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2019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349592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3495927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五期 您的位置: 《产业经济研究》2019年 > 第五期  
 
 

1.   嵌入全球价值链对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研究

———基于前向生产链长度的测算

袁 媛,綦建红

(山东大学 经济学院,山东 济南 250100)

摘要:针对近年来我国劳动收入份额持续下降的热点问题,从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GVC)的视角出发,在构建理论模型的基础上,采用 20042013 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国海关进出口贸易数据库、WIOD 数据库和 UIBE GVC Index 数据库,实证检验了企业嵌入 GVC 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及其作用渠道。实证结果表明:企业嵌入 GVC 能够显著降低劳动收入份额,其中资本深化渠道会缓解这种负向影响,技术偏向与垄断加成渠道则发挥了相反的作用;劳动密集型企业、资本密集型企业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在嵌入 GVC 时对劳动收入份额均有显著的负向影响,但是影响程度存在明显差异,劳动密集型企业最高,技术密集型企业最低;企业参与中间品贸易的生产分工对劳动收入份额的负向影响程度超过纯国内和传统贸易部分;复杂 GVC 嵌入的负向影响程度要高于简单 GVC 嵌入。研究结论再次强调了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必要性,而鼓励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参与 GVC 生产网络是必由之路。

关键词:GVC;劳动收入份额;生产链长度测算;生产链长度分解;企业异质性

[阅读全文]

 

2.   如何突破京津冀“双重低端锁定”?

———基于区域价值链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效应研究

袁嘉琪,卜 伟,杨玉霞

(北京交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北京 100044)

摘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加强了京津冀之间的联系,以此为基础构建区域价值链能够有效突破京津冀在国家价值链和全球价值链中的“双重低端锁定”。首先,利用区域间投入产出表证实京津冀处于“双重低端锁定”位置;其次,分析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构建区域价值链的机理,表明该地具备构建区域价值链的条件;最后,从经济、交通和政治三个方面分析了其区域联系,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区域价值链,利用京津冀制造业2014 1 月至2017 5 月共41 个月的月度数据建立联立方程模型,检验了京津冀区域价值链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效应。结果表明: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通过后形成的以区域联系为基础的京津冀区域价值链能够促进该地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且人均GDP 较低的省市产业升级效应越明显;区域联系对京津冀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的影响是通过北京的技术外溢实现的,但技术外溢的正反馈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关键词:区域联系;区域价值链;经济增长;产业升级;联立方程模型

[阅读全文]

 

3.   中国工业物化型技术进步测度及其就业转移效应研究

赵 景,董直庆

(华东师范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部,上海 200062)

摘要:前沿研究重点关注物化型技术进步在行业内产生的就业效应,忽视物化型技术进步在行业间的关联影响。利用 20032017 年中国 36 个工业行业面板数据,测算工业行业物化型技术进步,结合工业生产部门间投入产出数据,考察物化型技术进步在工业技术相似行业、前向关联行业与后向关联行业间的就业转移影响。研究表明:虽然物化型技术进步在工业行业内产生就业替代,还挤出了其上游行业就业,但对其技术相似行业和下游行业就业有创造作用,弥补了工业行业就业不足的同时,为失业人员提供了再就业岗位。物化型技术进步导致生产的资本化是减少工业行业就业需求的主要作用渠道,而物化型技术进步引致关联行业产品的总需求增加是发生就业转移的重要驱动力。物化型技术进步对就业的关联影响具有行业异质性,其中就业转移主要发生于劳动密集型制造业间,资本密集型制造业就业受影响相对较小,且表现为就业创造作用。

关键词:就业转移;物化型技术进步;技术相似;前向关联;后向关联;总需求

[阅读全文]

 

4.   产业政策对企业技术效率的异质性影响研究

———基于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实证检验

张超林,王连军,袁立华

(湖南工商大学 财政金融学院,湖南 长沙 410205)

