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1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四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1年 > 第四期  
 
 

一、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

冯珍1,程赛楠2,简思3

(1.山西财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山西 太原 030006;2.山西财经大学 工商管理学院,山西 太原030006;3.大连财经学院 会计学院,辽宁 大连 116000)

摘要:中国面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研究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有助于要素驱动向生产率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转换。在分析产业结构调整对经济发展影响机制的基础上,通过对中国20082017年省际面板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发现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级化对于全要素生产率有显著促进效果,对资本和劳动要素生产率具有不稳定影响过程。通过对全国进行区域异质性检验,发现在中国东部,产业结构高级化通过促进资本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拉动高质量发展;在其他地区作用不显著。稳健性检验支持上述结论。为了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中观层面上应通过提升区域与产业间的资本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来促进产业结构协调发展,并充分发挥产业结构调整的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结构合理化;高质量发展;固定效应模型

[阅读原文]

2. 贸易便利化及其空间集聚效应对企业可加贸易成本的影响研究

黎新伍1,黎宁2

(江西财经大学 国际经贸学院,江西 南昌330013)

摘要:采用IMO模型和多领域计分法测度了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可加贸易成本及各省贸易便利化水平,将企业中间品和贸易便利化嵌入产业链框架,分析了贸易便利化及其空间集聚效应对企业可加贸易成本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中国各省贸易便利化在空间上存在集聚效应,且集聚效应不断增强。(2)可加贸易成本较小的制造业产业链较短,且产品多为资源与战略型;不同所有权、位于不同地理方位及不同贸易类型企业的可加贸易成本存在较大差异,贸易便利化的提升对其可加贸易成本的作用方向一致,但作用强度存在较大差异。(3)贸易便利化及其各领域指标的提升可以通过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制度成本与沉没成本,从而降低企业的可加贸易成本。(4)贸易便利化的空间集聚效应能够促进企业形成产业集聚,从而降低企业的可加贸易成本。

关键词:贸易便利化;可加贸易成本;空间集聚;产业集聚

[阅读原文]

3.中国企业金融化的同群效应研究

许莉,王欢

(厦门大学 经济学院, 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企业金融化是经济“脱实向虚”的微观表现形式。以20092018 年中国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检验了中国企业金融化同群效应的存在性、异质性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当同行公司平均金融化程度上升时,该公司的金融资产配置会相应增加,存在显著的同群效应。企业金融化的同群效应在民营企业和规模小企业中表现更为明显,可能是因为国有企业和规模大企业拥有信息优势,决策具有相对独立性,民营企业和规模小企业更倾向于通过参考同行决策的有效信息来提高自身决策效率。进一步研究发现,外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和企业内部高管金融背景会促进企业金融化的同群效应。最后,为防止非金融企业过度金融化、引导企业“脱虚向实”提供了对策建议。

关键词:企业金融化;同群效应;脱实向虚

[阅读原文]

4. 异质性视角下政府杠杆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非线性影响

——以实际利率为门限的实证研究

李程1,韦巍巍2

1.天津工业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天津 300387;2.河北经贸大学 商学院,河北 石家庄050061

摘要:针对政府债务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异质性特征,运用IS-LM 模型分析政府杠杆率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并以实际利率为门限,对中央政府杠杆率采用时间序列门限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对地方政府杠杆率采用面板突变门限模型和平滑门限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提高中央政府杠杆率有利于经济增长,而地方政府杠杆率与经济增长之间则呈现出非线性关系,当利率高于门槛值时地方政府杠杆率抑制经济增长,反之则会促进经济增长,原因在于地方政府显性债务杠杆率在任何利率区间都能促进增长,但隐性债务杠杆率的负面作用占主导。因此,政策上可以适度增发国债,控制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并适度保持低利率状态,发挥好政府债务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中央政府杠杆率;地方政府杠杆率;显性债务;隐性债务;利率

[阅读原文]

二、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5.CEO社交网络能缓解公司融资约束吗?

陈艺萍,张晋选

山西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山西 太原030000

摘要:融资约束对公司的投资和经营有重大影响,研究如何缓解公司融资约束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以社交网络为理论依据,研究我国A20082017年。上市公司CEO社交网络与公司融资约束之间的关系。借鉴图论的方法计量CEO社交网络,KZ指数衡量公司融资约束,构建CEO社交网络与公司融资约束的OLS模型,分析CEO社交网络对公司融资约束的影响。研究发现,CE0社交网络可以缓解公司融资约束,CEO社交网络对公司融资约束的缓解作用在民营企业中更为显著;在分析师跟踪人数越少的公司中,CEO社交网络对公司融资约束的缓解作用更为显著。稳健性检验支持上述结论。丰富和发展了社交网络和融资约束理论的应用研究,并为公司选聘高管人员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CEO社交网络;融资约束;产权性质;分析师跟踪人数

[阅读原文]

 

6. 高校扩招如何影响了人力资本配置?

