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六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 > 第六期  
 
 

一、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 低碳技术创新有效抑制了碳排放吗?

———基于PSTR模型的实证分析

王道平1,杜克锐2,鄢哲明3

(1.上海财经大学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上海 200043;2.厦门大学 管理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3.陕西师范大学 国际商学院,陕西 西安 710119)

摘要:利用 19922012 71 个国家或地区的专利统计数据,从全球视角检验了低碳技术创新对碳排放的抑制作用,并分析了收入水平对低碳技术创新的碳减排作用的门槛效应。研究表明:(1)低碳技术创新对碳排放的作用并非线性,两者的关系会受到收入水平的影响,具体而言,在低收入地区,低碳技术创新对碳排放没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而在高收入地区,低碳技术创新具有显著的碳减排作用;(2)低碳技术创新的碳排放抑制作用随收入不断增强的过程是平滑转换的;(3)在碳减排渠道方面,低碳技术创新具有提升能源效率和抑制能源结构碳强度的作用,并且收入水平在两个渠道中存在不同的门槛效应。因此,低收入国家应积极设计并实施鼓励低碳技术落地应用的政策,应采取措施促进低碳技术创新在国家间的扩散,且全球范围内的低碳技术创新体系亟待进行一场根本性变革。

关键词:低碳技术创新;碳排放;收入水平;门槛效应;面板平滑转换回归模型

[阅读全文]

 

2. 全球价值链嵌入环节差异对资本回报率的影响研究

———基于 WIOD 投入产出数据的分析

杨 君1,许月丽2,吕 品1

(1.浙江理工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浙江 杭州 310018;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经贸学院,广东 广州 510420)

摘要:采用世界投入产出最新数据测度了 42 个国家和中国制造业的全球价值链嵌入程度,然后通过构

建理论模型,基于嵌入环节异质性视角实证分析了全球价值链嵌入对资本回报率的影响机制。结果表明,发达国家全球价值链嵌入水平明显高于发展中国家,且两者差距在扩大;发达国家前向和后向嵌入全球价值链均导致了资本回报率下降,但因存在规模扩张效应而提升了资本回报额;发展中国家仅后向嵌入全球价值链能够促进资本回报率和资本回报额增长,但“低端锁定”会导致资本回报率提升效应难以长期存续;中国技术密集型行业嵌入全球价值链对资本回报率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但资本回报率增长仍存在“低端与后向嵌入依赖”的特征。

关键词:全球价值链嵌入;资本回报率;前向参与率;后向参与率

[阅读全文]

 

3. 嵌入全球价值链对我国贸易隐含碳排放的影响机制及实证研究

侯方淼,蔡 婷,杨怡心

(北京林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北京 100083)

摘要:分析嵌入全球价值链对我国贸易隐含碳排放的影响机制,并借鉴 Koopman 价值链参与度等指数以及 OECD 数据库测算隐含碳排放的方法,对当前我国嵌入全球价值链的程度和对外贸易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情况进行测算评估,实证分析嵌入全球价值链的程度对贸易隐含碳排放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嵌入全球价值链的程度对贸易隐含碳排放的影响分为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其主要影响路径是通过贸易规模间接影响贸易隐含碳排放,并且这条路径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远远超过了直接影响效应和通过技术效应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减少。最后提出提升嵌入全球价值链的程度和地位、调整经济发展模式、优化对外贸易产业结构和着重发展节能减排技术等相关对策建议。

关键词:贸易隐含碳排放;全球价值链;增加值贸易;影响路径

[阅读全文]

 

4.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集聚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吗?

———基于空间面板杜宾模型的实证检验

刘 刚,张友泽,袁红展

(广东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广东 广州 510320)

摘要:基于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分析粤港澳大湾区金融集聚与高新技术产业投入产出关系及其空间溢出效应,并以 20062016 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数据为样本,采用空间面板杜宾模型实证检验金融集聚及其空间溢出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关系。结果表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集聚具备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能力,但在样本期间尚未得到有效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主要依靠企业研发投入、劳动力投入和固定资产投入推动,金融集聚和科技创新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推动效果尚未显现,在城市群间表现出较强的负向溢出效应,体现出城市之间缺乏有效的合作机制。因此,必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增加间接融资形式,缓解金融机构与高新技术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改善政府投入地域的均衡性,并鼓励大型成熟期高新技术企业在边缘城市设立生产中心,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关键词:金融集聚;高新技术产业;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空间溢出效应

[阅读全文]

 

5. 资本结构、人力质量对我国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的影响研究

余子鹏,金 晶

(武汉科技大学 文法与经济学院,湖北 武汉 430065)

摘要: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的脊梁,具有技术外溢性强、投资规模大、周期长和风险高的特征。物质资本及研发投入是创新的依托力量,资本结构决定产业发展方向和技术战略,经营宗旨不同的资本对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形成差异性效应;人力质量是技术创新的智力来源。收集 19982016 年数据,核算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指数和不同资本的质量,分析发现:国有资本、人力质量分别对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有正向影响,质量不高的外商资本对国有资本产生挤出效应,其他资本、贸易等对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有负向影响。我国必须坚守自主研发战略定力,发挥国有资本战略主导作用,加大研发投入,激发其他资本技术创新的积极性,挖掘科技人才的创新潜力,以绿色、智能等技术革命引领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

