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2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四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2年 > 第四期  
 
 

一、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与中国城市创新“量增质降”困境

杨君1,叶世杰1,肖明月2,吕品1

(1.浙江理工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浙江 杭州 3100182.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投资保险学院,浙江 杭州 310018)

摘要:基于专利知识复杂度的视角,测度了中国266个地级市的创新质量,并运用多期双重差分法实证分析了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对城市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中国城市创新呈量增质降特征,但地区分化趋势明显;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促进了城市创新数量增长,但却抑制了创新质量提升,且上述影响呈逐年加深态势。异质性分析发现,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降低了创新多样性,提高了创新遍在性,对发明专利的提升作用弱于其他专利,对一、二线城市创新数量和其他城市创新质量的影响不显著。机制分析显示,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通过强化政府创新投入、激励城市创业和加强人才引进扭曲了创新政策效果,从而导致城市创新陷入“量增质降”困境。未来应持续完善创新质量评价方法,着力构筑多元化创新投入体系,因地制宜实施创新政策和考核体系,加快突破创新困境。

关键词:创新型城市试点;创新质量;创新数量;知识复杂度

[阅读全文]

 

2.创新政策试点、要素集聚与城市全要素生产率增长

郭金花1 ,陈鑫1,郭檬楠2

(1.山西财经大学 工商管理学院,山西 太原 0300062.山西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山西 太原 030006)

摘要: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从创新要素集聚视角探究创新政策试点影响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作用机制,能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政策试点(简称创新政策试点”)为准自然实验,选取20062017年中国285个城市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模型实证检验了创新政策试点对城市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影响效应及作用机制。研究表明:创新政策试点能有效促进城市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要素集聚是政策试点推动城市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重要原因,主要通过促进人才集聚、研发资本集聚和技术集聚等对城市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产生积极影响。进一步地,受地理区位、行政等级及经济发展水平影响,不同类型城市政策效应有所差异,东部城市、省会城市及一、二线城市等优势特征城市,创新政策试点效果明显,而中西部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影响效应不显著。

关键词:创新政策试点;全要素生产率;要素集聚;双重差分模型;异质性

[阅读全文]

 

3. 发展战略、银行业结构与收入分配

——基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

熊德斌12,杨迪1

(1.贵州大学 经济学院,贵州 贵阳 5500002.贵州大学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应用与研究中心,贵州 贵阳 550000)

摘要: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重大历史使命。为扎实促进共同富裕,发挥中小企业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重要作用,基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构建发展战略和银行业结构影响城乡收入差距的理论逻辑机制。研究发现:遵循比较优势的发展战略、以中小银行占主体的银行业结构对城乡收入差距存在直接的缩小效应,两者通过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对城乡收入差距产生间接的负向影响;发展战略和银行业结构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在不同地区呈现显著的异质性,西部地区违背比较优势的发展战略对城乡收入差距的扩大作用更为显著,东部地区以中小银行占主体的银行业结构对城乡收入差距的负向驱动效应最强。

关键词:城乡收入差距;发展战略;银行业结构;中小企业发展水平

[阅读全文]

4. 减税降费政策的异质性研究

——基于关键词频数统计的经验证据

吕久琴1,惠丰廷2

(1.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会计学院,浙江 杭州 3100182.浙江科技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浙江 杭州 310023)

摘要:立足于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使用关键词频数统计方法,量化20082017305项中央针对制造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发现政策效果具有显著的异质性。异质性不仅体现在地区上,还体现在公司特征方面。地方政府效率较低、财政压力较大及欠发达地区的企业、管理能力较弱以及国有等企业都上交了相对较多的税费,减税降费能够显著地降低企业的税费。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降低的税费提升了这些企业短期的全要素生产率。该结论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提供了地域范围以及企业特征方面的数据支持,验证了减税降费对企业的治理作用,提供了共同富裕战略不断推进的经验证据。

关键词:减税降费;异质性;行政效率;财政压力;企业管理能力

[阅读全文]

二、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5. CEO金融行业工作经历与战略变革

——环境不确定性与业绩偏差的联合情境分析

王新光,盛宇华

(南京师范大学 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战略变革是企业动态响应内外环境变化、维持自身持续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使用烙印理论与前景理论,基于20082019年中国沪深A股上市企业的相关数据,对CEO金融行业工作经历与战略变革之间的关系展开探讨。研究发现,CEO金融行业工作经历促进了战略变革。进一步研究发现环境不确定性增强了CEO金融行业工作经历对战略变革的促进作用。此外,历史业绩偏差与行业业绩偏差越大,环境不确定性之于CEO金融行业工作经历对战略变革的促进作用的增强效果越明显。以上结论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的基础上依旧成立。研究丰富了CEO过往经历经济后果与企业战略变革影响因素的相关文献,为更好地理解具有金融行业工作经历的CEO如何影响战略决策提供了实证依据。

关键词:CEO金融行业工作经历;战略变革;环境不确定性;业绩偏差

[阅读全文]

 