李 勇,段诗宁

(西北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陕西 西安 710127

摘要:基于全社会受教育水平较低和垄断行业教育过剩并存的人力资本配置错配现象,从供给层面分析高校扩招影响人力资本配置的内生机理,然后对要素错配的计算框架进行扩展,提出一个从企业层面测算人力资本错配的框架。在此基础上,基于19982013 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相关数据,并利用双重差分(DID)模型检验高校扩招与人力资本配置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高校扩招通过降低规模配置效率和技术配置效率加剧人力资本错配。进一步地,三重差分( DDD)检验结果表明,改制可以降低高校扩招对人力资本配置的负面影响。因此,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在降低国有企业工资溢价的同时提高创新效率,将有助于提升人力资本配置效率,并最终促进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高校扩招;国企改制;规模配置效率;技术配置效率;人力资本错配

[阅读原文]

三、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

 

7. 土地财政、技术创新与中国绿色发展

冉启英12,王健龙12,王伟龙12,杨小东12

1.新疆大学 创新管理研究中心, 新疆 乌鲁木齐 830047;2.新疆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新疆 乌鲁木齐 830047

摘要:新时代下,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已经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但从空间经济学视角评估土地财政、技术创新对绿色发展影响的实证研究较为鲜见。基于20042017年中国269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采用空间杜宾模型,实证检验了土地财政和技术创新对绿色发展的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土地财政、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均存在显著的空间关联,从整体上看,土地财政对城市绿色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而技术创新会显著促进绿色发展水平的提升,同时,土地财政与技术创新的交互作用显著促进了绿色发展。空间溢出效应表明,本地财政规模扩张抑制了邻地的绿色发展,而本地技术创新显著促进了邻地的绿色发展。研究结论可为深化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模式的创新改革,促进中国经济绿色高效发展提供边际经验支持。

关键词:绿色发展;交互作用;土地财政;技术创新;溢出效应

[阅读原文]

 

8. 产业协同集聚对绿色经济增长效率的影响

——基于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之间要素层面协同集聚的实证分析

孟望生12邵芳琴

1.甘肃政法大学 经济学院,甘肃 兰州 7300702.甘肃政法大学 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甘肃 兰州 730070

摘要:产业在要素层面的深度融合是形成产业集聚优势、促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以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两大产业间要素层面的协同集聚为视角,结合中国24个省份20092017 年的面板数据,采用差分GMM方法分析产业间协同集聚对绿色经济增长效率的影响效应。结果表明,产业协同集聚依赖于要素的适配性。总体上,生产性服务业与劳动、技术和资本要素密集型制造业的集聚对绿色经济增长效率虽具有不同的影响效应,但目前均处于抑制阶段;将生产性服务业按高端和低端划分后研究发现,只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与劳动、技术要素密集类型制造业的集聚对绿色经济增长效率具有促进作用,其他情况均为抑制作用。因此,还需进一步推动低端生产性服务业与劳动和技术密集型制造业间的协同集聚程度,并通过要素集聚优势驱动产业结构升级,以更好地促进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生产性服务业;制造业;产业协同集聚;绿色经济增长效率

[阅读原文]

四、服务经济与服务贸易


9. 生产性服务业开放与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升级

——来自跨国样本的经验证据

崔 岩,刘珊珊

(1.辽宁大学 日本研究所,辽宁 沈阳 110136;2.北京师范大学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北京 100875)

摘要:制造业服务化日渐成为传统贸易向全球价值链贸易顺利转变的“变革力量”,厘清生产性服务开放对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升级的影响及内在作用机制,有助于为实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理论和经验借鉴。采用固定效应模型,选取20052014年跨国行业面板数据进行经验分析,研究发现:生产性服务业开放对制造业价值链升级有着显著的提升作用,且信息通信和金融保险业开放对制造业价值链升级的促进作用最大,稳健性检验结果依然支持上述结论;从影响渠道来看,生产性服务业开放通过种类效应和创新效应促进了制造业价值链升级。为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应加速生产性服务业开放布局,积极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提升金融监管能力与经济治理能力,健全基础创新体制机制,从而为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提升提供持久动力。

关键词:全球价值链;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开放;价值链升级

[阅读原文]

10.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制造业企业服务化的影响

冯玉静,王 晖

1.安徽财经大学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安徽 蚌埠 233030;2.山东财经大学 财政税务学院,山东 济南 250014

摘要:制造业服务化已成为研究的热点,然而,在当今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不断升高的背景下,制造业企业服务化所受影响尚不明确。适当拓展异质性企业模型,并运用中国制造业企业微观数据构建计量模型进行经验检验。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的服务化决策和服务化水平均有显著的负向作用,且经过一系列稳健性和内生性检验,该结论依然成立。从需求侧和供给侧进行作用机制识别,经济政策不确定性通过减少市场需求和增加企业内部成本进而负向作用于制造业企业服务化。

关键词: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制造业服务化;服务化决策;服务化水平

[阅读原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