:抑郁指数; 同伴效应; 工具变量; 随机匹配;    
   
2.教学激励模式对高校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基于问卷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    
姚艳勤     唐保庆    
南京财经大学后勤保障处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摘要:在高等教育机构普遍"重科研轻教学"的隐性影响下,在校大学生"重实践轻学业"的倾向也有越演越烈之势,如何通过教学激励模式的正确选取扭转上述现象已经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基于问卷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发现,教学激励能够显著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对高等教育绩效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不同教学激励模式对高校学业成绩的影响存在较大的差异,持续激励比一次性激励的作用更大,综合激励比精神激励更能够提高学生学业成绩,同性激励比异性激励更加有助于提高高校学生学业成绩;不同教学激励模式对高校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对于低年级本科学生比高年级本科学生更加明显。高校教师有针对性地运用持续激励、综合激励以及同性激励等教学激励模式对本科学生尤其是低年级本科学生进行正确引导是提高高校学生学业成绩的可行路径。    
关键词:教学激励模式; 学业成绩; 实证研究;    
   
3.中外高校学生评教研究内容与方法:同一性与异质性    
龚月红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    
摘要:高校学生评教是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外高校学生评教研究内容与方法既存在同一的一面,又呈现出一定程度的差异。本文基于研究文献的比较,分析中外高校学生评教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的同一性与异质性及其存在的原因,提出了提升国内学生评教水平的方法,强调研究方法使用的科学性,对保障研究规范性和保证学生评教研究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中外高校; 学生评教; 同一性; 异质性;    
   
   
专题研究    
1.媒体融合视域下高校新闻宣传路径探索    
陈丹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摘要:本文从媒体融合的理论渊源及时代语境切入,在分析高校新闻宣传媒体融合发展现状及问题的基础上,对媒体融合视域下当前高校新闻宣传的路径进行探索,提出要以融合理念为引导,以融通机制为保障,以人员素养为依托,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抓手,以制度跟进为保障,形成合力。    
关键词:媒体融合; 新兴媒体; 高校; 新闻宣传;    
   
2.我国羽毛球女子双打项目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制胜规律研究    
刘永    
南京体育学院    
摘要:本文主要采用文献资料法和逻辑分析法,对我国羽毛球双打项目训练指导思想的历史演变进行了分析,具体阐释了技术风格、指导思想和制胜规律三者的联系与区别。并在制胜规律视角下,对女子双打项目指导思想进行了重新阐释,分析了"快、狠、准、活"的具体内涵和联系。结合实战训练指导经验,归纳总结了女子双打项目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短板,建议加大创新研究,稳固和扩大女双优势;继续打造年轻组织,充分引入竞争机制;完善队伍日常管理及保障。    
关键词:羽毛球; 女子双打; 指导思想; 制胜规律;    
   
3.高校干部作风建设的SWOT分析与对策——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为例    
孙彬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    
摘要:当前,各地正在掀起"三严三实"学习教育热潮,"三严三实"已成为党员干部深化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针对高校干部这一特殊群体,"三严三实"对其作风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SWOT分析法可从宏观战略角度对高校干部"三严三实"作风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把握,从而为后者的深入开展提供有效依据。各高校只有通过发挥优势、扭转劣势、抓住机遇、解除威胁等做法,才能将"三严三实"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关键词:高校干部; 三严三实; 作风建设; SWOT分析;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