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2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一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2年 > 第一期  
 
 

一、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收储市场化改革提高豆农种植积极性了吗?

叶林祥1,吕文慧2

(1.南京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 2100032.南京财经大学 粮食经济研究院,江苏 南京 210003)

摘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大豆收储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快,由此前的目标价格制度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政策,其目标在于探索大豆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扩大大豆种植面积,确保农民收益。利用2014—2019年中国大豆典型生产省份的数据,分析本轮收储制度改革对豆农种植积极性的影响。研究表明:收储市场化改革提高了大豆种植的比较收益,农户种植积极性提升;续上涨的人工费用、投入不足的物质费用、有效灌溉面积,机械动力使用情况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是制约农户种植积极性提高的显著因素。建议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促进大豆种植收益合理化;加大大豆生产的物质投入,提高农业机械化与基础设施水平;建立国际大豆供给风险预警机制,为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推动大豆生产创造有利环境。

关键词:临时收储政策;目标价格制度;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政策;农户种植积极性

[阅读原文]

2.独生子女更不愿劳动力转移吗?

胡永远,,柳璐

(南京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独生子女的劳动力转移行为是当前中国劳动力区域配置过程中的一个独有特征。通过建立父母照护假设下的家庭效用最大化模型,合理修正传统劳动力转移理论前提,并利用CLDS2016数据库进行经验研究,试图理解独生子女因素对劳动力转移的影响及其机理。研究发现,独生子女因素对劳动力转移具有显著负效应;“双亲照护不仅对独生子女的劳动力转移产生直接的显著负影响,而且与独生子女变量的交互项显著为负,对劳动力转移具有显著为负的中介效应。因此,对独生子女家庭及父母照护进行社会支持,不仅符合社会保障和公平标准,而且可能符合经济效率标准;政府需要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支持力度,提高老年机构照护和社会照护水平,缓解个体的劳动力转移成本。

关键词:独生子女;父母照护;社会照护;劳动力转移

[阅读原文]

 

3.创新能力与人力资本是否促进了资源型城市的发展?

——基于规模扩张和效率提升视角的实证检验

许士道1,2

(1.南京大学 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3;2.南京财经大学 国际经贸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在经济转型升级中保持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成为资源型城市面临的重要议题。从规模扩张和效率提升两个视角,考察了创新能力和人力资本对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影响,并基于中国114个资源型城市的面板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1)创新能力和人力资本对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的规模和效率均产生了显著的促进作用,其中,创新能力更有利于规模扩张,人力资本更有利于效率提升;(2)非衰退型资源型城市的创新能力和人力资本水平显著促进了经济发展的规模扩张和效率提升,而对于衰退型资源型城市而言,只有创新能力显著促进了经济发展的规模扩张和效率提升;(3)门槛回归结果表明,随着人力资本提升并跨过门槛值后,创新能力对资源型城市经济规模和效率的促进作用逐渐增强,即人力资本放大了创新能力对经济规模扩张和效率提升的作用。

关键词:资源型城市;创新能力;人力资本;规模扩张;效率提升

[阅读原文]

二、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4. 技术董事、兼职席位与企业产品质量

刘中燕

(安徽建筑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安徽 合肥 230022)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质量时代的来临,如何促进供给侧产品质量升级对于企业乃至国家的发展都至关重要。以2010—2019年披露了产品质量认证或荣誉信息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应用Logit 回归分析方法,实证研究了技术董事对企业产品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技术董事对企业产品质量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技术董事的兼职席位越多,这种促进作用越弱。进一步的研究显示:技术董事通过增加创新投入,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调查顾客满意度以及提高专利产出提升了企业产品质量;非独立技术董事和男性技术董事提升了企业产品质量,而独立技术董事和女性技术董事对企业产品质量没有显著影响。为充分发挥技术董事对产品质量的促进作用,企业应提高董事会中技术人才的比例并适当限制其在外单位兼职的行为,同时提高独立董事对公司治理的参与度。

关键词:技术董事;兼职席位;产品质量;创新投入

[阅读原文]

 

5.独立董事关系网络位置能够影响企业会计信息可比性吗?

张勇

(南京林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37)

摘要:程度中心度和结构洞丰富度是表示社会网络特征的主要方式,在此基础上实证检验了独立董事所处关系网络位置的差异是否会对企业会计信息可比性造成影响。研究表明,在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可比性水平会受到独立董事关系网络位置重要程度的正向影响,具体表现为程度中心度和结构洞丰富度越高,会计信息可比性越高。在进一步的研究中发现,与所处地区法制环境较差、独立董事具有行业专长及产品市场竞争激烈的企业相比,重要的关系网络位置在处于较好的法制环境,独立董事不具有行业专长及产品市场竞争程度较低的企业中对会计信息可比性的正向影响会更大。

关键词:独立董事关系网络位置;会计信息;可比性;法制环境;行业专长;产品市场竞争

[阅读原文]

 