6. 高管贫困经历、薪酬激励与真实盈余管理

陈沉1,闫宇聪2,王 涛3,贾西猛4

(1.广东工业大学 管理学院,广东 广州 510520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金融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33.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北京 1001424.四川大学 商学院,四川 成都 610065)

摘要:以20082017年中国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实证检验高管贫困经历、薪酬激励与真实盈余管理的关系。结果发现,高管贫困经历与真实盈余管理负相关,货币薪酬激励及股权薪酬激励对二者的关系发挥显著的调节作用。机制检验发现,高管贫困经历部分通过风险承担水平发挥对真实盈余管理的抑制作用;基于企业异质性和高管异质性视角的研究表明,高管贫困经历对真实盈余管理的抑制作用在成长期的企业、市场化程度更高的企业、有贫困经历的男性高管、有贫困经历且有海外背景的高管、有贫困经历且有学术背景的高管样本组更显著。丰富了高管贫困经历的经济后果、真实盈余管理的影响因素、薪酬激励及高阶理论等的经验研究,对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加强投资者保护、提升信息监管水平及薪酬契约设计有效性等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高管贫困经历;货币薪酬激励;股权薪酬激励;真实盈余管理;企业生命周期

[阅读全文]

 

7. 城市声誉促进了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吗?

——来自文明城市评选的自然实验

徐换歌1,陈波2

(1.西南交通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四川 成都 6100312.暨南大学 经济学院,广东 广州 510632)

摘要:城市声誉是一种无形资产,能给城市发展带来机遇,增强城市内部利益相关者对城市的认可度和忠诚度。然而,目前学界关于城市声誉潜在影响的实证研究较少,作为城市综合类称号中的金字招牌,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能否带来“声誉效应”?基于20102019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运用双重差分的方法,将文明城市的评选作为准自然实验,分析了上市公司所在城市被评选为文明城市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研究表明,上市公司所在城市被评选为文明城市强化了企业社会责任,且从长期来看,作用效应不断增强。异质性分析结果发现,这种政策效应在国有企业以及东部地区更加显著。进一步的机制分析表明,文明城市的评选主要通过从内部激发企业家精神,以及从外部强化制度监管来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安慰剂检验等一系列的稳健性检验支持了上述结论。

关键词:城市声誉;文明城市评选;企业社会责任;双重差分

[阅读全文]

三、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

8. 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与企业技术创新

——基于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政策的经验证据

徐扬,刘育杰

(暨南大学 产业经济研究院,广东 广州 510632)

摘要:数字化基础设施作为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战略性、先导性和基础性的作用。基于2008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A股数据,将宽带中国战略作为一项准自然实验,采用多时点双重差分法,实证检验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发现: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政策显著提升了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影响机制方面,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政策可以通过降低创新成本和加强研发合作,促进企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基于异质性的研究发现:所有制性质、行业竞争程度、市场化水平以及地理区位属性会对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创新提升作用产生差异化影响,且宽带中国”战略的创新效应呈现出先增强后减弱的倒“U”型特征。

关键词:数字化基础设施;宽带中国;企业创新;数字经济;双重差分法

[阅读全文]

 

9. 数字金融能否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黄永春12 ,黄瑜珊1,胡世亮1,贾琳3

(1.河海大学 商学院,江苏 南京 2111002.江苏省“世界水谷”与水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江苏 南京 2111003.北京理工大学 管理与经济学院,北京 100000)

摘要:数字经济时代,数字金融作为一种创新性金融模式,对绿色低碳发展有着重大影响。通过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指标,运用固定效应模型和面板门槛回归模型,探索数字金融对绿色低碳发展的影响机制及门槛效应。研究发现:数字金融可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并且科技创新是数字金融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传导路径;与此同时,数字金融与绿色低碳发展之间存在非线性关系,人力资本和金融监管对绿色低碳发展的影响均存在双门槛效应。进一步研究发现:数字金融对绿色低碳发展的促进作用仅存在于东中部地区,且东部地区的正向效应更强。

关键词:数字金融;绿色低碳发展;科技创新

[阅读全文]

 

10. 大数据试验区设立能否驱动中国城市经济增长质量提升?

郭炳南,王宇,张浩

(江苏科技大学 人文社科学院,江苏 镇江 212003)

摘要:数据要素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基于20052019年中国283个城市的面板数据,将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设立看作一项准自然实验,采用多期DIDPSM-DID方法,实证检验大数据试验区设立对城市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研究结果如下:(1)大数据试验区设立能显著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且该促进作用持续增强。(2)机制分析发现,大数据试验区设立主要通过激发创业活力、促进人力资本积累以及推动绿色技术创新等渠道提升城市经济增长质量。(3)异质性分析发现,大数据试验区设立对东部地区、较大规模和高等级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更强的驱动效果;城市创新水平、互联网发展水平和市场化水平越高,大数据试验区设立的经济增长质量效应越显著。(4) 进一步研究发现,大数据试验区设立不但能推动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且对邻地经济增长也具有正向的空间溢出效应。

关键词:数据要素;经济增长质量;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双重差分;空间溢出效应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