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三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 > 第三期  
 
 

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区域间贸易是否引致区域间碳排放转移?

——基于2002-2012年区域间投入产出表的实证分析

邓荣荣1,杨国华2

1.南华大学 经济与法学学院,湖南 衡阳421001

2.山西财经大学 环境经济学院,山西 太原030006

摘要:商品与服务的跨区域流动承载着商品生产与服务提供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的跨区域流入与流出,在现有的中国区域间分工模式存在显著差异的背景下,部分区域可能通过区域间贸易将碳排放量转移至其他区域,不利于中国整体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的实现。基于区域间投入产出模型构建了区域间隐含碳排放转移的测度模型,在此基础上测算了2002-2012年中国八大区域间贸易引致的碳排放转移量,以及区域间贸易隐含碳排放转移的空间特征和产业特征,结果表明:(1)各区域内贸引致的碳排放转入对其碳排放总量的影响程度显著高于出口,故区域间贸易隐含碳排放已成为各区域节能减排不可忽视的重要矛盾;(2)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京津区域、北部沿海区域、东部沿海区域、南部沿海区域为主要的净贸易隐含碳排放转出区域,且转出趋势有所增强,上述区域通过贸易将碳排放转移至东北、中部、西北等经济欠发达区域;(3)西南区域自2007年起由贸易隐含碳排放净转入区域变为净转出区域,其中3/4以上转移至西北区域;(4)欠发达区域的净贸易隐含碳排放转入主要集中于资源密集型产业,而经济发达区域的净贸易隐含碳排放转入主要体现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加工制造业。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协调区域碳减排协作机制,降低经济欠发达区域贸易隐含碳排放转入的建议。

关键词:区域间贸易;区域间碳排放转移;贸易隐含碳排放;区域间投入产出表

城市规模与分产业制造业企业全要素

生产率的关系研究

汪行东1,2,鲁志国1

1.深圳大学 经济学院,广东 深圳518000

2.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传播学院,广东 深圳518000

摘要:通过在城市规模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关系研究中控制产业变量,使用2000-2013年企业数据和城市层面数据结合建立面板门槛模型。结果发现:在不控制产业变量时,当人口规模在283~812万时,城市规模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影响系数最大;城市规模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城市规模较小时系数最大,对资本密集型企业在城市规模较大时影响更大;按国民经济大类区分产业时,城市规模对产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表现为3种不同的情况。由于城市规模对不同产业的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影响不同,城市在产业政策上应选择能最大程度发挥城市规模优势的产业,而企业在选址决策中也应将城市规模因素纳入考虑范围。

关键词:城市规模;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产业类型;面板门槛模型

中国经济增长的能源尾效测算与分析

——基于拥挤效应的实证研究

师博1,姚峰2

1.西北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陕西 西安710127

2.日本国立香川大学 经济学院,香川 高松市764-0034

摘要:能源消费的“副产品”——环境污染会导致稳态增长率下滑,引发经济增长中的能源尾效。基于两部门内生增长理论,在纳入环境污染拥挤效应的框架下测算与分析中国经济增长的能源尾效。在借助变系数模型测度各投入要素产出弹性的基础上,对中国省际能源尾效进行估算,结果表明,由于能源供需结构失衡和环境制约对经济增长的拖累较为明显,1998-2015年能源尾效使得中国经济增长率下降10.55%。此外,能源空间结构失衡以及区域发展非均衡性会导致差异化的省际能源尾效,而能源消费结构失衡则会进一步强化能源尾效。

关键词:经济增长;能源尾效;拥挤效应;能源结构失衡

长三角地区城市的房价偏离及其溢出效应

陈卓

上海财经大学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 200433

摘要:通过建立住房基本面价格模型,实证检验长三角地区城市经济基本面与其实际住房价格的关系,并估算出每个城市的房价偏离度,结果发现,经济增长、人口城镇化和信贷扩张是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城市房价上升的主要推手。基于房价偏离的视角,分别从房价基本面部分和非基本面部分两个方面,考察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南京和杭州对其他城市的溢出效应。结果表明,上海在长三角区域内展现出强势的中心地位,也是该区域房价波动的源头。另外,长三角地区城市之间的房价溢出效应主要体现在基本面价格上,而房价偏离的溢出效应强度并不大,方向也不稳定。这有助于厘清长三角地区城市住房价格之间的溢出效应特征,为防范房地产市场系统风险提供参考。

关键词:房价;房价偏离;溢出效应;长三角地区

     
金融与投资      

协同创新能破解融资约束下的

企业出口和研发困境吗?

