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一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 > 第一期  
 
 

一、产业经济与国民经济

1.   混合所有制结构、CEO 来源与企业创新绩效

禹心郭1,李 瑞12,任 颋1

(1.北京大学 汇丰商学院,广东 深圳 518055;2.横琴金投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广东 珠海 519031)

摘要: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结构,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有企业的战略制定、经营绩效、创新和社会责任履行。CEO 作为公司的核心管理者对企业的发展有决定性的作用,CEO 的来源对企业绩效的影响也倍受关注。以国有上市公司中制造业企业为对象,利用 20092013 年面板数据,通过负二项面板回归的方法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国有股比例与创新绩效之间存在倒 U 型关系,即随国有股比例的上升,创新绩效增加,但到一定水平后,国有股比例的增加反而会导致企业创新绩效的下降; CEO 来源方面,相对来自内部的CEO,来自外部的 CEO 对企业的创新绩效更有正向促进作用,同时弱化国有股比例与创新绩效之间的倒 U型关系。

关键词:混合所有制结构;CEO 来源;创新绩效;国有上市公司;制造业

[阅读全文]

 

2.   中国与原 TPP 成员国不同合作方式的经济效应研究

———基于 GTAP 模型的分析

张为付1,王原雪2,张晓磊1

(1.南京财经大学 国际经贸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2.南京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3)

摘要:美国在主导 TPP 之后又宣布退出,再一次改变了 TPP 的命运,这也引发了中国是否应该接手 TPP、主导亚太地区新一轮贸易一体化潮流的争论。利用 GTAP 模型对中国与除美国之外的 TPP 成员国采用“共同组建多边零关税自贸区”和“分别签署双边自贸协定”这两种合作方式可能产生的经济效应进行数值模拟研究,结果显示:中国采用“分别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的方式与 TPP 国家合作所获得的利益不足以抵消 TPP给中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冲击,而采用“共同组建多边零关税自贸区”的方式可以使中国更加获益。另外,中国与 TPP 成员国的合作能够促进亚太地区资源的有效配置,巩固亚太区域价值链,使 TPP 成员国普遍受益。

关键词:TPP;关税壁垒;GTAP 模型;数值模拟

[阅读全文]

 

3.   人力资本、土地禀赋与农机社会化服务

———基于江西 1 080 户农户的实证

翁贞林,张晴晴,程 丹

(江西农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江西现代农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江西 南昌 330045)

摘要:诱导创新理论表明,通过市场机制可以实现廉价的相对丰裕要素对昂贵的稀缺要素的替代。机械替代劳动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农机社会化服务则是人多地少基本国情下农机替代劳动的具体实现形

式。利用调研数据,探讨农户人力资本(户主年龄、文化程度、是否为党员、是否为村干部、身体健康状况)和土地禀赋(家庭实际种植面积、土地细碎化程度、土地地形、土地是否确权)对农机社会化服务的影响,结果表明:户主年龄、家庭实际种植面积、土地细碎化程度、土地地形对农机社会化服务都有显著影响。鉴于此,提出继续扶持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加强农地经营权流转市场建设、加快小型农机的研制、开发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人力资本;土地禀赋;农机社会化服务;要素替代;规模效应

[阅读全文]

 

4.   转型时期的城市化建设:中国的实践

———从城市化作用于经济增长的角度出发

吴 煜

(复旦大学 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上海 200433;上海大学 上海美术学院建筑系,上海 200444)

摘要:通过构建一个包含劳动力转移的两部门经济增长模型,分析了城市化所引起的劳动力转移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近 40 年的城市化实践证明,对于人口众多且市场远未完善的转型国家,中国的城市化在显著地受到国家经济环境变化影响的同时,日益成为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关键词:城市化;经济增长;劳动力转移;劳动力集聚

[阅读全文]

 

5.   分割还是歧视?中国劳动力市场户籍差异的本质界定

章 莉12,公丽君1

(1.南京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2.北京师范大学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北京 100875)

摘要:通过回顾西方劳动力市场理论和歧视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和厘清劳动力市场分割和经济歧视的本质,认为劳动力市场分割的本质在于劳动力市场运行规则不一致;而经济歧视的本质在于经济权利在不同劳动者群体间的不公正分配。劳动力市场的分割理论和经济歧视理论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前者更关注效率,后者更关注公平。在厘清分割和歧视的基本概念基础上,将中国劳动力市场上的户籍差异的本质界定为基于户籍制度的经济歧视,这一界定为采取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来缓解户籍差异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键词:劳动力市场分割理论;经济歧视理论;户籍差异;农民工

[阅读全文]

 

二、金融与投资

6.   中国资本调整的灵活加速机制:基于包含预期的 IS-LM 模型分析

苏 鹏1,孙 巍2

(1.中国矿业大学 管理学院,江苏 徐州 221116;2.吉林大学 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吉林 长春 130012)

