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2019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349592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3495927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三期 您的位置: 《产业经济研究》2019年 > 第三期  
 
 

1.   去芜存菁:劳动保护与企业创新

———基于边际劳动生产率视角的实证研究

何 强,袁 鸣,仲伟冰

(上海理工大学 管理学院,上海 200093)

摘要:利用 2008 年新《劳动合同法》实施这一具有准自然实验性质的外生政策,以边际劳动生产率为分组变量,运用双重差分的方法,考察了劳动保护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表明:《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劳动保护的增强使得低劳动生产率的企业创新显著下降,这种“去芜存菁”的抑制效应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中均存在,但动态趋势变化存在长期和短期的差异;进一步研究发现,劳动保护政策随着市场竞争的减弱、法治治理的改善和薪酬负担的加重,抑制了国有企业的创新,而民营企业受到的抑制效果较弱。研究结论丰富和拓展了中国制度背景下法与创新的文献,并为政策制定提供了经验证据。

关键词:劳动保护;边际劳动生产率;企业创新;市场竞争;法制治理;薪酬负担

[阅读全文]

 

2.   OFDI 技术寻求动机与出口强度

———浙江跨国企业的证据

李洪亚

(宁波大学 商学院,浙江 宁波 315211)

摘要:强调对外直接投资(OFDI)技术寻求动机对跨国企业出口强度的影响富有政策含义。在探讨 OFDI 技术寻求动机对出口强度影响机理的基础上,把浙江 OFDI 企业与东道国数据相结合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1)OFDI 技术寻求动机对跨国企业出口强度具有显著的正向效应;(2)究其影响途径,企业生产率与盈利能力均显著正向影响跨国企业出口强度,然而,OFDI 技术寻求动机对企业生产率产生正向效应的同时,OFDI 面临竞争性的加强也会降低企业利润率;(3)相对于发展中国家或欠发达国家,OFDI 技术寻求动机对跨国企业出口强度的正向影响在发达国家相对较小。此外,基于企业所有制、规模与年龄等分组研究结果表明:OFDI 技术寻求动机对不同类型跨国企业出口强度的影响呈现异质性特征。研究可以为浙江实施 OFDI 拉动出口提供现实借鉴,也可以为国家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推动出口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地方视角的微观证据。

关键词:对外直接投资;技术寻求动机;生产率;盈利能力;出口强度

[阅读全文]

 

3.   高铁服务供给对省域制造业空间集聚的影响研究

朱文涛

(集美大学 财经学院,福建 厦门 361021)

摘要:基于 20082013 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微观制造业企业数据,运用 EG 指数法测算了中国 30 个省份在县级层面的制造业平均集聚程度,结果显示: 30 个省份制造业平均集聚程度走势来看,2009 年左右中国制造业整体空间集聚程度呈现逐年下降特征,空间扩散态势明显,但具有省际异质性特征;在测度中国各省份制造业分行业集聚程度基础上,通过手工收集各省份高铁日出行频次数据,运用 GMM 估计方法实证检验了高铁服务供给对省域制造业空间集聚的影响,实证结果显示,从整体上看,高铁服务供给的增加对制造业空间集聚起到显著的抑制作用,促进了制造业的空间分散;进一步通过分行业考察发现,高铁服务供给对技术密集型制造业行业空间集聚的负向影响,大于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制造行业。通过分时段回归和替换核心解释变量对实证结论进行稳健性测试,发现结论依然成立。

关键词:高铁服务;EG 指数;空间集聚;工具变量;制造业;空间扩散

[阅读全文]

 

4.   城市蔓延、地理集聚与城乡收入差距

陈 旭

(安徽财经大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安徽 蚌埠 233030)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深入,城市蔓延的社会福利效应逐渐成为热点研究话题。基于我国地级城市面板数据,运用工具变量法等多种回归估计方法,分别从城乡收入比和城乡收入泰尔指数这两个层面考察了城市蔓延对我国城乡收入差距的动态影响,并探讨了城市蔓延与地理集聚对城乡收入差距产生的交互效应。研究发现,我国城市蔓延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呈现显著的先扬后抑的倒 U 型特征;制造业地理集聚则能够有效地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此外,城市蔓延与地理集聚的交互效应显示,城市蔓延削弱了地理集聚对城乡收入差距的改善作用。最后,城市蔓延及其与地理集聚的交互效应在不同区域以及不同规模的城市中存在明显的差异。研究结果最终能够为我们从城市结构视角构建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政策体系提供一定的经验证据和政策启示。

关键词:城市蔓延;地理集聚;城乡收入差距;交互效应

[阅读全文]

 

5.   城市群空间功能分工与制造业企业成长

———兼议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红利

刘 胜1,顾乃华2,李文秀3,陈秀英3

(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广东 广州 510006;2.暨南大学 产业经济研究院,广东 广州 510632;3.广东金融学院 经济贸易学院,广东 广州 510521)

摘要: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但迄今为止关于中国城市群空间功能分工如何影响微观企业动态成长的实证研究仍相对匮乏。基于“规模借用”与“功能借用”视角,探讨了城市群空间功能分工对制造业企业成长的影响效应及其作用机制,并运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微观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城市群空间功能分工优化显著地促进了制造业企业成长,并且这一影响会因企业所处的地理区位、生命周期阶段和行业要素密集度的差异而存在异质性,对处于东部城市群、成熟期阶段和技术密集型行业的制造业企业作用会更为显著。进一步地,城市群空间功能分工主要通过“产业互动关联效应”、“产业多样化集聚效应”和“市场准入提高效应”传导机制来影响制造业企业成长。研究结果为检验城市群空间功能分工与微观企业成长之间的“产城融合”关系提供了研究支持,也为地方政府优化城市群空间格局和城市功能分工、促进城市群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提供了决策参考。

关键词:城市群;空间功能分工;制造业企业成长;空间布局;产城融合

[阅读全文]

 

6.   上游产能过剩是否影响了下游企业绩效?

