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9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四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9年 > 第四期  
 
 

一、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   产业结构升级有利于能源效率的提升吗?

———基于财政分权的门槛回归模型检验

纪玉俊12,戴洁清1

(1.中国海洋大学 经济学院,山东 青岛 266100;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国海洋大学 海洋发展研究院,山东 青岛 266100)

摘要:能源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其投入使用会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产业结构升级对能源效率提升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财政分权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制度背景,产业结构升级和能源效率提升的过程与其有着密切的关系。基于我国 19972015 30 个省份的面板数据,以财政分权为门槛变量,通过构建门槛回归模型发现,产业结构升级对能源效率的影响存在门槛效应:在财政分权程度较低时,产业结构升级对能源效率的提升产生显著的负向阻碍作用;随着财政分权程度进一步加深,产业结构升级对能源效率的影响由负向阻碍作用转为正向促进作用;当财政分权继续深化时,产业结构升级对能源效率的影响又变为显著的负向阻碍作用,这说明适度的财政分权有助于产业结构升级的能源效率提升效应。针对实证分析结果,可以考虑采用适度分权原则;改革政府激励和绩效考核制度,坚持绿色化为导向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产业技术进步,加快能源结构调整。

关键词:产业结构升级;能源效率;财政分权;门槛回归

[阅读全文]

 

2.   社会网络对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影响

———基于 CHFS 数据的实证分析

李庆海,钱卫娟

(南京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采用 2011 年和 2013 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面板数据,结合基于工具变量的面板Probit、面板Tobit 和分位数回归模型,考察社会网络对我国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影响以及影响的异质性。研究表明,社会网络对居民是否获得财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规模及其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异质性分析结果表明,社会网络对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影响显著大于城镇居民;对金融资产收入的影响显著大于房屋土地租金收入。分位数研究结果表明,财产性收入水平越高,社会网络的影响越大。因此,政府应当着力提升居民收入,搞好富民工程,进一步夯实居民财产性收入来源的基础;应当维护金融市场稳健运行,增强居民参与金融市场的信心;对于金融市场欠发达而社会网络影响较大的农村地区,应增加农民参与金融市场的渠道,提高其财产性收入;还应注重社会公平,加强收入分配调控,缓解社会网络影响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马太效应。

关键词:社会网络;财产性收入;异质性

[阅读全文]

 

3.   所有制结构、市场化与区域环境污染

———基于中国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

李佳佳1,罗能生2

(1.山西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山西 太原 030006;2.湖南大学 经济与贸易学院,湖南 长沙 410079)

摘要:通过构建空间动态面板和双门槛效应模型,利用 19982013 年中国省际面板数据探讨了所有制结构对环境污染的影响,并且分析了在不同市场化进程中这种影响的差异。研究发现,区域之间环境污染的空间溢出效应显著为正,环境污染空间分布具有明显的“路径依赖”特征并形成了三个不同的集聚区域;不同所有制对环境污染的影响差异较大,国有企业对环境污染的影响呈现倒 U 型,私有及外资企业的影响显著为正;不同市场化条件下所有制结构对环境污染的影响呈现出显著的区间效应。因此,各地区应加强地区间联合治理,全面协调地区间的经济和环境政策,促进资源在各地区的有效配置,并根据市场化的不同特征制定不同的政策,在公有制基础上,完善市场机制,逐步实现所有制的混合化,进而实现所有制、市场经济体制以及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关键词:所有制结构;市场化程度;环境污染;空间溢出

[阅读全文]

 

4.   人口老龄化对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的影响

朱振华,曹 克

(南京财经大学,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我国已迈入“老龄化社会”的行列,人口年龄结构的改变是否会影响收入分配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利用“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19892011 年间的微观调查数据,构建基于组群分析法的收入及收入不平等的效应分解模型,将收入水平及收入不平等效应分解为年龄效应、代际效应和时期效应,研究人口老龄化对居民收入分配的影响。结果发现,人口老龄化加剧了农村地区的收入分配不平等,却对城镇地区收入分配不平等有一定程度的缓解作用;不同年龄群体内的收入不平等程度随着年龄增加而加大。为此政府应努力完善农村地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加强对农村地区的投资以实现教育、养老和就业的协调发展;通过社会保障和养老保险等再分配手段实现收入的代际转移,做好弱势老年群体的养老工作,真正实现“老有所养”。

关键词:人口老龄化;居民收入分配;组群分析法;代际效应

[阅读全文]

 

二、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5.   媒体关注能减轻政治关联的“抑制效应”吗?

———基于企业创新视角

王爱国1,刘晓慧2,刘西国 2

(1.山东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山东 济南 250014;2.济南大学 商学院,山东 济南 250002)

摘要:通过对 20142016 年我国创业板企业的有关数据进行分析,探讨企业的政治关联、媒体关注与企业创新三者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企业存在的政治关联与创新投入有着显著的负相关关系,验证了政治资源“抑制效应”的正确性;媒体关注对企业的创新投入有着显著的提高作用。同时,研究还发现媒体关注能够削弱政治关联对创新投入的抑制作用。进一步分组检验发现,政治资源的“抑制效应”、媒体关注对创新投入的提高作用以及媒体关注对政治资源“抑制效应”的缓解作用,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创业板企业并不完全成立,并利用蒙特卡洛检验验证了上述结论的正确性。创业板企业应合理利用其存在的政治关联,将政治资源的“抑制效应”转换为“促进效应”,同时应利用媒体报道缓解政治资源的“抑制效应”,实现媒体关注对公司治理和监督的有效督促作用。

关键词:政治关联;媒体关注;创新投入

[阅读全文]

 