摘要:在包含预期的 IS-LM 框架下,构建一个资本灵活加速调整模型,使用状态空间变系数及误差修正等计量方法,对我国资本存量的调整机制予以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我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资本调整灵活加速机制已经形成,但调整系数均值仅为 022,作用力度较小,且具有递减的时变特征;同时 0 429 的资本重置率,反映出我国资本效率较低,存在资本重复建设、闲置与浪费;误差修正形式的长短期对比中,利率在短期内对投资的影响不显著,可见我国资本调整路径对利率等成本往往是忽视的,间接体现我国投资的软约束问题。因此在我国资本优化尤其是去产能过程中,短期内完全依赖市场并不现实,其调整能力有限。但我们还是应该坚持市场的长期导向性,谋求市场调整机制的稳步成长。

关键词:资本调整;灵活加速;IS-LM 框架;状态空间变系数;误差修正

[阅读全文]

 

7.   人力资本积累、资本深化与中国产业结构升级

孙海波1,刘忠璐 2,林秀梅3

(1.山东工商学院 经济学院,山东 烟台 264005;2.山东工商学院 金融学院,山东 烟台 264005;

3.吉林大学 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吉林 长春 130012)

摘要:通过构建一个包含两部门的产业结构变迁模型,探讨人力资本积累与资本深化对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机制,进一步运用系统 GMM 方法估计动态面板数据模型来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人力资本积累与资本深化对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均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从作用强度来看,人力资本积累对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效果要好于资本深化。此外,资本深化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存在人力资本门限效应,当人力资本存量小于等于 6 926 时,资本深化对产业结构升级的边际影响系数为 0 002,但作用效果不明显;当人力资本存量跨过门限之后,资本深化对产业结构升级的贡献程度大幅提高,资本深化程度增加 1 个百分点将会引起产业结构水平显著提升 0 006 个百分点。

关键词:人力资本;资本深化;产业结构升级;系统 GMM;门限效应

[阅读全文]

 

8.   中国资本项目自由化政策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分析

严安冬

(南加州大学 经济学院,美国 洛杉矶 90007)

摘要:研究了中国以往一段时期的资本项目自由化政策,并对其是否带来经济增长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发现:一方面,金融管制逐渐放宽的趋势在一定时期内对一国或地区经济增长有正向的积极影响;另一方面,金融开放会降低一国或地区资本成本而提升投资增长率,并且资本项目逐步自由化的过程有助于股票市场的发展。最后提出中国政府应明确改革目标、坚守战略定力、系统规划路径、健全风险监控体系,以循序渐进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化及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关键词:资本项目自由化;股票市场;金融开放;宏观经济

[阅读全文]

 

三、会计与管理

9.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表现的制度环境效应:市场化、社会资本与行政监管的影响

刘春济,彭 屹

(上海师范大学 商学院,上海 200234)

摘要:制度环境约束着企业的社会责任行为,与成熟市场国家相比,我国的制度环境在市场机制、行政监管和社会资本方面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从理论与实证两个层面,分析了上述特殊性对我国企业社会责任表现的影响机制及其强度。结果表明,企业所在地的市场化水平和社会资本越高,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越好;到省域政治中心的距离越远,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越差;但三者的绝对影响强度并没有显著差异,即市场化水平、行政监管和社会资本对我国企业社会责任表现的影响呈现出三足鼎立的格局。这从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转型期内我国企业社会责任行为制度环境动因的多维性,以及当前阶段不同维度之间作用的相对平衡性。为此从制度环境层面看,应体系化推进我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制度环境;市场化;社会资本;行政监管

[阅读全文]

 

10. 残疾人托养服务及影响因素研究

———基于江苏省微观数据的调查

白先春12,樊希茜1,孙计领2

(1.南京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2.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江苏 南京 210038)

摘要:托养服务能有效解决残疾人在生活自理和独立行为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残疾人及其家庭生活质量,促进残疾人参与共建、共享社会。基于江苏省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与需求专项调查微观数据,从残疾人个体特性、经济特征和环境特征三方面,研究残疾人托养的影响因素。鉴于托养对象的特殊性,分别对智力、精神、肢体三类残疾人建立二元 Logistic 回归模型。研究结果表明,残疾人个体特征、经济特征、环境特征等因素对残疾人托养服务需求的实现具有显著影响。最后,提出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残疾人;托养服务;影响因素;Logistic 回归模型;江苏省

[阅读全文]

 

11. 我国粮油上市公司获取政府补助影响因素研究

徐建玲,孙莹莹,严洁君

(南京财经大学 粮食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现代粮食流通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江苏 南京 210003)

摘要:通过对 25 家粮油上市公司 20102015 年相关财务数据构建面板数据模型,分析粮油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存在政治关联、农业类和亏损的粮油上市公司更易获得政府补助。存在政治关联的企业在亏损时,可以比不存在政治联系的企业得到更多的财政拨款和财政贴息,而财政拨款倾向于规模较大、经营较好的粮油上市公司。政府补助的影响结果也不尽相同,即当期的政府补助可能对主营业务利润率没有显著的影响,甚至具有负向影响;但是滞后 1 2 期的税收返还、滞后 2 3 期的财政拨款和财政贴息对主营业务利润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因此,政府应继续加大补助力度和提高补助效率。

关键词:政府补助;粮油上市公司;政治关联;补助效率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