———基于中国工业企业面板数据的实证考察

刘玉斌1,葛 健2,郭树龙2

(1.天津财经大学 法律经济分析与政策评价中心,天津 300222; 2.天津财经大学 商学院,天津 300222)

摘要:工业部门上游产能过剩和下游的经济不振是现阶段中国经济不景气的重要表征。基于中国工业企业面板数据实证探究了上游产能过剩与下游企业绩效的作用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考察了上游因产能过剩可能带来的纵向钳制效应和横向竞争效应。研究发现上游产能过剩抑制了下游企业绩效,此抑制影响可能是上游行业集中度提升或垄断而产生的纵向钳制效应和诱发下游竞争加剧而产生的横向竞争效应所致。进一步研究发现,下游具有买方势力的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大型企业基本不受上游产能过剩的影响,反而能从中受益;但上游产能过剩对买方势力较弱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影响显著。同时,下游出口企业所受影响低于内销企业,其选择出口的行为有利于缓解上游产能过剩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上游产能过剩;企业绩效;上游集中度;买方势力;横向竞争

[阅读全文]

 

7.   全球价值链合作模式演进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基于中国与金砖国家的经验证据

张志明1,熊 豪2,陈茜茜3

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经济贸易学院,广东 广州 510006;2.北京师范大学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北京 100875;3.中央财经大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北京 100081)

摘要:加快全球价值链合作是促进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关键引擎。从总体、合作方式和合作深度三个视角,构建了“三维一体”的价值链合作模式指标体系,并实证考察中国与金砖国家价值链合作模式演进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1)中国与金砖国家的贸易合作呈现出“价值链合作为主、非价值链合作为辅”的特征,进一步,价值链合作又呈现出“直接价值链合作模式为主、间接价值链合作模式为辅”的典型特征。此外,中巴、中印主要开展简单的价值链合作,而中俄价值链合作的复杂度相对较高。(2)从影响因素看,除制度质量差异和地理距离外,政治关系、总产出、高技能劳动力占比与物质资本差异及入世,均对总体价值链合作产生显著影响。需特别说明的是,以上结论存在显著的价值链合作方式、价值链合作深度及行业异质性。

关键词:金砖国家;价值链合作;模式演进;影响因素;行业异质性

[阅读全文]

 

8.   管理如何提升产品质量?

———来自中国企业 - 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的经验证据

程 虹,陈太义

(武汉大学 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湖北 武汉 430072)

摘要:利用 2018 年中国企业 - 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的最新数据,尤其是其参照国际通行做法“世界管理调查”(WMS)所形成的覆盖考核监控、目标规划与绩效激励等维度的管理得分指标,运用 OLS、一阶差分法与分组回归等估计策略,针对管理对产品质量的影响效应与路径进行稳健性实证分析。研究发现:管理提升 1 个标准差,产品质量将上升 0 150 0 250 个标准差。进一步的路径考察与异质性分析表明,管理有助于拉动质量投入和强化内部质量控制,但主要通过拉动质量投入促进产品质量提升;这些影响在资本密集度偏低、中等规模的企业中更大,在其他企业中则相对较弱,同时,在考核监控维度上最为显著,其次是绩效激励,最后是目标规划。

关键词:产品质量;管理;一阶差分法;分组回归;CEES

[阅读全文]

 

9.   环境污染会加剧劳动力价格扭曲吗?

———来自 CFPS 的微观证据

顾 冉,蒲艳萍

(重庆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重庆 400044)

摘要:基于地方政府间引资竞争视角,细致考察了环境污染对劳动力价格扭曲的影响及作用机制。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微观数据,借助随机前沿分析方法(SFA)测度出微观个体层面的劳动力价格扭曲程度,扭曲均值约为 37%。研究发现,环境污染显著加剧劳动力价格扭曲,牺牲环境质量的经济发展方式并未提高个体劳动者经济福利。环境污染损害健康人力资本,降低劳动生产率,同时地方政府引资竞争存在对环境标准和劳动条件的“竞次效应”,导致高污染排放强度和低实际工资率并存的现象,污染企业作为环境恶化的市场主体,未能充分承担污染环境的社会成本。工具变量估计支持上述结论,在考虑不同污染指标、经济规模以及企业所有制异质性后,结论仍然稳健。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环境污染对收入分配的实际效应。

关键词:环境污染;劳动力价格扭曲;收入分配;地方政府竞争;工具变量

[阅读全文]

 

10. 中国工业行业双向 FDI 如何影响全要素减排效率

龚梦琪1,刘海云 2,姜 旭3

(1.武汉工程大学 法商学院,湖北 武汉 430205; 2.华中科技大学 经济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4;3.华中科技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4)

摘要:首先从理论上分析了双向 FDI 影响全要素减排效率的机制,进而运用系统 GMM 的方法检验了中国工业行业双向 FDI 对全要素减排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1)外商直接投资(IFDI)和对外直接投资(OFDI)均会显著抑制工业行业的全要素减排效率,但二者的交互项会显著促进全要素减排效率的提高。(2)不同能源结构、所有制结构和要素密集度的行业,双向 FDI 对全要素减排效率的影响也有所不同,IFDI OFDI 会显著抑制不同能源结构组、高所有制结构组和不同要素密集组的全要素减排效率,但会显著促进低所有制结构组的全要素减排效率;从双向 FDI 的交互项系数来看,不同能源结构组、高所有制结构组和不同要素密集组的双向 FDI 呈互补效应,而低所有制结构组双向 FDI 呈替代效应。

关键词:双向 FDI;工业行业;全要素减排效率;IFDI;OFDI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