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欢迎您!

   首  页 规章制度 过刊浏览 外文推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1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联系我们
 《产业经济研究》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6
 E-mail:njue_cyjj2011@163.com
 Tel:025-86718786
 网站:http://cyjj.cbpt.cnki.net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
 南京财大仙林校区行政楼1510
 E-mail:ncxuebao@163.com
 Tel:025-86718767,86718786
 网站:http://njjj.cbpt.cnki.net
 友情链接
 
 
第三期 您的位置: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21年 > 第三期  
 
 

一、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

1.碳排放权交易政策对产业集聚的影响研究

王敏,胡忠世

(辽宁大学 经济学院,辽宁 沈阳110036)

摘要:以碳排放权交易政策作为政策评估对象,研究碳排放权交易政策对产业集聚的影响。利用20062017年分地区数据构建面板数据模型,利用二重差分法和三重差分法,并固定年份、地区以及行业效应,对实施碳排放权交易政策带来的影响进行实证研究。研究发现,碳排放权交易政策明显促进了试点地区受影响行业的产业空间集聚程度,其中,从地区层面分析,政策对中部地区影响程度最大;从行业层面分析,政策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影响程度最大。通过影响机制分析发现,碳排放权交易政策通过促进企业创新提升产业集聚程度。因此,为了更好地兼顾环境保护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基于研究结论提出以下两点政策建议:一是加快企业科技创新进程;二是提升碳排放权交易政策广度。

关键词:碳排放权交易;产业集聚;三重差分;二重差分

[阅读原文]

 

2.信息化有利于降低雾霾污染吗?

——基于空间计量模型的实证检验

吕民乐,陈颖瑶

(合肥工业大学 经济学院,安徽 合肥 230601)

摘要:在分析信息化对雾霾污染影响的内在机理基础上,20052015年中国28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为样本,使用空间计量模型系统地考察了信息化对雾霾污染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考虑雾霾污染的空间滞后性后,信息化有效降低了雾霾污染,在改变样本、替换变量、改变空间权重矩阵和考虑雾霾污染的时间滞后性等进行检验后,该结果依然稳健。考虑到模型的内生性问题,进一步使用工具变量法和广义空间两阶段最小二乘法进行估计,结果仍然显示信息化能显著降低雾霾污染。异质性检验结果显示,信息化的减霾效应在不同创新基础的城市具有显著差异,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城市不具有显著差异。证实了信息化在地级市层面具有减霾效应,为雾霾污染治理提供了政策启示。

关键词:信息化;雾霾污染;空间溢出效应;PM2.5浓度;异质性影响

[阅读原文]

 

3.高铁开通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李强,王亚仓

(安徽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安徽 蚌埠 233030)

摘要:基于20042017 年长江经济带108个城市的面板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法实证研究高铁开通对长江经济带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1)高铁开通有利于提升长江经济帶经济增长质量,但是这种影响具有滞后性,双重差分倾向得分匹配和工具变量法等稳健性检验验证了此结论。(2) 高铁开通对长江经济带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存在时间和空间异质性,一方面,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对于高铁开通政策的敏感性依次减弱;另一方面,高铁对经济增长质量的促进作用逐年增强,具有时间累积效应(3)人口流动和资本流动是高铁开通促进经济增长质量提升的重要机制。据此,应加大高铁建设投入,制定差异化的高铁发展规划,完善长江经济带高铁交通网络体系,抢抓高铁开通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引导人口、资本等要素在区域内集聚,进而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高铁开通;经济增长质量;双重差分;三重差分

[阅读原文]

 

4.信息技术业内部控制对技术创新的影响

——基于股权激励的调节效应

祝新1,2,高海宁1,2

(1.广西科技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广西 柳州 5450062.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广西 柳州 545006 )

摘要:20162018 年沪深两市A股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信息技术业上市公司为样本,通过建立调节的中介模型,实证分析在创新引领发展的背景下,内部控制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1)内部控制对技术创新的影响呈倒“U”型趋势,并进一步影响企业绩效;(2)高管股权激励在内部控制对技术创新的影响中起正向调节作用;(3)内部控制对技术创新的影响在不同研发水平的企业中存在差异,具体表现为:对于高研发水平企业,内部控制促进技术创新发展;对于低研发水平企业,内部控制对技术创新的影响呈倒“U”型趋势。研究表明,要实现企业内部控制的积极治理效应,需结合企业自身的研发水平,合理管控风险,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发展。

关键词:内部控制;技术创新;股权激励;企业绩效;倒“U”型

[阅读原文]

二、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

5.省域多中心空间结构对人力资本积累的影响研究

孙超英,邹炀

(中共四川省委党校 区域经济教研部,四川 成都 610065)

摘要:随着网络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区城空间结构逐渐呈现出具有层次性和分工协作特征的多中心模式,集聚外部性在多中心空间结构下带来网络外部性,促进了区域整体的人力资本积累。运用夜间灯光数据测度了多中心空间结构指数,进而构建20002016 年省级面板数据,通过空间杜宾模型的实证研究表明,多中心空间结构对于人力资本积累具有显著的正向效应,省域协作分工是其重要的作用机制,该结论在替换变量、空间权重矩阵和考虑异质性后依旧稳健。中心城市首位度的变化也会使多中心空间结构对人力资本积累的作用影响呈现出“U”型的变化特征。最后,从多中心网络构建等角度提出促进人力资本积累的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多中心空间结构;人力资本积累;网络外部性;协作分工