——基于微观视角的理论和实证分析

谭周令

暨南大学 产业经济研究院,广东 广州510632

摘要:企业出口与研发之间能够产生互补性,对企业发展和地区经济转型具有重要作用,但在融资约束情境下,企业更多的是二者取其一。将企业协同创新策略纳入融资约束情境下企业出口和研发行为的分析之中,并对其作用机制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融资约束对于企业出口和研发行为均有显著抑制作用,而协同创新则会对上述二者产生正向促进作用;融资约束显著抑制了企业出口和研发同时进行的可能性,但企业通过协同创新策略则能够弱化融资约束所产生的负向影响,促进企业同时进行出口和研发。在按照企业性质和规模进行样本划分后,发现对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来说,协同创新能够通过缓解企业面临的融资约束问题以增加企业同时进行出口和研发的可能性。

关键词:融资约束;协同创新;出口;研发

金融消费者保护对城镇居民股市参与度的影响研究

李庆海,张锐

南京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210023

摘要:基于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2012年中国城市居民消费金融调查数据,结合基于工具变量的Probit模型和Tobit模型,识别了我国城镇居民股市参与及参与深度的影响因素,重点考察了金融消费者保护的影响和作用机制,有效解决了内生性问题引致的估计偏误。研究表明,金融消费者保护对城镇居民股市参与和参与深度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有助于提高居民股市参与。进一步分析发现,金融消费者保护的改善会促进家庭对于市场投资前景看好、提高家庭投资回报率,进而促进城镇居民参与股票市场投资。

关键词:金融消费者保护;股市参与;作用机制;城镇居民;投资回报率

年龄歧视存在于网络借贷中吗?

——基于P2P平台的实证分析

张娟

呼伦贝尔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内蒙古 呼伦贝尔021008

摘要:借助人人贷网络借贷平台的交易数据,对互联网金融中的年龄歧视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在我国P2P网络借贷平台中存在明显的年龄歧视。第一,投资人更愿意借款给50岁以上的借款人,而不愿意借款给30岁及以下的借款人。第二,在低信用等级、女性、未婚组中,投资人对30岁及以下借款人有明显歧视,但对于50岁以上的借款人没有明显的青睐。在高信用等级、男性、已婚组中,投资人对30岁及以下借款人有明显歧视,同时对50岁以上借款人有明显偏爱。不同学历背景下,投资人对于30岁及以下借款人的歧视和50岁以上借款人的青睐始终存在。第三,通过违约率的分析发现,30岁及以下的借款人违约率明显较低、50岁以上的借款人未有更高的按时还款率,因此投资人对于30岁及以下借款人的歧视以及50岁以上借款人的偏爱均属于非理性行为。

关键词:P2P网络借贷;年龄歧视;借款成功率;订单违约率

       
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服务补救能够挽回顾客忠诚吗?

——网购情境下顾客情绪的调节作用分析

张敏,王倩,吴淑娟

南京财经大学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210023

摘要:探究网购情境下顾客情绪这一调节变量在服务补救与顾客忠诚之间的影响与作用,具有较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采用因子分析和分层多元回归的检验方法发现,单纯的服务补救难以有效地挽回顾客忠诚,而顾客情绪在服务补救对顾客忠诚的影响中能起到显著的调节作用。为此,应采取个性化的服务补救策略组合、注重网购情境的营造、充分调动顾客的积极情绪并重视顾客消极情绪的负向调节作用。

关键词:服务补救;顾客忠诚;顾客情绪;网购情境

薪酬保密政策与绩效薪酬政策

对员工工作态度的交互影响

张文勤,薛超

南京财经大学 工商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210023

摘要:基于薪酬保密政策的积极效应,探讨了薪酬保密与员工工作态度间的关系,发现薪酬保密政策与绩效薪酬政策对员工的工作态度具有交互影响。通过对江苏省24家企业的385名员工进行问卷调查,运用SPSS21.0进行数据的分析处理,结果表明,按绩效付酬程度越高,薪酬保密和员工离职倾向之间的负向关系越弱,和员工组织承诺之间的正向关系也越弱;按绩效付酬程度越低,薪酬保密和员工离职倾向之间的负向关系越强,和员工组织承诺之间的正向关系也越强。

关键词:薪酬保密;离职倾向;组织承诺;绩效薪酬;交互作用

         
服务经济与服务贸易          

基于贸易增加值视角的中美服务业

出口竞争力比较研究

徐国庆,戴一鑫,翁润

南京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210093

摘要:基于贸易增加值视角,用NGVCP指数、VAX指数和NRCA指数来衡量中美服务业出口竞争力的差异,通过对比指数发现,中国在绝大多数行业上处于劣势,仅在批发、零售及修理等少数行业上处于优势,但从整体来看,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同时,通过实证分析,得出了影响出口竞争力的主要因素是生产率的结论。最后,提出当前我国应依托不断开放的发展格局,发挥既有优势,克服不利因素,提升我国整体服务业的竞争力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贸易增加值;中美服务业出口;产业层面;竞争力

 

“新常态”下文化产业制度创新:现实困境与路径选择

车树林1,2,王琼3

1.南京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210093

2.南京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210023

3.交通银行泰州分行,江苏 泰州225310

摘要:文化产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中国文化产业制度变迁具有鲜明的演进特征。当前,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仍面临文化产权制度不够明晰、文化产业资源配置方式不合理、现行文化产业管理体制不顺、财政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力度不足等问题。“新常态”下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需要积极应对并妥善处理文化产业市场主体的培育、文化产业供给制度的创新、政府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角色定位、多元化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的构建等关键问题。为此,应该努力探寻文化产业制度创新路径,具体包括加强文化产业制度创新的顶层设计、采取自下而上的文化产业制度创新方式、明晰文化产业制度创新的实施主体、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法规体系、构建统一开放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立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制机制等。

关键词:新常态;文化产业;制度创新;现实困境;路径选择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