三、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

6.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绿色经济效率

蔡晓陈,徐红霞

(西南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四川 成都 611130)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转变,这就意味着需要提高绿色经济效率,实现绿色发展。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作为经济发展中不可避免的因素,对绿色发展至关重要。因此,使用2004—2018年城市面板数据,通过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分析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绿色经济效率的关系及影响机制。结果表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绿色经济效率的负向关系存在于资源型城市、西部地区城市、环境治理压力小的城市和市场化程度高的城市。中介效应结果表明,金融发展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绿色经济效率的关系中发挥了部分中介效应,其中以金融发展中的金融规模和金融结构为主要传导路径。可见,为了尽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地政府应尽量保持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同时应在充分考虑城市的资源禀赋、经济发展水平、环境治理压力和市场化程度等因素之后精准施策,并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

关键词: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绿色经济效率;财政支出;金融发展

[阅读原文]

 

7. 能源效率内生化、回弹效应非对称性与减排潜力估算

——基于中国城市电力数据的实证分析

刘自敏1,朱朋虎2,邓明艳1,杨丹1

(1.西南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重庆 4007152.厦门大学 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福建 厦门 361000)

摘要:能源回弹效应是能源与环境政策目标的重要威胁。通过构建附加回弹效应的能源需求随机前沿模型,利用2006—2017年中国100个城市电力消费数据,分别测算了工业及居民用电的能源效率与回弹效应,并分析了电价调整政策的影响及电力行业潜在的节能减排贡献。研究发现,中国工业与居民用电的能源效率均为非有效,均存在较高程度的部分回弹效应。居民用电的回弹效应存在价格非对称性,而工业用电的回弹效应是对称的。工业电价下降10%时会使其回弹效应增加15.55% ,电力消费增加9.47% ;实施居民阶梯电价会使其回弹效应降低20.15% ,电力消费下降1.15%。电力行业通过提高用电效率可实现23.77%的节能减排量,但回弹效应会抵消13.19%的贡献。政府对工业与居民用户应使用差异化、精准化的能源价格与环境规制手段,从而更有效地实现能源效率和减排目标。

关键词:能源效率;回弹效应;内生随机前沿模型;非对称性;减排潜力

[阅读原文]

 

8. 开发区设立能否激励企业绿色创新?

——基于不同层级开发区的经验证据

谢众,于净,王帅

(合肥工业大学 经济学院,安徽 合肥 230000)

摘要:基于2007—2017A股上市企业数据,采用多时点DID模型检验了不同层级开发区设立对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1)国家级开发区设立能显著促进企业的绿色创新,而省级开发区设立仅对企业的绿色发明创新有微弱的抑制作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该结果仍成立。(2)国家级开发区通过环境规制政府补助激励域内企业绿色创新,“集聚效应”不显著;省级开发区对绿色发明创新存在负向影响的主要原因是区内宽松的环境管理。(3)国家级开发区设立对国有企业和市场化程度较高地区的企业绿色创新的促进效应更强,而省级开发区设立对国有企业的抑制效应更显著。因此,中国应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的带头作用,进一步理顺省级开发区的晋升路径,注重激发民营企业绿色创新活力,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

关键词:开发区层级;绿色创新;异质性;多时点DID

[阅读原文]

 

四、开放经济与对外贸易

9. 中国近现代开放的比较与世界意义

张为付1,2

(1.南京财经大学 国际经贸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2.南京财经大学 粮食和物资学院,江苏 南京 210003)

摘要: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历经1949年新中国成立,1978年改革开放,到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过了百余年的跌宕起伏和艰苦奋斗,谱写了极具中国特色的开放篇章。通过梳理中国近现代开放阶段并比较各阶段发展特征,将中国近现代开放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1840年西方列强枪口下的被动开放,彼时中国处于战火之中,被迫打开国门,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1980年之后中国自我觉醒下的主动开放,纠正了错误的思想,实行改革开放,积极参与国际贸易,求索发展新思路;2020年之后中国自觉下的深化开放,是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发展处于空前水平下的再一次主动融入世界。中国的改革开放提升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关键词:近现代开放;从被动到自觉;高质量发展;世界贡献

[阅读原文]

 

10. 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如何影响异质性企业出口模式

——基于融资约束异质性视角的分析

刘晴,李雨晴,张艳超

(合肥工业大学 经济学院,安徽 合肥 230601 )

摘要:基于拓展的异质性企业贸易模型,从融资约束的视角考察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出口模式的影响机制,并利用中国加入WTO后获得美国授予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这一准自然实验,构建倍差法模型进行估计,运用2000—2013年高度细化的中国微观贸易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随着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降低,企业从事一般贸易出口的比重将上升,通过加工贸易出口的比重将下降;考虑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与融资约束的交互效应后发现,与低融资约束部门内的企业相比,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下降对高融资约束部门内的企业从事一般贸易出口概率的影响更大。处理内生性问题后,实证研究结果依然稳健。因此,在外部不确定性环境下,中国应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优化外贸营商环境,推进金融改革向纵深发展,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从而实现向全球价值链高端环节攀升。

关键词:贸易政策不确定性;融资约束;出口模式;异质性企业;贸易转型

[阅读原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