摘要:以“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期间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从企业技术效率角度出发,对产业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了评估。研究发现,不论是一般鼓励产业政策,还是重点鼓励产业政策,都对企业技术效率的提升产生了促进作用。进一步的异质性分析发现,产业政策对企业技术效率的影响在低代理成本企业中显著为正,在高代理成本企业中并不显著。该结果表明,企业内部治理机制及代理问题是制约产业政策实施效果的重要因素。同时,内在机制检验表明,产业政策通过放松低代理成本企业受到的外部融资约束,促进了企业技术效率。此外还发现,相对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产业政策显著促进了市场化程度较低地区的企业技术效率。研究结果意味着产业政策对企业技术效率的影响存在着显著的异质性差别,产业政策的实施效果依赖于企业的内部治理机制、融资约束程度以及所处地区的市场化程度。

关键词:产业政策;技术效率;代理成本;融资约束;市场化程度;异质性

[阅读全文]

 

5.   经济集聚与资源配置效率:多样化还是专业化

张天华,陈博潮,雷佳祺

(华南师范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广东 广州 510006)

摘要:借鉴 Hsieh Klenow(2009)的资源错配框架,在测算企业生产要素扭曲的基础上,估算不同的经济集聚类型对要素投入扭曲的影响,并进一步量化要素配置效率变化产生的宏观经济效应。研究发现:(1)专业化集聚提高企业要素配置效率,多样化集聚加剧企业要素错配。专业化集聚幅度提高 1%,企业资本要素投入扭曲下降 0 061 7%、劳动要素投入扭曲下降 0 016 1%;多样化集聚幅度提高1%,资本要素投入扭曲上升1 107%、劳动要素投入扭曲上升0 305%(2)经济集聚通过矫正或恶化企业要素扭曲影响企业规模,进而使宏观经济效率发生变动。量化结果显示,专业化集聚对宏观经济效率的年均提升幅度为 0 47%;多样化集聚则会降低总量生产率,年均拖累效应达到1 78%(3)不同集聚类型的资源配置效应有很强的异质性,西部地区、外资企业从专业化集聚经济获得的总量生产率提升效应更大,港澳台企业从多样化集聚经济获得的总量生产率拖累效应更小。研究提供了一个深入理解不同集聚经济类型影响经济效率微观机制的新视角,对于我国城市化战略的选择与相关政策的制定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关键词:专业化集聚;多样化集聚;资源配置;要素投入扭曲;宏观经济效率

[阅读全文]

 

6.   异质性企业对外投资行为如何影响中国绿色经济增长?

孙付华1,李申达2,龚茗菲3,李 军2

(1.河海大学 商学院,江苏 南京 211100; 2.复旦大学 经济学院,上海 200433;3.西交利物浦大学,江苏 苏州 215123)

摘要:推动绿色经济增长已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迫切任务之一。基于 20092013 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对外直接投资企业(机构)名录》,利用双重差分倾向得分匹配来构建计量模型,通过 Malmquist 指数法来测算并分析环境约束下企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状况。结果发现:第一,工业企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高低主要受技术进步的控制。第二,对外直接投资对国内生产清洁化具有显著的积极影响,但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且长期来看这种积极影响将逐渐淡化并消失。第三,沿海企业更高端化的产业类型、研发加工型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更胜一筹,这将更有助于提升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研究结论对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如何引导母国企业绿色转型以及地方政府如何因地制宜地实施绿色投资政策等有重要启示。

关键词:对外直接投资;工业企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异质性

[阅读全文]

 

7.   《中国制造 2025》与企业转型升级研究

逯 东,池 毅

(西南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四川 成都 611130)

摘要: 20122017 年沪深 A 股上市公司为样本,采用双重差分方法,深入考察了《中国制造2025》这一涉及支持创新的产业政策对企业转型升级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结果发现,《中国制造2025》能够显著提升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且这种效应在高新技术类企业更为显著;相比被动转型的企业,《中国制造 2025》对主动转型企业的促进效果更好;进一步研究发现,《中国制造 2025》的积极作用主要表现为:有效促进了制造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力度和政府的资源支持(如更多的政府补贴和税收优惠),且该促进效应在主动转型的企业中更加显著。经验证据表明,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和传统制造业陷入经营困境的背景下,政府实施的创新支持政策总体上是有效的,且在具体的资源支持上还考虑到了效率优先原则。不仅丰富了产业政策与企业转型升级的相关文献,还对现阶段如何实现成功转型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关键词:中国制造 2025;产业政策;转型升级;制造业;双重差分

[阅读全文]

 

8.   企业创新过程中独立董事真的是“签字工具”吗?