6.   隔代照料对中老年人劳动参与的影响

———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的实证分析

龙 莹,袁 嫚

(安徽大学 经济学院,安徽 合肥 230601)

摘要:基于 2015 CHALS 数据,并利用二阶段最小二乘法和工具变量 Tobit 回归模型,从隔代照料视角出发分析中老年人隔代照料行为对其劳动参与以及劳动时间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中老年人提供隔代照料活动使其劳动参与率降低 20 3%,劳动时间平均每周减少 17 98 小时;(2)性别和年龄段的异质性分析表明,相对于男性、老年人,女性中年人的劳动参与率和劳动时间受隔代照料活动的负向影响更显著;(3)对不同类型的劳动受隔代照料影响的差异分析发现,隔代照料活动使中老年人农业劳动参与率降低 32 1%,农业劳动时间减少 22 09 小时,而对非农业劳动参与状况没有显著影响。基于以上结论,应制定相应的政策,增加幼儿照护公共资源的供给,减少中老年群体的家庭照料负担,完善女性中年人农业劳动者的就业制度,以减缓中老年人家庭与就业的双重压力,促进中老年人劳动力资源的有效供给。

关键词:隔代照料;中老年人;劳动参与;劳动时间

[阅读全文]

 

7.   审计查处力度、财政透明度与“屡查屡犯”缓解

———来自省级审计机关财政审计的证据

吴秋生,郭 飞

(山西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山西 太原 030006)

摘要:以“屡查屡犯”缓解程度计量财政审计有效性,选取 20092015 年我国 31 个省级单位审计机关的面板数据为研究样本,研究当年财政审计查处力度对次年“屡查屡犯”缓解程度的影响,并考察财政透明度对两者关系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审计查处力度越大,对次年财政审计“屡查屡犯”的缓解效果越明显,财政审计越有效;在高财政透明度环境下,审计查处力度对“屡查屡犯”的缓解效果能够得到显著增强。基于此,提出以下政策建议:一方面,政府审计机关应当继续加大审计查处力度,以提升财政审计的威慑性;另一方面,政府及财政部门应当不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和范围,以全面提升财政透明度,同时应当积极支持第三方公平公正地进行财政透明度评估,以增强财政透明度的准确性和客观性。研究结论对于加快缓解“屡查屡犯”现象,提高财政审计有效性,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启示意义。

关键词:审计查处力度;财政透明度;财政审计有效性;屡查屡犯

[阅读全文]

 

8.   外部侵犯与侵犯归因对护士离职倾向的影响:愤世嫉俗的中介作用

张文勤1,尤丽娇1,周 静2,谢爱玲2

(1.南京财经大学 工商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2.南京医科大学 附属儿童医院,江苏 南京 210008)

摘要:随着医院护士流失问题的加剧,揭示护士离职倾向的影响因素已经成为一个研究热点。基于资源保存理论,探讨护士遭受的外部侵犯及归因方式对离职倾向的影响机制。通过对某医院一线护士的问卷调查,得到实证分析结果:(1)外部侵犯、医院归因对护士的愤世嫉俗与离职倾向均具有显著正向影响;(2)愤世嫉俗在外部侵犯与离职倾向之间起到显著的中介效应;(3)愤世嫉俗在医院归因与离职倾向之间起到显著的中介效应;(4)病人归因会增强外部侵犯对愤世嫉俗的正向影响作用。基于以上研究结论,医院一方面应加强对护士的心理疏导,缓解护士因遭受外部侵犯而产生的消极工作心理;另一方面应积极营造外部侵犯预防氛围,并加强医院内部管理,改善医患关系,有效预防外部侵犯事件的发生。

关键词:外部侵犯;归因;愤世嫉俗;离职倾向

[阅读全文]

 

三、服务经济与服务贸易

9.   政府主导型扶贫模式对乡村旅游发展的影响研究

———以云南 3 个民族村寨为例

周常春,和月月,操 婷

(昆明理工大学 管理与经济学院,云南 昆明 650093)

摘要:以云南3 个民族村寨为例,实证分析政府主导型旅游扶贫对乡村旅游发展的影响。首先通过 SPSS对数据进行因子降维分析,提取出 4 个维度因子,再通过 AMOS 分析对假设模型进行验证。结果表明:政府参与旅游扶贫对乡村旅游发展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社会交流、社区环境和素质技能 4 个维度上面,同时这 4 个维度又不同程度地影响地区的基础建设、经济收入、行业发展、居民就业、噪音干扰、民族文化、交通拥堵、知名度、社区交流、居民团结、生活技能、环保意识及文化保护。最后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开发优质旅游产品;加强宣传力度,强化人文旅游资源;保护核心竞争力,传承民族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提高环保意识,为乡村旅游扶贫效应提供新思路,为同行业学者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关键词:乡村旅游;旅游扶贫;政府主导型扶贫模式;因子分析

[阅读全文]

 

10. 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测算方法的比较研究

石 奇1,万建飞2

(1.南京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2.江苏现代资产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江苏 南京 226019)

摘要:不同方法的采用,对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测算结果会有显著影响。对索洛残差法、生产函数法以及随机前沿分析法等目前主流的测算方法进行比较与评价,探讨其各自的优点和不足,明确各类方法的适用条件与范围。意义在于要正确认识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化规律,对于特定时期的特定经济体,给出最合适的测算方法,估算出计算误差,并分析误差对计算结果的实际影响。不仅如此,对服务经济发展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我们需要区分使用不同的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测算方法,有针对性地探讨生产效率提升、收入分配改善和服务水平提高的交互影响,及其对交易费用、公共服务可持续性以及物价稳定带来的长期影响。因此,比较研究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的测算方法,有助于我们进行合理的预测,并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应的经济政策提供可操作的建议。

关键词: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测算;方法比较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