[阅读原文]

 

6.空间趋同视角下的新型城镇化效率优化分析

赵永平1,汉玉玲1,田万慧2

(1.兰州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甘肃 兰州 7300002.兰州财经大学 农林经济管理学院,甘肃 兰州 730000)

摘要:利用超效率DEA模型测度了中国省际新型城镇化效率,并实证检验了新型城镇化效率的空间趋同性,探讨趋同背后的潜在优化机制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我国新型城镇化效率总体表现向好,同时区域分异和个体异质性较为明显,东、中、西三大区域的新型城镇化效率均呈倒“U”型变化趋势;全域新型城镇化效率存在着明显的绝对趋同特征,同时形成东、中、西三个空间趋同俱乐部,区域内部趋同速度表现为中部地区最快,西部地区次之,东部地区最慢;在控制技术进步等变量的条件下,有条件的趋同系数相比绝对趋同系数呈现出较大幅度上升,新型城镇化效率条件趋同迹象较为明显。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启示,主要包括加强区城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积极调整和优化区域产业结构,提高公共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优化地方政府支出结构与财政配置效应。

关键词:空间趋同;新型城镇化效率;效率优化

[阅读原文]

 

7.“十四五”时期如何完善政府财政支出管理的新思考

——以江苏省级财政项目支出管理为例

熊爱花

(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 财务部,江苏 南京 210018)

摘要:“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首先从全国和省级层面分析了中国财政结构的特点、政府投资变化的特点以及政府民生性支出与居民消费的关系。然后,根据江苏省级财政项目支出管理的实践,针对当前省级财政项目支出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优化项目支出预算、推进项目库建设、完善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和健全项目支出绩效管理机制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预算管理;财政改革;支出绩效;财政支出

[阅读原文]

 

8.破产法视野下的农民工劳动权保护问题探讨

黄良军

(南京财经大学 法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农民工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劳动力,在企业破产程序中强调农民工劳动权的保护具有重大意义,是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成果的充分体现,体现了我国法律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但对农民工的劳动权保护还需完善。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务工存在复杂性和多样性,因此在企业破产程序中应当确立对农民工劳动债权审理和认定中的倾向性保护原则。如果农民工提供的主张劳动关系的证据不充分,但管理人又无相反证据证明其与企业非劳动关系的,应当认定农民工与破产企业之间为劳动关系。农民工的劳动债权主体资格应当得到认定,管理人应当保护农民工的经济补偿金债权,也应当保护农民工的社会保险费债权,赋予农民工工资债权优先于有物的担保的债权及其他劳动债权受偿。

关键词:破产法;企业破产程序;农民工;劳动权

[阅读原文]

三、开放经济与对外贸易

 9.产业集聚与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提升:影响机制与实证检验

李娜娜1,杨仁发2

(1.安徽建筑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安徽 合肥 2306012.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安徽 合肥 230601)

摘要:产业集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和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对于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提升具有重要影响。在剖析产业集聚对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影响机理的基础上,利用TIVA数据库2005201657个国家或地区的面板数据,选择固定效应模型对其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产业集聚对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提升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但存在国别和行业异质性。劳动生产率提高以及消费需求提升均是产业集聚促进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提升的重要途径,技术进步对产业集聚作用于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具有负向的中介效应。加强产业集聚程度成为提升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重要路径。为了更好地发挥产业集聚对于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提升的正向促进作用,需要加强对高技术制造业核心环节的技术投入、强化产业集聚影响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作用渠道。

关键词:产业集聚;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

[阅读原文]

 

10.OFDI逆向溢出、省域技术创新与产业结构升级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证据

陈景华1,陈姚2,徐金1

(1.山东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山东 济南 2500142.华中科技大学 经济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4)

摘要:测算中国各地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OFDI逆向溢出,考察其对国内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并构建面板门槛模型检验技术创新能力的门槛调节作用。研究发现,OFDI逆向溢出对国内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级化的影响分别存在技术创新能力的“双门槛效应”和“单门槛效应”。一方面,根据双门槛效应,可以将各省份创新能力的演变划分为创新积累、起步和加速三个阶段。目前,我国仍有4个省(自治区)位于创新积累阶段, OFDI逆向溢出的正向带动作用未能显现;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进入创新起步阶段, OFDI逆向溢出对产业结构合理化的促进作用初见成效;10个省(直辖市)进入创新加速阶段, OFDI逆向溢出可以充分带动产业结构合理化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根据单门槛效应”,可以将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技术创新能力的演变划分为创新积累和加速阶段,除西藏外,其他省(直辖市、自治区)均进入创新加速阶段,OFDI逆向溢出能够加速推进产业结构高级化进程。

关键词:“一带一路OFDI逆向溢出;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升级;门槛效应

[阅读原文]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Copyright&2014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