———基于中国企业数据的效应与机制分析

吴 迪1,张玉昌2

(1.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院,北京 100872; 2.南京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3)

摘要:鉴于中国企业董事会制度的发展水平以及企业研发创新的特殊性,具体分析中国的企业独立董事制度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效应与机制显得尤为重要。基于国泰安 CSMAR 数据库中上市企业数据,实证分析了独立董事制度影响企业技术创新的具体效应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独立董事并不完全是“签字工具”,独立董事制度的设立对企业创新产出与创新质量都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董事会独立性的提高对企业创新产出具有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但对创新质量的影响是负面的。为了分析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进一步从员工稳定性、企业短视和融资约束三方面探讨具体的影响机制。独立董事制度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存在异质性,在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非高新技术企业中,独立董事制度的作用基本相同;而独立董事制度对成长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影响大于成熟型企业和大规模企业。研究结论为中国企业创新过程中,如何优化企业治理结构,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独立董事制度;创新产出;创新质量;机制分析;异质性分析

[阅读全文]

 

9.   政绩竞争与企业产能利用率

———因果识别、边界条件分析与机制检验

潘凌云1,董 竹2

(1.吉林大学 商学院,吉林 长春 130012; 2.吉林大学 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吉林 长春

130012)

摘要:有关地方政府政绩竞争对企业产能利用率的影响已经逐渐引起研究者的重视。然而,现有文献始终没有解决二者关系的因果识别问题。基于此,以各省人均自然灾害直接损失作为工具变量、以“简政放权”政策作为“自然实验”等方法剔除内生性问题,考察了地方政府政绩竞争对企业产能利用率的因果影响。实证结果表明:地方政府政绩竞争降低了企业产能利用率;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政绩竞争对企业产能利用率的负面影响在国有企业、处于较低市场化区域的企业中表现更加明显;最后,在对作用机制的考察中发现,短期投资扩张是政绩竞争影响企业产能利用率的主要作用渠道。这些经验事实表明,发轫于 20 世纪 80 年代的政绩竞争制度在当下已经造成了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因而不利于经济增长质量的改善。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企业产能过剩的形成机理,对于政府制定有效的“去产能”政策具有重要启示。

关键词:政绩竞争;产能利用率;产权性质;市场化程度;短期投资扩张

[阅读全文]

 

10. 二胎政策背景下人口变化对房地产业的影响研究

———基于 OLG 模型的分析

刘晓曦,葛 扬

(南京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3)

摘要:首先,使用 20042015 年我国房地产业与宏观经济数据进行回归分析,验证了人口是影响我国房地产业的重要因素,并且老年抚养比例上升可以促进房价增长,反映出我国存在较为突出的父母为子女买房的现象,基于此,构建包含“购房代际转移”的 OLG 模型,对不同人口增长率情况下整体经济与房地产业的运行情况进行模拟。在不考虑技术进步与人力资本积累的情况下,结果显示:(1)由于抚养成本的存在,人口增长率与住房价格、房地产销售呈倒“U”型关系,反映出不能仅依靠人口政策解决房地产下行压力问题;(2)老年人口为儿女买房的动机增强会增加社会整体购房需求,提升房价水平,但是也会让人口增长对房地产业的消极影响提前显现;(3)人口增长率提升可以增强房地产行业对经济的影响力,但同时也会挤占其他行业投资,使社会资源过度集中到房地产行业中,不利于整体经济发展。

关键词:人口增长;房地产;抚养成本;购房代际转移;OLG 模型

[阅读全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