关键词: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资本结构;人力质量

[阅读全文]

二、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6. 高危行业独立董事特征对安全信息披露水平的影响研究

李恩柱,李 明

(山东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山东 济南 250014)

摘要:最新调查结果表明,如今安全生产问题已成为阻碍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高危行业具有危险等级高、事故发生频率高、事故损失大等特点,所以在寻求减少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提高国民经济发展水平过程中,高危行业无疑是重点关注对象。研究高危行业独立董事特征对安全信息披露水平的影响,以期找到有利于提高高危行业安全信息披露水平的因素,然后付诸实践,从根本上减少高危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数量。实证结果获知:高危行业中独董规模、女性独董规模与安全信息披露水平正相关,但前者关系不显著;独董物质激励水平、独董工作地点与安全信息披露水平显著负相关。

关键词:高危行业;独立董事;安全信息;披露水平

[阅读全文]

 

7. 中国省际区域中低档星级酒店竞争力动态评价

朱应皋12,何亚萍2,钱 柯2,孙思远1

(1.南京财经大学 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江苏 南京 210023;2. 南京财经大学 工商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立足于我国中低档星级酒店发展现状,以现有竞争力理论为基础,并依据区域酒店竞争力影响要素构建区域中低档星级酒店竞争力动态评价模型,选取我国 31 省市自治区中低档星级酒店为研究样本,根据相关统计年鉴和国民经济统计公报及问卷调查所获取的 20072016 年相关数据资料,采用因子分析法、聚类分析法、SPSS21 0 统计软件等方法对省域中低档星级酒店竞争力进行动态演化研究。研究结果显示省域中低档星级酒店竞争力总体呈上升趋势,且两极化现象明显。聚类结果又发现,我国省际区域中低档星级酒店竞争力差异明显,且由 2007 年的梯形,逐渐向 2016 年的橄榄形演化。

关键词:中国省际区域;中低档星级酒店;竞争力;动态评价

[阅读全文]

 

8. 我国星级饭店行业服务质量悖论的成因及其化解

———以湖南华天酒店集团为例

伍 蕾,谢如冰,唐榆茜

(湖南师范大学 旅游学院,湖南 长沙 410081)

摘要:质量管理研究自 19 世纪 80 年代开始就成为学术界研究的焦点。与以往学者聚焦在其内涵与特征、评价与测量、对策与影响的研究不同,针对近年来我国饭店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服务质量反而出现下降趋势的“逆反”现象,提出“服务质量悖论”理论。通过面对面结构访谈和 NVIVO 分析软件,从酒店员工与组织的匹配程度以及工作认知、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与心理契约、饭店行业的本质属性与行业变迁、管理团队的组织学习与组织氛围四个方面寻求成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职场社会支持、组织学习、价值共创与跨界融合等建设性化解策略,对提升我国饭店行业服务质量,提高顾客满意度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

关键词:饭店行业;服务质量;酒店员工;管理团队;消费群体

[阅读全文]

三、服务经济与服务贸易

9. 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关系的演变:从“需求依附”走向“发展引领”

宣 烨,胡 曦

(南京财经大学 国际经贸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从世界发达经济体的发展经验来看,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之间的关系经历了“需求依附”阶段、“相互支撑”阶段和“发展引领”阶段。二者的关系之所以呈现出上述演进趋势,主要源自社会分工的深化、市场竞争方式的变化和价值创造方式的更替。为了更好地发挥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的发展引领作用,实现生产性服务业从被动型供给走向创造型供给,需要转变观念,营造产业引领的氛围;培育龙头企业,发挥产业引领的示范作用;创新驱动,增强产业引领的内生动力;反向制造深度渗透,增强生产性服务业的引领能力。

关键词:生产性服务业;制造业;需求依附;相互支撑;发展引领

[阅读全文]

 

10. 服务业 FDI 对中国制造业技术创新的影响研究

———基于上下游投入产出关系的分析

于 诚1,胡晓曼 2,孙治宇3

(1.江苏省社会科学院 世界经济研究所,江苏 南京 210004;2.南京财经大学 MBA 教育中心,江苏 南京 210003;3.南京审计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 211815)

摘要:基于服务业与制造业的上下游投入产出关系,将服务业 FDI 与制造业技术创新联系起来,通过构建服务业 FDI 产业渗透率指标,并利用 20042015 年中国制造业分行业与投入产出表的匹配数据,实证分析了服务业外资开放对我国制造业技术创新产出的影响。研究发现,服务业 FDI 通过产业关联嵌入我国制造业,进而对技术创新产出的影响呈现倒“U”型特征,即短期显示出“1 +1 2”的叠加放大效应,而长期存在抑制效应。较之劳动及资本密集型制造业,服务业 FDI 对于技术密集型制造业技术创新的短期放大效应较为明显,但同时长期抑制效应也更加明显。在不同部门的服务业 FDI 研究中,金融服务和研发服务领域的外资嵌入对制造业技术创新短期支撑作用较强。

关键词:服务业 FDI;技术创新;产业渗透率;制造业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