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1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五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1年 > 第五期  
 
 

一、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中国产业经济学的发展与创新:以产业链分析为主线

刘志彪1,姚志勇2

1.南京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32.复旦大学 管理学院,上海 200433)

摘要:中国的产业经济学由于承担着转轨经济中推动经济发展和规范市场秩序的双重任务,其产业分析的对象随着学科使命和任务的变化不断进行叠加式横向扩张,既要进行产业结构和产业政策的分析,又要进行产业组织和竞争政策的分析,还要进行开放条件下的产业发展分析等。从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出发,对中国产业经济学进行整合创新,需要把产业链分析摆到核心位置。户业链分析作为现代产业经济学的范式创新”,是与技术飞速发展和全球精细分工相适应的。加强产业链分析不仅能够增强产业经济学体系的逻辑自洽性和一致性,而且能够在建设我国现代产业体系的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以产业链分析为主线范畴

的产业经济学中国化,是中国产业经济学学者进行学科创新的重要工具和可行路径。

关键词:产业链分析;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中国产业经济学

[阅读原文]

2.是“自强不息”还是“仰人鼻息”?

——基于供给侧视角的产能利用率与企业出口决策研究

孙成浩1,沈坤荣2

(1.中国工商银行 江苏省分行,江苏 南京 2100062.南京大学 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3)

摘要:鉴于目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以往仰人鼻息式的出口增长模式已无出路。基于供给侧视角,将产能利用率纳入企业出口决策的分析框架,并利用中国工业行业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实证研究显示,产能利用率的提升会显著增强企业的出口意愿。也就是说,企业通过供给侧的自强不息可以有效促进出口增长。分地区来看,产能利用率对企业出口的推动作用呈现东中部高、西部低的特征;分阶段来看,2008年前后这一推动作用保持相对稳定。其原因一方面是产能利用率的提升能够增强企业的出口获利能力,因而更愿意扩大出口;另一方面,中国产能过剩具有突出的竞争性产能过剩特征,企业对利用出口化解产能过剩的内在动力不足。研究结论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特别是为以国内促国际方面的工作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实施路径。

关键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产能利用率;出口;自我选择效应;产能过剩特征

[阅读原文]

3.贸易便利化、产业集聚与中国企业出口关系稳定

张凤,邓倩倩,王 蕾

(青岛理工大学 商学院,山东 青岛 266525 )

摘要:构建贸易便利化、产业集聚与企业出口持续期之间关系的理论机制框架,基于企业数据,采用ProbitLogitCloglog模型探讨贸易便利化、产业集聚对企业出口持续期的影响。研究发现:贸易便利化提升会显著促进企业出口持续期,且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分组及分指标中的海关环境对企业出口持续期的影响最大;产业集聚对企业出口持续期的影响呈倒“U”型;总体上,目前中国产业集聚处于例“U”型的右侧,削弱了贸易便利化对企业出口持续期的正向影响;中国不同地区集聚程度差异较大。中国应积极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尤其要促进涉外贸易制度改革和海关现代化,持续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推动产业从东部和中部地区向西部地区转移,同时完善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为西部地区发展输送人才和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发挥产业集聚与贸易便利化的协同互动作用。

关键词:贸易便利化;产业集聚;企业出口持续期;出口关系稳定

[阅读原文]

 

4.数字经济发展与经济增长质量耦合度的时空演变及驱动因素

——数值测算与实证分析

邓荣荣,张翱祥,陈鸣

(南华大学 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湖南 衡阳 421001)

摘要:基于20132019年中国省际面板数据,运用耦合度模型计算各省数字经济发展与经济增长质量耦合度,并采用空间杜宾模型分析其驱动因素,得出以下结论:(1)中国省际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增长质量均呈现由东部沿海向中西部内陆连级递减的空间分布特征;(2)数字经济发展与经济增长质量耦合度呈匀速增长的趋势,耦合度较高的省市由东部沿海向内陆延伸,“T”型分布格局,我国大部分省市经济增长质量提升领先于数字经济发展;(3)数字经济发展与经济增长质量耦合度的主要驱动因素有人均GDP、固定资产投资、人力资本、技术水平、外商直接投资,且耦合度的影响因素存在异质性。政府可在数字技术研发、数字要素市场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提升经济增长质量。

关键词:数字经济;经济增长质量;耦合度;空间杜宾模型

[阅读原文]

 

5.城市网络与创新要素

——基于银行网点构建城市网络的实证分析

任会明1,叶明确2,余运江1

(1.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国际经贸学院,上海 2012092.上海大学 经济学院,上海 200444)

摘要:通过银行网点的空间布局,依托连锁网络模型构建城市网络,选取度中心度、中介中心度两大网络结构特征指标,在创新人员、创新资本、创新环境等创新要素视角下,探究了城市网络与创新要素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1)城市网络对创新要素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且经济发展水平对城市网络与创新要素具有显著的调节作用;通过不同的回归方法进行一系列稳健性检验,研究结果始终成立。(2)异质性分析发现,中介中心度对高等级城市以及东部地区城市具有显著的负效应,对低等级城市以及中西部地区城市具有显著的正效应。研究为优化城市布局与加强城市间的空间相互作用提供了有益启示。

关键词:城市网络;度中心度;中介中心度;创新要素;异质性分析

[阅读原文]

 

二、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6.资本市场开放与商业信用融资

——来自“沪港通”互通机制的经验证据

宋小保,郭春

(汕头大学 商学院,广东 汕头 515063)

摘要:以我国开通沪港通互通机制试点为背景,20112018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使用倾向得分匹配和双重差分模型(PSM-DID),研究了资本市场开放对企业商业信用融资的影响及内在机制。研究发现,资本市场开放降低了商业信用融资。在区分标的与否和产权性质后发现,资本市场开放只减少了非标的与非国有企业的商业信用融资。进一步研究发现,资本市场开放降低企业商业信用融资是通过减少银行信贷这一正式债权融资渠道实现的,且上述中介效应也只存在于非标的和非国有企业中。揭示了资本市场开放作为正式的股权融资渠道会对商业信用融资产生替代性融资效应,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政策的推行提供了经验证据。

关键词:资本市场开放;沪港通;商业信用融资;产权性质

[阅读原文]

7.媒体关注、监督机制与劳动收人占比

——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汪阳1,王禹诺2,李冀恺3

(1.资本市场学院,广东 深圳 518000;2. 厦门大学 知识产权研究院,福建 厦门 361005;3.江西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江西 南昌 330013)

摘要:近年来,我国劳动收入占比呈快速回升态势,这与不断强调提高劳动者报酬的社会舆论环境有紧密关系。使用20072018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从外部舆论环境变动的视角,分析媒体关注的监督机制,发现媒体负面报道会促使企业提高劳动收入占比。机制分析表明,随着政府行政监管、相关法律惩戒及经济奖励力度的增大,媒体负面报道对企业劳动收入占比的提升作用也会增大,这一结果主要通过分析师关注以及股权激励来实现。异质性分析表明,非国有企业与具有较高社会责任的企业更容易受到媒体负面报道的影响,进而促使其提高劳动收入占比。建议相关部门继续营造维护劳动者权益的社会舆论环境,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劳动收入占比。

关键词:媒体关注;监督机制;劳动收入占比;上市公司

[阅读原文]

 

三、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

8.区位导向型创新政策与城市生态效率

——来自中国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证据

华岳,谭小清

(湖南大学 经济与贸易学院,湖南 长沙 410079)

摘要:创新型城市建设作为典型的区位导向型政策,是中国城市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举措。利用20032016年中国18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数据,使用广义双重差分方法实证检验了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这一区位导向型政策对城市生态效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设立对城市生态效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这种促进作用显著存在并呈现出持续增强的趋势。在改变关键变量的衡量方法、变换估计策略、更换处理组和进行安慰剂检验后,主要结果依然稳健。异质性分析发现,这种提升作用主要存在于非资源型城市、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高行政等级城市。进一步机制分析表明,结构效应和绿色技术效应是创新型城市促进城市生态效率提升的主要渠道。研究结论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环境影响提供了有效评估,同时为这一政策的精准实施提出了可行的建议。

关键词:区位导向型政策;创新型城市;生态效率;结构效应;技术效应

[阅读原文]

 

9.环境规制强度与行业内企业加总全要素生产率

周瑞辉1,刘耀彬2,杨新梅3

(1.南昌工程学院 经济贸易学院,江西 南昌 3300132.南昌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江西 南昌 3300313.江西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江西 南昌 330099)

摘要:在测算20042009年中国工业四位数行业环境规制强度变化和加总全要素生产率变化及其行业结构分解项的基础上,从四位数行业层面检验环境规制强度变化对四位数行业内企业加总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化及其行业结构分解项的影响,进一步讨论了其影响机制和异质性效应。结果发现:(1)环境规制强度的上升降低了行业内企业加总全要素生产率,主要体现为企业退出效应,即高生产率的企业退出了市场;(2)环境规制强度上升主要带来了污染治理成本的增加,而不是创新行为效应;(3)环境规制强度的上升主要是导致了高污染排放强度行业的生产率下降。中国应该优化环境规制政策,以促进竞争和创新,实现行业内企业优胜劣汰,优化行业资源配置。

关键词:环境规制强度;创新行为效应;污染治理支出;加总全要素生产率

[阅读原文]

 

10.劳动力市场化对雾霾污染的影响研究

赵斌,汪克亮

(中国海洋大学 经济学院,山东 青岛 266100)

摘要:新时代背景下,劳动力市场化改革不仅是影响中国经济发展进程,同时也是影响中国雾霾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基于20102016年中国258个城市的面板数据,运用不同计量模型,从多维度检验劳动力市场化对雾霾治理的影响效应。结果表明,劳动力市场化程度的提高能够缓解城市雾霾污染,且存在显著的区域异质性。中介机制分析表明,城市创新水平提升与产业结构升级是劳动力市场化缓解雾霾污染的重要传导路径。面板分位数回归结果表明,劳动力市场化对雾霾污染存在异质性影响。动态空间杜宾回归结果显示,劳动力市场化与城市雾霾污染具有显著的空间相关性,劳动力市场化改革不仅对本地区存在减霾效果,还对周边城市产生正向空间溢出效应,且短期效应明显高于长期效应。一方面丰富了劳动力市场化和雾霾污染的相关理论研究,另一方面为中国城市雾霾治理提供了经验依据。

关键词:劳动力市场化;雾霾污染;城市创新;产业结构升级

[阅读原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